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接受鲤鱼兄的挑战:你在月球,我在地球,看谁快!

(2024-01-08 20:55:15) 下一个

鲤鱼兄说:“我在地球上跑不过你,在月球上肯定比你在地球上的速度快。

这个么,我倒是接受你的挑战:不一定,我一定要赢你。

我们人类跑步的动力哪来的?

按照牛顿的 F=ma,F是你的力,m是你体重,a是你的加速度。于是,很容易得出结论,你的力气大,心肺功能厉害,肌肉厉害,那你的加速度就大,跑得快。具体是怎样的呢?你蹬腿,给地面一个作用力,人体得到一个反作用力,向前。然后你再蹬腿,又往前跑一步,力越大,跑得越快。做功越高,跑得越快。。。

是这样吗?答案并不那么简单。

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结果,人体向前移动,我们跑步的加速度,并不是来自脚在地面的反作用力,而是来自重力加速度!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很难接受吧。可是,这却已经得到了科学证明。实验地点就是在月球。而且登月宇航服的设计,也就按照这个结论设计,在月球上得到运用。月球上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6。加速度小多了。

跑步加速的原理是“重心绕着支撑脚转动”,脚掌是支撑点,臀部是重心。转动的速度愈快且角度愈大,加速度就愈大。但因为月球上的重力加速度太小,所以转动的速度很慢,自然跑不快。

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月球的重力小,每跑起一步,人腾空而起,却半天掉不下去,失重的程度是地球的6倍。人像羽毛一样,很久下不去。而你下不去,脚碰不到地面(下面改叫“月面”,不是地球了),那么你没有办法对“月面”的作反作用力,无法推进。要推,等你慢悠悠落到月面,再慢悠悠推下一步。所以,单位时间内,你跑步的速度就慢得多。

如果在月球上跑得快,我们必须身体前倾,像在地球上100米起跑那样。为了保持身体平衡,样子会变得很好玩。而且很容易跌倒。实际上,在月球上,科学家建议,我们还不如像袋鼠那样,靠弹跳来前进,一蹦一蹦的,反而更快。所以,跑鞋(应该改叫“蹦鞋”)的设计,跑步服装的设计,和地球上都不一样。

但无论如何,不管是短跑,长跑,还是马拉松,超马,鲤鱼兄你想在月球上超过我在地球是的速度,我不是说不可能,但很难啊。你努力吧,嘿嘿。

如果你说你在月球上跳高比我地球上厉害,那我立即服输,五体投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