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回国 上海,杭州的养老院(图)

(2024-06-13 07:58:07) 下一个

看云儿的妙文说未来可以用机器人在家养老,这样就不用去养老院了。她说他们医院有的事情现在就是机器人在做:“联想到我们医院,已经越来越多地使用人工智能,一些手术,及看护:Tele sitter(一对一监控糊涂老人),翻身机,起身机等”。

我们在中国住的酒店,前几年就有机器人到客房送东西,早餐给你下馄饨,最好玩的是每次和你一起乘电梯,机器人会提醒你不要害怕,因为它会自己走进电梯,不用像我们那样按电梯就会自动关门上去它要去的房间。

不过机器人做保姆,尤其用来养老,觉得应该还是个未来的走向。。。。

中国随着人口逐渐老龄化和对去养老院看法的改变,听说原先不为人重视的养老院渐渐成为中国养老的主流之一。现在有人就是专门“做”养老院的,记得海清的电视剧《心居》里面张颂文就是。看新闻说中国年轻人现在也开始热衷于收入不错的找养老院经纪人的工作。

原来参观过上海周边的一些养老院,这次在杭州的时候,顺便也去看了下当地的养老院。

滨江绿康阳光家园据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建(滨江区政府投资创办)民营医养结合的社会化运营项目之一,位于滨江区白马湖,占地约100亩,无敌的山景,那天有点雨,不然会看得很清楚。

养老院拥有包括自理老人养老区、介助介护老人护理区、多功能活动中心、医疗中心和食堂等10幢大楼,总床位数2000张。和大多数养老院一样有书画室、棋牌室、膳食间,运动大厅,还有老年电视大学和老年培训活动中心等。里面的二级康复医院有160张床位,有内科、外科、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康复医学科、体检中心等科室,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辅助检查科室。比一般养老院只有一个小诊所要齐全。

最主要的是,这里有政府补贴,比一些私营的便宜好多。

有自理,半护,全护,特护等不同的等级。

上海也有这种散开型好多栋楼的养老院,从这栋楼走到那栋有点距离。但比这个要小一些,毕竟上海的地比较贵。

这种养老院的好处是气派,坏处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走起来吃力,吃顿饭要走不少路。

上海在市中心条件好的养老院要2万多一个人,带一个养老院提供的24小时的护工每月要3万多(外面的保姆不准带;亲戚住一晚比外面的酒店还贵),需要护理的话收费更高。

杭州这家绿康阳光家园自己可以带保姆进驻,同一个房间的夫妻,也可以一个人自理,另一个服务人员每天给你洗脚,按摩,吃药的半护理。

上海一个房间的夫妻,如一人需要护理的话,要送你到另外的护理楼层。

这里还可以申请政府补贴。

里面的绿化,环境都不错。

活动室

吃饭也特别便宜,每天自己点菜,想吃多少买多少,不像上海看的那家每天百肥150人民币三顿。

这里的房间大,屋顶超高,但装修没有上海我们看的讲究,冬天还有地暖什么的。这里就是简单的装修,但优点是有巨大一排排的壁橱可以放衣物。当然这里房间大,是因为在杭州,离市中心也稍微有点距离。但比起上海在松江的泰康,还是近很多的。

听介绍这里的朋友说,他家四个老人都陆陆续续地住了进来。每次在这里看,一起都探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考察的养老院条件都不错,平心而论,现在国内养老院的环境绝对不会比美国差,尤其是性价比。我是非常看好未来机器人进入居民家庭,为老人提供服务的,两万美元的单价比买辆车便宜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金头脑' 的评论 : 那真是挺便宜的,上海也有不贵的,质量不太行。不是,自理,护理的都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这种可能不是没有。确实有点太贵。问好李子兄。父亲节快乐。
湾区金头脑 回复 悄悄话 广州南沙区有自助的养老社区,让还有自理能力的老人住,价格可能是几千元人民币一个月。你上图的养老院是不是给无法自理的老人居住?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月要收两三万?最终的悲剧是:钱没了,人还没死,哈哈哈。问候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多谢梧桐兄,国内的养老院确实有各种等级的。即使近了养老院,也需要亲人经常去帮忙各种事情。AI未来要是能养老,就太好了。父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多谢A兄分享!父亲节快乐。:)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文。国内国外养老院都分三六九等,家里有人探亲关怀,老人的日子会好些,养老院工作人员也不敢随意欺负老人。AI机器人出来,我肯定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翼' 的评论 : 泼点凉水:养老院条件虽然好,管理和服务的人不善,还是大问题。管理员收红包,待遇就不灵了。遇上意外,或摔倒,这种高楼会失去救治的机会。
我妈吗住进上海干部老人院,遇难而亡/(ㄒoㄒ)/~~ 管理员人都不见了!
=======
谢谢分享,这些弊病确实挺让人担忧的。。。。

