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着奥黛丽·赫本游罗马(多图)

(2024-10-21 07:20:45) 下一个

罗马是意大利的首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长达近3000年,具有欧洲最古老的城市文明,但对我个人来说,更重要的是它是《罗马假日》(Roman Holiday)的拍摄点,怎能不和大家一样跟随赫本在电影的脚踪,去探访历史遗迹,享用美食,就差一点像她一样跳舞了,哈哈哈。

很羡慕电影里赫本饰演的Crown Princess Ann(安妮公主)有一个Joe Bradley(乔伊)那样博学多才的向导,一辆Vespa车,而我则是自己给自己带路,出租车也经常叫不到。

出游前在美国时就开始翻看亮妈和博友们的游记。因为要追赫本,水星兄的这篇游记几乎就成了我的GPS。:)

想告诉一直催我写《罗马假日》的博友江歌,出行前又特意看了一遍1953年的这部旧片,才记起来这其实是部喜剧片。还记得刚开始安妮公主在记者招待会端坐在宫殿上,高跟鞋不小心露到了撑起来的锥形裙围的外边,众目睽睽之下,她偷偷地一次次去用脚够,想把鞋弄回裙摆底下吗?哈哈哈,真是俏皮的赫本。

《罗马假日》是奥黛丽·赫本饰演的第一个电影角色,并因此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可谓意义非凡。出逃的安妮公主在罗马同一个觉得自己挖到了毕生最大独家新闻的记者,高大儒雅的格利高里·派克饰演的记者乔伊度过了美好一天。但他们怎么都没想到,短暂的相遇最后变成了一段难忘的的罗曼史。

据说在生活中这两个演员之间也存在着让人叹息的情愫,就好比电影在科隆纳宫(Palazzo Colonna)的结尾。。。电影结尾,安妮公主要同罗马、同乔伊以及满屋被拉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真正记者们道别:为了和你握手,我握了所有人的手,至今无法超越的浪漫爱情。安妮公主先和乔伊的朋友那个摄影师道别,他把原以为可以卖独家新闻的照片都装在信封里还给了她,她默默地接了过去。紧接着,就是她和乔伊霎那间电光火石间的四目相对,一个高高在上的公主,一个是被接见的记者,他们轻轻握手告别,我看见了乔伊眼里的闪烁的泪光。。。。。

电影的主题曲“Am I that easy to forget”等曲子也特别感人,经典。

下面是电影里出现的几个景点,和大家一起回顾:

1. 西班牙阶梯(Piazza di Spagna)

西班牙阶梯与西班牙广场相邻,其顶端是天主圣三一教堂(Piazza Trinità dei Monti)。 西班牙阶梯是欧洲最长与最宽的阶梯,共135阶,台阶是在1723年到1725年间建造的,把西班牙广场和阶梯顶端的天主教堂连在了一起。17世纪时西班牙大使馆迁移于此, 阶梯及广场因此而得名。

电影里,在西班牙广场乔伊发现安妮正在吃从台阶底端的冰淇淋车买来的巧克力冰淇淋。她谎称自己是从学校跑出来的,他提议带她去看看罗马这个城市,这一天的吃喝玩乐,探险般的遭遇,成了他们一辈子的回忆。

剧照

记得原来好像有人说过,到了西班牙阶梯,看到每人都拿着个冰淇淋像电影里赫本一样坐在台阶上吃,不过那天人确实很多,大概都是来看安妮公主的,但没看见吃冰淇淋的,下面喷泉边好像也没有卖冰淇淋的。:)

人山人海的喷泉边

这条街上有很多的奢侈品店,很热闹的中心区。到了快离开时才有机会逛一下。

在意大利看到路边的栗子树,还在这条街上买了亮妈的炒栗子,盛栗子的像两个冰淇淋桶一前一后地搭在一起,刚开始奇怪为啥?原来另一个是给你放壳的,真是贴心。:)

2. 圆形大剧场(The Colosseum)

乔伊在这里飙他的Vespa车,哈哈

这两张剧照

说到罗马,大家马上就会想到罗马的斗兽场,在电脑生成画面技术之前的岁月里,真正的男性斗士搏命厮杀就是在这里进行的。还记得Russell Crowe演的电影《Gladiator》吗?

