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脚雁

"浮生"也可以是很充实的... ...
正文

不骂中国政府 --- 我的三个理由

(2007-09-12 15:56:45) 下一个


记得出国前在深圳的时候,一次和小朋友
Paul还有几个外国熟人聊天,英国人Perter大概说了些讥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的话,Paul一下子就爆发了,非常出乎我意料,因为Paul平时挺愤青的,经常大骂政府无能。看着Paul用蹩脚的英文红着脖子跟Peter辩论着,我身边的澳大利亚人Garrie笑着跟我说,他们澳大利亚人也一样,自己骂自己的政府和国家可以,别人骂也是不高兴的。

我以前在国内时不关心政治,来美国后才发觉,在这个国家你想远离政治都不能,那些政治家们动不动就拿中国说事,明明是自己的
failure,企业的生存环境恶劣而不得不搬迁至中国,却有本事将这些问题归咎于中国的发展;最近的中国进口猫狗粮和玩具的问题,更是被某些政治家们说成是中国蓄意的行为"because they want to kill American people",根本当民众都是愚民。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中国移民要在这个国家完全的被公平对待,还需我们自己多努力。就说这绿卡吧,大多数中国人都是有合法身份的,干的都是需要智慧的工作,交的种种苛捐杂税是最高的,还爱花自己的银子消费,买好房子,好车子,下好馆子,对这个国家的贡献老大了,可待遇哪?拿个绿卡吊着你的胃口,你还得千恩万谢,多少讲风骨的中国好汉不得不折腰。看看人家老墨的待遇,人家就有那气概,喜欢这个国家,就当你家是我家,一派主人的气势,人多再一团结,形成了一股政治家们必争的势力了,我看他们转正指日可待了。中国人,加油吧! 

跑题了,但也没跑题。每当看到有自己的海外同胞痛骂中国政府和讥讽中国人时,我就想,有这力气还不如多为中国人在美国的权益干点事哪。也会想起澳洲人Garrie的话,真希望那些中国同胞因太压抑,只能在自己人面前发泄吧。我是不会骂的,既不骂中国政府,要骂也等回去后再骂;也不骂美国政府,骂也没用,现在75%的美国人都认为国家在朝着wrong direction发展,政府不是一样一意孤行?嗨,细想想,至少对中国的事,你还有一个GCD让你骂,而且可以将几十年前彼GCD的罪过让今GCD一同担着。还是美国好,骂都不给你目标,你骂政府,Bush他明年就过期,政府的错立马就变成他个人的错,人民的错,谁叫你们选他的,跟我共和党没干系;贪污腐化一样有,抓住了大不了来个辞职,又成了个人的罪了,与政府无关。我老公是一个多年死硬的共和党,每次竞选都捐款给共和党,地方选,州选,议员,总统选,不少银子了,实话说,他可是一个对自己非常小气的人,我笑话他,世上只有两样东西他舍得花钱,猫狗们(一共收留了4个猫狗)捐钱给共和党。前一阵子,共和党又打电话来要钱了,我听到他在跟人家很认真的大声辩论,说人家没有 keep their words, 做的和当初说的不一样,现在的共和党已经不是他信仰的那个共和党了,说现共和党是betrayer, "I won't donate one cent, and I want refund of my previous donation. 我笑出声来,这还有退款的,他连连说:How frustrating!" 民主?因了那些政治家也在变味儿了。所以,谁也别骂。但我的不骂中国政府,有下面三个理由。 

第一,我没有理由。来美国之后有了亲身的比较,我才知道,我一个普通的人在中国所拥有的生活,不见得比一个普通美国人的生活差,我多年前就来美的大学同学也取笑我是来美国洋插队了。就我本人在国内的经历来说,上大学,工作,结婚,生子,炒股票,经商,紧张充实,日子过得不错,唯一不如意的是婚姻触礁,但总不能把这个帐算到政府和GCD头上吧。实话说,来美近五年,我和儿子的开支都是国内赚的钱,刚来美时送儿子上的是私校,现在上了个不错的大学,聪敏孩子但努力不够,只拿了一部分奖学金,每年近40K叨的费用都是付现金的,我自己除了给某时装品牌兼职做特派员外,大部分时间自付学费到本地的college上些写自己感兴趣的课,还爱高档消费,比起某些美国人的生活,我是很潇洒的了。但在国内比我发展的好的朋友和同学多了去了,也没几个是特权阶层出生的,都是普通人。我想要说的是,如果一个社会普通人有机会的话,就不能说一点公平都没有吧。老百姓大多还是更注重个人发展的吧,哪儿适合自己就在哪儿好好发展。西语也说result is good, all are good", 什么主义不主义的。 

