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宝宝吃饭香的秘决(8月18日更新)

(2007-12-21 21:27:42) 下一个

我答应了一些JM介绍一本小孩吃饭的书, 可是没太多时间, 只有慢慢填了。 威望设成90的那部份没整理好, JM们可能看不明白, 等我写完再看吧。

这本书的名字叫<宝宝吃饭香的秘决>, 是德国的安内特。卡斯特-察思, 哈特穆特。 摩根罗斯写的,翻译成中文后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我是在当当买的, 如果JM们有机会建意也买一本, 更能详细的体会和学习。

这本书在我家实践是有效的, 毛豆以前吃饭一直不行, 经常我辛辛苦苦做的营养餐, 她跟本不赏脸, 尝一口就再也不吃, 还给你扔得满地都是,我经常被毛豆气得吐血, 想把她吊起来暴打一顿, 虽然不曾真打, 可是训斥她, 不理她是经常有的。 现在我们双方都有好的改善,毛豆吃饭主动多了,不那么挑食了,我也没那么容易生气了。都是拜这本书所赐。

第一章要点:

父母的童年经历在与自己孩子在饮食方面的交流上, 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你自己吃饭的经历不佳, 记忆中有太多的压力, 紧张和强迫的体验,并且你还对自己的体重和饮食习惯不满意的话, 那么你接受书里的观点就要困难一些。 但是你的孩子需要--除了有好的食物供应外, 还有--你的信赖,然后她可以自觉的“吃饭”了。 以前, 可能没有人向你表示过这种信任, 如果没有相互信任, 餐桌就会成为“角斗场”,这意味着吃饭时处于紧张状态。 // 我的童年经历还算好, 不过也有因为不吃饭而被暴打的经历,虽然次数很少, 难道这就是我老想揍毛豆的潜在原因?

有关吃饭的重要规则是: 吃什么, 什么时候吃, 如何吃, 由你决定。 吃不吃, 吃多少, 由你的孩子来决定。

第二章要点:

如果食物供应中不含太多脂肪和糖, 小孩子有天生的, 十足的能力, 为自己选择正确的饮食和正确的用量。一个著名的实验, 3个7-9个月大的孤儿,每餐给他们提供十种健康的食物(无甜食和油腻食品),由他们自由选择, 结果六个月后, 3个孩子都处于最健康的状态,他们对进食安排了最优化的组合。 孩子们对甜食有先天的偏爱, 如果提供的有糖, 巧克力, 冰淇淋, 极有可能孩子们就不会选择大多数有营养价值,但不甜的食物。 甜食会破坏食欲, 热量供应和体重之间最佳的平衡。 //我家毛豆太瘦了, 所以我还是每餐在她吃饱以后给她吃点甜食,大多数时候是水果(水果还是属于健康食品), 这样她也吃不下太多, 又可以长得胖乎点。
 

不管你的孩子是胖, 是瘦, 以及有什么样的身材, 这主要都是遗传决定的。调查表明, 被收养的孩子体重与养父母不一致,但却与亲生父母高度一致。遗传基因比后天学会的东西明显有更大的影响力。 对分开长大的双胞胎进行的一项调查也得出类似结果: 尽管生长环境不同,一对小双胞胎体重增长情况却非常相似。//我留心家小的宝宝们很久了,发现能吃能长的娃们大多父母致少有一方比较高大, 比如naha 家的依依,精华家的11, jade家的嘟嘟, 小新d娘家的小新,还有气泡。坚果家的天然好像一直也厌奶, 结果体重仍然很不错, 80% or 90%?,看看坚果的高度就知道为什么了。  我家大人个子都不高,年轻时候都偏瘦, 难怪毛豆长得小骨头架子, 看起来肉挺多的, 体重却轻得很。 各家对照自己家的情况想想是不是这样。当然还有偏向的因素, 如果一方高, 一方矮,那就要看宝宝在体重方面主要显现的是哪方的基因了。   所以我对毛豆降低了期望值, 不拿她和别家的宝宝比, 也不期望她会吃得很多长得很胖了,即使她吃得不多, 我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生气。  

