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回国 现金Vs.微信支付

(2024-06-07 08:52:38) 下一个

这次回国,发现还是有些地方是不收现金的,比如公园租脚踏车,我们上海住的酒店边上的mall里这家陈香贵兰州牛肉面店,都要用手机扫才行。

查了下,2021年底发源于上海并号称正宗兰州味道的陈香贵,完成了A轮融资,估值接近10亿元。陈香贵走的是网红风,主要入驻各大商场, 店内部设有“梦回兰州”“地道兰州味、飘香两百年”的标语,强化兰州面的正宗感。

感觉连锁店价格都不算太便宜,不过质量基本可以保证。

看家菜

我们早餐酒店都是大百肥,中午要出门,晚上有时要和家人,朋友进餐,酒店又有基本的4热,4冷,面点,甜点,酒精的免费酒廊,所以好几次经过这家店一直都眼馋,但没机会吃。终于有一天我跟LD说,今天无论如何要试试这家,酒店的少吃,留点肚子去尝面。

招牌的西北煎蛋肉泼面 大约¥29,酸菜牛肉面,大约¥29,吃撑了。

兰州油泼面好像和在西安吃的biangbiang不太一样,没那么筋道。

回国支付是个大问题,今天就聊聊这个大家都要碰到的问题,希望对要回国的朋友有点帮助。

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中国从使用现金转变为移动支付率达86%的国家。移动支付(主要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系统确实非常好用,方便,但有一个极大的限制:就是必须是中国国内的支付系统中,并需要一个中国银行的账户。这个系统似乎是故意设计的,中国政府一直在发展一个由国产科技和银行支撑的电子金融产业,而不是全面融入全球通用的金融系统中。

中国的外国游客由于信用卡和借记卡基本上无法被商家接受,想用现金支付的外国人经常会遇到问题。包括Visa、Mastercard和American Express在内的全球最大电子支付公司在中国的影响力和使用范围也十分有限,中国数字支付生态是基本封闭的。除了酒店,一些大型国际连锁店和携程等大网站外,几乎都不能用信用卡,现金也有些地方不收。

没中国的手机和移动支付简直寸步难行,叫车,吃饭,买东西都很不便。而在中国办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又需要银行卡,银行卡又需要中国当地的手机号,简直像蝴蝶效应一样的让人捉急。

去年回去时我办了手机卡和银行卡,原来写过博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304/28886.html

有一点要特别提醒大家,手机账号的名字(英语)必须和你的银行账号的英语名字一模一样。 举个例子,如果你的英语名字是Nancy Haiyan Cheng, 其中Cheng是姓,Nancy是名,Haiyan是中间名(Middle name),那么中国账号上的全名应该是Cheng Nancy Haiyan。 如果两个名字有一点点不符,都很可能无法通过实名验证的步骤。

2024年3月支付宝宣布了一些针对外国游客的政策变更。在不注册身份证的情况下,外国人在中国可用支付宝,并可在一年内消费2,000美元。注册了身份证件的外国人可以进行单笔5,000美元的交易,年度交易限额是50,000美元。也就是说,在注册了身份证件后基本上普通消费就没有问题了。

据称微信支付使用国际信用卡也有一定限额,分别为单笔交易6千元人民币、月累计5万元人民币、年累计6万元人民币。这些限额的数额比支付宝要少了不少。

我今年回去前就捆绑了一个信用卡但可以消费的金额比这个新政策要少许多,因此我又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账号上捆绑了新申请的中国建设银行的银行卡。

我倒是在上海的一家酒店看到前台有如何使用微信App,注册支付账号,捆绑信用卡的流程。具体步骤似乎并不复杂,但还是有不少游客感觉不便。当然还有对数据安全和隐私的担忧。

下面再简单谈谈在支付宝如何绑定国际信用卡:

支付宝目前可以支持绑定非中国大陆地区的信用卡有:VISA、Mastercard、Diners、Discover卡。但绑定非中国大陆发行的信用卡,不支持个人转账、红包、理财、保险和其他金融服务。另外,200人民币以下消费支付都是免手续费的,在200人民币以上的消费支付,支付宝要收3%的服务费,而且不是按照超出部分收,而是按所有支付金额收取。另外,这个费用是交给支付宝的,和信用卡公司的外汇交易费(Foreign Transaction Fee,FTC)无关。 有些信用卡有FTC,有些可以免除,具体可质询你的信用卡公司。


支付宝绑定国外信用卡的具体步骤如下

支付宝App-点击右下角【我的】-【银行卡】, 点击右上角的【+】,然后【输入银行卡卡号】

再谈谈微信支付是如何绑定国际信用卡

目前可以支持绑定非中国大陆地区的信用卡有:VISA、Mastercard、Diners、Discover、JCB卡。绑定国际信用卡只支持一般消费,但不能用于转账和发红包。另外,200人民币以下消费支付都是免手续费的,在200人民币以上的消费支付,微信支付要收3%的服务费,而且不是按照超出部分收,而是按所有支付金额收取。另外,这个费用是交给微信支付的,和信用卡公司的外汇交易费(Foreign Transaction Fee)无关,那个费用有些信用卡有,有些免除,具体可质询你的信用卡公司。

微信支付绑定银行信用卡的步骤如下

打开微信APP,点击右下角“我——服务/支付——钱包”。选择“银行卡——添加银行卡”,输入支付密码。输入银行卡信息:持卡人姓名、卡号、卡类型、关联手机号,点击“下一步”。输入短信验证码,点击“下一步”就完成绑卡。

一旦捆绑成功,购物和其他消费就是扫一扫的那么简单了。数字支付的便利性不可否认。虽然大多数去中国的外国游客不愿意仅为预订出租车和买几杯咖啡或而下载额外的应用程序,或者注册身份证件。这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大问题。

除了解决外国人的支付问题,中国的金融管理部门也在广泛打击拒收现金支付的行为。理论上说,拒收现金支付都是违法的。今年中国央行对多家拒收现金支付的企业进行了罚款。

最后想说,若是要想彻底解决支付问题,就必须与大型全球支付商家(Visa、Mastercard和American Express)建立进一步的合作,以促进在中国能更广泛地使用国际银行和信用卡。在日本我们看到几乎100%的出租车上都能用国际银行和信用卡支付,100%的大小商店,包括微型的连锁便利店在内,都能使用国际银行和信用卡。 作为一个大国,如果想要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中国没有理由不能像日本学习,和国际社会真正接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8)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哇,真好,期待居士以后给我们分享精彩书评,影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多谢老乡,“血的教训”,名字不对,确实不行,老乡的系列文非常有价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遵命,老乡好记性,我的博文《回国日记(58)手机套餐的陷阱》,里有关于微信支付宝与银行账户里名字匹配问题:)。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404/6495.html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最近我在读书,并重温一些经典电影、纪录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硅谷,好久不见你发文了,在忙啥?:)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噢,好像记得老乡写过文?贴过来给大家看看,可以引起注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看到新闻了,真是好可怕,这世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说的太对了,我太太的嫂子,去年在上海,就是因为微信支付宝名字与银行卡名字对不上,害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替她解决:)。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綁定國外信用卡超過200好像要有額外幾個點的收費。吉林剛發生一人桶傷五洋鬼的壯舉,中國咱還是不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码这么多字分享!移动支付一门独大让外国旅客(包括海外华裔)感到不方便,对中国的旅游业有相当程度的负面影响。至于原因就不清楚了,也许是为了自成一体。

