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有社会阶层分阶吗?

(2012-08-14 00:40:20) 下一个

人无高低贵贱,固然好。但是社会阶层还是客观存在的,在我上一篇文章里有提到美国的高中阶层和底层的话,引起一位网友的"较真",说很不舒服我把人群这样区分,并且说我那个在牛津教书的同事"难道就算高阶层了"之类的话来。

我想我不得不"较真"地说:怎么阶层就不存在了?教授虽然在经济上不能算高位,但是算作"非下层"还是可以的吧?

我们总是把礼貌和平等的价值观跟社会分工、社会地位这两个不同的话题等同起来。要么就趋炎附势、狗眼看人低地拿社会地位来区别对待人;要么就虚伪地装作无视社会地位的存在,唱高调、搞平均主义。在网络的世界,就出现了以为在这里碰在一起就没有了人群的区分和层次,可以放肆,可以无赖地攻击、纠缠本来真实世界里永远碰不到一起的人。我主张既要用平等的精神礼貌待人,又要看到社会差距,才能互相理解和帮助,让更多的华人进入社会的中上层。没有理性地抹杀、或者处于情绪化的贬低,对别人对自己都没有积极的效用。

实际上,我所说的社会中上层,包括学者、知识分子,虽然不一定财富敌得过小业主,但是他们有更多的渠道传递出自己的思想来,即使很多政要名人,都希望自己有机会教书著作,的确不是那些底层拿福利救济的人们可能望其项背的。

另外,那些企业管理阶层的精英,虽然不足以匹敌成功的创业人士,也在局部社会中起着重要的领导地位,不可小觑。然而现实中还是存在着华人和其他亚裔很难突破的玻璃天花板,高层企管中中国人的身影极少。

我们常常说韩国人为什么到处长嘴巴,好像哪里都有他们的势力,世界上很多国际组织的高层都有他们的位置。尽管中国有比韩国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但是就人文学科,我所看到的美国大学里面,教人文学科的韩国教授远多于中国人,他们的学科多是主流的西方学科,而中国人里面,教这些课程的有几个台湾人,其他的文科教授,一定教的和中国文化有关的,或者就是中文。这样的格局,导致中国人在美国肯实干,但是声音弱。为什么奥运会上凡中国的申诉都被否掉?除了运动的技能好,沟通的能力是欠缺的。

如果我们看事务不是单纯依赖数据分析,就可以直觉地发现经纬分明的美国社会。不要以为有几百万、几千万就是上流社会了,也不是做个投资就算巴菲特了,在这个社会要"出人头地",需要懂得如何用英语去沟通、融入和领导,用个人魅力去凝聚、号召和创造,尤其是要转变观念,把人文科学、艺术和设计作为欠缺的地方恶补才行。

回到开头说的问题,你不认为别人有多高,很多情况下是中国官本位、财本位思想的延续。由于畸形社会里这两者的成就往往和道德、伦理、才能、贡献背道而驰,导致一种"反动"的倾向,越是有权有势的,越值得怀疑和鄙夷。但是这样的态度显然是不符合一般美国社会的心态的,个中缘由,大家自己发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Chinese的评论:
主流的说法很笼统,或者应该是包括大部分人的一种概念;而精英应该是上层中的精粹,更小众,数得出来的人物。在中国,很多人所说的精英,说一种“冒充”的现象,象蓬头垢面的人涂用的发油,或箱子底下的一套西服,是现实生活中最不真实的东西。
AB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你所说的基本上是精英、非精英,主流、非主流,之分。这与社会阶层的概念不同。所谓上流社会,除了经济资本,还要有文化资本(美术音乐之内的修养),现在上流和非上流概念模糊了些,因为他们也要和大众套近乎,所以也要来点大众文化,比如英王室,也得与民同乐。
至于韩国人为什么没有像中国人那样教点中国文化什么的,那毕竟因为他们没有博大精深的汉文化作为本钱 (大汉主义?)。据我所知,在其他文理学科任教的中国教授也不少,但是也不能说教中国文化就是支流,或者不入流 (看家的本事)。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nningfan1960的评论:
没有真的以为你“冒犯”我,一方面不只你提出了那样的疑问,另一方面也是借题发挥,很多时候,国人有这样的困惑,或者表现出心口不一,我们不是瞧不起下层,但是也希望华人越来越上流:)
runningfan1960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就是您说的那位“较真”网友,并且巧的是我还在一所二流大学教文科(体育系)。我在这里要感谢您给大家详细注解这个social-economic status 的定义及划分。这很重要呀。我就是搞不清爽这些道理,才使得我和左邻的墨西哥花匠,右舍的菲律宾狱警热烙不起来。

