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

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还会再相逢...
正文

后面的话

(2007-08-23 11:52:06) 下一个

还是在数年前,在聊天室里,我正不咸不淡地和一个北方女子说话。她问:你会什么?我很老实地说:除了生孩子,什么都会。然后我问她,你会什么?她说:会做爱,但不是为了生孩子。

如果排除话里的流氓成分,这是一句印象很深的话。最起码它说明在我看不见的网络的另一端,有一个敢于摊开自己的真实的灵魂。我喜欢这样的坦白,它是北方女子所特有的性质。也许是喜欢她这种很独有的表达方式吧,我们那天聊了很久,于是就聊出了这个故事,所以这个故事就有很多的**的描写。

喜欢文字,喜欢写一些身边发生的事情。我把它们看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在写过的二十多个小说里,全部都用第一人称:我。在这个故事里,女主角叫苏菡烟,为了表示对她的尊重,我还是告诉你们她真正的名字,她叫苏*,是一个在部队长大的女子。从她的忆事起,看到的就是方方正正的营房,她父母所有的部队是十二军。原来在苏南,后来换防后,又到了苏北。她说她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就是不停地迁徙之中。

这个故事里,我叫沈庆。名字虚构的,苏菡烟对我说起那个男孩时说,他父母生他的时候正赶上国庆,所以才有这样的名字,还有,在这个故事里的沈庆是一个不修边幅,随意而散漫的青年,从十六岁就开始恋爱。但这个故事里他认识苏菡烟之前的恋爱经历大多是我杜撰的,它们里有我的影子。为了表示对这个青年的尊重。有必要说出来。

很久之前,我偶尔去聊天室找人说话,因为从那里我能听到许多故事。我的故事大多来源于别人的口中,很小的时候,我们街坊们围在树下打麻将,我就喜欢掂着马扎在屁股底下塞一张旧报纸或旧烟盒听他们说话,所以我写出的东西就象谈话一样的散漫,我认为,真正的小说就应是这样。网上有朋友说,我喜欢拿自己那些破经历卖弄,其实那些经历里,真正属于我自己的少之又少。他们大多是别人的,写作并不是件困难的事,只要你有聆听的耳朵。

开始的时候,这是一个有三万字左右的小说,后来我发给苏菡烟看,她说太长了太长了,在我把我自己的那部分压缩一下,她还说,写得不过瘾,言下之意是对于**的描写不够深入,但是那只是别人的**,我如何能够深入呐?于是我建议抽个时间和她进行一次**。她应允了,但是我一直没有时间去那么遥远的地方,再说,对于**,我确实也没有太大我热情,那仅仅是一次玩笑尔。

后来我就把它压缩成现在的样子,这个东西原来还有另一个名字,后来她说那个名字太难理解,我就重新取了个名字,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我想重新写它,虽然我早已和她失去了取系。

你们可能因为故事里**的描写而鄙视我,但是我认为,他们最起码还是真实的,我只求真实,不求别人如何看待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