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平淡

随便写写,喜欢就常来。
正文

快乐的动物实验

(2005-05-19 21:09:47) 下一个
我在全美一家有名的医学院做博士后,我的研究主题是发现快乐基因并研究其功能。 我很幸运,经过数月的昼夜辛苦工作,克隆到了小鼠的快乐基因片断,并且成功的建立了转基因的动物模型,获得了两株很特别的动物系。 一种小鼠高表达快乐基因,每天吃吃喝喝,蹦蹦跳跳,交配频繁,一窝多子,还很长寿;另一种快乐基因敲除小鼠,行动迟缓,不思饮食,体态虚弱,易夭折。 老板很高兴,请了同行和一位动物社会行为专家,大家讨论之后,决定研究快乐对动物婚姻的影响。设计了以下研究方案: 让快乐的雄性小鼠和忧郁(快乐基因敲除)雌性小鼠配对;让快乐的雌性小鼠和忧郁雄性小鼠配对;作为对照,分别让两种动物和正常小鼠配对。 实验结果有些符合我们的预期: 如快乐小鼠和忧郁小鼠结合,生出的小鼠多数很正常,而且雌性小鼠的快乐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窝小鼠的快乐程度,简单讲,母鼠快乐,子鼠也倾向于快乐。 出乎意料的是:快乐小鼠与正常小鼠配对,少数子鼠出生突变!发生了抑郁特征,当然,其他多数小鼠要么快乐,要么正常。 忧郁小鼠和正常小鼠交配,出生的小鼠或正常或忧郁,各半。 老板左思右想,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快乐和忧郁可以互补;但当过度快乐遭遇正常,可能会使正常产生少量的排斥物质,使快乐突变;正常小鼠对忧郁的排斥性少于对快乐的排除性。他催我赶快写文章,准备给Nature投稿。 我正在写论文,忽然想到应该把这些惊人发现告诉你们,看看你们中间有没有那些排斥快乐的郁闷小鼠。 本文纯属虚构,非专业之处请见谅。 尚白 2000年5月20日凌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