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我自己,原作原创,原汁原味,在一片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做的第一笔生意(图)

(2016-01-28 09:02:29) 下一个

女儿小时候的梦想是要做zookeeper, 人家不仅要养鱼,养老鼠,养乌龟,养兔子,养猫养狗,还要养猪,养加勒比抱过的小猴子和墨西哥看见的小狮子。

五岁时第一个老鼠死了,哭得死去活来,我和领导实在看不下去,拉着捧着老鼠的她到后院举办了一个隆重的葬礼,到现在她还记得老鼠的坟墓在那个角落。

老妈没敢跟她说她妈小时候的石库门老房子楼梯底下黑呼呼的,过楼道时经常提心吊胆地怕撞上那个串来串去的黑老鼠,最烦老鼠了。:)

那天她在自己房间的窗口看见有二个鹿,叫我过去看,还真是原来天天来我们家后院她小时候玩的滑梯那里小坐的一家那五口之二,天冷了,好久不见他们,我说照啊,我话音未落,她已经串出去了,拖鞋和长袖,急得我抓上她的羽绒服,也是拖鞋,长袖跟了出去,从后面她手臂下拿衣服包住她,然后我们两个象一条线上的蚂蚱一样一布一步地随着鹿轻轻地移着,可惜这个我照菜的相机不是她爸的长焦,鹿跑得很快,来不及照。

邻居一定觉得我们疯了,30度的天,光着脚,夏衣,两个人抱着不知道在干啥。好久没有这么久地抱她了,平时就是简单的hug,在后院埋老鼠竟然过去了十年,人家现在比我都高了。

 

接着原来的话题继续说,后来她知道自己对很多东西过敏,就不了了之,一直到去年看见别人家养鸡又过来和我们烦了一阵,不过她整天忙的脚底朝天,芭蕾又是脚尖着地的呵呵,那有时间管?还要做鸡笼子,我说等你以后自己出去住了爱养啥养啥吧。

几年前,别人问她你以后想干啥?她会毫不犹豫地回答Ballerina 和CEO, 连前阵子抽大奖她还跟她爸说要是领导中了(领导同事让他凑了两张彩票),她就去买一辆跑车然后开着去她自己的Dance Studio教课,潜意识里还在做她的大头梦。

前两天,去她房间放东西,看见桌子上有篇她们学校的校报,看照片上的人有点眼熟,仔细一看,还真是她,别人在采访她,关于她的business , Indigo Rian Jewelry。

 

 

上面介绍了她为什么要做这个生意,怎样给她的Business以一种颜色来命名,哪个是她最受欢迎的choker产品,为啥?产品又如何和她比较outgoing的性格联系起来,她的销售技术如何好之类,搞得好象比我这个学business的还懂好几倍!:)

回想了一下,原来她确实经常让我们带她去Hobby Lobby 买charms, 最早买的一点也不便宜,后来她会用40% off 的coupon,然后也知道挑sale 的买,但是她告诉我们不能是最便宜的,因为那种款式已不流行了,买链子,搭口,但是最后还要拿打火机烧到一起,在outlet 买了一套做首饰的小工具,但还是很不全,要做得象买的一样不容易,记得有次她把指甲都弄破了。不过这个孩子从小就硬气,小时候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跌破弄痛,别的小朋友哭着找妈去了,她象个没事人一样,我过去问她疼吗,她说疼啊,可她不叫。

 

 

 

后来材料价钱上去了,她也稍稍提了一点价,好象是5到8美元,她知道太贵就没人买了,有时还送个自己编的小线手链之类来促销。反正我们跟她说,你做可以,但是不能影响功课。

记得她小学五年级时,为了赶时间给小朋友生日织个围巾,那时候跟着她们班主任在学,竟然半夜爬起来织,被我狠狠骂了一通,我跟她说,给小朋友自己织礼物当然好,但是你不睡觉半夜起来是绝对不容许的,妈妈可以帮你一起赶,但下不为例。

