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多奶Bible

(2007-07-13 20:13:42) 下一个
我给MM贴一篇文章吧,我觉得特别有用,几乎成了我的多奶Bible。但还要说一句,MM的宝宝才8天,现在奶少不用太着急。按下面的方法做,慢慢会多起来的。理论上一般要到4--6周,奶量才会供需平衡。

我的多奶方法分享(转载)

 

不要给太大压力自己,要放轻松,奶量才会上去,而且真的要很努力,不要任何松懈哦
,希望你成功!记得多点轻喂宝宝,没有奶也照样继续多喂10分钟没一边,告诉自己大
脑你要多点的奶。两顿喂奶之间再挤奶。买我下面提到的FENUGREEK吃。

-----------------------------------
我想很多妈妈都很想喂母乳而且一直担心奶不够吧。我也是,喂奶真的让我心情常常很
矛盾,奶多的时候很有成就感,奶一少就很大的挫败感(嘻嘻,哄BB睡觉也是)。所以
我把自己一直收集起来的资料与妈妈们分享,希望可以帮助大家省一点时间,又能多一
点奶。

生第一个的时候,一直追奶,好累哦,所以生第二个时候,怀孕就开始收集资料了,哈
哈,我的疯狂程度是,只要网上有妈妈说好用的方法或食物我都会尝试,买了一大堆,
现在奶很足够,所以都还没有派上用场呢。

其他妈妈如果有很好的多奶方法,就一起分享吧,一起加油吧。

这些是对我有用的方法,很多都是网上收集回来的,所以有些是COPY 来的,我很懒自
己再打字了:
1. 足够睡眠(我一睡不够,奶就马上少)

2. 喝很多很多的水!!因为奶是身体出来的水分,不多喝水,哪里来的奶呢。每
天2500CC-3500CC的水,不包括汤水。我上班都放一大瓶的水在旁边。忙那天,喝水少
,奶就明显少。(网上妈妈都觉得水最有用)

3. 回家喝2大碗鸡爪加章鱼加花生煲的汤,可以再加通草(我试过木瓜鱼汤,排骨
汤,猪脚汤,都作用不大,对于我本人啦)酒釀蛋湯也很有用。

4. 美国妈妈没有喝汤习惯,她们的traditional 方法是,吃一种herbal 发奶药,
叫:FENUGREEK SEED有药和茶包两种(我觉得药比较有用),http://www.kellymom.com/herbal/milksupply/fenugreek.html 这里有提到需要分量。It willmake your sweat and urine smell like maple syrup..可以在Health Food shops或者像SPOURTS 或 SUNFLOWER 那种 健康食品SUPERMARKETS 买到。GNC,Amazon也有。

5. MOTHER’S MILK TEA可以配合上面的FENUGREEK一起吃,也是相同地方可以买到
。我都是每天吃3次FENUGREEK,平常上班再泡个MOTHER’s MILK TEA来喝。奶水就很多
了。3个小时可以挤到6OZ奶,或者5个小时8OZ的奶。

6. 如果上班的妈妈,需要一个很好质量的PUMP。我两种都买了,手动的AVENT,电
动的MEDELA,都很好用,赶时间就用MEDELA,两边一起吸,而且用了HAND FREE BRA,
可以一边刷牙洗脸一边PUMP。上班不方便,怕机器太吵,就用AVENT手动的。

7. 如果奶不够,就要让BB多吸,BB或者PUMP吸到没有奶后,再继续吸5分钟,让你
的大脑知道你需要更多的奶。或者两次喂奶之间,再用吸奶器去PUMP奶出来。多少OZ无
所谓,反正就是多吸多PUMP就对了。上班妈妈,回家后要多亲喂BB,周末要全天喂,就
可以保持奶量了,如果偷懒了,奶量就会下降很快直到没有了。我生第一个BB就是因为
偷懒,常常拉长时间去PUMP奶,想一次PUMP多一点,后来奶就没有了。这次我就完全不
敢偷懒了。

8. 当PUMP奶到没有的时候,可以按摩胸部,把胸部的颗粒(里面有奶)都按软了
,或者两只手C字形托着乳房,抖动或者顺时针抖动乳房。就会又多一些奶了。这里有
清晰图片如何按摩:http://home.kimo.com.tw/babygary928/myRm10.html