同样不管你的孩子是胖, 是瘦, 或是中等身材, 只要他健康, 活泼, 那么极可能她的饮食量就是按照自身需要, 是正确的。

两个基本原则有助于组织好最佳的食物供应:一请你提供可供应的一切食物。根本不存在“不健康”的食物, 酒精类是唯一的例外。 “不健康”首先是指吃得太少, 也指特别不好的挑食。食物供应上的品种多样, 几乎是营养协调的保证。 //我以前尽量给毛豆吃“健康”食物, organic 的,蒸的, 煮的, 可是她也不如现在健康。 我现在是尽量给她引进一些大人吃的食物,比如ham, 比如煎鱼,虽然可能看起来不够健康, 只要不是天天吃, 顿顿吃, 我觉得好处大于坏处, 这些“不健康”食物往往口味更好,宝宝能吃得更多, 总比因为品种单调, 口味清淡,(极端的例子, 蔬菜类婴儿罐头, 当然一岁以下的另当别论) 宝宝不愿意吃要来得好。二尽可能多碳水化合物, 不含太多脂肪。 太多脂肪会给天生的自我调节带来混乱。碳水化合物能被大量食用而不导致发胖, 糖除外。 (原因我就不写了, 大家也差不多都知道。) 


食物金字塔对食物的选择有直观, 形象的帮助(这点我也不抄书了, 但是这一点很重要, 请提供食物的时候多想想金字塔中各种成份的比例。 )


第三章要点:
 

如果父母想决定孩子吃多少, 那就做得太多了, 施加了压力, 但是它不起作用, 会导致紧张状态, 没有任何好处。你能做什么呢? 遵守游戏规则!你可以限制甜食(包括甜饮料)和油腻食物, 有计划的买回家端上餐桌。 对于面包, 土豆, 大米, 面条, 水果或蔬菜,你可以让你的孩子想吃多少吃多少。 你可以确定什么时候用餐和用餐后甜点。 你可以确定餐桌上要适用哪些规则。你要操心如何使你的孩子保持活力。错误观念: “健康的孩子是极其健康的, 有红润的面颊”。事实上脸色苍白, 瘦小的孩子同样也健康。“不吃饭的孩子, 很淘气, 必须受到惩罚”, 是否吃饭与是否饥饿有关, 与淘气或可爱无关。 “如果一个孩子不想吃, 几天内就会饿死”儿童可以耐受许多天没有食物, 生病时更多天的禁食, 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 虽然孩子们的体重下降了, 但很快他们就会恢复健康, 体重又会增加。//妈妈们对自己的孩子总是要求很高的, 以前毛豆体重达到95%的时候我才满意, 到50%的时候就心急如焚, 现在认识到瘦小的孩子也同样健康, 就不再乎了, 因为她活泼可爱, 充满活力, 面颊还红润饱满, 这是不是就足够了呢。

 

“你必须多吃”, 同样意味着压力, 喂孩子吃饭使用强迫, 回报或花招, 回有黔驴技穷的一天, 孩子常常会抵制进食。 错误做法有:“你不吃吗? 你就是不爱我!”, “不吃蔬菜就没有饭后甜点”, 睡着了用奶瓶喂, 玩玩具, 看电视。 //我家以前喂饭就是所有能用的招都用了, 毛豆还小的时候我就老逗她张嘴, 然后把勺子塞进去, 她经常反抗, 搞得到处都是食物。后来她经常一见我伸勺子, 就习惯性的把头一扭, 即使是她喜欢的食物也先入为主的拒绝。 看了这本书以后, 我再也不勉强她,她学会了自己吃,通常她自己吃几勺以后就会主动的把碗递给我让我喂她吃。 以前也经常边看天线宝宝边吃饭, 经常看得发呆, 半天都不咽,吃一顿饭时间很长。现在这些坏习惯都没有了, 吃饭快而且双方都轻松愉快, 因为我再也不会强迫她, 不会因为她不吃而使脸色和生气。不过我觉得适当的鼓励还是有用的, 小孩都是虚荣的, 妈妈们对此一定不陌生。    

如果让孩子决定端什么上桌, 什么时候吃, 怎么吃,那父母就做得太少了, 后果是不好的饮食习惯和吃饭时的恶劣行为。 //不要按孩子的指挥来烧菜, 虽然毛豆还小不至于指挥我, 但是我以前经常为了让她吃东西一顿饭跑前跑后好多趟做她可能喜欢吃的东西。 现在我不会了,这顿不吃, 下顿饿了自然会吃。 吃饭时间要有规律, 不到snack 时间不要给吃零食。 毛豆在国内的时候因为有老人在, 老是不停的给吃东西,我说也不听。结果她基本上每顿饭都是瞎胡闹一通, 吃下去的很少, 不吃饭的时候又不停的要吃零食, 形成了恶性循环。 现在我就制定了吃饭的时间表,一天两顿奶, 三顿饭, 一次SNACK, 前后半小时浮动是允许的, 这样毛豆不在吃饭时间也不会闹着要吃零食, 因为她知道我不会给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