水星兄的文中描述道:“罗马斗兽场 ( Colosseo ), 又称竞技场,建于公元72年,历时10年完工。这座长187米,宽155米,高50米,周长527米的圆形竞技场。是当时罗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巨型建筑,可容纳6万名观众。落成后,举行了百日的狂欢庆典,5000头猛兽与3000名斗士在这100天内不停地厮杀,成为罗马市民最主要的娱乐消遣。这种血腥残忍的竞技,直到公元404年才被禁止。”

在这里居然还看到了中文

电影中,导游给安妮公主和乔在讲解它2000年历史的时候,偌大的场地里只有几个游客,可事实上这里人头攒动,拍一张没有人的片片几乎没有可能。

人山人海,各族裔的游客

好不容易等时机挤进去捏了一张

圆形大剧场只允许同时容纳3000名游客,所以在外面排长队进入,时不时要在原地停留,票也给你定好了时间,早也溜不进去。

斗兽场现在已不再用于娱乐,而是成为住宅、工作坊,防御工事、采石场以及基督教圣地等用途。

这里圆形大剧场外面的君士坦丁凯旋门,位于罗马竞技场与帕拉蒂尼山之间,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一世在米尔维安大桥战役中大获全胜建立的。 中央拱的两侧顶端刻有基督教的天使浮雕,展现了罗马帝国在4世纪初的短暂复兴。我们早到后,因为圆形大剧场还没到时间,就在这里附近走走。也算是走进历史了。

细节

3. 万神殿(Pantheon)

剧照

电影里的安妮公主,就是在这里附近的餐馆午餐时点香槟,也就公主才这样吧。不过当时在万神殿旁边的G. Rocca餐厅如今已不复存在。

我们早晨一大早去这里的时候,门口已经挤满了人。

罗马万神殿始建于公元前罗马共和国时期,为纪念屋大维击败安东尼和克里奥珀特拉而建造。 最初的庙宇在公元69年毁于大火,直到公元2世纪完成重建。 万神殿是为数不多的保存完好的古罗马神殿之一。 长方形的前厅将门廊与圆形的大厅连接起来,宽阔的大厅中央没有任何柱子支撑,巨大的穹顶上方中央开孔,象征神殿和诸神的联系,很让人长见识。万神殿作为古罗马建筑艺术的结晶,对西方的建筑史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世界各地很多的地方,有类似的复制品。

4. 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

剧照

圣天使城堡位于台伯河畔,正面由圣天使桥连接市区。相传公元6世纪教皇巡游途经此地,见到天使长米迦勒显像,城堡因此得名。

电影里在这里展现的场景非常奇异,是一番大混战,星光闪烁下的音乐,公主用吉它当武器战斗,意外的夜泳也让她和乔伊的感情从陌路人开始升温。。。

现在这里是博物馆,白天看上去是如此的普通,很难想象电影的混战是在这里拍摄的。

5. 塞维鲁凯旋门(The Arch of Septimus Severus)与萨图尔诺农神庙(Temple of Saturn)

剧照

电影里安妮公主在自己国家的使馆里看了明天的行程,睡前喝了牛奶,吃了饼干后就从那里溜出来了。她逃进一辆卡车后部,后来走累了,被乔伊发现她在这里拱门前的一堵矮墙上半睡半醒。在她右边是八根萨图尔诺农神庙的残存石柱,那里于公元前476年建立。位于古罗马广场(Roman Forum)的西北角。

古罗马广场(Roman Forum)我们是另外一天白天去的。这里的广场巨大,小逛了一上午。想到有人的游记写道:“是的,我也靠在了赫本在拍片时靠着装睡的那堵墙上;虽然没有被派克发现那么美妙,但也只能这样了。”,真是太同感了!:)

古罗马广场是古罗马时代的城市中心,残留了很多古罗马最重要的建筑遗迹,包含有提图斯凯旋门,奥古斯都凯旋门,凯撒神庙,维斯塔贞女之家和农神殿等重要建筑。很多的游客。这里都是真正的古迹,不像有的地方已经不是完全原来的样子了,感叹罗马政府对这些文化古迹的保存的重视。

6. 特莱维喷泉 (Fontana di Trevi)

剧照

特雷维喷泉是罗马最大最华丽的喷泉,著名的许愿池。安妮公主在这里许了愿。

这座由神话人物、宫殿、奔马和瀑布组成的巴洛克风格喷泉代表了罗马最浪漫的一面。 每年数百万的游客到访许愿,据说第一个心愿总是希望以后能够重返罗马。非常喜欢罗马的禾儿也一定许了吧?:)

这里马路上都挤满了人,喷泉边更是啥也看不见,相机要高举着拍,不然就都是人头。

好不容易捏了一张,当然旁边都是人。这里因为太popular,反而对它的影响不太好。照完马上冲出人群逃之夭夭。

记得Vegas也有这坐喷泉的仿照品。

放一下博友刀二郎介绍的《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唱歌视频,“喷泉许愿池配上frank sinatra唱的三只角子,感觉插曲有时比情节桥段更隽永耐久。”, 经典,应景,三个人的命运,喷泉边的许愿。Frank Sinatra唱得真有味道。

 

7.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

剧照

我反而是比较喜欢电影里的威尼斯广场,它位于卡比托利欧山的山脚,宏伟的维托里亚诺纪念堂正坐落于此。纪念堂用以纪念统一意大利的第一位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正前方是其巨大的骑马像。

这里以后有机会再详细写,里面还有两个博物馆。觉得是个不错的景点,人少,更可以出片片。:)

“罗马假日”算是游完了,不像安妮公主,一天就跑了个遍,我们是分了几天才游完的。大家对电影,又有什么一起要回忆的?欢迎一起来分享!