之后她再也不敢了,首饰都是周末做完功课,或是放假旅的路上在车里和飞机上弄。她的订单一度多的根本来不及做,先是她跳舞的小朋友看见她戴,要从她这里订,然后她学校的小朋友,然后是instagram 上面,她把小朋友的照片放在那里,别人看见喜欢就都来找她,常常会看见她跳舞的地方和学校的女孩子每人脖子上都挂这么一个东西。

然后她就自己做bookeeping, 看挣了多少钱,也不和另外筹款的混一起,她说这是她做生意挣的,筹款她另外化时间用别的方法去筹,包括给贫穷人孩子治病的钱,分得一清二楚。明天又召集了一帮人去他们的学校参加舞会,帮助学生会筹款。

最后人家用自己做首饰挣的钱买了一双一百多美元夏天的运动凉鞋Chaco,想了半天挑了一双她说可以配不同颜色衣服的,她估计她也知道这钱来之不易了。我原来有点嫌贵,没给她买。:)

其实做首饰我们本来就是看她喜欢做,她小朋友喜欢要,没指望她赚什么钱回来。我们有时也问她你做一个没挣几块钱还费半天劲,教一堂舞课可以挣这个的好多倍,她说这个是不一样的经验和感受。

后来我们就想孩子如果喜欢干,就让他们去自己尝试。又感觉不能小孩要什么就给什么,孩子中间经常会流行一些不是一定需要又比较贵的东西,那么你不一定每样都要给他们,如果他们想要的话也许可以让他们自己付出一点劳动。

看她有不少同学都在外面打工,我们没让她去,一是她没时间,二是她有时间可以教舞。中国闺蜜带她的女儿来美国看学校,带她在香港一次次考SAT,到美国来面试,全身心的付出,我很钦佩,闺蜜在家比她的领导挣得还多,比她家的领导还要操心孩子,她的孩子其实也很棒,小时候在上海小荧星合唱队,大了参加国际在澳洲的机器人比赛,但是中国除了学习不太教他们别的东西。

来的那天,女儿用自己的钱买了她原来跳的胡桃夹子票,40多美元一张,然后她们交换了礼物,晚上等吃完饭她带闺蜜女儿一起去看,再介绍认识女儿的朋友,她们小时候我们回中国时就一起玩。

看她们两个在洗手间一直不出来,我去催她们赶快下来吃饭,才发现原来女儿在里面教比她大两岁的闺蜜女儿用Razor清理腋下,好穿晚装,又帮她女儿用电棒卷了发,化了妆,拿掉了眼镜,哇,认不出来了,好美啊!闺蜜女儿自己说以后到了美国要好好跟女儿学习如何生活。:)两个花样少女兴高采烈地去看戏了。

 

下面是她的几款产品之一。

1.

这个是乌龟,她的最爱,她家里现在唯一的宠物,养了七年。

 

 

2.

这个是两种在一起,那个挂件不是金属(仿玉)的新尝试

 

 

3.