抱抱虎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在国内如果有钱就能得到好的服务及好的居住环境,但是很大的比例是中低收入的老人,尤其是农村老人连医保都没有,这个群体的老人跟本不可能去养老院养老。在美国如果属于低收入老人,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真对这个群体的养老院,其他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来选择多样化的养老机构,买保险时可以选择护理人员到家里照顾的这个项目,总之在美国有更多的选择。
============
同样Mina,国外有更多的考量,制度更加健全

哈哈哈,谢谢Mina,楼不算很高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养老是个大命题,确实方方面面都要考虑,不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家价位算是很好的。国内国外好多都很贵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多谢淡然,杭州挺漂亮。主要是看看国内的养老院,也没想过在国内养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哎呀,祝pokemama生日快乐,90大寿,健康长寿!

“有政府出資,還沒有不能自理”, 多好啊。我也觉得老人走前不要受太多的痛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采心准备给大娃看孩子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阁楼肯定不会太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是有点。不过风景还是不错的。:)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概1-2年就住进养老院,这里$3500/每月,自己就不用买菜,做饭了。
虎翼 回复 悄悄话 泼点凉水:养老院条件虽然好,管理和服务的人不善,还是大问题。管理员收红包,待遇就不灵了。遇上意外,或摔倒,这种高楼会失去救治的机会。
我妈吗住进上海干部老人院,遇难而亡/(ㄒoㄒ)/~~ 管理员人都不见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养老院的生活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在杭州这样的城市。而且政府补贴确实能够减轻一部分老人和家庭的经济压力。不过,还是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好更先进的养老方式出现,让老人能够在家庭和机器人的陪伴下过上更加舒适便利的生活。不管是养老院还是在家养老,最重要的是老人能够得到照顾和关爱,让他们晚年生活得幸福快乐。感谢云儿的分享,让我们对未来的养老方式有了更多的思考和了解。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条件的养老院这个价钱真是太难得了。 觉得国内国外条件好一点的养老院都是添加。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清早糊里糊涂,还没写完就按错键了。想说跟着杭州闺蜜体验了当地人的生活,感觉真不错。现在看到菲儿分享的养老服务,也是很好!只是回国养老还没想过!
菲儿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国,跟着在杭州的闺蜜做了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里的楼真高,我爬了半天腰酸腿疼,哈哈哈。

菲儿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信息,在国内如果有钱就能得到好的服务及好的居住环境,但是很大的比例是中低收入的老人,尤其是农村老人连医保都没有,这个群体的老人跟本不可能去养老院养老。在美国如果属于低收入老人,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真对这个群体的养老院,其他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来选择多样化的养老机构,买保险时可以选择护理人员到家里照顾的这个项目,总之在美国有更多的选择。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前幾天,一隻腳已經邁進90歲了。美國的老人公寓我也看了兩家,可是,我的家庭醫生說我不適合一個人獨居。遞上去的申請又取消了。還是留在這間住了40年的老窩吧,因為政府出資給我請了照顧的人,好在還沒有不能自理。現在就怕到了那一天,我已經交待孩子們,大病一定不治!不當植物人!申請安樂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俺感觉杭州的养老院挺实惠,又有西湖可以逛,挺不错的选择。准备老了就那儿吧,动心啦,不过俺估计孩子不让去呢,我要这样回对:总比给你们看娃好,哈哈哈