 

9. 奶阵跟喷乳反射是一样的!(麻麻的,下奶的感觉)如果有奶阵,可以多个2OZ
-4OZ奶左右。

**在挤奶前,可以尝试刺激喷乳反射,让妳更容易挤奶。妳可以试看看下面几种方法:

**有的妈妈发现和其他同样在挤奶的妈妈一起时,比较容易挤奶。

**可能的话,抱住宝宝,有肌肤的接触。或是看著宝宝。即使看宝宝的照片也
可能有帮忙。

**喝一杯温热有安神作用的饮料。如:红枣莲子汤、酒酿芝麻汤圆等,不要喝
咖啡。

** 热敷乳房,或是泡温水,或是温水淋浴。

**用自己的大拇指及食指,轻柔地拉或揉乳头。

**轻轻地按摩乳房。可以手指端或是梳子轻柔地抚摸乳房,或是以拳头朝乳头
方向轻柔地滚压。

**请人按摩背部。妳坐著,身体前倾,手臂弯曲搁在身前的桌上,并将头趴在
手臂上。不穿衣服,或是穿宽鬆的衣服。

**让乳房轻鬆地下垂。请一个人由上往下按摩妳的脊椎两边。将她的手掌握起
,大拇指朝前,以大拇指用力地做小环状按摩。同时按摩脊椎两边,由颈部到肩胛骨,
约二到三分钟。
**温柔的左右旋转乳头,不时以食指触碰乳头最前端(敏感处),以舒服为主
。(这一个很有效,我每次挤到没有奶就开始按摩那个头)

依我的经验,刚开始挤时很快就挤完了,等下一次奶阵也是要很久,所以挤出来的量很
少。但是慢慢的,我挤完右边换挤左边时,很快的奶阵又来,所以挤完左边又马上可以
挤右边,就这样左右交替

10. 挤奶之前,用一些会暖暖的东西,放在两个乳房之间,让奶比较容易下来,尤
其冬天的时候。

 
以下是我网上收集回来的多奶食谱和方法,我自己还没有试过,不够大家可以试试看,
说不定对你有用。(续上)

**有时情绪状况也会影响
先想想是不是挤奶的环境让妳感到不适没安全感或时间紧迫
还是挤奶时老是想到瓶餵的困扰、餵母奶的坚持...
妳的脑子哪有空帮妳的製造母奶呀~要放轻鬆、想想baby的可爱

**榴连
味道粉恐怖 但是因为是高蛋白 我是中午晚上各吃半片
吃2天有感觉

**医生建议过啤酒酵母(YEAST),健康食品店有卖(我没有试过)
**黑麦汁,我没有在美国见过(妈妈们,有谁见过么?)
**多刺激乳房,可以促进身体产生更多奶水.穿的内衣不要太紧,会压迫到乳房的乳腺分
泌.
还有多让宝宝吸奶,以及晚上要充份休息,让乳汁能多分泌一些乳汁~~~

关于会退奶的食物,不要吃.有韭菜,中药的麦芽及人蔘,会使奶量大减,
也有人说水梨也会退奶,还有不要刻意减肥,奶量也会减少喔~~~~~
另外也不要吃太油,免得宝宝吸奶只吃得到母奶里的水份,
油份吸不到,反而卡在身体里变成我们的负担.
**多喝蚵仔汤(青蚵)也很多喔!!煮鱼汤;蚵仔汤都要放一些酒喔!!(酒也会刺激)

如果想要增加每一餐母乳的浓度,建议你在挤奶/餵奶前30分钟,喝一杯牛奶+几片苏打
饼干/一颗苹果,效果很好唷,,,,,
我平常都会煮桂圆红枣茶当开水喝,把材料放到水中,煮到水滚后就用闷的

甜的---通乳花生红枣汤(通乳.养血)
作法是将花生先煮七分熟,加入红枣,再煮十分钟
后,再放入微量的山药,加少糖即可.