这个月亮听说是最流行的,卖得最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今天还在生她气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你卖字就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是的:)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太优秀了!这样的女儿是个宝,一辈子都会幸福!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哎哟,我也喜欢做,得跟你能干的女儿学习怎末做这生意!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跑题了,用照片分开段落倒清楚了。养小乌龟是因为没有毛吗?我认识的一家人因为女儿有气喘而什麽动物都养不了,回来把这个主意告诉他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还有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不起领导,今天没敢给你占沙发,回头上你家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小小,女孩子戴确实挺好看,你家那里漂亮的帖子,老关门啊,我回头看看有什么要音乐我可以用,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花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雪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亲,我风坛看了,计算机我自己现在也不能看,但手机可以,网管说没乱玛,估计有的人能看,有的不行,已经掉下去了,不管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谢冷溪海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水晶' 的评论 : 谢水晶,就知道傻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至今还没享到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那就是更加白天做梦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梅子谬夸。她倒是喜欢弄这些小玩意,很小的时候就给小朋友和老师编Friendship 手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她非常喜欢动物,现在也还想做和动物有关的事,但她自己也说吃着过敏药干有点不带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搞错了,那个不是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多谢Diana-Sun,将来还是未知呢,呵呵,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它已经过了七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松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沫沫,希望能做成你那样的妈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婉妮的问好和惊叹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龄妈,加了她的新照,那个是她小朋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点点,前途还在渺茫,有点点的福气就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乐,等着哭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cxyz,那个不是她,她是尖下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linmiu,她动物爱过于我,可惜不能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雨巷谬夸,要我和她一起做大头梦吗?哈哈,周末好,等你的的大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我这里是早上6点多,刷你的博客有新文,但没开评论,每次都这样坐的旧沙发:)
你慢慢编辑,我得准备早饭去了,因为还要上班的,虽然是星期六。
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项链,女孩子都会喜欢,很有市场,菲儿女儿很有经济头脑啊!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孩子太能干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非常能干!菲儿好福气!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太出色了,菲儿好福气!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女儿,太有艺术天赋了。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的女儿!基因强大呀!赞!
东方水晶 回复 悄悄话 这女儿太优秀了。有艺术天赋,能玩能拼。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女儿能干,菲儿是享福的份啊 :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以后菲儿的女儿白天做CEO,晚上当Ballerina.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说的对,这有妈妈的基因遗传,姑娘的确是很像妈妈,非常优秀的,是好样的,我越来越相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古训了,菲儿pp上的那几样首饰挂在脖子上各有不同风格的,不愧为学艺术的,孩子很会安排其点妆打扮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女儿很很能干啊!小时候梦想做zookeeper的孩子,通常都是很有爱心的孩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龄龄妈妈,菲儿的女儿当然甜美,像妈妈呀!
菲儿领导不轻易留沙发的,是因为我早上坐了旧沙发,我每次来她都关着门在里面编辑,可是有时候她还要做别的事儿,做好了再回头编辑,我等的辛苦了,就去坐旧沙发了,这样的时候,她会留给我沙发。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养小动物人一般都有一颗仁者的心,将来定是孝顺、能干。有福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乌龟还没有七年之痒啊?哈哈!菲儿家小公主真棒,又可爱又有头脑,手还巧,幸福的妈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巧手能干的女儿,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女儿又可爱又优秀,太值得妈妈骄傲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点的惊叹号,怎么成了问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好能干?赞!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的领导沙发菲儿都给你留着,昨天我差点得罪她啦,今天还忐忑不安,怎么样,飞扬风格,哪天让我挤一挤。我发现菲儿女儿的下巴嘴都很精细美。不行。我只能写到这里,有人要霸占上网了。upload。晚安,菲儿,好好休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也喜欢那个月亮的。大有前途!问好菲菲!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好能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菲儿没事偷着乐吧(^o^)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最后一款, 嘴巴真漂亮!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独生子女真应该养小动物,狗最会和人互动。
原来我的邻家女儿因对动物毛过敏,什么也养不了,偶尔逗逗左邻右舍的猫狗还打喷嚏。
我一个有洁癖的闺蜜本来什么动物都坚决不养,她全家在我这儿住了几天后,她儿子喜欢上我们小狗,临走依依不舍,结果回去不久就收养了一只,现在已是第二只了。
几个项链都挺有品位的,简约、古朴又前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年纪,有眼光,有品味,有销售才能,还有行动力、执行力,还能吃苦,女儿商界奇才呀。以后女儿开家公司当CEO, 菲儿当顾问。强强联合。期待这一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盛夸,这个是她的宠物,家里只有乌龟,放学了第一件事就是看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贴就是关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学习中,很多挣扎,你以后多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早晨没放帖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真的呀,和我家的爱好一样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是看见人了吧,嘻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呵呵,杜鹃不能怪我,她天天在门口张望,在隔壁放凳子排队。不过,请你和她一起做我们的大沙发,上好茶,看着你的花,心情不要太好噢!:)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遗传了妈妈的基因啊!了得!
那只小乌龟的好可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小乌龟。你教育孩子的理念我很同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好聪明的女儿,随妈妈!
对沙发是我的,一早就刷无数遍,老也不开门。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哇,牛,那一款乌龟,我家大宝肯定爱,他的卧室都快成乌龟陈列室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我也喜欢最后那一款!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不像话,沙发给晓青,不行,我也挤着坐. 女儿好能干,做的真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沙发是晓青的,她坐隔壁了,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