江歌亲,我总算交作业了,用了洪荒之力,虽然自己还是不满意,不过也只能这样了,水平有限,哈哈哈。:)

加一段水星兄的评:“意境深邃,沈博绝丽,徜徉恣肆,字字珠玉,让我有如身临其境,难以自拔。是一生一世还是一日之爱能更足以诠释爱的真挚,很多人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但电影《罗马假日》无疑呈现了刹那间相爱的最美形态,再难有一部电影能将如此短暂的爱情给人以洞彻心灵的动容,人们心中留存住了永远的绅士和公主。菲儿去罗马之前重温,看着那些熟悉的景点一一浮现,更加有了种特别的意义。罗马,不管现实中如何,在我们心里代表了一种永恒的向往。”,精美的文字,隽永的意境,影评就应该这样的人来写才是。一并感谢谢水星兄的谬赞!:)

再放一下博友plum59关于赫本父母的介绍,多谢:我在荷兰Arnhem的博物馆里发现了一段关于她母亲Ella van Heemstra的介绍。她是贵族出身,Ella的父亲曾是Arnhem的市长。因为父亲Joseph Ruston是英国人,Audrey生下来就有英国藉。Ella和Joseph起先是很狂热的法西斯分子。到战争后期Ella才有些转变,因为她的一个兄弟参加地下抵抗组织被德国人处决了。Ella带着Audrey在二战期间住在Arnhem的老家,据博物馆的资料说Ella后来也参加了抵抗活动。

永远都赫本,怀念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4)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罗马很好玩。我第一次去就让小偷关照了:))
我在荷兰Arnhem的博物馆里发现了一段关于她母亲Ella van Heemstra的介绍。她是贵族出身,Ella的父亲曾是Arnhem的市长。因为父亲Joseph Ruston是英国人,Audrey生下来就有英国藉。Ella和Joseph起先是很狂热的法西斯分子。到战争后期Ella才有些转变,因为她的一个兄弟参加地下抵抗组织被德国人处决了。Ella带着Audrey在二战期间住在Arnhem的老家,据博物馆的资料说Ella后来也参加了抵抗活动。
=============
啊!我们也是胆战心惊,不过还好。:)

大谢李子兄的介绍,我把这段信息加到文里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火花' 的评论 : 多谢小火花鼓励,温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幽默的码农,我也在追你,好文连连!
小火花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文章写的真好,好喜欢罗马假日这个电影,看了菲儿的文章,直想再重温一遍呢。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罗马很好玩。我第一次去就让小偷关照了:))
我在荷兰Arnhem的博物馆里发现了一段关于她母亲Ella van Heemstra的介绍。她是贵族出身,Ella的父亲曾是Arnhem的市长。因为父亲Joseph Ruston是英国人,Audrey生下来就有英国藉。Ella和Joseph起先是很狂热的法西斯分子。到战争后期Ella才有些转变,因为她的一个兄弟参加地下抵抗组织被德国人处决了。Ella带着Audrey在二战期间住在Arnhem的老家,据博物馆的资料说Ella后来也参加了抵抗活动。问候菲儿。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追赫本,我追菲儿,意思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收到了江歌亲的鸡毛信,我抽空赶紧来看《罗马假日》,果真罗马中的美菲儿气质非凡,气场强大,好美!哈哈,第一张斗牛场的背影那张,我也曾在同样的位置拍过同样的背影照片:)《罗马假日》电影我不知看了多少遍,百看不厌,这才是真正的世纪帅哥美女!”,哎呀,谢谢百忙之中的沈香亲临帖留评谬赞。哇,看来我们都喜欢背影,给我和江歌亲看!她也有罗马假日的片片,西班牙阶梯和真理之口,特别的赞!握手,确实是永远的经典!特别喜欢你和闺蜜的片片,大美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多谢亦缘鼓励缪赞。《罗马假日》印象深刻,太喜欢赫本了,是她和派克的粉丝,想着一定要跟一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收到了江歌亲的鸡毛信,我抽空赶紧来看《罗马假日》,果真罗马中的美菲儿气质非凡,气场强大,好美!哈哈,第一张斗牛场的背影那张,我也曾在同样的位置拍过同样的背影照片:)《罗马假日》电影我不知看了多少遍,百看不厌,这才是真正的世纪帅哥美女!