问候菲菲,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稍微专注一下自己的自留地,就上阁楼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杭州是个好地方,就是冬天太冷,夏天太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中国的养老问题确实比较大,我看到的一些高档的养老院是普通市民所不能承担的。 较早的退休年龄,数目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加上一个孩子的家庭,与发达国家有相当距离的收入,使得养老成为社会的一大难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上不来' 的评论 : 好像稍微排一下队,好像有一期,二期,有的楼还没住满。没听说要有关系:)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纯粹把医疗,养老,教育都当成国家的高收入项目,中国的确在地球上独此一家。
城里的养老还有些高大上,只要个人有钱,还有红医疗卡的是不需要犯愁的。
国家把养老责任写进法律,完全推给子女。当然五保户,即没有子女的,也有低保。
谢谢菲儿的记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我刚开始也是不相信,特意去找了second opinion,确实要装牙套,说是里面蛀了,今天做了暂时的,回头再换永久的,反正要折腾几次呢。我一般也是能不弄尽量不弄。原来的牙医好像说问题不大,不急着弄,没想到现在弄好像有点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N多年没回国,感谢菲儿真实介绍国内发展的方方面面,而不是带着偏见或者高高在上,指手画脚。国内养老院起步较晚,从本文介绍,我觉得国内养老院的经营和发展超过我的预期。
国外有各种层次的养老院。高档的,要很多很多银子;一般性的,我耳闻过几个悲剧。
========
多谢XQQ,我的文基本上都没有高高在上吧,不过我经常两面都说,好的,和可以变得更加好的。国内的养老院火红了一段时间了。:)

国外好的都不便宜。一般的,我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怎么漏了回复。好像要稍微排一下队,但是现在还在收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理解。

不过我们还真碰到一个做好事的,我们疫情前回去,美国的手机不好叫出租,酒店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手机给我们叫了车,我们是后来才把钱还给他的,挺让人感动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平等兄,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听说颐和苑了,确实挺不错,还可以这么种菜啊,就是稍微远一点,不在市区。我说的上海的这家养老院每周给你换床单,也是住很多高知,孩子在国外的。但是种菜只有顶楼花园有一小块地给你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啊,换牙医时,要特别小心这样的牙医,我曾经在20多年前遇到过一个,犹太人,说我的牙这不行那不行,结果我花了大钱却无法解决他制造的问题,最后还是一位上海来美的老留牙医帮我解决了问题。从此我就跟着他,他的诊所开到哪我就跟到哪里。我的牙齿从此有了好牙医看护了。他不greedy,一直监视我的可能会在未来出现问题的牙齿,而不是把未来可能出现问题,但也可能不出现问题的牙齿现在就动手解决掉,现在就挣钱。Let the sleeping dogs sleep, 我觉得这种治疗政策很好,牙齿是越折腾越出现更多问题的身体零件。

我儿子前几年换牙医,当他第一次看完新牙医,我问儿子,新牙医对儿子的牙齿状况怎样评估。我儿子说,新牙医说他的牙没有什么问题,坚持每年两次洗牙就行了。我一听就说,这个牙医靠谱,不greedy,不瞎折腾,就让他当你的牙医吧。
老上不来 回复 悄悄话 政府补贴的养老院可能跟国外公办的养老公寓类似,要排队或者关系才能进吧?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盼望着今后有这样旅游中国的介绍,并且不是个例:有人钱包丢了,最后被匿名完璧送到了当事人住的旅馆;有人迷路了,好心人带着她/他走了几条街,找到了目的地;有人街头小店shopping,但没有微信支付,店主大姐/大哥停下手中的活计,耐心地为买主的大额人民币翻箱倒柜找零钱;电视一打开,不是千篇一律的伟人讲话,而是活泼可爱的插科打诨脱口秀节目……。

不记得是2017年还是最后一次2018年的中国之行,在浦东机场下飞机出海关以后,排队买电话卡。俺习惯和前面的人留一个大空档,结果,马上一对小年轻旁若无人地插了进来。事情不大,但俺象吃了一个苍蝇。电话卡好象100元起步,却只能在浦东机场使用。所以,俺若想用完电话卡,必须呆在该机场,其它什么事情都不做,专门打几个小时的电话。

那不是一个友好友善的国家,共产党时时想的是如何巩固它的领导,老百姓人人想做的事情,要显示自己比别人高人一等。让你不痛快,他/她就痛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高的楼啊!上海的颐和苑很不错,价位适中,高级知识分子公务员居多,据说是上海借鉴荷兰模式,韩正主政时搞的。朋友住那里。有意思是每家还可以租一垄地,随便种什么,自己干可以,请养老院代管也可以。遗憾只面向上海市区。。。康泰有很多高档商业化养老院。不过,总觉得能动时自家最好,动不了哪儿都一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详细的介绍,看着都让人心动了。祝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跟Armweak博主同样的观点,养老院软件比硬件重要得多,毕竟服务对象是人不是物。菲儿介绍的这家杭州养老院好的就是医疗服务选择较多,但不知道具体消费情况,是否劳保有cover。
我在美国休士顿看的,养老院也是分independent,assisted and memory care 三种,养老院有医务室,但没有医院,但有免费送医服务。

