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2、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六章 时代变革(2)

(2024-06-14 03:08:55) 下一个

杨叔轩因为勾结还乡团回乡反攻倒算,加上他在日伪当政时期出任过商会副会长,两罪并罚,不久,他被政府从重从快判处现行反革命加历史反革命罪,两罪并罚,合计刑期十二年。

达江极尽所能,试图帮助父亲摆脱牢狱之灾,哪怕能减轻一点罪罚也好,可是,他四处磕头作揖却无人肯出手相助。达源本就人微官轻,又从不屑于走上层路线,他对此也是无能为力,因着杨叔轩的犯行罪证确凿,再加上“三反、五反”运动正处于高潮期,刑罚格外严重,更没人敢逆历史潮流而动,替反革命分子说情、张目了。

叔轩在郊区的一所监狱服刑,因为交通不便,家人想要去探视也不是很方便。秋禾顾影自怜,想想自己这大半辈子看似衣食无忧、富贵富足,其实过得并不尽人意,虽然她开怀生下三个孩儿,可最后立住了的只剩达江一个。尽管达江样样都好,然而他却是个软耳朵根子,凡事听他媳妇的,他媳妇,唉,那贱货,那个扫把星,没她进门兴许叔轩还进不了局子。

达江见母亲成天唉声叹气、茶饭不思,这样下去她身体肯定受不了,就建议道:“我的假期马上到了,娘,您一个人在家恐有不便,要不,您跟我回天津,先在我家住几天散散心?要是住得惯,就多待些时日,要是住不惯,回来也方便。”

秋禾迟疑了好一会儿,问:“这是,猛前他娘的意思,还是你自个儿的意思?”

达江支吾道:“我,我这不还没来得及……噢,我的意思就是她的意思。”

从前,只要一提起箱嫚来秋禾心里的气就不打一处来,可如今这情势,叔轩被判了十二年监,他年过半百之身,又有哮喘的沉疴痼疾,日后有没有命出得了监狱还难说呢。

可是,那个泼妇,以后若在她屋檐下活命,我还不知要怎么低头弯腰呢,唉!一辈子要好不得好,老来还要看她眼色过活。

秋禾越想越丧气,不禁暗自叹了口气,想起过往与箱嫚之间的龃龉,那小戏子的蛮横霸气秋禾是领教过的,她不寒而栗,怵惕之心又起,叹道:“自古婆媳是天敌,更何况当初我跟你爹都不同意这门婚事来着,没有父母之命,没有媒妁之言,你俩私奔本不合礼道……唉,都过去这么多年了,你们又有了俩孩儿,追究这些还有啥意义?只是,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当初我待她言语刻薄,若说她心里没有记恨,换谁都不会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跟她之间的裂痕恐难弥补,与其让你夹在中间难为人,不如我自做自受,不连累于你”,说着说着,忽然联想到自己老来艰难,她一阵心酸,不禁涕泪涟涟。

达江安慰她:“娘,看您说得,您不过说了她几句不中听的,又没有难为她,猛前娘是个粗拉人,刀子嘴、豆腐心,跟谁都没有隔夜仇,她好歹也是个革命干部,受党的教育多年,她有这个觉悟的,怎么着她也不会对您老人家造次,再者说了,爱屋及乌,她肯嫁给我,就不会对您不恭不敬、让您寒心。”

秋禾沉思了良久,想着自己一天天老去,不好撑强逞能,再说了,好死不如赖活着,还是给自己留条后路吧,就拿捏道:“去天津也不是不行,只是,江儿,我有两个条件。”

达江毕恭毕敬,小心道:“娘,您说”。

“头一个,有那一日我若一病不起,生活起居不能自理,我可以考虑去你那里,我辛辛苦苦养儿一场,就是指望着防个老,这个我理直气壮,天王老子那里我都说得过去,他也不能拦着我。”

“娘,您身强力壮,为何胡思乱想?天津您想来就来,儿一家大小随时恭迎。”

秋禾闻他言稍稍安了一下心,道:“但是,二一个,猛前娘必须亲自来接我,否则,我宁肯窝里吃、窝里拉,饿死在家也不挪窝。”

达江满口应承,道:“娘,这个您放心,我跟猛前娘一起过来接您。”

秋禾一撇嘴,冷笑一声,她心道:就凭你?我倒要先看看,你过得了、过不了那个活阎王的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