姐姐学东西真快,和儿子一家相聚幸福,期待孙子大学的续篇!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微信、支付宝绑定国外信用卡就可以收红包了吗?”,仅有外国信用卡而没有实名认证,好像不能收红包。 我个人还没有试过。不知道有没有别的朋友清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多谢艾唱,我去年也是这样。今年包里没钱了,呵呵呵。祝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我们许多海外华裔都没有,现在被迫不得不这样注册移动支付账号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没有国内手机,开不了户,花不了钱,天天干瞪眼,最后不出门在家里躺平,熬到时间回来了。”,艾玛!:)确实不方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多谢小花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瓜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好开心看见星如雨才女,祝一切顺利,玩得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多谢江歌亲,祝一切顺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确实麻烦。问好若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是去年在上海申请的中国建设银行的账号,只需要美国护照即可,不一定需要中国身份证,但各个银行政策不同,你需要去分行、支行现场打听一下,他们通常要一个中国手机号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中国的支付系统和世界同步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这个真不知道是否是故意如此设计的。 在美国一碗面也通常要$15也就是¥100左右。上海也是看餐馆,有的黄鱼面什么的也比较贵一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哇,高妹要回去了。这个方法可行,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朋友愿意这样做的。高妹好好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用外国信用卡是无法转账和收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在中国扫码买东西,不需手机发确认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飘班不喜欢吃面呀。是的,在中国,没有移动支付的人会被歧视, 移动支付几乎是唯一有效的方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我觉得应该可以。我是用中国的电话号码办的微信支付,后来再次让我确认时给了在美国的手机号码,也通过了。就是号码前面加1就可以。我在美国都可以用微信给国内的朋友转账付款。当然我绑定国内的银行账户。
===
谢谢亮妈分享。现在用外国的手机号码注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没有什么问题了。但如果你没有中国的银行账号,将无法转账和收款。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妹中国行经济实用大帖!你真的是生活百科全书!先给你点个大赞!国内的微信付款,手机付款对外国游客甚至我们这些海外华人都挺不方便的。我回美时保留了手机号但停用了,因为有6-7年了,被告知回去都不能用了,要更新才行。如果人民币依然是流通货币的话,有区别对待我觉得是不对的(对持外国护照的人限额使用) 国内总是不按常理出牌,不知葫芦里买的什么药?是想标新立异,领跑世界?我暂时回不了国,国内的先进,高科技就暂不学习了,等能去的时候再现学现用吧!
我这次去儿子家从媳妇那里学了人脸识别,手机与信用卡捆绑 ,去超市购物,不用刷卡了,用手机就可以支付了。时代发展太快了,不学习就落后。呵呵!谢谢菲儿妹详尽好分享。国内的美味吃不到,只能到菲儿家来画饼充饥了。菲儿妹,新周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分享好文,我回去还带着一沓沓现金shopping,真的是不方便啊。你这次回国之旅可是玩儿嗨啦尽兴啦:)端午节快乐。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支付宝绑定国外信用卡就可以收红包了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国内手机,开不了户,花不了钱,天天干瞪眼,最后不出门在家里躺平,熬到时间回来了。问好菲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碗煎蛋油泼面太诱人了,口水吱吱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回去前就捆绑了一个信用卡但可以消费的金额比这个新政策要少许多,因此我又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账号上捆绑了新申请的中国建设银行的银行卡。”
菲儿,申请中国银行卡(包括账户)需要有中国身份证,你今年用美国护照申请到中国建设银行卡了?