====
荷姐好,这家杭州的医保可以用的,政府还有点补贴。

上海的那家是自费的,去医院每小时收60的陪同费去外面看专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跟Armweak博主同样的观点,养老院软件比硬件重要得多,毕竟服务对象是人不是物。菲儿介绍的这家杭州养老院好的就是医疗服务选择较多,但不知道具体消费情况,是否劳保有cover。
我在美国休士顿看的,养老院也是分independent,assisted and memory care 三种,养老院有医务室,但没有医院,但有免费送医服务。

====
荷姐好,这家杭州的医保可以用的,政府还有点补贴。

上海的那家是自费的,去医院每小时收60的陪同费去外面看专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无论是谁,写的是什么介绍,绝大部分都是关于中国的各种设施或硬件。俺对于硬件,对于吃的是什么,住的豪华不豪华,其实都不在乎。俺在乎的是服务水平和文明水平,俺几十年来特别enjoy西方社会的微笑式服务,友好气氛,譬如俺从未看到过公众场合的插队现象,餐馆里没有大声喧哗(美国现在东西海岸的餐馆噪声,正越来越逼近中国的餐馆)。服务人员不能三句话没说完,就不耐烦,就开始赤裸裸谈收费,就开始讨价还价,就开始骗人蒙人,达不到要求就提高嗓音开始吼……。

中国各地的这些服务质量,俺不认为短时间内就有很大程度上的改善。俺觉得,很多中国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些点点滴滴的文明行为。连中央台主播,隔着太平洋都整天在那里指着美国的鼻子骂大街,说美国是“搅屎棍”。显然,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野蛮粗鲁无礼和无知行为,想当然地认为,美国人也是在天天那么做。”
======
同样Armweak的有些看法,光有硬件是不够的,软件要跟上。