没有冒犯的意思,你那牛津教书的同事是毫无疑问的上层。

我的一个表妹两年前把女儿送到这里的一所十分昂贵的私校读高中。征求我的意见。基于她家并不阔绰,我说没必要花那么多钱吧?她很郑重地告诉我,选择这所学校,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学生来自上层/富有家庭。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将来就有办法了!

我想有点儿道理吧,打造一个上层不容易哟。但话又说回来,陪薄瓜瓜读书也不保证成为太子。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的好的评论:
精确到位!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dsz的评论:
谢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tornado的评论:
同意你的看法。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谢谢你一直支持我!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社会阶层和经济实力不能划等号
kdsz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一个国家都有阶层之分,只是作为一个人,他们应该拥有相同的人权。不管有人承不承认,都是事实。再民主社会,普通人不管所处的阶层都享有同样的人权,在极权社会,就只有那些顶级阶层的人享用普通人无法拥有的权利和利益。
同意楼主。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一天不在线,看到大家的评论,谢谢大家的讨论,我仔细读来,都很有启发。
AB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阶级分明显而易见,要不然怎么会有占领华尔街之举。10%的人支配90%的财富和资源。前不久,到一海滩游泳,而海滩另一端是私人的,不得入内。这海滩不是自然资源吗,怎么是他们家的?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tornado的评论:
说的在理!同样,机会平等不见得结果平等,不见得每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平等,阶层自然就产生了。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黄鱼的评论:
阶层是指一个数量众多的群体所表现出来相同的特征和其所代表的文化及政治立场。大黄鱼兄目前描述的事物资料比较片面,难以判断。

如果大黄鱼兄的“毎天篷头垢面甩手闲逛”是因为有个富有的老爸,但兄本身没什么本事和修养的话,主观上兄还是属于社会的弱势阶层,因为虽然有一定的经济影响力,但脱离了老爸就一无所能。

但兄的“毎天篷头垢面甩手闲逛”是因为兄是一个自由派的艺术家的话(如伯克莱大学就有不少这样的人),兄是属于社会的上阶层,因为文化上影响力大。
大黄鱼 回复 悄悄话 俺毎天篷头垢面甩手闲逛。请问俺属什么阶层?
你毎天西装革li,头顶 CxO, 在俺面前象狗一个附首贴耳,请问你又是什么阶层?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在网络的世界,就出现了以为在这里碰在一起就没有了人群的区分和层次,可以放肆,可以无赖地攻击、纠缠本来真实世界里永远碰不到一起的人。”

还真是这么回事。从积极方面看:“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是人生一大幸事。能经常在文学城里拜读汉至兄的大作,就是在真实生活中永远无法办到的事。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的看法。在讨论社会阶层的问题时首先要把人权和阶层在分離。用清潔工和CEO作例子:清潔工和CEO所具有的人权、尊严、人格是平等的,但我们也必须承认他们所在的阶层是有差别的。

区分社会中的阶层的层次的方法就是要看这阶层在社群中的影响力。我们不会把清潔工称为公司的上层,但我们决不会称CEO是公司的下层。

同样地,我们不会(或尽量避免)去区分谁是社会的底下阶层是为了避免在社会制造无必要的冲突,但社会中的阶层的层次是现实地存在的。影响力决定了社会阶层的地位。当然钱也是影响力之一,但影响的范围和深远不如文化的影响力强。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在任何国家,人都有阶层之分,有贫富之分,有所受文化教育程度之分,等等,在美国这个多民族,无奇不有的国家里更不例外,我认同你的观点。人以类聚,物以群分,阶层是客观存在,承不承认它都在那里。

不服你说法的网友,他的较真可能是把文化教育程度与贵贱等同了,如果他自己不在这一文化层次,其心态是可以理解的。

层次是差别,如何看待这个差别就是个人问题了,可以积极正面地看,也可以愤恨不平地看。我觉得,我们很多时候是对别人是无能为力的。

你的坚持有点像作画,似乎要把从各个立足点所看到的正面光明的想法,推心置腹地介绍给别人,用心良苦,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