中国理论上不能拒绝现金,我下飞机没买到火车票,打的回家,640,给700,没有零钱找。地铁买票没小额现也不行,交通卡充值不收现金,没有国内家人帮助有点寸步难行。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多谢丰富而又实用的信息。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7月正准备回国一趟就怕各种支付搞不定啊,难得看见这么详细的文章太棒了!!果断收藏,反复学习,谢谢貌美心善的菲儿:)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美菲儿!这几天太忙了,先收藏起来,得空拜读!美菲儿夏安!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微信支付,很不方便。谢谢分享!谢谢你贴心地放出很多细节。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的详细介绍。中国的支付系统和世界同步还需要走很长的路。我们这次回国也尝到很多麻烦,幸亏有家人帮忙。人脸认证,实名制,都非常的不方便。陈香贵牛肉面看着很好,下次到上海试一试!国内的餐馆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同样的一碗面条到了伦敦¥100下不来。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下个月回国,谢谢菲儿提醒。我微信群里有朋友中美跑,所以他们欢迎给他们美金,换人民币的。我计划就是人民币不够用了,就用Zelle给他们美金,让他们给我微信转人民币,呵呵。
6ba6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及支付宝还有一大限制,只能支付,不能收款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和亮亮妈妈的热心回答。
一直觉得无法用,因为在中国无论干点什么,对方都要给你的手机发确认码并要你当场回复。
而手机是外国号码时,不是接不到确认码,就是接到后发不回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我觉得应该可以。我是用中国的电话号码办的微信支付,后来再次让我确认时给了在美国的手机号码,也通过了。就是号码前面加1就可以。我在美国都可以用微信给国内的朋友转账付款。当然我绑定国内的银行账户。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各种面,都绕着走。回去我自己的时候就付现金,与家人一起就别人付。不方便真是不方便,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并非夸张,在中国的今天,没有移动支付的人会有点被歧视,我有次也是被出租惊司机惊讶得不得了。

我个人的经验是外国手机可以用来注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但有时不能用于国内的景点预约,Wi-Fi注册等等。有些服务必须有中国大陆的手机号码。 我好像听说过”One Life“,Anthony Hopkins的电影一定要再去看看,谢谢等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亲又来看我了,感动。预祝你端午安康,有吃粽子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遛个弯' 的评论 : 遛个弯厉害啊,你是北方人吗?确实现在面食也吃得很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是啊。 当然还要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不知道有多少外国人愿意这样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疫苗与健康' 的评论 : 同意疫苗专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同意cyfwz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临帖,捧场!:)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如果不考虑隐私和安全的话,对于中国的居民来说,移动支付是全面通用且非常方便的。 只是我个人不知道支付出现盗用之后,解决消费者的问题是否容易。

但对于去中国短期国际旅行者来说,包括华裔在内,仅有这一种支付方式(移动支付)是极不方便的。 如果想要每一位国际游客都注册一个支付宝、微信支付账号,那就是天方夜谭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哈哈哈,问好钢琴家小二哥李白!:)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微信支付确实麻烦,我出门用现金,出租车地铁用交通卡,没去特别的地方,所以现金畅通无阻,唯有一次在超市,排我后面的一位阿姨看我付现金,说,啊呀可算看到一个不用微信支付的了,囧。
看到你上篇文,很多曾经得到过上海帮助的犹太家庭带着他们的子孙前来参观和致谢,记得有位一直留在上海的犹太女士叫莎拉,一个外国人说着最地道的上海话,不知道她是否还在上海。
我这个近年来几乎不看电影的人最近看了部非常棒的电影,Anthony Hopkins主演的半纪录影片One Life,讲述英国的Nicky Winton二战前营救众多犹太儿童逃离被德国占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的真实故事,非常感人,强烈推荐。
遛个弯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手巧,泼面自己做,肯定不比招牌的西北煎蛋肉泼面差。
我看了油管,就自己做了。麻烦在于不敢放开吃,吃了胖肚子。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总算可以让老外绑定支付宝了,手机支付是方便,在中国简直离不开手机,搞得我成天神经紧张,就怕手机丢了,或出问题。
疫苗与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让民众自由选择符合自己利益的支付方式,现金,信用卡,借记卡,移动支付等等,而不是使用一种垄断的形式,才是正道。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的分享,支持多元化的支付方式,现金,信用卡不应该被轻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来晚了。菲儿真是城里第一热心肠的专家,事无巨细,手把手教给大家国内的支付方法,太让人感动了。这篇俺留存了,下次回国的必备资料。谢谢菲儿!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不知道,近期回了两次国之后才发现,手机支付方式有多方便。现金,这个曾经的王,现在居然变得陌生了,几乎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任何事情,习惯就好了。刚开始时拼命抵制,现在习惯了之后,反而觉得没它又不行了。人啊人。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大吃大喝,钱还花不完 ,我要实名举报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知道精彩要在中国给学生上网课,确实困难匆匆。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假设一个人有中国国内的银行户头,去中国时也有手机,但不是中国号码,我的经验是可以办好微信支付。 但外国手机经常不能用于国内的景点预约,Wi-Fi注册等等。有些服务必须有中国大陆的手机号码。

