个人资料
正文

2010年第二次回国见闻杂谈(8)

(2010-12-13 00:20:03) 下一个
列位,我这个旅游团的标准是“包早饭”的。第二天一大早本人就匆匆在酒店底层的饭厅喝了碗照得见人影的薄稀饭,吃了两个秀气得跟核桃似的馒头,然后就被轰着上了大巴拉到江边,登上了去三峡的飞艇。



稻花香飞艇。这就是我坐的那条。



另一条飞艇,可隐约看到里面的座舱。

上文书说到,飞艇这种交通工具我早在1984年从广州到那时的英殖民地香港时就坐过,当时乘艇的感觉真好,原因是船体开动时略离开水面飞翔,速度虽快,但噪音和振动都不大,差不多和乘一般飞机相仿。但这回坐的飞艇不同,噪音之大,坐在对面的人若不喊着说话你就不知道他是骂你呢还是恭维你。发动机的动静也邪乎,能把坐船的全身震得跟筛糠似的,真正舒筋活血。这还没完,柴油发动机冒出的黑烟灌入客舱,和熏蚊子有一比。飞艇船票上说,“做飞艇是享受飞机式的服务”,我这儿加一句,这要看坐哪的飞艇。

说说三峡吧。列位都知道,三峡是指长江流经原四川川东一带,巫山山脉中的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三段峡谷的总称。它西起重庆奉节县境内的白帝城,东到湖北宜昌的南津关,长二百零四公里。那里两岸高峰夹峙,江面狭窄曲折,江中滩礁棋布,水流汹涌湍急。

抵达三峡水域前,飞艇先到了重庆三峡移民大县云阳。2008年我去新马泰旅游时在重庆江北机场结认识交了几个云阳县物价局的团友,旅游结束时6-7个人都邀 我有机会去云阳“耍一哈”,我欣然同意。这次好不容易真的来了云阳,我倒不想给他们打电话。一来是人家当时就那么一说,咱哪能拿着棒槌就当针呢?二来他们一准儿的正忙着找钱呢,没工夫搭理我,而且我一个人旅游其实就是图个人少,单倍儿自由,是一种享受。

碍于时间,在云阳时别的地方我没去,唯独游览了一下著名的张桓侯庙,即“张飞庙”。此祠庙始建于蜀汉末期,后经历代修葺扩建,距今已有一千七百余年的历史。庙之原址位于云阳县飞凤山麓,三峡蓄水后庙的整体西移32公里,当然也往上挪了几十米。庙内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字画碑刻,稀世文物200余件,被誉为“巴蜀胜景、文藻胜地”,是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景点之一。此庙由来是三国时关羽大意失荆州后败走麦城,被吴将擒而杀之,镇守在四川阆中的张飞心痛欲裂,嚎陶大哭,报仇心切,乃命部将范疆和张达三天之内制好白盔白甲,供他挂孝出征。范、张二人趁张飞醉卧,取其头颅投奔东吴,行至云阳时忽闻吴、蜀已议和,乃将张飞首级弃于江中而逃。张飞首级后为渔人捞出,葬于云阳南岸飞凤山麓,并建庙纪念。

到访张飞庙时,访客们皆沿一条江边斜坡石路拾阶而上。路两边多仿古物品店肆,细看竟有文革瓷器,纪念章等上世纪6070年代的物件,我也买了几件把玩。抛去购古董的乐趣,行至半山时,见张庙傲立于坡上。该庙与云阳新城隔江相望,相映成辉。庙前书法名家“江上风清”的题字,字体雄劲飘逸。该庙迁来新址时按着整旧如旧的原则翻修过,其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与原址极为相似。新张飞庙将原先馆藏文物4500多件及庙内127株名木古树安全大转移。共拆除各种建筑构件13.1万件,庙内木刻193件,石(碑)刻178件,迁入新居。庙内主要建筑有正殿、旁殿、结义楼、助风阁、杜鹃亭等,构成一组宏伟壮观、独具一格的古建筑群。走入庙内,一楼入目皆为名人字画木刻。庙中不但建筑独特,收藏的书、画、雕、刻亦有“三绝”之誉:文章绝世、书法绝世,雕刻绝世。



张飞庙上的“江上风清”4个大字,字体骏逸潇洒。



庙前的祈福法会。



张飞庙的山门是个旁侧门,因而当地有一句歇后语,张飞庙的进口 - 旁门斜道。

张飞庙内还有现存石碑和摩崖石刻及木刻书画多达数百幅,书画作品远自汉唐近至明清各代,名家荟萃,实为罕见。其中以木刻颜真卿书《争座位帖》;石刻苏轼作前、后《赤壁赋》大字长卷;石刻岳飞书诸葛亮前、后《出师表》;黄庭坚书《唐韩伯庸幽兰赋》;郑板桥书写的诗文和竹石、兰石绘画等最为著名。此外还有刘墉、张船山、竹禅、彭聚星龚睛碑、赵熙、郭尚元、张潮庸、刘贞安等人的木刻字画,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唐书法家颜真卿遗墨。



苏东坡的楚颂帖。



岳飞书《出师表》

庙园内有一座如戏楼般的结义楼,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雕塑面江而立,十分生动感人。三人神态栩栩如生,背后桃花掩映,给人意气风发之感觉。周围画廊多为名家字画雕刻,各处楼板都有白色标注,盖取旧址之原样翻盖如此。三楼大殿当中为张飞铜像,此前泥塑无法整体迁移,匠心独具之雕塑家仿照原样,雕刻成张飞青铜座像。铜像若有所思,仿佛正在为蜀汉江山、百姓安乐遐思。铜像周围有张飞四个历史时期泥塑,主题分别为鞭打都邮、义释严颜、长坂桥,及阆中遇难等。大殿铜像上面,悬挂了“力扶汉鼎”的牌匾。铜像前,游客多有伏地而拜者,祈求平安。此间百姓将张飞奉为神明,船夫渔民更是虔诚,张飞生日、逢年过节都要焚香供奉。传说张飞在云阳几次显灵,其中一次便是明末张献忠率大军沿长江进军四川,张飞一脚立江中,一脚立云阳县城,不让张献忠入川。张飞在长江上便名声大噪,成了保佑过往船只一路平安的神灵。后来张献忠虽未打进云阳,却攻到了重庆,在通远门与守城明军一番苦战,重庆始陷落(见我年中的帖子《扯闲篇之七星岗,通远门及其它》)。。。。。。。




结义楼。



长坂桥上。



庙中千年的木廊。



大殿屋顶。远处背景为云阳县城。



庙后的山峦。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空头。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憔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这首明代进士杨慎的《临江行》被谱写成电视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曲,一直由庙中的大喇叭凄婉地播唱着。结束了游览,惜别张飞庙下山,骄阳透过云层投落在长江中,景观还是那样的雄浑秀丽。。。。。。。。。


(待续)


部分文字资料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