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

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还会再相逢...
正文

紫衣青衫(二)

(2007-08-24 23:53:47) 下一个

我很爱柳永,甚至愿意嫁给他。但这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我要生活在北宋,第二我要是女人,可惜这两个条件我都不具备,但我还是爱他,我乐意把他当成聪明人之一。

在我的故事里,他参预了京舞的编排,也参预了氧吧的设计。他还发明了一些有用的东西,比如他曾把蜂蜜、白醋、皂角粉按1:1:6的比例搅拌在一起,做成了世上第一块牙膏。用的时候挤在竹片和马棕制成的牙刷上。这种牙膏刷牙后齿白如玉,口气清新。但由于当时牙刷制造工艺太差,经常掉毛,许多人用后一嘴棕毛,就像胡子长错了位置。他还发明了最早的打火机,那是用东海的水晶磨成的凸透镜,边缘穿有小孔,挂在腰间。也有人喜欢挂在胸前,这样比较酷一点。取火时对着阳光,下面放张纸片,半分钟后就可以取火。他还发明了手摇吹风机,四轮马车等。按布恩地亚的话就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发明莫过于此!”

柳永很乐意用自己的智慧造福人类,他把自己的伟大发明编成册子,递给衙门,由衙门递给工部,由工部递给皇上。皇上看后很感兴趣,认为有些发明很好,就决定给这位发明者工程师的职称。于是,皇上叫工部侍郎王俭进殿,一边揪胡子一边问他:

“王爱卿,这些机巧是谁发明的?”

“回皇上,京城一草民,名叫柳永。”王俭说。

“柳永”?皇上怔了怔,睁大眼睛说:“就是那个写《鹤冲天》的柳永?”

“正是”。王俭说。

祯宗立马拿走笑脸,换了个鄙夷表情,说“又是这个忍把浮名,换了浅吟低唱的柳三变。那厮整个一愤青,能有什么好玩意儿。传我的话,没收册子,赏那厮三十大板。”

这就说明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柳永本期望弄个一官半职,结果挨了顿莫名其妙的板子。

上中学时,我们班有许多兴趣小组,我的兴趣是做航模,就加入了航模组,我做出了全班最好的航模,却挨了顿批评。后来被逐出航模组而改绘画。这顿批评让我莫明其妙,后来弄清了,教长的儿子也有那个小组里。柳永的那顿板子也挨得莫名其妙,但他后来开始反思,就想起了圣明的皇上也爱搞点小发明,还喜欢写一些小资情调的文章,才恍然大悟。但他还没能弄清,皇上到底是因为他的发明好烦他,还是文章好烦他。关于柳永挨板子的事正史上就这么记载的。

柳永因为那些聪明挨板子,我也曾因为小聪明而挨批。这说明聪明人是要吃苦头的。这样因为聪明而吃苦头的事举不胜举,所以下级永远不能比上级做得更好,否则就要挨板子,穿小鞋。现在我们领导喜欢写点小文章,每次递交材料时我都要弄出几处破绽,写几个病句,再打几个错别字,好让领导审阅时指出来。领导看了我的材料后就会指导我,说小沈这段应这么写,那个字是那样写的,然后用手蘸茶在桌上写给我看,呵呵,一脸的得意洋洋,老是让我想到咸亨酒店的孔乙已。后来我的日子就好过了许多。

宋祯宗本来想在柳永脸上刻上“愤青”二字,但后来想,反正他逃不过我的掌心,留着慢慢玩他吧,就改打板子。古代皇帝都有这几手,喜欢用针在别人脸上写字,还喜欢打别人屁股。也不管别人乐不乐意。

据醉仙楼的胡老板讲,柳永的板子打在屁股上,但如嫣却说是打在背上。开始我相信如嫣的说法,因为是她给柳永上的金创药。但胡老板又说,上厕所时看到柳永的白屁股青一块紫一块,像宣纸上的水墨画。我又不知道该听谁的说法了。本着对事实负责的态度。我只好在想象中和柳永进行下面的对话。我说:哥们,挨拉。挨拉。他说。我又问:挨了后清醒许多了吧。哥们,都挨哪儿拉。柳永把后面的皮拽下来,指指点点:背上,屁股上都开花了,真他奶奶的痛。于是我弄清了他们两人的说话都有片面性,但都没有错。

你们知道,自古以来,没文化的最恨有文化的,衙狱遇到柳永这样高知当然会下狠手了。如嫣看到柳永的伤口,看到那些弯月形的伤口像带血的嘴唇,在他的屁股上咧着嘴笑,比自己挨板子还要难受。两只耳朵就开始流泪,泪水叭嗒叭嗒滴到伤口上,疼得柳永龇牙咧嘴,只好继续想他的发明以缓解痛苦。和我一样,如嫣很爱柳永,但是她的爱不像我那么虚无飘渺,那么快就会移情别恋。第一,她生活在宋代,第二,她是女人。

所以写到这儿我就开始嫉妒她,觉得好处全让她占了,就开始把她想象成母夜叉的模样。还把柳永想象成阳萎、包茎,让他们干不成。然而事实上,如嫣是汴京第一名妓。不但不丑,还长得极美,梳着当时最流行的发髻,虽然溜肩但身材匀称,乳房是完美的半圆,乳头不大,像两只小巧的樱桃。眼睛很大,肤若凝脂,这样的女人是天生尤物,所以如嫣给柳永上金创药我就不太乐意,我觉得胡老板的老婆比较合适,因为她面色黝黑,皮肤蜡黄,两只奶子像秋天的丝瓜,堪当此重任,这样胡老板又不太乐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