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李廣德教授,中国作协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茅盾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州市作协主席。退休。
正文

圣劳伦斯河“激流”钓鱼记

(2007-06-07 11:40:54) 下一个

    春末夏初,人们都到哪里去玩?在蒙特利尔这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法语城市,六月的活动节目非常之多,除了名目繁多的文艺体育时装节,以及各种参与性的活动,钓鱼也是夏天的重要休闲活动之一。

今天是星期六,上午11时,Chang带我们到南岸“富和”饭馆吃早茶。然后,按照预定计划,Chang把小女儿送到她外公家,就带着我们换乘他朋友Li Gang夫妇的车,五个人一起到圣劳伦河的一处公园去钓鱼。

这个地方水流湍急,宽阔的河面流淌着飞泻的流水,声势雄壮,如同万马奔腾。对于这一段叫不出的河水我们称为“激流”。钓鱼者有的喜欢在平静的湖面,有的则喜欢在这样的湍急的流水,每人从钓鱼中获得的乐趣也各有不同,犹如湖中之鱼的快乐,与江河、海洋之鱼所感受的快乐不同一样。说到此,Chang反问我:“你安知鱼之乐?”其实,知道人之乐不同,也就可以推想乐之乐有所不同了,前提是鱼真的能够感知快乐。

我们提着鱼竿向“激流”的上游走去。此时已是下午2点多,但是那里仍然有很多游人在园中与河边玩耍、观景。更有不少的钓鱼爱好者,在激流旁拉竿钓鱼。从他们各异的肤色可以知道,这些垂钓者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虽然人们的民族不同,文化各异,却有着同样的爱好——钓鱼。

ChangLi Gang各自寻找好位置后,即理好鱼竿,装上鱼饵,甩开鱼竿,专心钓起鱼来。只是今天没有真的鱼饵,只有以假鱼饵充数,碰运气了。

我俩与Li Gang的妻子玲玲找了一阴凉的坐椅坐下休息。玲玲拿出花生,给我们抓了好多,让我们吃。我拿出相机,为她们拍照。玲玲也为我俩拍照留念。

我提着一只鱼兜走过去,想拿给Chang。突然看Chang提起的鱼竿上钓了一条大鱼。我忙跑步上前,小心探步走下河堤,把鱼兜伸过去,Chang把那条大鱼放入其中。我反身快步回去,掌珠和玲玲看到非常高兴,“这么快就钓到了?!”“看来今天运气好,也许能钓到好多鱼呢!”她们接过鱼,用一张报纸包好放到坐椅后面树丛里。

五六分钟后,Chang边上一个垂钓的中年老外,——不知是本地人还是印度人或墨西哥人,把他钓上的一条大鱼送给Chang。我帮着去提了上来,交给掌珠拿着。然后把提桶里的东西取出来,提着下到河边,取了小半桶水提上来,把两条鱼放进去养着。

随后,我走到Chang的后面,看他如何钓鱼。一会儿听他说“看到了吗?”我仔细看水里,一条亮着红黄色的大鱼正被他的鱼钩索引着。我小心走下河堤,把鱼兜伸过去。他把鱼放进去,我帮他按着跳动的鱼,他小心地取出鱼钩。我提着上到路面,跑去放进水桶。此时,我们已经有三条大鱼了。玲玲笑着说,这三条有十多斤了吧?

当我再次走向河边,只见那位赠鱼给我们的朋友回身招呼我,原来他又钓上了一条大家伙,让我下去拿呢。鱼我所欲也,立即笑着快步下去,用鱼兜取了过来。连声说着“麻呵西!麻呵西!”(法语“谢谢!”“谢谢!”)。

再看那位老外,他已经转身又专心地钓起鱼来。据说,这种我们中国人称之鲤鱼的吉利之鱼,他们老外是不要吃的。而这位赠我们鱼的朋友,也许就只是把钓鱼当作一种快乐,他重视的是钓鱼的过程和钓上鱼的结果,而并不需要吃鱼,更不会如有些人钓到鱼后要出售获利。

他是一个快乐的钓鱼者!他还教他女儿如何理鱼竿,鱼线,放鱼饵,甩鱼竿,提鱼竿……其后他又送给了我们三条鱼。我没有参加钓鱼,也不会钓鱼,遗憾地不能亲自感受他的钓鱼之乐,以及送鱼予人之乐。

后来,ChangLi Gang虽然没有再钓到鱼,却享受了甩竿钓鱼的快乐。这也是一种“只要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之幸福境界吧。

