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平淡

随便写写,喜欢就常来。
正文

<八卦>之一 穷在美国

(2005-08-14 14:55:30) 下一个
八卦之一 穷在美国 《爱在他乡的季节》是罗卓瑶1990年执导的电影。在该片中,张曼玉第一次和梁家辉演对手。张曼玉饰演的妻子历经千辛万苦离开中国,来到美国做一个追梦人。梁家辉饰演的丈夫在和妻子失去联络后,辗转从中国偷渡来美,万里寻妻。影片以特殊的一种倒叙手法,让丈夫在寻妻的过程中,通过他人的描述和他自己的身临其境,渐渐揭开妻子当年在美国求得生存的种种艰辛和苦难。最终他还是找到了她,但她已经精神错乱了。电影的最后一幕,在公园里,他看到她,前去认她。她却把他当成坏人,一阵慌乱中拿刀子刺死了他。他身上的全家福照片掉在血泊中。她看着照片,似乎还有一些回忆,但已和现实连接不起来了。 这部电影中有一个画面:张曼玉背着捡来的床垫,骑着一部破脚踏车晃晃悠悠回到她那破旧的公寓。女主人公那单薄的身体与大大的床垫形成鲜明对比,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 没有想到,这些事情在很多年后发生在了我身上。 看到一套不错的沙发,挺重的,搬不动,只好一步一步把它挪回家,快进家门时,不小心沙发边上的钉子扎了手,望着流出的鲜血,我立刻想起了《爱在他乡的季节》里张曼玉背床垫的经典镜头,自己被自己感动的几乎流泪。 我想我的这点遭遇比起电影中凄惨的张曼玉和早期来美的一些朋友根本不算什么,人人都有一幅心酸史,我已经够幸福了,不用为了生存而奔波,这样也纯属自作自受,以我来美前的经济状况和目前在美收入,买一套普通新沙发不成问题。但,我还是把它们搬回了家。 可能是受周围一些中国朋友的影响吧,他们一直很节约,几乎节约到了每一个细节,我在他们眼里几乎有些太奢侈,比如经常不做饭,中午买着吃不带饭,午后休息,给自己买一杯咖啡;隔上一两周还给自己买花;花很多钱住单间,不和比人合租很便宜的房子,时时疯狂购物一把等等。 我相信有的中国人的确不喜欢喝咖啡,但也有少数人是认为花1~3刀喝一杯咖啡太浪费,就借口自己不喜欢喝,久而久之自己真的以为自己不喜欢喝咖啡。 不管怎样,我的房间现在已经有些家的模样,两套沙发,书桌,餐桌,书柜,墙上的壁画,挂历,等等。有些是捡来的,有些是朋友送的,偶尔一些是自己买的。 我觉得过分省钱会制约人的一些行为,如果花一些钱可以让我很惬意很舒适,我会毫不犹豫花这笔钱。我一点都不鄙视节约,我是穷人家的孩子,更能体会钱的重要性。如果有省钱的机会,我也不舍得放过,但有时一些行为还难免自相矛盾,一方面看着捡来的沙发沾沾自喜,一方面又自嘲为了省这点钱而让自己这么可怜,过着穷人般的生活。 你,变修了!(引用尚白先生的调侃语) 尚白 2005-8-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尚白先生幽默的深沉,这样的家庭幸福又稳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