如果经常去中国,可以办中国手机账号,大约1-2个小时,如果不要网络流量,每个月只需要交大约¥10-15.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多谢精彩详细分享你的亲历!外国手机几乎不能使用所有的免费Wi-Fi (包括机场),因为几乎所有公司都要国内手机验证。我的个人经验是外国手机可以用来注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但有时不能用于国内的景点预约,Wi-Fi注册等等。有些服务必须有中国大陆的手机号码。

如果经常去中国,可以办个中国手机账号,大约1-2个小时,如果你不要网络流量,每个月只需要交大约¥10-15.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如果不做实名认证,一年才能花2000美金是现在的限制。 总之,还是不够方便。 信用卡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途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多谢淡然鼓励,我也是一直在追你的游记,世界各国的游,佩服!淡然想看哪篇,回头告诉我,都给你留着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大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多谢雪中梅,手续有点麻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多谢在意,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的详细介绍,回国不能用手机支付,真是非常有"老外"的感觉!
从欧洲回来后,一直在追读错过的博文,菲儿的博文不但文笔好,内容丰富,而且有很多有用的信息,所以我总是会仔细读的。从上周末开始就跟着菲儿游中国逛日本,几次追完了没及时留言,等第二天来留言时又有新文了,再继续追!昨晚终于追完,今天一早先来留言,这下终于赶上了!
特别喜欢菲儿穿和服那张照片!还没去过日本,也想收存一下你的日本游记,怎么没有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打错了字,我现在只能用Wechat上课。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菲儿:)谢谢菲儿介绍得这么详细,国内没有微信支付的确很不方便。我这次回国在上海浦东机场和咸阳机场都遇到了外国手机不能使用机场免费的Wi-Fi,手机可以连上Wi-Fi,显示connected,但是发信息上网打视讯电话均不可以。即便国外手机绑定国内银行账户,有WeChat,没有连上网也无法付款。尽管我的手机可以通过某电信公司使用漫游,但我拒绝使用他们的服务。因为我丈夫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跟我打微信电话不超过两分钟就收费48人民币。我在佛山申请的国内手机,工作人员私下给我申请了七项收费服务,不到二十天,100人民币就用完了。我要注销电话号码,客服说我必须回到佛山当地电信公司才能注销手机号码。如果回国可以在机场买当地电话卡,200人民币30G流量,打车微信支付应该够用了。
另外,我在国内上网课,google meet, Zoom, Voov meeting,WhatsApp均无法使用,目前我只能用Weatchat上网课,非常不方便。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想问各位一下,假设一个人他有中国国内的银行户头,去中国时也有手机,但不是中国号码。就无法办微信支付吗?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哇,这篇要收藏了,等我下次回国时好派用场!谢谢菲儿分享,周末快乐!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 :)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菲兒介紹的很好,否則都不知道該做些什么。謝謝了,平安是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年才2000美金,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不是想让人花钱吗?怎么又限制呢?我的支付宝好几次被限制了,每次停用一星期,我朋友就买了几颗粽子就被停用了,都不懂他们的规则,到底要不要大家花钱啊?他们这种既要又要真不得人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的新政策是可以捆绑外国信用卡到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了,并且不需实名认证,但消费年限额有限。问好王妃,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你做得都挺早的。我的个人经验是外国手机可以用来注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但有时不能用于国内的景点预约,Wi-Fi注册等等。有些服务必须有中国大陆的手机号码。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去没用过信用卡。我以前办支付宝不给,没国内账号。你这么说我再试试开通支付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据网上消息,兰州有一家老字号牛肉面落户上海,一家叫德元,另一家叫金强。 