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nuelle

I'm a big big girl in a big big world. It's not a big big thing, if you leave me.
正文

SPCA第一天

(2010-03-28 16:07:13) 下一个
想当SPCA的志愿者已经想很久了。先生起初有些不同意,因为他觉得我会受不了那里令人悲伤的气氛。可是,如果我什么都不做,这不是更加令人悲伤吗?我们家有两个狗狗,从Breeders那儿载回家象小宝贝一样养大的。他们两个都去了狗狗学校学习基本礼仪,小的还是一个走秀的狗狗。所以,这次SPCA需要照顾狗狗的志愿者,我就踊跃报名了。我有爱心,有技能,有时间。最后一条理由先生反对,不过时间是自己找到出来了,不是吗?

我象找工作那会一样写了自己的简历。没过两天就收到了回复。他们好像还要求蛮高的,先给我发了份答卷;考试通过了,又询问我可不可以保证每周至少去那儿三个小时,连续三个月不间断。我说没问题,于是他们让我参加第一轮面试。

为了能尽快贡献我自己的力量,我特地向老板请了假,挑了一个最近的日期。我去的有点过早,只能坐在门口等。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到这种地方。第一印象: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猫猫狗狗们屎和尿的味道。有点晕眩和呕吐的感觉,我这个人对味道还蛮敏感的。天哪,如果我都这么不喜欢,那些可怜的动物们,嗅觉比我强很多,可想而知他们的感觉。真的很难闻,也真的很想哭。

先生一再叮嘱我,不要给那些可怜的生命带去不好的情绪,比如说伤心和怜悯。如果我要做这份工作,我就要尽全力给他们快乐,让他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虐待动物遗弃动物的人,也有关爱他们保护他们的人。我的力量很微小,但是只要我做到了,他们就有可能知道人其实还是值得信任的。为了做好我想做的工作,我没有哭。

面试其实就是他们想确定我们有没有心理准备,有没有技能去照顾他们。在SPCA的狗狗们不可能有机会象我的两个宝贝那样学到很多东西,他们如果能多听话,知道heel和sit就很好了。听上去好像很简单的样子,可是他们曾经经历过很多我们知道或者不知道的痛苦,又一天到晚关在小小的铁笼子里面,一有机会出来,就象许久不见天日的囚犯被偶尔放风的感觉差不多,完全想要撒欢乱跑。

参加面试的有三个。我们三个先被要求遛三条最难搞的狗狗。一个SPCA的工作人员,Jayne,先示范,我们再轮流试。这三个狗狗不仅仅是不听话,而且又跳又咬。什么dog psychology,什么training tips,在他们面前,统统都不太好用。他们不仅不听我们三个的,有很多时候连在这儿工作五年的Jayne也拿他们没办法。其中有两个我还能勉强应付,第三个可把我整惨了。他咬了我很多下,虽然穿着冬衣,我还是觉得好疼。但是我没有放开他,Jayne问我好不好要不要帮忙,我忍着痛说我可以。不是为了逞强而逞强,我真的很想帮助他。我放弃了,就放弃了这个机会,也放弃了他。他已经被人放弃过一次,今天在我这儿,我绝对不会让他再次被放弃。

那个咬我的狗狗叫Bingo。我对Bingo说,听话,让我帮你。很无用的话,对吧?与其是说给他听,不如说是说给我自己听。如果我说Bingo听懂了,那纯粹是骗人的。但是他真的有静下来,乖乖的跟我走一会。我走,他跟着;我停,他等着。这个过程有时有反复,不过当他听我的指令时,我好感动。如果第一次都这么配合我,那么Bingo就一定有希望,不是吗?

虽然只有三个狗狗,但是我们从早上九点十五一直折腾到中午一点。休息过程中,我们三个中有一个女孩被单独叫了过去,后来那个女孩伤心地告诉我,她被迫退出了。不过,她说她虽然不能遛狗了,还能在SPCA找别的事情做。我很喜欢这样的人,虽然被打击,可还是没有完全放弃。

就这样,我和另外一个男孩成为SPCA两个新的志愿者。这一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什么都还没有开始做。

休息结束,我们两个新人分别遛了两个有不好记录的狗狗。我的叫Tufo,奇怪的名字。他是条黑色的大狗狗,Lab的Mix。在SPCA,难被领养的狗狗是:大型的,老的,非纯种的,黑色的。这些条Tufo全占上了。我告诉自己,不要同情他,至少不要知道我在同情他。我只想和他愉快的在外面走一走,给他的一天带来一点光彩和希望。我们两个都做到了。把他送回那个可怕的笼子,他还很高兴得舔着我的手。

不当着他们的面哭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至少对我而言很难。他们的遭遇让我伤心,他们的境况让我难过,他们的善良让我感动。我想,在猫猫狗狗们决定成为人类的宠物时,他们是相信我们的。他们把自己的生命毫无保留的交到我们手上。这种信任,值得我们去珍惜去负责。我知道有些人丢弃他们是有苦衷的;可是如果这些人在做决定之前先在SPCA的监狱一样的铁笼子里呆上一个礼拜,闻一闻那里的气味,感受一下那里的气氛,那样我觉得我才能原谅他们。

我知道这样说可能有些残忍,没有人想受到伤害;但是,请记住,没有狗狗和猫猫还有别的宠物想受到伤害。他们的生命是弱小而无辜的。无论谁会看到这篇文章,请尽量为他们做点什么,至少,请不要伤害他们。上天有眼,善待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mmanuel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oyviv的评论:
我这点小举动不算什么,我认识很多人,每一个都比我有爱心有行动。所以我决定与其每次向上帝祷告帮助照顾别人,不如自己先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是在MONTREAL。Internet有时真是个好东西,让人与人变得更加互动。我喜欢。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善良和爱心真令人感动.
BTW, 你在MONTREAL吗? 我也是.
huji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