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李廣德教授,中国作协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茅盾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州市作协主席。退休。
正文

文章是冬苗的好(原创)

(2007-07-08 09:49:06) 下一个

这个题目,是今天一早醒来,就从脑海里跳出来的。冬苗,即董淼,两个名字谐音双关,前者笔名,后者真名。说实话,我200210月第一次来蒙特利尔之前,是不认识董先生的,也没有注意过冬苗的文章,而在来到蒙城之后,读到了几篇他的作品,感觉不错,但还没有觉得非同凡响。 

今年3月底再次来蒙城,进一步读到他的《魔镜》(魁华作协2006年获奖作品一等奖)、《扑楞楞的血鸽子》、《吾家有女初长成》和最近发表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连载),以及“钵盂泉”专栏中的其他作品。才感到,冬苗的作品无一不是佳作,而且多为妙文,足可传之后世。 

中国文人自古以来都说:“老婆是人家的好,文章是自己的好。”看看人家的老婆,个个都比自己的漂亮、贤慧、聪明、能干!再读读自己的文章觉得谁也没有自己选材新颖,构思奇巧,文采精美,技巧非凡!可以说,一个文人没有自信,是写不出好文章的。但是,也不能盲目自信。我自从研究名人名作和写作文学评论以后,对于“文章是自己的好”却不再坚持了,相反,我认为,在多数情况下,文章是他人的好。如今,在蒙城,我就读到了上述的冬苗先生的好作品。 

六月上旬,《七天》俱乐部文学社召开第一次会议,作为文学社的顾问,我本想向年轻的文友谈点写作道理,这是教书匠的职业病使然。又不好意思“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于是上网,读到冬苗先生的《盗亦有道》,联想到我给《七天》“文汇园”写《秋谷论道》提到“文道”,就下载打印出来,如叫我发言就讲“文亦有道”。但那天发言踊跃,且轮到我发言时,已经临近会议结束之时,自己识相,说报上有关于我的简介,就没有多啰嗦。 

然而,冬苗先生的《盗亦有道》这篇小文章,如果细细赏玩,却如珠矶,真的可以悟出“文亦有道”。我习作文章逾50年,今日还从中获得不少教益呢。 

你看其文开头:“妻子去METRO购物,皮夾被偷。很惊讶,咦,加拿大怎么也有小偷!她出国十多年,还是头回遇上小偷。”读者产生悬念,吊起胃口,于是传述故事,很曲折,且有趣。接着说“事後想想也害怕,要是信用卡、医疗卡、公民证等等一起丟了怎么办?一项项重新申请有多麻煩!那小偷挺为失主考虑,把皮夾內现款取走后,便悄悄地扔在顾客服务部前。”从而由此生发联想,以发散思维聚集材料,凡与“盗亦有道”相关的均进行筛选,然后先引经据典,“盗亦有道”源出《庄子》,次引电影《天下无》中葛优扮演的贼老大黎叔重视“贼技”,再引台湾美文家林清玄《有风格的小偷》和另一台湾作家林海音《城南旧事》中的小偷为供弟读书行窃,又说“我們国內小偷‘素質’也不尽相同”,再进一层说“最令人绝倒的”事:南京大学青年女教师在网上发布信息出售旧衣柜,招得名为买主实是窃贼之人,设计把主人骗进衣柜,洗劫一空后,打电话給她丈夫:“真不好意思,我把嫂夫人锁进大衣柜了。”一波三折,夹叙夹议,文笔“再回到本文开头”,写其妻子想到“超市有监视录像”,欲再找小偷,接着一转,以“我說,算了吧,你有幸碰上个有道的小偷,我們也发扬风格,做个有道的失主吧!”作结。 

冬苗先生此文结构,当属“凤头,猪肚,豹尾”,绝佳,极妙!古人云作文技巧开头当如爆竹作响,结尾则须余音绕梁。然而说说容易,成文却难,我学文多年,感慨颇多,感触极深。 

所以,我佩服冬苗写作之态度、精神、文风。发自肺腑地说:文章是冬苗的好! 

在蒙特利尔,真心创作的作家、写手很多。冬苗先生是魁华作协的创始人,其后出现了许多优秀作家、作者,如我所知道的北极狐、斯眉、紫云、慎之、雷蒙、周怀宽、周善铸、谭锐祥、白墨、卢茵、静思、婉儿、海伦、凌蓝、叶子、远航、冰蓝、王晓铨……他(她)们的诗文都带给我精神的启迪,审美的快感,语言的乐趣。 

他(她)们中的有些人是冬苗先生介绍我认识的,所以我要再补充一句:文章是冬苗和所有蒙城文友的好! 

  

                                                                   2007629LAVA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冬苗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波士顿小女儿家中度假,写成[虔假] 了。对勿起!
谢谢阁下的鼓励,后会有期,回蒙城,当面向您讨教。 冬苗
冬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阁下的鼓励,我在美国波士顿小女儿家中虔假,后会有期,当面向您讨教。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您的介绍加注和被介绍加注之文都满有情趣的。受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字体太大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