有趣的是陈香贵连锁牛肉面的广告声称自家的牛肉面是“比兰州牛肉面还兰州牛肉面的兰州牛肉面”,哈哈哈。 除了陈香贵外,据称马记永、张拉拉也是牛肉面连锁的新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采心,没有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极其不便,去年我的经历就是如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多谢燕京。确实挺麻烦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真是有点退步了。我也同意目前中国的做法让不会中文的外国人困难重重。仍觉得必须加强信用卡的业务,如果中国真的想要发展更多的国际游客的业务。Mina又要回了呀,多吃一些好吃的,回来和我们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分享。这些对于要回国的朋友们很有帮助。我2019年回去时用过微信付款,支付宝付款,国外信用卡付款(Holiday Inn), 和现金付款。估计是目前四类主要付款方式吧。当时用的是国内的手机号,不知道下次回去如果用国外的手机号是否可以。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A兄,海外也挺好,你的摄影帖很赞,生活丰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确实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绝不是喊几句口号就可以解决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是的,特别麻烦。多谢若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明天去看你的笑话视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多谢老虎提醒,我现在倒还没搞清是不是会有特别严重的隐私和安全问题。回头给我看看视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分享,没有认证,我倒是不了解微信支付是否部分工作. 我也在网上看到要求不能拒绝现金的案例,有些商家因此被罚款,估计现在中国有进步。不过我仍觉得应该加强信用卡的业务,如果真的想要发展国际游客的业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我们去年回去也是用的家人的旧手机,但主要就是叫车,没支付啥的。如果经常去中国,办个中国手机账号倒不是并不特别困难,大约1-2个小时,如果你不要网络流量,每个月只需要交大约¥10-15.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谢谢介绍,这两家好像还没吃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这家不算贵的,我们吃的黄鱼面什么的好像是五,六十,香港的确实够贵,哈哈,像我们有些饭店吃的菜。 “现金可以用,但需要准备零钱。”这是大问题,自己咋备啊,理论上没有店家可以拒绝现金,实际上店家和司机很可能没有钱找给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多谢wumiao分享!手机账号是关键,我去年的文中详细谈了办理的过程。现在可以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上捆绑外国信用卡,但消费超过¥200要交3%的费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玉之' 的评论 : 多谢诗人!:)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有两家正宗的兰州开过来的牛肉面,一家叫金强牛肉面,一家叫德杨牛肉面,据说味道和兰州的一模一样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热心介绍!收藏了。想回国但一想起支付问题就头疼。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太先进了!我年龄大了,回不去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中国从使用现金转变为移动支付率达86%的国家……——菲儿总结得真到位,很多人也都有切身感受。我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从国内回来后,大喊不方便,从支付这点上,特别有excluded 的感觉。也特别喜欢菲儿“蝴蝶效应”的说法。

整篇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爱心小贴士满满,下次回国前一定再回来review一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太先进,我们海外华人out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我这次回国也试了一下。我给我的微信绑上了国外的信用卡,但是我没有完成身份认证,也就是没有输入我的护照信息。结果是,我的微信支付只是部分工作,商家可以扫我,我却不能扫商家。因为我在国内停留时间短,就没做身份认证,准备下次回去时做。

