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8、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五章 隔海守望(1)

(2024-06-10 02:40:58) 下一个

1949年初夏,连升跟随刘司令所部一路南撤,最后撤退到了台湾,后落脚在基隆的慈恩眷村。

王胤礼眼见解放军兵临城下,大军收取岛城如囊中探物,指日可待,而国民党军队溃不成军,就连警备司令也在与共军暗通款曲,无心守备,他便收拾收拾细软要物,打算带着太太、儿女一起先逃去广州,然后再伺机逃去香港。

嘉贞起先坚决不同意出走的,她找来各种借口试图说服父母留下来,王胤礼去意已决,一家的船票都已买好,家里的佣人也悉数打发回了老家。知女莫如母,王太太不放心让青春貌美的女儿孤身一人呆在青岛,便许诺她:“嘉贞啊,你想想看,连刘司令都准备要撤退了,连升还会留在青岛?你跟我们走,日后还有见到连升的机会,不走的话,看看国共两党这势不两立、不死不休的架势,说句不好听的,你俩怕是只能来世再见了……这样吧,我们答应你,日后若机缘相合,连升在哪儿咱就去哪儿,中国、外国都行,咱一家人前世修来的缘,今生今世不能分开。”

嘉贞被母亲说服,临走前她去见连升一面,想亲口告诉他,她那埋藏已久的心里话,不巧的是,连升跟随刘司令去了前线视察敌情,这令她懊恼不已,她给连升留下了一张半句话的字条:

连升兄惠鉴:如果永远不是时间,遥远不是距离

祝 安好,嘉贞上。

王先生带着家眷到香港后,他托人好歹打听到了,刘司令所部撤去了基隆,于是,他一家从香港又辗转搬去了基隆,随后也住进了慈恩眷村,他们靠着点积蓄,在村里开了一爿杂货小店,卖些日用品。嘉贞在洋行做过事,她不但中文好,英文底子也不错,很快,她在当地一家报社谋得一职,从实习记者开始做起。

1952年的春节,这是王家来台后的第一个春节,王太太邀请了连升与他们共度除夕。

席间,王先生举杯致意:“连升啊,兵荒马乱的年月,你一个人离家在外不容易,往后就拿我这里当你自己的家,莫要见外。”

王家对连升一直很关怀照顾,王太太时不常地给他做点好吃的,店里进了什么紧俏货赶紧让嘉贞送给他,连升对此心存感激,他举杯一饮而尽:“谢谢王先生、王太太的盛情,感激之情尽在杯中,我先干为敬,连升祝二老龙年万事顺遂、身体康健、财源广进。”

王太太意味深长地说:“什么谢不谢的,他乡遇老乡,我与萧太太又是多年的好友,今儿过年,我托一回大,就权当是我替令堂尽一份母亲的职责,咱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干杯。”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王胤礼问:“连升,依你看,国军何时能光复大陆?古宁头一战(金门战役)大捷,国军一雪前耻,士气高昂,如今共军又在朝鲜半岛开辟新战场,蒋总统何不一鼓作气,趁机反攻大陆,一举拿下中原?”

连升自斟自饮一杯,幽幽地道:“我们这些中土来的老兵,哪个不想早点打回去啊,家乡上有父母、下有妻儿,亲人在,祖坟也在,台湾这弹丸荒蛮之地,究竟不是我等久留之处,只是,美军卷入韩战,目前战事处于双方僵持阶段,看样子一时半会儿结束不了,美军被绊在朝鲜半岛,必定无力驰援国军之反攻。国军曾在正面战场与共军数次交手,可说是屡战屡败,由北及南、从西向东,横竖左右都是输。虽说古宁头大捷于我军来说一扫晦气,提振了军心士气,但实话说,此一役可比赤壁之战,我军倚仗海峡之天堑,凭天时、地利、人和战胜共军,侥幸成分有之。以中原之广大、四万万民心之所向,国军若集全军之力贸然反攻大陆,何以见得天时、地利、人和,还有运气均在我方?蒋总统之所以迟迟下不了决心,不是畏战,而是慎战,毕竟共军胆大包天,连美军的屁股都敢戳。”

王胤礼叹了口气:“这么说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不过是痴心妄想罢了,唉,我这把年纪了,盼着叶落归根,我等只怕是有来无回,余生都得在这孤岛上度过了。”

当家的大过年的说这些丧气话,王太太怕触了霉头,赶紧道:“过年就过年,咱莫谈国事、不操闲心,管它什么主义、什么真理,能让老百姓吃饱了饭就行,来来来,都尝尝我包的三鲜饺子,在咱老家,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哪承想,这疙瘩不产麦子,白面竟比肉还稀罕,想吃口面条都奢侈,幸亏我年前存下了点美国面粉,要不,咱今儿连顿过年饺子都吃不上。”

半天没吱声的嘉贞,道:“叶落亦可生根,既来之、则安之,如此,也未必就不是好事。”

连升笑言:“心无所恃、随遇而安,‘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嘉贞,你到底是记者,无冕之王,‘帝王之业,四海为家,普天下莫非王土’”。

嘉贞莞尔一笑,反问道:“‘此心安处是吾乡’,连升哥,不是吗?”

一边冷眼旁观的王太太看出点端倪,还没等连升出声,她一语双关,道:“心安了,也就安心了,连升啊,虽说他乡不比故乡,但这人呐,不管何时、何地、何情、何况,遇到了就是缘份,要珍惜,错过了也许就是一生,悔之晚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我都不知道还有这功能。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关注不了作者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