赞美菲儿的游记,总是给我们惊喜和不一样的感受。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是有心人,把罗马假日在罗马景点的剧照一一对照,很有意思的旅行。我后知后觉,从罗马回来后才想起罗马假日,连真理之口也没去看:)
最喜欢菲儿在罗马斗兽场的半侧面照,时尚而灵动,像要放飞自我的感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希腊是民主,罗马是共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光盐,是有点辛苦,文太长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umero' 的评论 : 多谢艺术家谬赞!:)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太祖吐槽过言必称希腊,从没吐槽过言必称罗马:)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菲儿!羡慕你周游世界。游完了还要写长篇,也很辛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好的,我回头去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米兰下次一定要去,这次碰到一个出租司机,就是那里来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哈哈哈,江歌亲谬赞,文笔不行,要是水星兄,禾儿禾江歌亲执笔,就可以更上一层楼了!:)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江歌亲,我总算交作业了,用了洪荒之力,虽然自己还是不满意,不过也只能这样了,水平有限,哈哈哈。:’
******************
亲爱的菲儿,你这篇游记的构成和叙述方式非常有水平;时空,距离和各种角度的切换,就是一个蒙太奇效应小电影。佩服极了。很多从电影里看到的地方都留下了你的倩影,让我们随你重温了这部经典影影片,咋还不满意呢。必须赞你的《罗马假日》!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過比起羅馬……我更想知道米蘭大教堂什麽時候修好。。。

已經用一個擋板遮了幾十年了還在修。。。從W Bush遮到現在Biden快下台了還在休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DVD版和Blue-Ray版電影後面都附有拍攝記錄片,上面專門有一段專門講怎麽拍攝那段的……你可以找出來再看看就知道了。
Numero 回复 悄悄话 景美人也美文字也好,特别佩服能写游记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据称《Gladiator 》大部分古罗马场景都是在马耳他的里卡索利堡拍摄的,剧组还在那里建造了一座宏伟的罗马斗兽场复制品。电影布景只有实际斗兽场的三分之一大小,高 52 英尺,数字效果使这座建筑增加了 105 英尺的高度。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明白。:)

你景德镇的新游记也是图文并茂,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加了水星兄的评,二郎的视频,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菲儿几篇佳文中去过的名城好象我也都去过了,但你是深度游,我大都是浮光掠影,到欧洲就是看“宫保鸡丁”—宫殿、城堡、基督教堂、市政厅!谐音有趣也还形象吧!去年底坐地中海邮轮到罗马、梵蒂冈一日游,轮友六人包一中巴,八小时内匆匆看两市,很多景点都是“惊鸿一瞥”,而且没有预约到票,只进了梵蒂冈博物馆,斗兽场没法进去,人山人海排队要几小时,我先生见没告示牌禁止,挺而走险升无人机拍照,被警察发现大怒,差点要关禁闭,幸而我机警救场……也算罗马花絮有惊无险!菲儿跟随“罗马假日”电话踪迹深度游,给我恶补了罗马风光,谢谢您图文并重茂的佳作!
==================
哈哈哈,慧玲就是幽默,写什么都这么风趣,你的游记总是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关注,篇篇有对小人物的描述,生动,感人,你们的经历真是多姿多彩,有空给大家多多分享,爱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哇,没关系的,水星兄要去出游了,真好,为你开心。古巴一直想去,有次坐邮轮就是为了去古巴,没想到最后行程给换了地方。当时总统的令。。。。

“意境深邃,沈博绝丽,徜徉恣肆,字字珠玉,让我有如身临其境,难以自拔。是一生一世还是一日之爱能更足以诠释爱的真挚,很多人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但电影《罗马假日》无疑呈现了刹那间相爱的最美形态,再难有一部电影能将如此短暂的爱情给人以洞彻心灵的动容,人们心中留存住了永远的绅士和公主。菲儿去罗马之前重温,看着那些熟悉的景点一一浮现,更加有了种特别的意义。罗马,不管现实中如何,在我们心里代表了一种永恒的向往。”, 哇,水星兄的文字细腻,优美,配得上经典的《罗马假日》,加到文中去。