我在成都工作了一个星期,晚餐都是自己找地方。商家都收人民币,说是接到通知,不能拒收人民币。有时,我怕他们没有零钱,让他们别找钱了。他们都坚持找给我,他们会准备一些零钱,应付没有支付的人。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没中国的手机和移动支付简直寸步难行,叫车,吃饭,买东西都很不便。而在中国办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又需要银行卡,银行卡又需要中国当地的手机号,简直像蝴蝶效应一样的让人捉急。‘’这一段就全部总结了到位了,这些复杂的手续都能让咱们华人头大,碰上不会中文的老外更是困难重重。疫情前回北京,酒店和大一些的餐馆和超市都可以刷外卡,去菜百买黄金就是要有护照就可以用外卡,我们住的酒店在朝阳门外,那里有家walmart,去买水果零食我全刷卡,很方便。现在一切都变了,马上就回北京了,需要准备好现金才敢出门。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听好多人说回国付钱要先办好手机支付。好几个小时都搞不定。没什么要紧事的话真不想回去了。中国这是要和世界脱钩啊。外国的游客谁还敢去啊?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赞菲儿科普,回国真是一次真是太不容易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用专门的手机,绑定特定的银行卡,不要跟国外的手机和其他东西绑一起。
永远删不掉,昨天看了个视频。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去只能用家里人的手机,凑合着混几天。回上海陈贵香拉面倒是可以来一碗,看上去很不错。谢谢菲儿的热心介绍!祝周末快乐!
天玉之 回复 悄悄话 赞!很有用的信息!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文。关键是要有国内的手机号码,有了手机号码就可以办银行卡,有银行卡就可以办微信和支付宝,用国内手机号打车,买车票,住店,都很方便了。
国内手机号很好办,但前提很重要,你要有中国身份证。
用国外护照办的话,必须到国家指定地点的电话行销处。各地不同,需要询问。
我去年回国以前的国内手机号被转给了另外一个人,但是我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都是联系的那个手机号。因为没有国内的手机号码买车票和打车就不容易,因为他们会要验证码,而验证码联系的手机号已经被别人占用,不能发到自己的国外手机号上。
我从没在中国用过国外的信用卡。估计很难使用,也很难绑定到自己手机支付上。
阿里pay有绑定海外信用卡,但是好像超过几百就有百分之几的手续费什么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面条才二十多,香港我吃的是168,差价还是很大的。国内支付宝微信使用基本上是随时随地,连集市上卖菜的老奶奶收钱都是用二维码。现金可以用,但需要准备零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们去年也是懒得弄,今年实在的混不过去了。阿姆斯特丹也不收现金啊,不过至少信用卡可以用。这个拉面感觉有点软,不够筋道,也许兰州的是这样的,问了店家,说是自己做的面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不再需要实名认证是一个进步,但每年限额太低,依然是个问题。”,是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我脸还没扫过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确实有点头大,我写的都头大了,哈哈哈。问好云台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欢迎采心,被你的文感动到泪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是的,对外国游客太不方便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稳稳滴坐在地板上,不要上阁楼:))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不再需要实名认证是一个进步,但每年限额太低,依然是个问题。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去就是你扫我来我扫你。开始几天都反应不过来:)我也不能扫脸回家(每次都混进去)。
菲儿的介绍好详细,谢谢!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一想到回去会有各种不方便头就疼,菲儿的介绍很专业详细,到时候照着去办看究竟怎么样。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手把手的教,我得学起来了。我懒,总是拒绝搞明白这些,这次去阿姆斯特丹发现好多地方也不收现金,(当然信用卡畅通无阻),咖啡店和餐馆都是扫码下单和支付。那个陈香贵的兰州拉面太太太馋人了,记下名字了…问好菲儿,周末愉快!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移动支付要用特殊的App,对于仅仅去中国几天的游客实在是不够方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中国商家有许多收银联卡,但不是100%。 一些商家根本没有刷卡机器。但几乎100%可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经沧海' 的评论 : 确实看见厕所要手机扫描的,艾玛。不过有微信支付后,我的经验是外国的手机号可以微信支付、支付宝的收验证码。 但有不少博物馆,商店,公园等等只收国内的手机号,因此不得不去办一个中国手机号和手机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哈哈哈。是呀,有点倒退。也许是故意这样设计的,自成一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的确,去日本旅行现金信用卡搞定,只有遏制血拼的问题,根本没有付款困难的问题:)”,哈哈哈,我也是买了不少,化妆品啥的。:)