“连中央台主播,隔着太平洋都整天在那里指着美国的鼻子骂大街,说美国是“搅屎棍”。显然,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野蛮粗鲁无礼和无知行为,想当然地认为,美国人也是在天天那么做。”,哈哈哈,这城里不就有这样的人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养老是个大事,如今啥都不灵了,剩下那点钱早被领导盯住了,只有这个能挤出这个社会最后值钱的东西,一定得发展,一定要撬动死不出手的老头老太:)至于怎么做,毋庸置疑,它哪个也做不好,这个更不会好好收场,只有准备好口粮,不断地递供,求得良心对自己好点, 有病了啥的,还得靠自己,谁有钱,谁有在意的孩子,被关切的就多点。不过还是希望多点养老院,老人越来越多了
====
弄弄啊,咱们要早做准备,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烹小闲' 的评论 : 我也有听说过类似这样的休养,养老院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过照片上看到都是石材的地面,我爸在养老院就是在这光滑的地上摔倒再没缓过来。澳洲养老院都有地毯,虽然不好保洁,但是比较安全。”
====
哎,抱抱,我也是觉得这样的地面根本不适合养老院,我走路高跟鞋,下雨天都怕滑。第一次去泰康的时候,也是被大堂类似大理石的地面吓着,感觉中国就是为了要面子工程的高大上,不太考虑老人的实际需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泰康我们原来也去看过,还写过,可以用医保,看着很豪华,就是大堂也是太高大上,记得是类似大理石的地。进去时要付一大笔入门费。上海好的养老院,特别是离市中心近的,都死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比心,谢谢你!我原来的牙医没说我有问题,换了个牙医,照了十几张片片,突然说我这里,那里都有问题,艾玛,一会希望顺利,爱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硬件设备很好,价位也不贵。但是我不会回去养老,因为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自我感觉这里更适合我。”
===
确实算比较便宜的,装修一般。我觉得大多数的华裔,应该和你一样的感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晓青那里看到菲儿今天去看牙,昨晚就开始怕怕的。别害怕哈,菲儿,就当治牙是一场修行吧。其实,最健康的身体也有弱点,也许就是牙齿,而找到居住地区最好的牙医就是解决问题的途径。祝今天治牙顺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_429' 的评论 : 第一次看见有这么好的补贴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多谢在意,在意的妈妈是老人中的楚翘,各样的能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哈哈哈,好,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确实不错,不过听说就是员工和老人的比例不高,一个人要管很多老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费用是很便宜了,是的,杭州的冬天应该不比上海暖多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同样迪儿,是这样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些养老院看起来可真是高大上,就是看着像宾馆/酒店,那闪亮的地板给人冷冰冰的感觉。也许理念不一样,我还是希望养老院的装修更温馨一点。不过对老人来说,估计方便和医疗好更重要。”
====
同样蘑菇,身体好的老人,可以自由走动,锻炼的还好,不然真的不太能享受,泰康也是,大堂特别的高大上,豪华,但当时我看见大理石的地就害怕了,我穿着高跟鞋,都要小心的走路。有的养老院就是地毯,好很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我的老母亲已有九十高龄。她早上出门锻练,中午、晚上都在社区食堂或餐厅吃饭,南京路一天要走上好几回,每天还要看电视,刷视频,玩得不亦乐乎。可身体再好,我们做子女的还得为她将来的行动不便早作打算。”
=============
赞赞赞,蓝山兄的妈妈真棒,体力真好,一定长寿!回国以后也可以去各处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是的,不然真是弄不过来。朋友就说,四个老人搞得他们焦头烂额,去了养老院,好很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嶺' 的评论 : 多谢云嶺,这家政府资助的确实条件不错。“如果还能再一次溶入那里的文化,接受当比的人情与价值观,到中国退休然后进养老院,在经济是容易一些。”,这个问题提得好,对我们华裔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吗,只收杭州的,上海的不行,要看身份证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这家有政府资助,条件还不错的还真是第一次看见。上海也有政府办的,条件一般,不过听说服务挺好的。期待机器人越来越普及,先找个可以帮咱们做菜的,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云儿,你说得对,经济实力,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太重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哈哈哈,也是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多谢若敏,主要这里是有政府资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泰康是前面要付一大笔,综合看,并不是最贵的,比上海有的市区的还要便宜一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ntiman88' 的评论 : 这个还真不清楚,碰到到年轻人是这里的员工。这里的员工和老人的比例不高,一个人要看很多人,挺辛苦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哈哈哈,未来希望是指日可待,而不是永远等待:)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老人刚开始都是不能接受的,不像国外。但现在好像这个观念也在慢慢改变。人老了,确实挺辛苦的,所以我们现在要好好享受,过好每一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回国有空去考察一下,我觉得国内最大问题是信誉和持续性,没有长期办的好的先例。担心的是,政策朝令夕改,以后出什么新妖蛾子乱收费用无法控制。
====
这个确实是个大问题,早期有些搞投资的养老院有的就倒闭了。政府办的价位好一点,但是政策变起来也够你受的。

泰康算是比较成功的,医保可以用。但也是入门要先交一大笔,并且地点有点远,不是太方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好,这里图片上的养老院是在杭州的,有政府资助,确实价位很好。上海的那家比较贵,一般老百姓有点住不起。很多养老院都只能看简单的病,稍微专科一点的,都得送外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也参观过温哥华的几个养老院,条件好,工作人员特耐心,可是心里总是觉得很堵。记得一位高个子老人是上海人,每天在轮椅上打瞌睡,他桌上一张年轻时的照片,英俊潇洒,判若两人,当时非常震撼。”
===
特别理解水星兄说的,我美国也去看过养老院,老了后的差别确实让人难以接受,另外都是老人,看着有点“死气沉沉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服务好像还行,但是每个楼层的工作人员要管不少人,不如上海的那家介绍的比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好像也要申请,要排队的。朋友介绍去看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是呢,毕竟护理,医疗都比较正规一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多谢xyz!“上海泰康松江养老院参观过,室内装潢更豪华大气些,各种娱乐和护理设施更高端些,不过价格也是高得乍舌;)希望国内家人养老院的各种选择越来越多,毕竟独生子女对付上面好几个老人居家养老简直是Mission Impossible.”
====
我原来写过也写过上海的泰康,确实看上去更豪华,大气,尤其大堂,像五星的酒店,只是大理石的地面看着有点不适合老人,另外要买保险先付一大笔,不过其实最后算起来和上海市中心的高价养老院一样贵,甚至还便宜一点,就是老人有的一下子交那么多,也不知道自己能住多久,心里不踏实。。。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说上海松江的泰康非常好,现在知道还有绿康,不过这个价格跟国外一样贵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环境不错,空间也大,非常干净。不过照片上看到都是石材的地面,我爸在养老院就是在这光滑的地上摔倒再没缓过来。澳洲养老院都有地毯,虽然不好保洁,但是比较安全。
烹小闲 回复 悄悄话 我亲戚在北京也十几年前加入养老院,他们是交费以后,每年夏天去住几个月,最近他们买了这个养老院推出的一套公寓。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养老是个大事,如今啥都不灵了,剩下那点钱早被领导盯住了,只有这个能挤出这个社会最后值钱的东西,一定得发展,一定要撬动死不出手的老头老太:)至于怎么做,毋庸置疑,它哪个也做不好,这个更不会好好收场,只有准备好口粮,不断地递供,求得良心对自己好点, 有病了啥的,还得靠自己,谁有钱,谁有在意的孩子,被关切的就多点。不过还是希望多点养老院,老人越来越多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1

