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笛客

炒股,读书,喝茶,钓鱼。正经的时候比谁都正经,不正经的时候比谁都不正经。进得进去,出得出来。
正文

平常心说股-华尔街的交易员贪污了我$360

(2007-05-25 14:28:09) 下一个


星期四某股票有笔奇怪的交易:在卖方开价33.6的时候,突然有笔买单在34.0成交。这笔900股的交易是我的。

我们投资理财潭子地主多,有时有关股票的一些争论,源于对股市操作缺乏全面考虑。一般人认为,股票上涨才能赢利,这也是目前中国股市的实况和在美国长期投资的原理。但在美国做股票,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是做空。也就是说,看到一个股票跌势明显,先从自己的broker借股卖出(short sell),然后在股价跌到一定位点买进平仓(buy to cover),这中间的差价就是赢利。做空大多是短期操作,须有$25,000最低额的margin account。退休账户不允许做空。

星期三上午股市已疲态十足,到了中午,更是焦躁不安,预示暴风雨顷刻将至。最近的股市连续上涨,积聚了很高的非稳态势能,能量需要一个释放的借口和机会。星期四上午的开盘高冲,是在前一天的下跌之后的强拉反扑,是做空的好时机。

具体这个股票,我就不点名了。一则怕无心误人,二则也是做人,有些东西还是不要说穿了好。股价是虚拟,但差价是真的,就当个故事看。这个股票的大概情况是这样的:Nasdaq 科技股,近二年涨得很凶,日间波动很大,往往达5%。股票的交易量一般,很多时候盘上就二百五百地买和卖。MM控盘很紧,操纵痕迹明显,但股价对大盘反应很强。是个典型的猴股。星期四上午一些科技股尽管大盘高开但纷纷撤退,该股却以极小交易量拉高一块多。我看到在34.34时有900股买单,就空了。

随后股价下跌。我重开一个window,填了一张buy to cover 的订单,设了一个34的止赢点,放在一边。现在的交易平台都允许直接快速交易,不用自己填单子。但我常常觉得还是自己填单子踏实,填得时候也给自己一点时间再想想,不易出错。而且,这也是自己调节情绪的方法。以前做生物医学的时候,曾有位院士大老板,都快2000年了,平时写信还是用那台五十年代的打字机,好几个键都是黄铜的,亮灿灿的温润精制。人家收到他的信,也都当做古董珍藏。这种潜移默化,还是根深蒂固的。

之所以我把止赢点定在34,是因为这股猴性太强,交易量经常不大。我给自己一个空间,可以一次性出货。眼看着这股跌倒33.6的时候,盘面上有1000股的卖单,从33.60到33.65之间有三千多卖单。我觉得是收网的时候了,就把我的订单click 了。

订单送出去了,却没有成交!我又click 了好几次,查我的order status,就是不动。但盘面显示,该股在33.6和33.7之间有好几次交易。终于,我的订单成交了,成交价是34.0。

$360 给market maker贪污了!

虽然我用的是limit order, 但单子送到MM 那里,应该按单子收到先后,以最优惠价match成交。显然这个股票的MM也像我一样,对自动的东西有所保留,喜欢自己亲自动手。他是吃定了我34.0的最高买价,先把其它后面的单子处理了,然后塞给我900股。而我的单子成交后,股价又掉到33.57。

去argue 和complain?不值得。

上周末逛mall,看到一个22" 的flat panel monitor,三百二十几块,很喜欢,就想什么时候买一个。现在,这笔钱没了。

话说回来,就是这$360没给吞了,也不会真的去买那个monitor。毕竟我现在用的monitor,就像我以前老板的打字机,已经成为我感觉的一部分。

这股市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und4fu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broker的问题,电子交易,订单已经显示送到该股票的操盘手Market maker。这是MM的赖皮。如果我去argue, 涉及其它brokers:你如何证明你的订单比人家早?不值得时间和精力。我对我的broker很满意,一直很迅速,我就不必再造成什么误会了。

阿国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argue呢? 至少可以看看他们的嘴脸,对了,方便说说您用的是哪家的服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