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笔屋

军旅生涯是我永远挥之不去的梦 这不仅仅因为我是军队大院里长大,更重要的是我也曾经是军营里的兵!当兵苦,当兵甚至要牺牲生命、亲情、爱情。
个人资料
少壮军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军旅故事原创系列(53)一级战备

(2023-03-22 07:27:47) 下一个

 

一级战备

时间1978年12月

 

     半夜;睡梦中我被值班员叫醒,听到外面的雨声,多穿了件父亲刚拿来的毛衣,背上枪披上雨衣,走进漆黑的雨夜中......

          

     今天站岗是后山的弹药库,沿着伸手不见五指的山脊间小道,穿过一片坟地,挎着子弹上膛的手枪走向哨位的我想起刚当兵站岗的紧张程度,感到部队真是锻炼人。二十分钟后来到哨位。交接完毕,开始了几乎每天一夜岗的职责。雨还在不停地下着,风裹挟着雨拍打着站在露天的我,好在母亲亲手织的毛衣十分保暖,穿在身上暖融融的,母亲的针针线线,让我更加想家。想起父亲不久前到部队的日子,又像过电影地展现在眼前;那天午饭后,父亲来到各个宿舍,和所有的战友们见了面,看到整齐干净的内务,父亲满意了。


    

    午休开始,为了不打扰战友休息,父亲提出四处走走,我自然的把父亲带到后山,这里山色秀丽空气清新,远望山峦叠嶂,近看稻浪起伏,偶尔的哞哞牛叫,农家的田间耕作,绘成一幅祥和的画面。父亲兴奋的摘下军帽,双手掐在腰间,不由感叹:

 

   “真是一个好地方!”

 

    我凝视着父亲,想起过去都是仰视父亲,感觉父亲很高大,这次再见父亲,多了一份亲切。父亲讲了许多鼓励教育的话,我认真听着,其中一段话让现在站岗的我反复琢磨品味。


      

   “军儿,要打仗了!看来你们想当和平兵是不可能了,看看南边,火药味越来越浓,要做好准备,不要给父母丢脸!”


      

    我知道父亲肯定得到某些消息,否则不会专门谈到此问题。父亲毕竟打了那么多年仗,对战争是很敏感的。而自己作为一个兵知道的还是太少。

 

    果真,秋天来临,南方的消息越来越多,尤其越南的挑衅行为,激起了愤慨。本来战斗射击打完,全年的训练就基本结束。可是没有想到,现在的一些训练又重新开始,不计成绩。甚至轻武器射击也列入训练,各种枪弹管够,虽然让我们过足了瘾,但是这种情况不寻常,似乎有一种火药味。连队特别强调全车协同,尤其一专多能。射击与通信都是熟悉的,现在还要加上驾驶,好在只是实车没有理论,所以让我们车长组兴奋不已,拉到训练场,驾驶员成了车长的教员。好在坦克安全系数高,不怕碰撞不怕翻车,训练目的是重在熟悉。头一天我足足开了两个小时还意犹未尽,驾驶员一直提醒:

 

   “开得太多了第二天会爬不起来。”

 

   我没在意,哪知道第二天我是全身痛疼,还伴随着发烧,在床上足足躺了一天。我以为只有自己这样,暗骂不争气,没有想到8个车排长,躺倒了一半,看来驾驶是要悠着劲。驾驶员们都暗暗发笑。他们告诉我们,刚当驾驶员都这样。


     

        车里的二炮手小许找到我:


     

        “ 车长,是不是要打仗了?”


     

        “有可能”


     

        “你父亲这次来没有说点什么?”


     

        “ 保密。”


     

        “你怕不怕?”


     

        “我就盼着这一天。”


     

        其实我还没有小许大,只是军龄比他长。

 

        “做好准备”

     

        深夜,凄厉的紧急集合号突然把睡梦中的我们惊醒,大家知道突发的紧急集合号意味着什么。迅速着装,将特有的坦克背包扔在门口,向车场火速冲去。


      

         所有战备坦克启封,弹药基数到位,车场内坦克一片轰鸣,我们没有了以往的轻松,脸上多了几分凝重。


      

          1978年12月7号,我们团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战争即将来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老扁' 的评论 :
59tank乘員是4人,除了坦克本身的武器,每個乘員還有輕武器,車長、炮長、駕駛員是手槍,只有二砲手是56折疊衝鋒槍,萬一坦克失去戰鬥能力,輕武器可以自衛。你說的帆布兜子不是放衝鋒槍,而是放4根天線。
圆老扁 回复 悄悄话 坦克上有炮有机枪,可我看不懂坦克兵那时为啥训练用冲锋枪。记得那冲锋枪还装在一个帆布兜子里,看着像放鱼竿的兜子。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战友看到这些留言该多欣慰。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致敬。中國那塊地靠你們這些人保護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lyrunner' 的评论 :
七十年代最好的坦克就是59,虽然是单向稳定器,运动情况下火炮一样可以射击,因为对机枪靶就是在运动中射击。
longlyrunn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猜是59式,没有双稳不能行进间射击。只能急停射击。不过练出来的都是真功夫,不容易!期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