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

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还会再相逢...
正文

长大成人(十九)

(2007-08-08 09:52:21) 下一个
在一个刮着冷风的晚上,沈春林推开女人虚掩的门。随着门轴忧伤而又低沉的吱哑声,他的心情压抑到极点。他阴沉地走进屋子里,没有象以往一样抱起他视若珍宝的女人,而是坐在炕上,吸了支烟,女人脱光后躺在他身边,闭上眼,等待着他的爱抚。沈春林低下头,掀开被子,他嗅到了女人下体处陌生男人的气味,这种气味让他妒火中烧。他凶狠地分开女人的双腿,疯狂地刺入,他在女人的肉体上发泄自己的不满。事后,他问刘阿姨,那个把气味留在她体内的男人是谁,女人抽泣着说:“村长。”

“你为什么要和他这样。”他问。

“你以为我想和那个老不死的睡觉。”女人忿忿地说。“我不陪他睡,他就要把我们的事捅出来,他说要让我挂着破鞋游街,要让你坐牢。”

“他敢,瞧我不弄死他。”沈春林发狠道。

“我又不要你娶我,你们不是一路货色么。”女人说。

“被一个人日是日,被一百个人日也是日。”

几天之后,村长趁着夜色又要赶到刘阿姨的小店时,遭到躲在白杨树后的沈春林的致命一击。他还没来得及喊一声,就为偷情付出了生命。

沈春林提着带血的铁镐奔到刘阿姨的屋里,要她赶快收拾东西。“我杀人了。”他说。他要带上自己心爱的女人离开。

这一切让刘阿姨大惊失色。短暂沉默后,刘阿姨坚定地摇着头说,“你快跑,我不跟你走。”显然,他知道,如果他们一起失踪,那发生在村子里的杀人案就永远和她迁扯到一起了。她是个聪明而又冷静的女人。

复仇后的沈春林没有丝毫快感,杀人带给他的是巨大的恐惧。他失了魂似的跑回家,简单地收拾了一下,甚至没敢和自己的婆娘打声招呼,就开始了亡命生涯。

沈春林杀人事件使这个远离城市的小村不再宁静。警车开到村口,许多穿制服的人来到村子里,开始调查。我发现那些制服和我三岁的记忆里父亲的装束是极其相似。于是,我问一个中年刑警,认识不认识叫杨世光的人。“他是做什么的?”中年人以为我是杀人案件的目击证人,警觉地问。“他和你们一样,是警察,他是我爹。”我充满自豪地说。中年人把手一挥,不耐烦地说:“走开,不认识,我在办案。”

孩子们穿着过节时的衣服,像狗一样地尾随在穿制服的人身后,穿制服的人转过身,生气地一跺脚,孩子们就像风一样地飞散开来,但顷刻就又聚到一起。女人们矗起耳朵靠在门边,她们不愿放走一些消息,她们赶集时把听来的消息飞快地传递,好让这个村子和这件杀人凶案一样赫赫有名。

对于经验丰富的刑警来说,这是再简单不过的案子了。他们找到刘阿姨和沈春林的女人,一个人询问,一个人做笔录。他们让这两个女人沾上印泥,在笔录上按下手印,当他们要这两个女人签名时,两个女人异口同声地说,“不会写字。”

第二天下午,刑警把村子里的人招集起来,一个讲标准普通话的人举着喇叭。胸有成竹地对村里人说。
“是情杀。”


五、寻找

1

1993年夏天,我一个人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游荡。那是片很久之前的草原,天空是一种明朗的蔚蓝色,风从远处拂面而过,草原开始轻微地摇晃。

那一年,我19岁。我的心灵就像那片摇摇晃晃的、被风吹过的细长叶片。离开农场三年后,过度的自由已经不再让我不知所措,在不经意之间,我跨过了生命中成长的重要阶段,把过去的忧伤和快乐抛诸脑后。我要寻找新的快乐,好奇的目光关注的是次第展现在面前的年青的世界。这片世界充满着想象中的活力。它也有爱和欲望,这和少年时期也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是,对于爱和欲望的追求变得目标明确,没有了迷茫和惶恐,没有了最初的懵懂无知。所以,它们在青春时带给我的冲击就有些大打折扣。

我看到一匹栗色的马驹,马背上跨着穿着鲜艳的红色T恤的少年。他夸张的动作显然受到了父亲的影响,但比父亲更加张扬。年少的张扬赏心悦目。在奔跑中,马驹和少年开始出汗。我用羡慕的目光注视两个年轻而鲜活的生命,他们用奔跑来渲泄无忧无虑的快乐。他们在我身边飞驰而过,马蹄践踏着草地出“扑扑”的声响,像雏鸟在风中展开的羽翼时的声音。我看到少年面庞泛着健康的红晕,过于肥大的T恤像旗帜般地飘扬。经过我身边时,少年用疑惑的目光看我一眼,勒住马,宽厚地憨笑着,右手做了个生硬而动作很大的手势,他挥着臂说:“你好,外乡人。”

我以一个外乡人的身份闯进属于少年和马驹的草原。草原在明亮的阳光和温醺的风中拂动。这一切和最初我走进陶小鲁的窗前看到的景象是何等相似。那个窗户能看到紫色的如凝固般的在天边的山峦,少年的风和阳光轻若蝉翼。田野上正在拔穗的庄稼轻微地摇晃,看不到尽头。

劳改们穿着比天空略嫌灰暗的蓝色囚服,弯着腰在地里蓐草,他们把蓐出的草准确地扔到田垅上,趁着直起腰的间隙相互打趣,开粗俗不堪的玩笑。每当远处有衣着鲜艳的女孩走过,他们就像醉酒般无比兴奋,几十只青蛙鼓动着肺叶,发出异常响亮的歌声:

“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呀头!!!”

他们想以歌声留住逐渐远去的女子的步子,但现实总是让他们失望,他们只能换来管教大声的喝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