我跟Armweak博主同样的观点,养老院软件比硬件重要得多,毕竟服务对象是人不是物。菲儿介绍的这家杭州养老院好的就是医疗服务选择较多,但不知道具体消费情况,是否劳保有cover。
我在美国休士顿看的,养老院也是分independent,assisted and memory care 三种,养老院有医务室,但没有医院,但有免费送医服务。
目前可说全球人口有老龄化趋势,所以养老院是个新兴的business。这词在圣地亚哥看到55+老年社区在大兴土木建设中。谢谢菲儿妹好介绍。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硬件设备很好,价位也不贵。但是我不会回去养老,因为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自我感觉这里更适合我。谢谢菲儿的图文并茂的介绍。
Hong_429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现在都关系养老院了,杭州的这家真不错,有政府补贴,太棒了,谢谢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N多年没回国,感谢菲儿真实介绍国内发展的方方面面,而不是带着偏见或者高高在上,指手画脚。国内养老院起步较晚,从本文介绍,我觉得国内养老院的经营和发展超过我的预期。
国外有各种层次的养老院。高档的,要很多很多银子;一般性的,我耳闻过几个悲剧。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閱讀完畢,稍後詳細評論。繼續努力!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回国,我们也跟着受惠,知道了好多国内的最新信息。我老妈明确地告诉我,等她不能自理时就去养老院。所以我也会留意各种养老院的信息,谢谢菲儿分享!周末快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杭州的养老院非常便宜,医疗服务也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费用不贵,但杭州那个地方不装地暖冬天难熬。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菲儿介绍,无论是否喜欢接受,随着社会生活和观念的变化,养老院会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最终的归宿。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的系列中国国内旅途见闻和介绍。因为到目前为止,在俺的计划中,没有到中国做长途旅行和到中国度晚年的打算,所以对这些见闻和介绍,包括菲儿和其他网友的,自然就没有特别用心去读和研究,尽管菲儿写的,篇篇都特别用心,特别好。对不起。:)

无论是谁,写的是什么介绍,绝大部分都是关于中国的各种设施或硬件。俺对于硬件,对于吃的是什么,住的豪华不豪华,其实都不在乎。俺在乎的是服务水平和文明水平,俺几十年来特别enjoy西方社会的微笑式服务,友好气氛,譬如俺从未看到过公众场合的插队现象,餐馆里没有大声喧哗(美国现在东西海岸的餐馆噪声,正越来越逼近中国的餐馆)。服务人员不能三句话没说完,就不耐烦,就开始赤裸裸谈收费,就开始讨价还价,就开始骗人蒙人,达不到要求就提高嗓音开始吼……。

