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暑了,来一碗小时候的冰镇绿豆汤

(2015-07-20 05:25:55) 下一个

弄堂隔壁 (1)


周六一大早和往常一样去农贸市场逛一圈吃个早点喝个咖啡然后和朋友去走步,8:30am 出去时是70 多度,本来还在想要不要披一件薄的短袖衣服。一条贯穿小城的trail,一路走去,风和日丽,鸟语花香,野草在歌唱。和朋友也说不完的话,唠不尽的嗑,她是我《Snow Flower and Secret Fan》《雪花和密扇》书里一般的老同,不过那天她先生和我们一起走,我先生还在家睡懒觉。:)

走到了几乎是路的尽头1.5 miles 半小时的时候,要拐弯时她先生说我们回吧,往常总是我头一个说回头的,但那天还没觉得累。然后我们掉头往回走,当然还要走再一半的时间。

这次是朝着阳,走了十分钟,开始觉得有些热了,幸好刚才没另带件披的,不然现在就成了累赘。又把刚过膝盖的裤腿圈一点上去,仍是有点燥,开始往树荫下靠。

再接下来觉得有点吃力,离停车场还有五分钟的时候人开始有些晕乎,眼前开始 fuzzy,我们三步并两步,先到了朋友停的地方,朋友让我上她的车开到还有五分钟我停车的地方,跌跌撞撞上了自己的车马上开回家,进了家门,四肢无力,上楼腿都抬不起来,人彻底昏沉,本还想去城里私房看一下方子,把任务布置下去,kitchen helper 可以有活干:),可是真的得是不行了,一头倒下去昏睡到下午四点多,这才意识到,我一定是中暑了!

来美国这么久,还没中过暑,突然想起小时候常喝的冰镇绿豆汤,在小店里有卖的,很便宜,几分钱,还是多少? 我已不太记得,可那个沁人心脾的清凉至今还记忆犹新。。。。
 
盛夏,小时候住弄堂里的房子,虽然不小,前后两间共有三十多平米,也还通风,算是上海小朋友里面房间大的,隔壁的邻居把我们前面的那间一隔二,住两户。可是我们在二楼,白天直接被太阳狂晒,房顶上的吊扇几乎不起作用。

一到傍晚,弄堂里的邻居就把楼下的天井里晒上了洗菜,洗衣服后的凉水,冲掉一点热气,然后家家户户拿出板凳,小桌子上放着他们爱吃的小菜,什么咸菜小黄鱼,烤麸,萝卜干炒毛豆等在天井里有滋有味地吃起来, 有的爷叔还要来点老酒。

和北京爸妈分开独住的我和哥哥就是拿个西瓜和烧鸡当饭吃,一吃就是一天,没有花样。晚上楼上火炉似地烤着,又有点象我们现在特意去洗的爽拿。那时候,我和哥哥带着年轻人特有的清高,是不愿意下去和阿姨爷叔们混一起的,干脆,我们走出弄堂去菜场旁的点心店买冰镇绿豆汤喝。

冰凉,冰凉的,带着百合的苦味,薄荷的清凉,甜甜的,还嚼到薏米,我们叫米仁,喝下去,胃先凉,然后整个人从头到脚都开始凉爽起来。。。


我赶快爬起来做,一样一样的感觉,人也开始不晕起来,脑子清醒得可以写这篇博文了。:)





 

 

 

冰镇绿豆薄荷百合汤:绿豆,一小碗,薏米一把,百合一小把,高压锅加水到4/5 地方,开启,喷气后中火偏小煮40分钟左右,关火,放汽,打开后我又放了桂花,绿葡萄干,冰糖,成了“现代”版的冰镇绿豆汤。放冰箱冰冻。  若是当稀饭喝,可以多加一把薏米,放些核桃仁,杏仁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呵呵,眯,眯:)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跟不上你的速度了,暂停咪一会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中暑这么快就恢复了,还有绿豆汤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也是,怀旧,怀念过去的岁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周六过的,虽然有惊无险地小中了把暑.可这清凉绿豆汤一喝,捎带着再怀旧一下,也很惬意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记忆,记忆。:)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冰镇绿豆汤都做的这么的色香味型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是啊,开心,教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请喝,雪花。:)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夏季出门前多喝水,菲儿小粥夏季的必备,谢谢分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夏天来了,该煲清火汤水了,看着你这个就渴了,想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呵呵,给你说得我心都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这个炎炎夏季,听到绿豆汤的名字,心头都会一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我的火没弄很大,薏米有时又有点怪味,百合是朋友刚从中国带来的干,所以煮久了点。你若是一般米或糯米,又没有八宝粥里面那种大豆子,应该可以了,绿豆很好烂,比红豆快。可能25 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你可以到时候看看有没有粘,不粘就关上煮一会。小心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我准备做绿豆粥呢。高压锅要40分钟吗?没有薏米30分钟够不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这样还不够,若真的中暑了,赶快凉水冲脸,太阳穴涂风油精或清凉油,不要再出门,昨天领导在外面玩Drone, 自动小飞机拍照,问我要不要出去,我没去,外面太热了。要保重注意防暑,我回头把小飞机照的照片给你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记住了,下次中暑有办法了。问候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喝,我给朋友都做了一点,很好喝。 昨天上午舞的时候没空调,又差点晕,回来又喝一碗。教会本来也要带给他们,可是我家里没一次性的碗了,就没拿,拿的薄荷冻。:) 热热热,现在出去玩也要多注意,还好我们上几个星期就回了。 小小新周快乐,降暑!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o^,新的一周好运啊,赶快坐大沙发上来一碗冰镇绿豆薄荷百合汤,昨天陪朋友去公园游玩,我也差点中暑,周末都没能上网玩,今天上班前到朋友家转转就碰上好运,一周都清凉解暑啊!:)
谢谢巧手的菲儿分享,今晚下班回来就来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