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

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还会再相逢...
正文

李初古拔

(2008-07-07 08:55:52) 下一个
一、李初古拔

我的民族鲜卑氏  弯月的
寒光  马嘶安详  草原摇晃
我父亲的胸口
刺着一整幅祁连山脉
他是  英勇的游牧人后裔

在城市街道上流过清泉
阳光如铜
那册兴国安邦的方略
被祖父的祖父  和佛典一起
埋藏于白马寺塔下

我的祖母  美丽的独孤氏女人
眉细如月  唇似胭脂
腰缠金饰
在青海湖畔生息

我出生那年  族人祈祷一场雪
欢迎  渐冷的祭祀
经书旁的牲畜  被折叠成祝福
他们要我背上
李初古拔的历史
将遥远的荣耀  安排在我头上

他们说祖父老了
忘却了汗血宝马
忘却了戈壁与草原
忘却了阴山和疏勒河水
甚至  连陇西这一地名
也被遗失

我的户籍已不再重要
血液被千万次融合
最早在五胡乱华那年
我的祖先便放弃了鲜卑语言
胡马  远放与焉支山下
苜蓿在夏夜开出茫然的花朵
我的家族  一直被暗示

十六岁时  我身材矫健  动作轻灵
那年春天
第一次触摸生僻的西夏
被嘲弄的古怪符号  读不出
一个名族的兴亡
现在  我的历史已延续三十年
我随和默然  不苟言笑
我的亲人善良而胆小
他们失去了战争的面具
为每次灾难涂上和平的绿色
他们向往一树繁花
在初夏的夜里摇摇坠落

我们从马背上迁徙至城市森林里
上学那年  父亲执意地
在我的练习册上  写上现在的名字
自此之后  我承袭的
血与火的光芒
终将被平淡的生命所替代
变得毫无新意

我天资聪颖  掌握三种语言
唯独不能解读  我的母语
祖辈们创造的文字
我和一些普通得
如泥土般的孩子们
一起长大

唯有在寂静的午夜
才偶尔怀思
念及明亮的战袍
弓箭和腰刀
我画着属于刀鞘上的纹饰
正面为龙背面为凤

将来
我决定把它遗留给孩子
我只是偶尔  用已被遗忘的姓氏
写一些诗句

二、沉默

桌上的杯子
形体标致
被安放于清晨两点
时针上缠满青苔
尽管滞重却无法停止

楼下虫子们在角落聚会
齐声声讨
那个喜欢说梦话的女子
这段时间是属于它们的
属于自然的律动
当飞鸟的翅膀都不在震动
你却试图
用灯光抗击时间

你听见风
穿透岁月  声音黯然
略带忧伤

就在今夜其实是第二天凌晨
你决定打开门
去迎接潮湿的黑暗
你听见自然的萧声
沉郁而凝重
连哈欠都无法轻松

三、悲灵

苦难无法出声必须学会
在艰难中制造轰动
不必起伏弯曲

我的疲惫的兄弟们
背影散乱无章
站在边缘手握一把沙子
为每座已经肯定的荣耀
覆盖尘土

你们的未来被粗暴地吹熄
灵魂也将放逐
无法品尝幸福的浆果
你现在学着和生命妥协
让在空倾覆直至幻灭
你被挤压成卑微的形状
无法约束自己的面貌

你对我说自由在遥远的蔚蓝色
海洋的深处
举着火焰

那些善于欺骗的人
把属于你的幸福指针
调到无法抵达的25
他们说
努力生活吧
只差一点便能得到

我看见值得玩味的略夺
在漂亮的躯壳之下
嘲弄生命的轻蔑和迫害
罪恶往往包装精美
它们是一只毫无价值的盒子

不必在刀猜中忘却杀戮
在沉睡中寻求快感
与其祈盼苍鹰不再搏兔
不如悲伤地驯服
逐步放弃直到腐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