中国各地的这些服务质量,俺不认为短时间内就有很大程度上的改善。俺觉得,很多中国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些点点滴滴的文明行为。连中央台主播,隔着太平洋都整天在那里指着美国的鼻子骂大街,说美国是“搅屎棍”。显然,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野蛮粗鲁无礼和无知行为,想当然地认为,美国人也是在天天那么做。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目前的很多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就是说结婚后2个人要管4位老人,有养老院就能解决大问题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母亲已有九十高龄。她早上出门锻练,中午、晚上都在社区食堂或餐厅吃饭,南京路一天要走上好几回,每天还要看电视,刷视频,玩得不亦乐乎。可身体再好,我们做子女的还得为她将来的行动不便早作打算。谢谢菲儿的贴心介绍!回去一定在这方面多用用心。
云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如果还能再一次溶入那里的文化,接受当比的人情与价值观,到中国退休然后进养老院,在经济是容易一些。
云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如果能够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杭州的这家养老院有政府补贴,是不是仅收住杭州老人?上海老人能够去杭州养老院养老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好介绍,这些养老院看起来可真是高大上,就是看着像宾馆/酒店,那闪亮的地板给人冷冰冰的感觉。也许理念不一样,我还是希望养老院的装修更温馨一点。不过对老人来说,估计方便和医疗好更重要。寄希望AI更快发展吧,到时候来上几个机器人,就可以在家养老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大赞菲儿好文,养老是大家关心的话题。这家养老院看起来挺不错的,一定很受欢迎吧。以后若是机器人普及了,在家养老也是一种选择。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能自理,头脑清醒,我不去养老院。但是不能自理了,也糊涂了,就不知道孩子们怎么处理我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今天上班,也要冒泡,菲儿好介绍,回家仔细读!
我现在努力攒钱,钱拿在手里,将来老的时候,是把钱投向养老院?还是机器人,我要好好观察!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我在想“有钱能使机器人“推磨”不?”哈哈
闪回喽!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的详细介绍,看起来真不错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泰康之家,阳光人家,新东苑等养老院比较出名,听说收费不薄。
xyz6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一如既往轻松又认真:)地写出大伙儿关心议题的博文,还贴出杭州这家养老院的价格细节,so useful info! 上海泰康松江养老院参观过,室内装潢更豪华大气些,各种娱乐和护理设施更高端些,不过价格也是高得乍舌;)希望国内家人养老院的各种选择越来越多,毕竟独生子女对付上面好几个老人居家养老简直是Mission Impossible.
cintiman8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养老院有年轻人志愿者,都是在滨江高新企业工作的年轻员工。这些志愿者每月仅需缴纳几百元房租,而获得低价入住权的方式是:每月提供的为老人服务时间至少达到20个小时。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未来养老院会亏本的多。以后花点钱买几个AI 机器人在家,一个专门管做饭的,一个陪看电视听书聊天的,一个陪散步锻练及承担所有量血压测血糖等身体监测工作的,一个专门管晚上巡夜包括管理住宅安全和主人晚上起居需要的…家里将会热闹非凡,还用得着去养老院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有空去考察一下,我觉得国内最大问题是信誉和持续性,没有长期办的好的先例。担心的是,政策朝令夕改,以后出什么新妖蛾子乱收费用无法控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这篇非常有用,我要记下来。我的父母年龄大了,但是观念上还是不愿意去养老院,所以这个话题尚不敢提。上海的养老院这么贵啊。唉,人老了就是没趣,我们要及时享受生活啊。谢谢菲儿的信息!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养老院环境不错,上海老人应该负担没问题。广州20多年前就有非常好的老人院。
我老家附近也有个非常漂亮的,市区很多退休老师干部去住,我曾联系过让我老爸去日住,人家开车来家里接,但我哥不让,我老爸是绝不会去长住的,他知道怎么回家,可能2天后就会回:)
那个养老院不管住院的,病了要自己家人去陪送。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地方看起来设施不错,不知服务如何?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不错,但是谁都能进吗?菲儿怎么会想到去杭州看养老院的?意外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养老院看上去都挺好,住进去感觉好不好就因人而异。我也参观过温哥华的几个养老院,条件好,工作人员特耐心,可是心里总是觉得很堵。记得一位高个子老人是上海人,每天在轮椅上打瞌睡,他桌上一张年轻时的照片,英俊潇洒,判若两人,当时非常震撼。菲儿六月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养老院养老,是将来养老的趋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我以后只有能动就自理。不能自理则到人生终点,开启下一个做鬼的未知阶段”
===
艾玛,圣路易想得真远。不过也是一个未来要考虑的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我们这里已经出现了面向华人社区的老人公寓、养老院,了解情况的,也可以分享一下相关的信息。”
====
真是不错!感觉大城市这方面都做得比较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看图片总觉得国内的养老院没有亲和力,不够人性化,老是透着高大上的感觉。养老院是为老年人服务的,首先体现的应该是便利,如就餐,行走的便利等等。另外,这个价格似乎也不是普通民众能承担的吧?养老院的门槛太高,一般人难以企及。
============
Tina说得对,便利是第一的,上海市中心有什么都在一栋楼里,上,下电梯去吃饭,看病,看电影。电梯间都比较大,两面都可以进出,方便推轮椅的那种。但是价格非常贵。这家杭州的算是价位特别好的,主要是有政府的资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看着环境很不错。不过我有点担心地面,这石头地面看着硬,如果有水落在上面还会滑,对老年人是个潜在的危险。我觉得地毯比较好吧?就是不方便打理。”
====
亮妈的担心也是我的担心,在上海看泰康时,超高大,巨大的大堂,就是这样的地面,我第一印象就是,不适合老人,我高跟鞋走得都有点怕怕的了。