水星的大作,我在罗马游时,一直不停地拿出来翻看,走到哪里,看到哪里。是我的指路明灯,哈哈哈。谢谢水星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多谢菲儿的美篇,众多优美似乎让我们还在罗马。我们在9月初在罗马五天,似乎每一地都至少需要花一篇才能写好,所以只写了点皮毛。菲儿构思奇巧,与《罗马假日》类比,可能你太喜欢赫本,我同事名叫Greg是因为他妈妈是Greg Peck的影迷。
======================
多谢雅美教授,拜读了你的罗马篇,你们住在万神殿边上,真棒,可以近距离地感受《罗马假日》。Greg Peck的影迷,我也是,哈哈哈。我们在美领馆附近。这次碰到不少中国人,但没有看见大的旅游团。罗马就是感觉交通不太方便,没有uber.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Wow, so impressive! :)
菲儿的“罗马假日“生动地展现出来,今昔对照,浓浓的怀旧风,好美!大赞!
徜徉在那些仿佛永恒的罗马街道广场,留下美丽的倩影,难忘!
还特别喜欢那张在Colosseo的正面留影,太帅了;)御用摄影师很给力,哈哈
=================
谢谢亲一贯的鼓励和谬赞,要是有你的文笔就更完美了!旅途愉快,等你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多谢云儿,才回来不久。拜读了你的书评,大赞,谢谢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跟着栀子花看秋景,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多谢飘班,主要是想聊聊电影,游记放在一起有点长了。有点可能还要以后慢慢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袋鼠国Bob'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袋鼠国鼓励,谬赞。也很喜欢你的帖,有创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疫苗与健康' 的评论 : 人山人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写写老乡亲一贯的鼓励和支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多谢枣泥鼓励,谬赞。你纽约的深度游系列很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一片白云' 的评论 : 多谢白云谬赞。好喜欢你的A Woman with a hat作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_429' 的评论 : 握手红,记得你的欧洲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真的呀。不知道大清早就去的话不知道会不会好一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加进去了,多谢二郎!

“《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唱歌视频,“喷泉许愿池配上frank sinatra唱的三只角子,感觉插曲有时比情节桥段更隽永耐久。”, 经典,应景,三个人的命运,喷泉边的许愿。Frank Sinatra唱得真有味道。”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电影踪迹typo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哈菲儿几篇佳文中去过的名城好象我也都去过了,但你是深度游,我大都是浮光掠影,到欧洲就是看“宫保鸡丁”—宫殿、城堡、基督教堂、市政厅!谐音有趣也还形象吧!去年底坐地中海邮轮到罗马、梵蒂冈一日游,轮友六人包一中巴,八小时内匆匆看两市,很多景点都是“惊鸿一瞥”,而且没有预约到票,只进了梵蒂冈博物馆,斗兽场没法进去,人山人海排队要几小时,我先生见没告示牌禁止,挺而走险升无人机拍照,被警察发现大怒,差点要关禁闭,幸而我机警救场……也算罗马花絮有惊无险!菲儿跟随“罗马假日”电话踪迹深度游,给我恶补了罗马风光,谢谢您图文并重茂的佳作!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Gladiator那個電腦生成是‘沒辦法’的事,因為(我想你也看到了)真正的Colosseum並不是圓形的而是扁圓的——不過Gladiator還是使用了真實的Colosseum的内景(觀衆席的鏡頭是真實Colosseum用電腦合成的)。
xyz66 回复 悄悄话 Wow, so impressive! :)
菲儿的“罗马假日“生动地展现出来,今昔对照,浓浓的怀旧风,好美!大赞!
徜徉在那些仿佛永恒的罗马街道广场,留下美丽的倩影,难忘!
还特别喜欢那张在Colosseo的正面留影,太帅了;)御用摄影师很给力,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美丽的菲儿了,这样对比着叙述真好!祝旅途愉快!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美女看世界。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用电影做lead,这个游记独特又有趣,学习啦!
袋鼠国Bob 回复 悄悄话 前后贯穿,有深度、广度!
疫苗与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在许多电影中都有西班牙阶梯的外景,想必是一个热闹的地方。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是大作,很多内容,很详细的细节加上片片,大大的赞!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罗马假日”太精彩了!非常非常喜欢菲儿的黄裙!大赞!不必回访,我没有新文。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菲儿的美篇,众多优美似乎让我们还在罗马。我们在9月初在罗马五天,似乎每一地都至少需要花一篇才能写好,所以只写了点皮毛。菲儿构思奇巧,与《罗马假日》类比,可能你太喜欢赫本,我同事名叫Greg是因为他妈妈是Greg Peck的影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篇游记写得太好了!昨天我去办理更新护照和古巴旅游的事情,忙了一天没有进城,漏看了菲儿的美文,太不应该了。菲儿还在文中提到我,更是愧不敢当。当然,能得到菲儿的赞许,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菲儿把电影《罗马假日》和自己的行程结合在一起进行描述,意境深邃,沈博绝丽,徜徉恣肆,字字珠玉,让我有如身临其境,难以自拔。是一生一世还是一日之爱能更足以诠释爱的真挚,很多人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但电影《罗马假日》无疑呈现了刹那间相爱的最美形态,再难有一部电影能将如此短暂的爱情给人以洞彻心灵的动容,人们心中留存住了永远的绅士和公主。菲儿去罗马之前重温,看着那些熟悉的景点一一浮现,更加有了种特别的意义。罗马,不管现实中如何,在我们心里代表了一种永恒的向往。
天边一片白云 回复 悄悄话 电影看过几遍。还没去过罗马。跟着菲儿的”罗马假日”网游。菲儿在罗马的倩影与安妮公主的一样好看。
Hong_429 回复 悄悄话 不久前我们才去过,旧地重游很亲切,谢谢分享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若干年前去特雷维喷泉时还没有那么多的游客,现在看是人山人海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喷泉许愿池配上frank sinatra唱的三只角子,感觉插曲有时比情节桥段更隽永耐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7kbwiLSDDU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透过美菲儿的视角又看了一遍《罗马假日》,还跟你云游那么多罗马古迹。一些颓垣断壁在别的地方就是一堆废墟,在罗马都是宝藏,是古帝国辉煌和奢华的象征,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牛!
美菲儿一定在特雷维喷泉前许了愿,啥愿,分享不?哈哈。
谢谢美菲儿分享‘罗马假日’大片,收藏!
=============
你说得没错,location太重要了,哈哈哈。就连我们住的酒店门口,就是古城墙,回头给你看。“