**大红豆:有利尿、促进血液循环、促乳汁分泌。
丝瓜:凉血、解毒、治骨痛,煮汤饮用可增加乳汁。
每天都喝豆浆。好像豆类都可增加奶量。还有山药、榴槤、地瓜等含有雌激素。

**我都当开水在喝 作法:5000cc的水 一碗黑豆 (水滚之后丢黑豆 转小火滚的3~5分钟
熄火放凉 装瓶...我用2000cc的保特瓶装 一定要等凉 不然瓶子会变形...还有 黑豆水
很容易坏 放在室温下半天就酸掉了...所以一定要冰起来 又因为坐月子不能喝冰的 所
以我都一定保持一杯大杯的放在外面让他回温

食谱:


顺便提供妳一些以前找来的偏方,参考看看,作法比较麻烦,妳可以挑喜欢的试试!
黑芝麻粥
目 的
适用于产后乳汁不足。
材 料
黑芝麻25公克、大米适量。
作 法
将黑芝麻擣碎,大米掏净,加水适量煮粥。
食 用 法
每日2-3次,或经常佐餐食用。
黄酒鲜虾汤
功效:下乳,适用时产后体虚、乳汁不下。
材料:新鲜大虾100g、黄酒20g。
做法:将大虾剪去鬚足,煮汤,将黄酒;或将虾煮一下,拌黄酒。
吃法:每日2次,吃虾喝汤或食炒虾拌黄酒。(黄酒便利商店就有卖)
通草鲫鱼汤
材料:
通草3公克、鲫鱼适量。
做法:
将通草、鲫鱼洗净,一同放入锅内煮熟,不加油、盐。
吃鱼喝汤。(通草中药店或青草店买)
清蒸鲜鱼
功效:
此菜味清淡鲜美,产后哺乳妇女应多食用。
材料:
鲜鱼1条约300公克及姜3~4片
盐、米酒1/8小匙
做法:
1.鱼洗净,去鳞片及内脏。
2.姜带皮洗净、切片或切成姜丝。
3.鱼放入蒸盘中,加入姜片,移入电锅,外锅加1/2杯水蒸至开关跳起即可。
***.鲜鱼可选当令的季节鱼,大小以一餐吃完为佳。
***.也可用微波炉蒸鱼,快速且鱼身较不易破碎。大约5~6分钟即熟,鱼肉较嫩。
活虾
材料:
大虾200公克、红萝卜半条、豌豆荚少量、姜10公克、米酒、麻油各三大匙
做法:
1.大虾背部切开将泥肠拿掉,黄瓜斜切片,红萝卜和姜切成薄片,用模型作花。
2.锅内放麻油加热,把姜炒成浅褐色,再把虾子放入,淋上米酒,炒2分钟左右取出。
3.用同一个锅加入黄瓜和红萝卜混合炒,再把虾子放入,加适量的水,炒2分钟左右即
可。
青木瓜鲜鱼汤
功效:
补虚劳、助乳汁分泌、助润肠。
材料:
海水鱼一尾、青木瓜三两、姜丝一小匙、葱白一小匙、南杏仁2钱。
做法:
鲜鱼切块,青木瓜去皮切块,汤锅倒入5碗水,煮开后加入鱼、青木瓜、南杏仁炖煮入
味,起锅前加入盐、姜丝、葱白即可。
青木瓜炖猪尾巴
材料:
青木瓜 1颗、猪尾巴 1尾、红枣 10颗、姜 2片、花生 3两。
做法:
花生先用开水稍微煮一下,(熬汤时汤才不会红红的)
猪尾巴用开水川烫后将全部材料放进开水中用大火煮10分钟,关小火熬3-4小时。
竹笙干贝乌骨鸡
功效:
此汤清炖,可促进乳汁分泌,并可消除疲劳、增强体力和抵抗力。乌骨鸡能益气补血,
又含极佳优质蛋白质,尤适合产后体质虚弱者,可促进体力之恢复。干贝含蛋白质,具
益气补肾功效。
材料:乌骨鸡腿500公克,竹笙2~3条、干贝3~4粒、姜2~3片、米酒1小匙,B料:盐1
/2小匙
做法:
1.生干贝放入清水中泡开。竹笙泡水约15分钟,捞出,放入滚水川烫,捞出,切1公分
小段。
2.乌骨鸡腿洗净,放入滚水川烫,捞出,剁成7、8块;姜去皮、切片。
3.鸡腿块放入电锅内锅中,加入干贝粒、竹笙和5杯水,再加入姜片,移入电锅,外锅
加2~3杯水,炖煮至开关跳起。鸡块亦可用全鸡煮,量多可分成两、三次食用。泡干贝
的汤之亦可加入汤鸡。
花生红枣炖猪蹄
功效:此汤可促进乳汁分泌,适合哺乳妇女奶水不足时食用,且可增进食慾,补充产妇
营养不足
材料:带皮花生仁100公克、红枣15粒、猪蹄7~8块,约600公克
A料:盐1/4小匙、米酒1小匙
做法:
1.花生仁泡水8小时以上。猪蹄洗净,放入滚水川烫后,去除毛脂,捞出红枣洗净。
2.猪蹄、花生和红枣,连同花生的泡汁一起放入内锅,加入5杯水和A料,移入电锅内
,外锅加2~3杯水炖煮至开关跳起即可。
***.汤汁上面之浮油需不断捞除,以免太过油腻,造成肠胃不适。
***.炖煮时间可视猪蹄软硬度调整。
猪脚炖花生
※猪脚不可去蹄,且应在产后才吃、
材料:猪脚、花生(也可用黄豆或小红豆)适量。
做法:炖熟即可食用,加通草(中药店售)效果更佳.,若想更补一点,可加鳖、红枣、老
姜、陈皮。
※ 每日1次,连服5天。
鸡精炖鸡腿或排骨
做法:(2-3罐ㄉ鸡精+5碗ㄉ水+食材放在电锅煮。
※ 比例可以自行斟酌一下。