夕阳西斜,下午4点多,我们收拾好鱼具,玲玲把2条大鱼放在自己的包里,Chang帮着把4条大鲤鱼放进椅子袋中,我自告奋勇地背上身,满怀丰收的喜悦,快步朝公园外边走去,边走还感觉鱼在跳动。

Li Gang开车返回。为了让朋友分享今天钓鱼之乐,先上门送给Cheng一条,再上门赠Hu一条,她留下一条,另有3条都给了我们。

Chang开车来到Rui的外公家。他们看到钓了这么多的鱼,都开心得很。我、妻子和Chang立即杀鱼。先杀好一条,由妻子掌勺做红烧块鱼。另2条杀好,带回家,明天可以做爆鱼,也可以红烧,都行。

红烧块鱼做好了,盛了两大盘,六人举筷,碰杯,且品尝肥鱼之鲜美,啤酒之甘醇,蔬菜之清香,忘却移民生活之苦忧,惟愿平安、健康、快乐、自由!

晚饭后,Chang又带RuiAngrignon公园,和其他华人小朋友玩了半个多小时。近8时,开车返回LAVAL的家。我们把杀好的2条鱼放进冰箱,等明后天再好好享用吧!

                           20076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谷的评论:
终于吃到了,真是不错!CAO老师厨艺很高呵,谢谢招待!!!
秋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風妞妞的评论:
好鱼!好鱼!好鱼!
秋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fgang1的评论:
钓鱼网站没法进入啊!
秋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放的评论:你在国内哪个城市?我月底去美国,也许不久要回中国的!蒙城的景色依旧,只是从不同人的眼睛看去,有自己的色彩吧.
秋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郁青青的评论:
我还不大会贴照片.不过,MSN上有照片的!
秋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juyuan的评论:这么多的钓鱼知识,我可要好好向你学习呢!谢谢教我!
wolfgang1 回复 悄悄话 瞧瞧俺在多伦多大屯子附近钓的石鲈
http://www./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140019
小放 回复 悄悄话 离开蒙特利尔已经有好多年了,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在那里度过的日子。刚才看博客里的其它文章,知道了蒙特利尔有个《七天》的报纸,应该是家新的报纸吧,我在那里的时候只有《华侨新报》、《路比新闻》、《华声报》等等,蒙特利尔的变化肯定不小哇。

想念蒙特利尔了。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钓鱼我没耐心的,下次贴个照片看看吧。
風妞妞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海边, 也常钓魚, 最大记录是一斤八两的火点(石斑魚的一种), 呵呵, 手痒痒了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鲤鱼属温水鱼种,通常喜欢群居于舒缓的泥土底水域,摄取食物种类广泛,但基本食素。鲤鱼的“牙齿”是长在喉咙里的,嘴巴会向下突伸,把水底的泥土连同食物一并吸入,经过筛选,吞下美食,吐出杂物泥土。 玉米粒和面团是最好的鲤鱼饵。有时在小河溪边散步,会看到基本清澈的水中慢慢泛起浑水,如暴雨前堆积的云朵,我就知道那儿准有一尾鲤鱼在活动,水浅时甚至会看到鱼尾巴在那里招摇。北美垂钓文化对鲤鱼的偏见也恰恰产生与此,认为是粗鱼,垃圾鱼,毁坏水质,危及其他所谓正宗game fish,甚至有人无意间钓到后就丢在岸上杀死。近年来情况有所改善。不过我也见到过很多实惠钓鲤鱼人。有一次看到一位美国黑人妇女钓到很多各种鱼,包括几条五六磅的鲤鱼。我说“WOW,you are doing great today. So you keep carp.” 她说“Weel, they are good meat, aren't they? My kids love them. ”
其实单从娱乐角度来说,钓鲤鱼也是一种非常过瘾的经历。 鲤鱼有天生的防范意识,且有超常的警觉性,经常采用“吞吞吐吐”的战术,和垂钓人斗智比耐心,在若即若 中,吃去钓饵,吐出钓钩。鲤鱼还有水牛般的力气和体力,一旦被钩住,也不会轻易就范,常常是左突右冲,不惜撕破嘴唇,也叫你断线竿子;总之,气虚血亏者是钓不得大鲤鱼的。
哎,要说钓鱼,可是酒逢知己干杯少啊。
秋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好的呀!什么时候一起去钓鱼!让CHANG再钓几条大鱼,我们一起做爆鱼(北方人叫熏鱼)吃!
秋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耘海扶山的评论:
Chang说在LASAL那一段.鱼好大好大的!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一段激流在哪儿啊?为什么我钓到的全是小猫鱼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也来一个“麻呵西!麻呵西!”吧,让我们分享您的情趣,品尝肥鱼之鲜美,啤酒之甘醇,蔬菜之清香,人生更欲何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