许的愿和禾儿的一样,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美菲儿的《罗马假日》终于‘靓’出来了,黑白历史片和彩色现代片切换,对照,这是碾压原版的节奏啊。那个穿黄裙子的安妮很时尚,披肩发尽显青春活力!
斗兽场前的菲儿正面照漂亮,十足的美人儿!喜欢这套黑色装,庄重静雅。看过‘Gladiator’ (Russell Crowe主演),影片一幕幕的再现了罗马斗兽场血腥残酷的人兽竞技,太恐怖了,我都快PTSD了。”。不好意思,憋了半天才写完。黑白经典,无法超越,哈哈哈。谢谢江歌亲谬赞,穿了几十年的裙裤。超级喜欢你的大片,你让蘑菇和禾儿看吧。:)‘Gladiator’ 真是太太恐怖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同喜欢,写过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握手佳园,致敬经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知音啊,握手A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金头脑'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的,人多的地方一定要小心,我是紧紧地捂着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当年我也是心中装着罗马假日去的那里,一个人足足走了6天,你文中提到的地方都是我步行走过的,读来甚是亲切,又有了向往。意大利回头想,我最喜欢的还是罗马!”,王妃好棒,太厉害了!我以为自己错过了佛罗伦萨,不想一次把自己搞太累,所以是比较慢游。罗马也是我这次一出火车站就喜欢上的地方,伦敦和威尼斯刚开始都没太有感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喜欢古罗马广场(Roman Forum), +1,最近那次去的时候(还是疫情前)在那流连很久”,同意蘑菇和禾儿,这儿的古迹是可以真正“走进去”的,回味无穷,别的景点都好像是在赶任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原来如此啊,哈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喜欢古罗马广场(Roman Forum), +1,最近那次去的时候(还是疫情前)在那流连很久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对《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印象深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也是心中装着罗马假日去的那里,一个人足足走了6天,你文中提到的地方都是我步行走过的,读来甚是亲切,又有了向往。意大利回头想,我最喜欢的还是罗马!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菲儿重游罗马, 当年也是随着《罗马假日》的镜头一一拜访, 谢谢分享美景美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罗马假日”,经典作品! 我看过好几次了! 谢谢!
湾区金头脑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去过。人山人海,还要注意防小偷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眼着菲儿重游,那个台阶那个许愿池……只是当时在边上吃的,不是亮妈家的栗子,而是冰淇淋哈哈~~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透过美菲儿的视角又看了一遍《罗马假日》,还跟你云游那么多罗马古迹。一些颓垣断壁在别的地方就是一堆废墟,在罗马都是宝藏,是古帝国辉煌和奢华的象征,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牛!
美菲儿一定在特雷维喷泉前许了愿,啥愿,分享不?哈哈。
谢谢美菲儿分享‘罗马假日’大片,收藏!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美菲儿的《罗马假日》终于‘靓’出来了,黑白历史片和彩色现代片切换,对照,这是碾压原版的节奏啊。那个穿黄裙子的安妮很时尚,披肩发尽显青春活力!
斗兽场前的菲儿正面照漂亮,十足的美人儿!喜欢这套黑色装,庄重静雅。看过‘Gladiator’ (Russell Crowe主演),影片一幕幕的再现了罗马斗兽场血腥残酷的人兽竞技,太恐怖了,我都快PTSD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哇塞,你的“Dundas peak”真是太美了,赞赞赞。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跟着菲儿再游罗马,在那住了3晚,每天早出晚归,走了很多地方,有些景点去了2-3次”,老虎真行,我们是近一个礼拜,西班牙阶梯经过两次,有的是车上来来回回地经过。罗马真大,走了不少路,从梵蒂冈一直走到出租的地方走好远,最后还拒载,艾玛。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菲儿再游罗马,在那住了3晚,每天早出晚归,走了很多地方,有些景点去了2-3次。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菲儿再游罗马,在那住了3晚,每天早出晚归,走了很多地方,有些景点去了2-3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许愿池,每个人都是一定要去的。