甜的---通乳花生红枣汤(通乳.养血)
作法是将花生先煮七分熟,加入红枣,再煮十分钟
后,再放入微量的蒟蒻或山药,加少许糖即可.

甜酒酿鸡子黄(通乳.补充蛋白质)
材料一份为甜酒酿半碗加鸡蛋两颗的比例,作法是
以慢火将酒酿入锅滚后,加入打好均匀的蛋液,也
可加少许糖调味.

咸的---黄耆通草鸡汤(补气.通乳)
材料为全鸡一只.黄耆及通草,作法是将土鸡洗净,
加入黄耆及通草,调味后炖约一小时,可加入少许r
酒调味.

青木瓜猪蹄汤(补气.养血.通乳)
材料包括中的青木瓜一粒.猪蹄一只.当归.黄耆.
党蔘.麦冬.丝瓜露.青皮.黑枣.红枣.桔梗.黄精及
通草,作法是将青木瓜去皮切块,猪脚先川烫备用,
以上材料除木瓜.黑枣.红枣.麦冬之外,用纱布包
好,一起放入炖锅慢火炖一小时.


当归6片.红枣10个.通草大约一个小碗
枸子一把.黄耆7-8片.用2000cc的水煮滚后
小火熬30分就可以了,当水喝

木瓜花生红枣汤
材料:花生100克、木瓜1个约300克、红枣6个、冰糖适量
作法:
1.木瓜去皮、去子、切块备用。
2.花生泡30分钟
3.将木瓜、花生、大枣、8碗水放入锅内,水滚后改用小火炖2小时。
4.加入冰糖即可服用。

用于产后乳汁缺少,或产后乳房缩小。
PS.木瓜含丰富维他命C,可促进乳汁的分泌,常吃还能使肌肤光滑、白净兼能养颜。
花生味甘、性平,有理血通乳、健脾开胃的功能

通草奶

材 料 :
 通 草   3 錢
 鮮 奶   1 杯

調 味 料 :
 白 糖   1 茶 匙
( 撥 平 匙 面 )

(1) 先 將 通 草 內 的 雜 質 揀 去 。
(2) 用 水 洗 淨 通 草 。
(3) 將 鮮 奶 放 入 煲 中 ,
加 入 通 草 煮 滾 , 再 放 入 白 糖 即 成 。
好了,我收集的资料终于都整理出来了。如果你觉得哪个很有效果,记得告诉我哦。如
果我还找到其他秘方,再加上去给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