哎,希望以后会变得方便一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你家儿子可能也要弄支付。祝他玩得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弄好了,手机扫扫就搞定,有人说花起钱来一点感觉都没有。是的,就一个煎鸡蛋,要另外加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哇,有这么好的弟弟真好。到时候看老朽周游世界。是的,回去就是为了看老人,亲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多谢宇都宫。那还不错,我们有次就是信用卡通不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去年10月在上海吃了一碗陈香贵拉面26元,加个鸡蛋3元。我不知道是名店,看人多就进去吃了。他们都不给菜,要是加几片菜叶多好。”
==========
你说的是对的,我写的价钱不对,我当时就觉得好像都是30来元。是啊,菜就这么一点点。感觉这油泼面也不够筋道。。。
xyz66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去日本旅行现金信用卡搞定,只有遏制血拼的问题,根本没有付款困难的问题:)”伟大祖国”变得那么不可亲近,令人回国忧虑重重,悲哀!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10月在上海吃了一碗陈香贵拉面26元,加个鸡蛋3元。我不知道是名店,看人多就进去吃了。他们都不给菜,要是加几片菜叶多好。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文章真是及时雨,孩子昨天还问我,在中国他买东西如何付钱。这下有参考了。多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微信支付太方便了,一个手机全部解决。对于旅行的人确实很不方便,如果能接受信用卡就好了。
兰州油泼面旁边那个是煎鸡蛋吗?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准备在美国申请张银联卡……中国商家是不是100%收银联卡?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头,两个大。看朋友转发“2024北京CBD论坛”开幕式合影,一水的非洲哥姐,想来傻呵呵的欧美人都怯勿消牛叉的移动支付,怕被饿死而不敢拜访威虎山。

十几年前在中国银行拿护照和Master卡取RMB毫无困难,在大小商家用现金方便得很。哪里会想到今天技术的进步和文明的退步能如此完美地结合起来?

『“不知怎么,外国一切好东西到中国没有不走样的,”辛楣叹口气,不知道这正是中国的利害,天下没敌手,外国东西来一件,毁一件。』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过几个月回去,看着就头疼。我不去多想了,我弟弟说包他身上,出门我就跟他走,反正时间也不长。要不是老母在世要去探望,才不去找这个麻烦。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有微信支付,外国手机号收不了验证码,大号厕纸都买不到啊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懒得弄了,中共自己玩吧!最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赞菲儿实用贴!我是微信绑了外卡还算顺利!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国当然是不愿意被世界(西方全球化)统一。这是全方位的战略规划,支付只是冰山一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要先申请手机,然后跑银行开户头,去年我们折腾了半天,一直搞到银行下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梧桐兄,咱们是英雄所见略同,都去了日本,我们后来回了趟国,看家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确实有点麻烦,从去年就开始整,化了好大的功夫。今年就好多了。是的,回去主要就是看老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坐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有啊,Mall很多餐馆,我们抽空就会找一家尝尝。还去了古镇,农家乐,朋友家的私房菜,酒店请闺蜜和大学同学吃了海鲜自助餐:)回头慢慢写给你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把酒论思' 的评论 : 哈哈哈,确实挺闹心的,去年特别的不顺,最后决定去开账号,弄微信。连一些免费的景点都要微信预约,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细心,看来关键要有国内手机呀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真想回去吃它一大通。嗨,过几年再说吧。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还吃了什么好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等着能用现金或者国外卡再回去,这绑卡看得我晕头转向:-)你们家里还有老人,不回去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把酒论思' 的评论 : 哇塞,把酒论思动作好快,给你上好茶!:)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老师的评论好温柔,我在国内用手机用银行卡用的我火冒三丈册那满腹。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老师的评论好温柔,我在国内用手机用银行卡用的我火冒三丈册那满腹。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