据传说人们背对许愿池投下一枚硬币

有朝一日就可以重返罗马

投下两枚硬币

就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

投下三枚硬币

心中讨厌的那个人将会远离你

哈哈,菲儿有没有投三枚硬币呀?:)
==================
哈哈哈,投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无我' 的评论 : 也特别喜欢你的旅游大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无我'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随缘无我,真的呀,太好了,期待你过后的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我只是先写了一下《罗马假日》里面的景点,走马观花,你在罗马呆得久,文笔又好,游记一定更加精彩,期待。Roman Forum是真正的古迹,可以踏上的古迹。卡比托利欧博物馆(Musei Capitolini)本来在我们的list上的,但最后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成,下次吧。Palazzo Senatorio,Palazzo dei Conservatori和新宫(Palazzo Nuovo)都值得参观。 我们后来在威尼斯广场的屋顶上也看到了古罗马广场不错的的景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多谢旅游家,听说现在西班牙成了最流行的欧洲城市游?

《罗马假日》永远的经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五湖兄,《罗马假日》,赫本,都是永远的经典,致敬经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评论 : 哈哈哈,老林子里的夏天幽默,今天的楼梯不太高吧。多谢临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多谢在意鼓励谬赞,你的巴黎帖都很文艺,还有美食,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哈哈哈,蓝山兄总是谬赞,水星兄到现在还没影呢。”一直在琢磨我的罗马假日,现在灵感有了,水星兄的游记,菲儿的精美大帖,西班牙阶梯吃冰激凌,炒粟子,还有菲儿的黄裙子,一个都不能少,不过Vespa车就免了吧,这把年纪玩不动了,哈哈哈……”,哈哈哈,蓝山兄太幽默了,Vespa近的地方穿街走巷方便,罗马太不好叫车了,回头要一篇抱怨一下,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哈哈哈,江歌亲,不着急,忙你的。

欣赏了你《罗马假日》的美照,真是太太赞了,西班牙阶梯,真理之口,哇塞,好美啊,大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澳洲紫薇' 的评论 : “非常喜欢奥黛丽·赫本,至今家里还有她的画像,跟着菲儿重游故地,美景美文,还有气质美女菲儿,太养眼养心了。”,真的呀,博友禾儿的先生画过她的画像,画得特别的棒。谢谢紫薇谬赞。也谢谢你经常分享神的话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姐,景点确实人好多。重温经典,美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著名景点人特别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多谢cowwoman,最近怎么不见你开门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调皮鹿葱。:)你说的是The Keats-Shelley House吗,这个好像是介绍认识拜伦的另外一个诗人Keats的。我们住的酒店对面的公园有拜伦的雕像,回头也会聊聊。

https://www.artsy-traveler.com/visit-romes-best-kept-literary-oasis-the-keats-shelley-hous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握手若蓝,同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都行哦雪中梅鼓励,同喜欢经典,握手!:)平安喜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亲好,景点人非常多,挑不太热门的地方在照,有些人太挤的就跳过了,回头放伦敦的给你看,哈哈哈。“昨天刚看见明年有一个会在罗马开,正打算投一篇论文,争取明年去呢,读完菲儿的美文,我赶紧投稿去吧。去之前再看一遍罗马假日是个好主意,谢谢菲儿!”,好呀,好呀,蘑菇去罗马开会,一举两得,禾儿也在夸罗马呢,等你回头也给大家分享。在欧洲,去那里都还挺方便的,不像我们,要计划半天飞过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菲儿的罗马假日同样精彩!精美的片片跟电影里的剧照以及一系列经典的景点相互印证,相得益彰,很美哦!”,做这个帖确实化了点功夫,但还是做得不够理想,有些还没写完,以后慢慢分享,谢谢云台兄如此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游几个地方呢,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多谢小树。“赫本的美,具有那个时代的淑女范,”,是的,有人称她为“人间天使堪称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永远的赫本,永远的经典。《罗马假日》里面的安妮公主还有点小俏皮,喜欢。:)

欣赏了小树今天的美帖,画是画得越来越好,色彩饱满,美食诱人,带着妈妈一起享受美食确实特别美好,羡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艾玛,老朽会开玩笑,谢谢谬赞。也看到了你邮轮帖的回复,多谢,有机会以后去坐坐你介绍的邮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艾玛,宇都宫这是要折煞我啊。:)奥黛丽赫本,永远的经典,独一无二。。

