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平淡

随便写写,喜欢就常来。
正文

软弱和敏感

(2006-10-23 21:26:40) 下一个

在我这些年的人生字典里,软弱和敏感一直是两个非常不好的词,虽然我知道自己的骨子里是有些软弱和敏感的。

这些年,大家讲话越来越有艺术,如果一个人软弱,大家可以变相说他温柔、脾气好;如果他很敏感,可以夸他细心、多情;说一个人为性情中人不失为一种好的赞扬方式。

你喜欢一个软弱的人吗?

很难讲啊。

如果竞争对手很软弱,也许不是一件坏事,可能会轻易取胜;但谁能保证没有那些乱抛同情心经常破坏竞争规则的人呢?如果一个软弱的人是我的老板,我可能喜欢或不喜欢,能够操控老板让他为你服务或许是件好事,但希望他能鼎立相助的时候他还袖手旁观,那就是一种悲哀了;如果我有一个软弱下属,我可能会有某种凌驾感,但长久这样,也许还是会很累。

软弱不是女人的专利,有毫无顾及放声大哭的软弱女人,也有独自神伤的忧郁男人。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软弱的部分,宣泄和贮藏的方式各不一样。

生活中如果多一些敏感的朋友,可能会多一些被关怀的惊喜,但他们那么敏感,总怕伤了他们,时间久了会有些累。

一直认为敏感和科学家、严谨的科学实验挂不上边,那天听了一个讲座,教授说科学需要那些敏感(sensitive)的人,他们的独特触角能够扑捉到常人感受不到的现象,如果他们足够细心和耐心,他们(也只有他们)可以为大家揭示神奇的生命现象。

听到此处,心中一阵喜悦,终于为自己这样敏感的人能够这些年在科学研究阵营徘徊找到了理由,为自己一直认为的性格缺陷找到闪光点。

很久没有写作,语言有些生涩,各位朋友见谅,写作于我也许是宣泄软弱和敏感的另一种方式吧。

尚白

2005-11-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