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知说什么好

(2007-09-27 22:46:07) 下一个
 我的 FINANCE 老师是一个中国人, 从Washington University出来做实习的,跑我们学校来教金融课.瘦瘦的小小的,很典型的上海人的样子. 
 第一天走进教室看见他,觉得很亲切,毕竟我们系的中国老师还是凤毛麟角.但是被随之而来的充散在教室里的重重的狐臭味给扫走了好心情, 我想没有几个人喜欢呆在这种气味里上课的, 特别是我, 有个从来就受不了怪味道的鼻子.但是没有办法,还是忍了下来, 但我能听见别的同学都在讨论这个气味的来源. 
   
 第一天上完课以后, 大家的反映很强烈.因为语言的问题,我们大部分时间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而且他的将学方式也很特别,我们相信他有实力和能力,可他没有办法把他的实力和知识用有效的方式传送给我们.我觉得他好可怜,心理也知道中国人出来都不容易.英语也不是我们的母语,可以理解.但美国学生就不这么想. 因为我们学校的学费还是比较贵的,他们花了那么多钱交了学费了,就想上课的时候也得到相应的回报.   

第二次上课,开始有同学打盹,有同学捣乱,有同学间接和直接的讽刺,我替他好难过.也很生气的回敬了一个同学.那个同学也不好意思在捣乱下去.难闻的气味一样存在
 
第三次上课,我们终于找到了气味的来源,是来自我们的老师.我很惊讶,中国人也有这么大的弧臭味吗,还是第一次遇到.我想可能是他的精神压力太大,内分泌有点失调才会有这样的味道出来的吧.有几个同学drop 了.

现在是第六个星期了,我们的同学的人数都固定下来了,但我们对他的信心也越来越小了.有同学说这是历史上最messy的一课,有同学在我们一起上的其他课里和其他老师面前说他的坏话.有时我会维护他几句.后来我慢慢的发现他在教室做的很多事情都能把我给他的辩解击败.我也只好听之任之了. 

他最经典回放: 

如果有同学没有交作业,他会在开讲之前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要他们交作业,浪费我们的时间,还媚态十足的说: I don't want to deduct any pionts from you. KAO, 没有交作业或晚交都应该有相应的分在等着,结果是他可以为一个作业等一两个星期,最好玩的是第一次的作业有交和没交的都加分了,有人高兴有人气.更让人不可接受的是他把我们班全班成绩从他的file里给pull出来给大家分享,我们都觉得自己的隐私受到了侵犯,因为还没有老师这么大胆的做过.他却感觉很好.最后在我们面前终于承认是自己 screwed it. 
他布置的前两个作业从来就没有人能做出来,连他自己都找不到肯定的答案.最后学会从课本里给我们找题做.
如果有同学想捉弄他, 随便说个问题就能让他浪费我们20几分钟的时间.他还没有学会说不或课堂以后单独来找我之类的.
我们给他发EMAIL问问题,他从来不回答.可他办公室里还没有电话.
他上课的时候有时一转身就有同学对他 flip finger. 

说真的,我很希望他能成功的教下去,但我希望他能该该他的教学方式,至少是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
我很希望他能买一瓶deodorant, 让我们教室的味道不要再这样持续下去了. 
我还想说,当我们EMAIL 他问题的时候,至少能给我们一个REPLY.
可我又什么都不能说, 因为我知道他已经很难了,其中很多的问题都是因为文化差异和语言不流利所造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半山腰 回复 悄悄话 若你直接告诉他呢?我说用匿名的方式。看了以后,替他着急,可怜的家伙。
半梦半醒的迷途羔羊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太善良了,所以你才为他找各种借口。这是个适者生存的社会. People should find out their own problems and fix them. As long as he is making a progress. 更何况已经有人提醒了。我就不信他不知道他有狐臭?大学毕业不懂得查email和回email?come on, these are essential. 但是有人就是这么mess up 和不懂得 priority. Good luck to hi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