第二,中国当然还有很多问题,很多不公,但谁能否认,就连西方国家也说中国在改变,人权状况在进步。我父亲曾被打成右派现反,母亲也因此受到牵连,他们有理由恨吧,但我每次打电话给我老妈,她都发自内心说,现政府确实在为民众干实事。每次跟朋友通电话,大家都义气奋发的为事业家庭忙碌着,没人发牢骚。你听听,多少美国人在发牢骚,部分原因是他们发牢骚发惯了,freedom of speech 吗,我看另外一原因就是国家在走下坡路了,失去了方向。好歹中国政府方向是很明确的,经济发展了,其他的还会远吗?我们中国人现在在美国腰板挺的那么直,你敢说不是中国的强大在给你撑腰?反正我是挺骄傲自己是一个中国人的。 

第三,你真关心中国,不如用骂人的力气想想自己能为国家作什么,别站着说话不腰疼,真要搞民运你回国内搞去,我就佩服哪些身在国内,敢于为民鸣愤而不惧权势的人。也扪心问问自己,你作为一个美国移民,你被100%平等对待了吗?只怕是处处委曲求全仅仅为了能被收留,也许你认为在美国被不公平对待是应该的吧。另了说了,中国人的日子是一天天在好转,美国这一代人的生活的质量远远不如Baby Boomer那一代是不争的事实,连CNN 都打趣Catch up with Wangs." 没准儿那天你想回去了,想想自己不但没为国家作过什么,还骂了那么多,恐怕也不好意思吧。反正,你要骂是你的自由,我不会骂,既不骂中国政府,也不骂美国政府,两个国家各有各的问题,都是在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民主制度不是救世主,GCD也不是世界末日,时代在变,be patient。普通老百姓好好过好自己的日子,有余力的话为穷人干点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有先见之明!!美国反华政治广告满天飞 中国话题成竞选弹药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010/news-gb2312-1197707.html。其实中国在“外面”一直都是很“负面”的,人家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来抹黑。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我的有位鬼老(意大利人)同事议题毛泽东就咬牙切齿的,当时就有些莫名。
天下无马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 要骂, 回国去骂. 要不然, 回国去成立一个什么党. 要比现政府搞得好, 我也会支持. 但恐怕这些开口大骂的人, 搞贪污腐化一定是一流的. 因为这些人没有做人的基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deblanc的评论:
说的也很有道理, 爱国不等于爱自己的政府。换了老毛的政府,爱它就是愚昧。但今天的GCD不同于昨日。 中国人也尝试了实行多党制,但失败了。 畸形的社会造成了畸形的制度,但这畸形的制度也在慢慢的改进。
现在国内敢骂自己政府的人也很多,咱们真想为自己人做点实事的话,还是骂的有水准点,骂得让政府听得到,别在老外面前献媚。
骂也好,爱也好,咱们要真是不关心自己的国家,也不会这样痛心疾首的相互攻击。暴动也试过,自我批判也试过,都失败了。别光骂了,还是想点良策怎样加快民主进程吧。
回复 悄悄话 MM的胸襟就是与人不同。好! 咱们中国人,国内不敢出头,出国了就肆意攻击。都这么多年了,还拿着以前的文革天安门嚼着不放。怎么就觉得跟美国老黑一样,都这么多年了,还老缠着老白算自己曾祖父母为奴的账。中国这几年变化这么大,难道都是我们在国外骂共产党的功劳?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你说这些车仑子不好好在街上派大鸡元,到处撒野干嘛啊,烦。文章写得很对路子。
想吃火锅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大骂中国共产党的人总是忍不住大笑。愚昧的人说别人愚昧啊:)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照你看来,德国人骂希特勒也是错的?
爱国就是爱任何一个执政的政府.如果政府屠杀老百姓,你也要去爱它?
你这不是爱国是愚昧.共产党就是被你们这些愚昧的人惯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