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波

心如止水是一种境界,一种修炼,也是一种无奈与苍老。不管年龄多大,经历如何坎坷,有心如水,总是希望风儿吹过,带起片片涟漪,涌起层层水涛,掀起滔天的巨浪,将那沉淀水底的淤积尽情宣泄...
个人资料
占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军训

(2014-08-30 08:55:00) 下一个

    俗话说“养儿一百,长忧九十九”,无论儿女多大为父为母的心中总会有种牵挂,时不时会回想起儿女成长过程中的那些点滴。
     女儿军训离家已经两天了,走的那天正赶上京城大雨,早晨七点半在校集合出发。母女俩不到五点就起来了,早早的开车上路,为的是赶在堵车之前到校。看到女儿上车离去,妻给我发了条短信:“看着车在雨中离去,心里空落落的。” 到了下午又接到妻的短信“闺女来信儿了,已经到了昌平,安顿好了,放心!”
 

     一家人天南地北,难免相互牵挂。虽说女儿初中三年一直住校,有相当的自理能力,但这次军训必定和上学不一样。军营对内务,对时间,对动作都有严格的规定,外加同学相互都不认识,第一次的印象会奠定整个高中三年的形象,其后想改都难。军训前叮嘱女儿:“认真听取军营的军规,做动作的各项要领,遇到要领不清楚,认为有危险的动作可以询问明白后再做,不求最好,能够及格就可以了。”

     新的集体,过于冒尖和过于落后都会引人注目,成为议论的焦点人物,这很不利于总结自己改正以往的毛病。“人挪活,树挪死”,说的就是人在换了新的地点环境,与完全不同的人相处,会不自觉地改进自己身上的缺点,吸取别人的优点。人生当中这种集体性质的转换并不是很多,尤其初中到高中,正是孩子思想自主意识形成的阶段,是人生第一次总结以往,定向发展自己的关键时段。不给孩子压力,又有一定的要求,让孩子在较从容的心态下,审视自己,观察周边,选取自己合适的定位。如从一开始就什么都争先,三年下来,孩子累,家长更累,什么孩子就是什么孩子,假以人工的都会发生扭曲。或许我是自小散漫惯了,受不得太苟刻的管教与约束,但走到今天这个样子,很感谢父母给我的学习生长环境,虽说没有成才,身上枝枝蔓蔓不少的毛病,但一种自由的心态,使我没有成为那种让我鄙视的人,生活中遇到多大的挫折,总会自己给自己动力继续生活下去。人生不在登顶的那种辉煌,在于低谷绝望时的奋起。我对女儿的期许也是希望她能按照她自己的定向发展,逆境中不沉沦,生活中有情趣,能够做到自食其力,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

     开学前军训,我认为还是很好的一种教育,让互不熟悉的孩子们过一段集体生活,可以更快地增进了解,建立友谊,懂得守时,守纪律。特别是现在的独生子女们,很多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家长,让这些孩子初尝没有人溺爱的滋味儿实在是很有必要。

      我对女儿的一番唠叨,换来人家一句:“我有分寸”。妻则说:“孩大不由娘,这下体会了吧,娘都不管用了,更别说你这个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