谢谢临帖,你今天的帖太美了,欣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罗马也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这次我又跟着菲儿重返了罗马,菲儿的图文并茂的博文又把我带回到【罗马假日】奥黛丽·赫本的时代,重温旧梦又见安妮和乔伊。。。。。。,大赞菲儿的好文!”,握手Mina亲,我们一起怀念经典,怀念永恒。。。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奥黛丽·赫本的“罗马假日”,也喜欢菲儿的“罗马假日”,下个月又要去罗马了,你的这篇就是我的GPS了!谢谢分享!问好菲儿!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奥黛丽·赫本的“罗马假日”,也喜欢菲儿的“罗马假日”,下个月又要去罗马了,你的这篇就是我的GPS了!谢谢分享!问好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多谢寒墨兄鼓励。是的,《罗马假日》,经典永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哎哟喂,只有一个赫本美女好不好:)永远的赫本,怀念。。。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哇,菲儿好笔头,这么快就把罗马游记写出来了!我最喜欢的地方是 Roman Forum!不知道菲儿有没有去Capitoline Museum?站在Capitoline Museum 后墙的围栏高处,俯瞰Forum的全貌,真是美妙之极,感慨万千,我站在那里久久不愿离开,那是人山人海视角狭窄的斗兽场没办法相比的。

许愿池,每个人都是一定要去的。

据传说人们背对许愿池投下一枚硬币

有朝一日就可以重返罗马

投下两枚硬币

就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

投下三枚硬币

心中讨厌的那个人将会远离你

哈哈,菲儿有没有投三枚硬币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多谢西西,握手,永远的经典,同喜欢!是啊,到处是人,还是一大早,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给西西上好茶,好开心看见西西进城!:)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罗马去过数次,确实是欧洲最佳旅游城之一! 博主去的都是经典景点,跟着【罗马假日】游倒是挺有趣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罗马假日一部电影,让世界去罗马旅游的人增加了不少,而菲儿这个帖子也让文学城不少人心动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只知道西班牙台阶挺高,没想到这儿的楼还要高:)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美菲,想念罗马!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菲儿这篇大作了!电影和现实对照,不过不管电影也好现实也好,女主人公都是大美女!大赞!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我跟着菲儿游罗马,罗马的游人可真多。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哎玛,终于等来了彩色版《罗马假日》!前20排占个座,忙完来爬楼!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奥黛丽·赫本,至今家里还有她的画像,跟着菲儿重游故地,美景美文,还有气质美女菲儿,太养眼养心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视角远比我等凡人高出许多,旅游大帖中除了有各种景点之外,还有历史、人文、电影、时尚、美食,简直是一道别样的旅游大餐,让人大开眼界。一直在琢磨我的罗马假日,现在灵感有了,水星兄的游记,菲儿的精美大帖,西班牙阶梯吃冰激凌,炒粟子,还有菲儿的黄裙子,一个都不能少,不过Vespa车就免了吧,这把年纪玩不动了,哈哈哈……谢谢菲儿的分享!大赞!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菲儿文图并茂的精美大帖重游罗马。那儿永远是那么拥挤,感谢电影让我们看到以前不太拥挤的场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黄裙子的赫本!西班牙阶梯完全因《罗马假日》扬名,记得附近有拜伦故居。看照片游客如云哪!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哇,文章寫的好,圖文并茂。結合《羅馬假日》的著名電影一路看風景,真好。非常喜歡《羅馬假日》這個電影。菲兒介紹的好,跟着學習和欣賞了。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周游世界呢!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罗马假日同样精彩!精美的片片跟电影里的剧照以及一系列经典的景点相互印证,相得益彰,很美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罗马和罗马假日,都是经典,现在的罗马就是人太多了,不过菲儿还是抢着了几张人不那么多的,是不是人家给美女让位了:)昨天刚看见明年有一个会在罗马开,正打算投一篇论文,争取明年去呢,读完菲儿的美文,我赶紧投稿去吧。去之前再看一遍罗马假日是个好主意,谢谢菲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很美啊。赫本的美,具有那个时代的淑女范,你们都是美女~~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真实美女,电影里的众人皆知没新鲜感。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赫本没有菲儿身上的温婉贤淑东方古典美。结论:菲儿胜出!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罗马也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这次我又跟着菲儿重返了罗马,菲儿的图文并茂的博文又把我带回到【罗马假日】奥黛丽·赫本的时代,重温旧梦又见安妮和乔伊。。。。。。,大赞菲儿的好文!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最近佳作不断。罗马假日是上个世纪非常出名的一部电影。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美女跟美女,真的很难比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西班牙台阶和许愿池周围总是人山人海,我们是去年去的罗马,去之前曾重温《罗马假日》,太喜欢这部电影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进城,来看望菲儿,没想到是沙发~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