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写真

晓辰, 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Ohio University MBA, 著有《在美国别谈爱情》,《美国无梦》。个人网站是http://www.xiongchen.com
正文

俄大学商学院记趣

(2005-01-29 19:00:33) 下一个
从俄亥俄大学商学院 MBA班毕业已经一年多了,不时会收到一些同学的电 子邮件,于是上学时的一些人和事又浮现在脑际,大多是那些让人忍俊不 住的带些戏剧性的场景。而当时曾经耿耿于怀的一切不快,弹指间都悄然 而去。人,大概都有点选择性遗忘症。要不然有关故园旧人之类的文章, 怎么会是篇篇充满温馨? 商学院坐落于卡普兰楼(Copeland Hall),四楼的406房间是MBA班的专用 教室,上课、讲座、会议都在这里举行。教室不大,最多容纳四、五十人。 好在MBA班级不大,才三十多名学生。象美国所有大学一样,学生上课迟到 早退是家常便饭,教授们也往往见怪不怪。金融会计课安排在上午八点,象 往常一样,上课十几分钟以后还陆续有学生推门而入。与往常不一样的是, 每有迟到的学生进来,讲课的凯斯博士会停止讲授,伸出腕上的手表大声嚷 嚷说:现在是八点**分,我们是八点正上课!于是迟到的学生一个个被弄得 面红耳赤、狼狈不堪。凯斯博士的讲课方式也有些与众不同,他不讲什么基 本概念,只是一个接一个地演示会计范例,速度又快得惊人,一堂课下来, 大部份学生都是云里雾里的感觉。学生又没办法课下用功,因为凯斯博士没 有教学纲要,学生不知道他下一堂课要讲些什么。如此几次,学生们有些忍 无可忍,终于“造反”了:大家纷纷向主管研究生事务的部门反映意见,甚至 要求更换教师。结果是不了了之,凯斯博士的教授方式一如既往,第一个学 期也草草了事。 第二个学期的金融课终于更换了教授,是一位年轻的教师。他似乎要友好得 多,至少不会对迟到的学生叫嚷。不同于凯斯博士的完全不要书本,他几乎 是照本宣科,挑选教材上的几个例子要学生自己做做,二三十分钟便宣布下 课。如是便有些皆大欢喜。年轻教师连考试也是不离书本,从题库中随便拿 出几套试题便考起学生来。题库尽是些数量计算,国际学生还能免强应付, 大部份美国学生却是招架不住,得分都是不及格。结果又是一片哗然,弄得 那位年轻教师“罢教”了之。后来便换了教师,不是别人,正是凯斯博士。学 生们便又领教了他几个星期的速度惊人的会计演算,只是这次大家不知怎么 都缄了口。考试前,大家纷纷要求题目不能太难,班上的学生代表凯丽还要 求凯斯博士做几次考前复习。不知怎么地,在一片叽叽喳喳中凯斯博士突然 大动起肝火来:“商学院跟我打招呼,要考题不要难;现在你们又嚷嚷考题不 要难。我看了上次的考题,在我看来,难度最多算中等!这该死的考试!”凯 丽一时无话,当着全班的面泣不成声。后来的考试却的确要容易得多,让大 家都松了口气。临毕业时,学生选举在毕业典礼上致辞的教师,出乎我的意 料,当选的是凯斯博士。不知大家是欣赏他的会计演算呢还是感激他 考试时放人一马? 给MBA班讲课的大部份教授还是称得上优秀的。艾霖是知名的市场学专家, 年纪轻轻地就做了市场学系的系主任。他的讲课机智风趣、简略明了而又意 味深长。教授管理信息系统的约翰博士和讲授管理行为的库姆斯博士在短短 的几堂课中便能给学生传授学科中的精华,让学生终生受益。谢尔曼博士身 兼助理院长及MBA班主任之职,给我们讲授管理战略策划。谢尔曼博士处事 精明果断,讲课大气磅礴,既透出学识渊博的学者的睿智聪慧,又充满了只 有具备长期实际工商管理经历的人才能具有的远见卓识。 俄亥俄大学的MBA教学采用“全面案例教学法”(Problem Based Learning), 同学相互评分(Peer Assessment),因而彼此间自始至终弥漫着一种很强的竞 争气氛。大概美国学生早就习惯了一边暗地里较劲一边表面上亲切友好的生 活。班上不但Party(聚会)不断,还不时传出一些罗曼蒂克的逸事来。可能 是你争我夺惯了,这些逸事也带几分拼夺。鲁福长得高大魁伟,性情却又柔 细平和。先是传出他与班上的一位长得还算不错但性格多少有些难以理解的 女生在Dating(约会)。后来有一天不知是谁传开来一张表示同情的卡片,要 大家在上面签名,写些安慰性的话语。卡片是给那位女生的,因为那位女生 刚遭受了“Personal Loss" (个人损失)。到底是什么样的个人损失,大部份 同学不得而知。临毕业才知道,那“损失”便是鲁福弃她而去,与班上的另一 位女生好上了。不知那位横刀夺爱的女生在卡片上签了字没有,如果签了, 又写了些什么? 按美国男生的说法,班上十几位女生没一位算得上十分漂亮。毕娅茜是大家 公认长得最好的,又很会装饰,性情也十分开朗, 当然也十分聪明能干。毕 业前半年,学校举办毕业生招聘会,毕娅茜刻意打扮一下去了,好几家来招 聘的人__当然是男子,一见她就有些把持不住,当场就要许诺她工作职位。 毕娅茜最后挑了一个公司提供车子、职务为助理经理的连琐店。招聘会后, 班上男生佐克打趣说:那天你肯定没穿衣服。毕娅茜回答说:“只是穿得少 点"。 临去西班牙实习前,学校外国学生办公室通知我说不该那么早就申请Practical Training(实际工作)许可,办理回美签证可能有些麻烦。那天在MBA班专用 的电脑工作间,我对在场的毕娅茜及另一位女生开玩笑说:“你们当中谁与我 结婚算了,这样我好回来。”另一位女生默不作声,毕娅茜则大声说:“我从 此便叫作毕娅茜陈”(__作者姓陈)。此后每当我进教室时,毕娅茜都会在里面 大声宣布:“我丈夫来了”。在西班牙时,我们彼此以“Honey" (亲爱的)相称。 但我们彼此都知道,在班上所有同学中,我们是隔得最远的。彼此习不同、 道相殊,便不可近之、谋之。 从西班牙实习归来后完成的最后一个Project(项目)是为一家新组建的啤酒 集团作战略策划。期间与同一小组的几位男女同学去中餐馆吃饭。聊着聊着 就扯到了中国人什么都吃上,美国同学对这家中餐馆尽然用猪大肠作香肠颇 为惊诧。不知怎地,我突然生出一股“恶念",对这几位美国同学说:我们最 爱吃鹿鞭牛鞭。只是按我的英语水平说出,这鹿鞭牛鞭与所有动物(包扩人) 的鞭并无什么区别。听我说完,男生都作环顾左右而言他状,只听平常最不 爱开口的女生蒂娜说道:“That's Not Right !”(那怎么成!) (2000年9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