有些养老院就是地毯,看着放心多了。什么都在一栋楼里,上,下电梯去吃饭,看病,看电影。电梯间都比较大,两面都可以进出,方便推轮椅的那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niya' 的评论 : 哈哈哈,可是老了还是要有人照顾的,就是看AI能照顾多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除非双方愿意,否则不宜长期跟孩子绑在一起。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生活。现在有些老家伙们张口闭口“传统美德”,实际上是自己自私,不能“断奶”,便对孩子进行道德绑架。”,哈哈哈,诗人提出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现在的养老院看起来比那时的好很多了。而且不像以前要一次性收取高额押金,并且没有第三方账户,合同只能当天签当天看,不给副本。都是潜在风险。
养老是个大问题啊。菲儿应该不会计划回国养老吧:)
====
老人有的即使付得起钱,但是觉得一下子付几百万有担心,怕自己万一住不久呢。我知道有的养老院是要你投资,说家人可以买居住权,可是谁没事会去养老院住呢,类似这样的养老院现在有不少倒闭了。

估计不会,哈哈哈:)感觉中国只能旅旅,看看亲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是的,现在有发展,但是有的价格非常贵,一般人都住不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养老院的一个关键是要离医院近,而是最好是能够公费报销范围的,能达到这个标准的极少。

我母亲的养老院有个附属私人医院,一直不能进入广州的公费,但接受附近县的。好在费用不高,自费就自费了。”
====
你说得对,上海有的养老院只有一个类似医务室的诊所,还收费很贵,吊个点滴,按摩啥的都60-70,看复杂的病要去外面的三甲医院,配同每小时也是收60.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养老是误区,老只是经历岁月多了,我以后只有能动就自理。不能自理则到人生终点,开启下一个做鬼的未知阶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确实看着挺“高大上”的,最主要的是比上海便宜很多。:)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说得是:现在有人就是专门“做”养老院的。不过,随着老龄社会的加速到来,有需求,就自然有市场。我们这里已经出现了面向华人社区的老人公寓、养老院,了解情况的,也可以分享一下相关的信息。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看图片总觉得国内的养老院没有亲和力,不够人性化,老是透着高大上的感觉。养老院是为老年人服务的,首先体现的应该是便利,如就餐,行走的便利等等。另外,这个价格似乎也不是普通民众能承担的吧?养老院的门槛太高,一般人难以企及。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以后人不需要工作那么辛苦!AI早完成了,人只要享受生活就好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看着环境很不错。不过我有点担心地面,这石头地面看着硬,如果有水落在上面还会滑,对老年人是个潜在的危险。我觉得地毯比较好吧?就是不方便打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养老院的一个关键是要离医院近,而是最好是能够公费报销范围的,能达到这个标准的极少。

我母亲的养老院有个附属私人医院,一直不能进入广州的公费,但接受附近县的。好在费用不高,自费就自费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这里两个人一间房好像一个月7000左右。

你说的梧桐是不是要让你买保险,和泰康一样?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我想,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回中国,只要经济上没有困难,老人还是要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除非双方愿意,否则不宜长期跟孩子绑在一起。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生活。
现在有些老家伙们张口闭口“传统美德”,实际上是自己自私,不能“断奶”,便对孩子进行道德绑架。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可否给个最基础的单价方便比较。最近我认识的一对夫妇回上海进了梧桐之家。据说一次性要交两百万。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中国进入老龄社会,养老院发展的不错,以前非常难进,现在好像很多这样的养老院,价格是10年前的几倍,当然国内通货膨胀的厉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不错呢!我父母在十几年前身体很不错的时候就在北京几个养老院试住,各有千秋,也交到几个好朋友,但也各有问题。最后还是回家住了。现在的养老院看起来比那时的好很多了。而且不像以前要一次性收取高额押金,并且没有第三方账户,合同只能当天签当天看,不给副本。都是潜在风险。
养老是个大问题啊。菲儿应该不会计划回国养老吧:)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很好。不知道容易进去吗?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不错哦 :)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