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

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还会再相逢...
正文

万水千山走遍之•那年九月

(2007-08-22 10:24:11) 下一个

自银川向东,就会看到黄河。

镇北堡的老人们说,五十年代,许多人不小心就游过黄河,然后就在内蒙安家。听说过河有两种方式,游过去或是渡羊皮筏子,我终于没有见过羊皮筏子,只是在图片上看过,看上去象一只只长着四只腿的鼓,想必敲起来,也会咚咚有声吧。

有一段土墙,锲入堡子里,带着白色帽子运福和他婆姨——那个成天顶着分不清颜色的妇人——理所当然地把这段土墙当成他的后墙,据说很牢固,我看到黄昏时满天尘土落在树上,堡子里所有的树都成了土黄色,这和家乡有很大的不同。

我把身子坐在那段土墙上,看到遥远的落日从杨树林子间沉下去,看到小学,随风舞动的红旗,放学后三三两两走来的学生,甩着手的,唱着歌的,看到运福家的院子,有鸡在寻地方休息,有人赶着羊群从远处下来,夕阳给羊群镀了层金子。

听村子里人说,腾格里沙漠正在向村子走来,村子开始缺水,他们想也许十年之后就要离开这里,但我不能看到沙漠,逼近的沙丘只是在视线之外滚动。

镇北堡在银川西七十里,有西夏王陵生长在离村子十来里的沙砾上,所以有许多外地人被村子记录着,堡子里有个叫丽娟的姑娘要在九月出嫁,嫁到离堡子三十里外的巴林格内旗,听说小伙子是村长的儿子,所以堡子里的人们都认为这场婚姻会很幸福,堡子里一个女孩的幸福就是整个堡子的幸福。

丽娟是怎样的了个女孩,我并没能见到,我在堡子的那两天,她在青铜峡还没有回来,我把她想象成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儿,因为在我看来,所以西北的女儿都很漂亮,是那种大红大绿的漂亮。

那段土墙向西延伸,会看到废弃的城垛,这是一段被人们遗弃的城墙,秦汉时,人们用它来抵御匈奴;秦汉时的匈奴住在阴山之下,骑汗血宝马,口里叨着箭,吃半熟的羊肉,喝新鲜的羊血,汉书上是这样说的。

那年九月我在这个堡子里呆了两天,所以这个叫镇北堡的村子是属于我记忆里的,我看不到远处李元昊的大土堆,但这并没有关系,三天后,我就经过那儿,那儿其实比我想象中更加荒凉。

傍晚的时候,有放学的孩子们陆续归来,起了一天的风也歇息了,放羊的人唱着歌,有三轮车冲进羊群里。我坐在土墙上,看到运福十岁的儿子在追逐一只母鸡,惹得尘土飞扬的,很平静,也很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