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背着手走路

(2009-09-20 08:52:58) 下一个
前些天,家里来了两位客人,他们是以前在国内的两个同事,这次到美国开会,顺便在洛杉矶停留一天。来客中的其中一位,我在上大学时对他的印象就比较深刻,虽然我和他不同系不同届,因为他走路的姿态比较特别。那时,他住我对面的宿舍楼,校园的大路上常常能见到他背着书包穿行的身影,他的步伐不缓不急,显得沉稳专注,还仿佛一直在思考问题,有着非常明显的夫子形象,所以,即使是十几年不见,我还是可以一眼认出他来,他如今已经是教授,他的夫子形象较之从前又加重了几分。
    
    在国外生活久了,许多的感觉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平时因为缺乏参照,这样的改变很少上升到意识里。和这两位前同事聊天,在不经意的交谈间,一些细小的交谈习惯让我对这种变化有所领悟。我找到一些熟悉感觉,尤其是那位夫子教授的言谈举止,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话很用心,用词精准,声音平缓,有时,他会推一推眼镜,他有一种非常中国化的儒雅,是那种在中国文化氛围长期熏陶而来的特质,这样气质的人在以前的环境中很常见,但现在我不但觉得久违了,甚至感到了新鲜。
    
    小女儿看到有客人到访,起初有些怯怯,但没过两分钟,她就和客人打成了一片。我到厨房去备茶,等我从厨房出来,我看到儒雅的教授跟在小女儿的身后在客厅的地毯上爬着,由于突然成了学习的榜样,女儿爬得非常起劲,教授也跟着爬得非常认真尽力。由于一起爬过,教授和女儿迅速建立了互信。
    
    次日,我们一起去一个小岛上游玩,期间,我们在一个海边散步,我们几人前后随意走着,我手里拉着小女儿和教授边走边聊天,小女儿被大海所吸引,表现得很乖,后来,女儿挣脱我的手,坚持要自己走路,我看着安全,便也随她自己,再后来,等我们回头看女儿时,只见她把双手背在身后,她边走边观察教授,和教授保持着完全一致的走路姿势,原来她挣脱我的手是为了模仿教授背着手走路,教授学女儿爬,女儿学教授背着手走路,女儿和教授在相互学习,大家被逗笑了,只有女儿却还是一脸认真。
    
    在中国,背着手走路比较常见,但在美国我似乎就从来没有见过有人以这种姿势走路,这样一个简单随意的动作突然被小女发掘了出来,也把中美的差别生动地展现了出来,让人忍俊不住,有趣的感觉不但来自动作本身,还因为这动作背后的许多的联想,背着手走路给人以休闲悠然自得的感觉,但也让人想到领导和权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们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一个国家国民习惯的形成更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习惯的背后是百年千年的沉淀。
    
    短短的一天,我看到了一些曾经非常熟悉的东西,我更感到我的某些的感觉在退化。言谈中,他们对有些问题的不以为然和对另一些事情的好奇,似乎和以前都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在新加坡,我可以一眼分辨出中国出来的人和新加坡本土华人,甚至对于那些出国时间比较久,从衣着和举止已经被同化很多的中国大陆去的人,仅仅从他们的眼神,我就能一眼分辨出他们的背景。可是如今,如果给我一张年轻人的照片,我已经很难分辨出他们是中国人日本人还是韩国人,有时我甚至分辨不出哪个是打工妹哪个是大学生,对我来说,这二者整体上的差别越来越小,那里的一切都在变。
    
    我不得不承认,我的一部分直觉或感觉在新的环境中发生了漂移,而我的另一部分感觉没有及时更新留在了过去,这让我的整体感觉产生了较大的误差,我感到有些茫然。虽然这种感觉不是第一出现,但它还是让我感到惊心,就像我看到旧照片中的自己一样,突然之间面对岁月的落差,尽管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次次的心惊,次次难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