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写写我第一次去德国吧

(2007-06-30 03:35:51) 下一个
大约两三年前,LG和我约好去汉堡,然后圣彼德堡和莫斯科。后来急事把计划全打乱了,LG没有那么长的假,最后票也都退了,该去的地方都去不成了。
我不干了,怎么也得去个地方呀,所以后来就折衷订了意大利的两个城市,然后LG回伦敦,我则继续去匈牙利去见当时在那儿的女友几天,约好周末,我和LG在柏林见面,再一起回伦敦。

一路玩得开心,在伦敦憋坏了,离开伦敦什么都是好的。和好友在在Budapest潇洒过之后(饭好吃啊,好吃)一个人就奔机场,没有两个小时就在柏林上空了。以前中途转机回中国在法南克弗停过两次。对德国印象好极了(通关道的都是帅哥哥,对我和蔼可亲,很难忘噢:))。

一下来就闷掉了,可能因为买的是便宜机票,下来的这个机场是简陋到都不能再简陋。所有下来的同志们,如果不是穿着现代的衣服,就是难民在逃荒。想到快见到LG了,急急地就一马当先,赶快出关。在欧洲的JM都知道,这里的通道都分'欧共体'和'非欧共体'。 我当时还是中国护照,所以排'非欧共体'准备过关。等了不少时间,队伍开始挪动。很快,前面几个美国人就过了,该我上场了。

一看到坐在那儿的大叔,就又闷了一下。大叔戎装一身勒在胖胖的身上,带着一顶军帽,十分严肃。偶自已警告自已不要以貌取人,把对渴望见德国帅哥哥的心要暂时放一放,先把大叔对付过去。
几句通常问话过后('你为什么要来德国'之类),大叔开始翻来翻去看我的中国护照。这里要讲一下,当时中国护照的质量他怎么就这么差,没用过几次,就起毛边,还有一国大使錧在我去签证时在一页上订了订书订以防散页,所以也就怪不得大叔了,连我自已都觉得是假的。(不知现在新的中国护照有没有好一些,哈)所以,大叔翻着翻着,我的心就开始虚起来,是那种没做坏事的虚,小脸也一点点红起来。这个当然没有逃过大叔的眼睛。

'你身上有多少錢?'大叔居高临下,轻轻甩着我的破护照,语调生硬而骄傲。
'足够这三天在柏林用的。'我小脸红红地轻轻答。
'拿出来,拿出来,都拿出来我看。问你呢,倒底有多少?我说的是CASH。'大叔继续嚷着。
'足够这三天在柏林用的,请您看一下在那一页有英国永久居留的章。'我坚持地轻轻说,不想顶他,也不想在大庭广众之下,一张一张数钞票,多丢人啦。我觉得后面排队的人越来越多,都在看我,我的脸更红了。
'拿出来,拿出来,都拿出来我看。'问的人仍然很强硬。
很快,我对自已说,我必须尽快结速这里。所有我吸了口气,对大叔坚定地讲,'您如果希望看我随带的现金,您必须找一个PRIVATE的地方,我不会在PUBLIC出示我的现金的。'也许是大叔的大嗓门,或是后面的队伍越集越长,来了个小头目,问了我一些问题就让我走了。有惊无险,心情也是糟透了。没经过文化大革命,却摊上一个象文化大革命的事。

一路上意大利,匈牙利,还有以前去的那么多国家,都没有事,刚到柏林,事就来了。被打击之后出来才发现,落地的地方是东柏林。

几日后等我回到伦敦打电话和德国的朋友讲'东''西'柏林,'东''西'德的时候,朋友大笑我,你这个老古董,现在还有什么东西德,只有一个德国,只有一个柏林。是啊,十五年过去了,为什么在我的印象里,柏林还是有东西之分,德国还是有东西之分。

柏林是个好玩的城市。看了好多博物馆,'元首'的众多历史逗留地方(不管是早被压成水泥的和还没有成水泥的),最喜欢的是宽阔的自行车道,continental 的豪爽感觉,狭小的英伦三岛是无法相比的。

游记就不说了,且说我落脚的Hotel,在东西柏林的交界,所以每天要坐地铁在城中窜梭。那么漂亮先进的地铁,为什么就要画成个那个样子,东柏林的车站也一样,涂鸦满地,让人充满了极不安全的感觉。有一天,在一个东柏林地铁站,我听见后面有人嚷嚷,因为不是英语,也没在意,紧接着,就觉得有一个巨大的东西撞我的腰,我下意识的让开而且习惯地用英语说Sorry,就看见一个女孩子扛一辆自行车冲到我的前面。原来是她用自行车撞的我。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就把自行车往地上一跺(注意,是'跺'下去的,可以听到硄的一声),叉着腰就向我冲过来,她很凶恶地叫了一阵,我听不懂,可是能感觉到她的愤怒。我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好象又回到了中国几十年前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为了一点点小事情,在大街上吵架,骂街。


到了西柏林就好似进了'小上海',心情立刻好起来,所有一切就是很小资情调了,餐馆,Shopping Mall,Beer Garden... 我喜欢一家西柏林的小餐馆,老板娘可好了,也喜欢我和LG,所以每天做40分钟汽车去那里吃晚饭。
只有一点点不舒服的是,店堂里装饰着各种二战的黑白老照片,还有一个真的德军的军帽,走过它去洗手间,总是低着头,不敢看。可能是招缆游客的吧。店里背景放的是典型的德国音乐,听着总象士兵在marching...。

今天就写到这儿吧。就去过一次德国,难免偏激欠妥之处。大家轻轻砸。

NOTE: 早上贴欧坛,下午贴娘家'跨坛',欧坛同志们没有什么特别相异的看法,所以自已想是反映了事实。
作者注:此文虎头蛇尾,还得重写。德国几日,实感受良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蓝田日暖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对东德印象不错,有个别极端的人,但是也有很多人很共产主义很热心,西德就基本没有这样的人,人和人之间就那么淡淡的。东德当然比较穷,一个村里就一个教堂一个超市是很正常的。还有,东柏林在东德人眼里不是真正的东德,而是一个特区。总的来说柏林比较乱,我一点也不喜欢,小地方才好玩呢。
yunsousifang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南德和西德却是鼓动仇恨外国的源头。
lsdm 回复 悄悄话 是严重同意楼下的看法
lsdm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楼上的看法。
fantastic 回复 悄悄话 嗨,我在德国生活.看来你的文章后想对你说.虽然德国合并了.但是人们的心并没有合并.东西之间的经济差距令人无法想象.东部因为穷困,观念落后,比较排外的.所以下次来德国,最好还是来西德或南德.这里的风光好,人也友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