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笔屋

军旅生涯是我永远挥之不去的梦 这不仅仅因为我是军队大院里长大,更重要的是我也曾经是军营里的兵!当兵苦,当兵甚至要牺牲生命、亲情、爱情。
个人资料
少壮军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系列:聊聊59老伙计(4)陆之骄子

(2024-05-28 03:52:28) 下一个

陆之骄子

 
  空军飞行员被称谓"天之骄子",海军潜艇兵是"海之骄子‘’,而陆军坦克兵是"陆之骄子"。通过军中伙食营养标准就可以充分说明,因为坦克兵是陆军中伙食标准最高(当时还在没有陆军航空兵情况下)。而我幸运参军到坦克部队,最终成为一名坦克乘员兵,绝对是值得骄傲和自豪。而我们家里如果有空军就兵种齐全了。父亲是步兵,母亲文艺兵,姐姐卫生兵,姐夫炮兵,老婆二炮、妹夫海军,妹妹军人子弟、我坦克兵。

 

我的全家福

 

 

  其实能够当上坦克乘员兵是非常不容易的,首先要求高中文化程度,身体条件要求更加苛刻,即必须是甲等身体,这与坦克装备的特殊性有关,身体条件差在高强度坦克训练中会无法完成。当坦克乘员兵体检要过三关,征兵是第一关,新兵训练结束正式成为军人进入坦克乘员训练团成爲學員兵体检为第二关,一年训练结束,待分配到坦克部队最后一次体检为第三关,三次都必须是甲等并获得技术证书才能进入坦克分队,很多兵已经在坦克乘员训练团训练一年,但是在准备分配到坦克分队时被淘汰,训练成绩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因为身体原因。1976年我当兵分配时,全团新兵有四百多人,只有20人符合坦克乘员条件,幸运分配到坦克团9个坦克分队,是二十分之一。所以即使征兵时是到坦克部队,也不一定分到坦克分队,当然不至于脱军装,只是分配到其他直属分队,(比如修理连、汽车连、装甲步兵连、特务连、高炮连、通信连),待遇上也差许多,从而形成在坦克部队的乘员兵特别牛气。 

  坦克部队也分三六九等,就拿伙食来说,坦克分队伙食标准最高,1977年每天伙食标准是0.77元,油每个月2斤7两,白糖3斤。修理分队、装甲步兵连次之,每天伙食标准是0.67,汽车连、通信连、高炮连、卫生队与步兵伙食相同,每天伙食标准是0.47。1979年我参加组建新疆陆4师坦克团,坦克灶每天伙食标准是1.27,而当时步兵每天伙食标准是0.47元,在当时那个年代1角钱都是大钱,三十多元的工资就能养活一家人,而我们每个坦克乘员的伙食标准每个月是38.1元,足可说明国家对坦克兵重视和投入。

  坦克分队提拔干部是按专业,射击专业地升迁途径:炮长->射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中间没有副职。坦克兵特别重视技术,技术专业地提拔途径是:驾驶员->技术员->副连长->副营长->副团长。而通信专业地升迁是:车长->通信排长->指导员->教导员->政委。不要忽略了炊事班:炊事班长->司务长->副指导员->副教导员->副政委,所以基本是进入坦克分队专业就决定你以后地发展。

坦克驾驶员训练一身土

  当时坦克兵每个军区都有一个坦克乘员训练团,负责全军区装甲兵的训练,而坦克部队不训兵,这一点不同与步兵,步兵训练是新老兵一起训练,每年的年初战斗力较弱,年底才差不多。而坦克分队始终战斗力不减,与许光达司令员注重技术要求坦克乘员必须进乘员训练团毕业合格才能进入坦克战斗分队有关。这一点其他兵种是值得借鉴的。79年自卫反击战,参战步兵新兵伤亡较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连基本的军事技能都不会就匆匆上战场,仓促的应急训练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如果这些兵都是经过一年的训练团训练再分配到连队,连队战斗力水平就可以上一个台阶。

 


炮长准备射击(99坦克)


  当时坦克训练团只训练驾驶员和炮长,而搞通信的车长都是从二炮手、文书或者优秀的炮长中选拔,一般车长都是经过二至三年以上才能担任,在这段时间中对坦克的各专业已经有了了解,指挥起来就得心应手,同时兵龄长也便于管理。因为坦克兵专业不同,管理比较难,整合好一个单车,车长的作用极大。以我个人在坦克分队掌握专业程度就能说明问题,我先是担任二炮手,两年后升任车长(连指挥车),再经过两年担任营指挥排代排长。坦克分队射击专业通常是炮长和二炮手一起上大课,学习射击理论,训练科目也在一起,在不发动车辆的情况下,有些训练科目必须配合完成。

 

当年熟悉使用早已淘汰的A-220A坦克电台


  而驾驶专业就是单独的,即使是在坦克分队的其他乘员,也不懂驾驶理论和操作。通信也是如此,电台地操作以及电路难度是极高。我幸运的是遇上79年自卫反击战结束后装甲兵训练改革,即提倡车长一专多能,要学习驾驶技术,保证数个摩托小时驾驶坦克。而射击专业的所有科目除了战斗射击我都进行过训练。虽然只有通信专业等级证书。但是对射击、驾驶有一定了解,才敢在这里班门弄斧。

 


二炮手装弹训练


  下次聊聊坦克分队三大专业是如何训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