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魏明谦博士的悼词

(2009-10-03 19:02:03) 下一个


魏明谦博士的悼词

    周健博士的不幸逝世,在整个中国人社团中引发了令人震撼的冲击波。每个人都在问相同的问题,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无论如何难以相信,如此一位有着坚强意志,争分夺秒执着地追求科学真谛的优秀科学家——周健会突然离开我们而去!

    朋友之中,一些是相识已久的,一些则是刚刚认识的,不论是新朋老友,大家都为周健的幽默风趣、诚实、热忱和乐于助人的品质所折服。周健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是我们中国人社团中的典范,是他母亲的好儿子,是小依的好丈夫和子晞的好爸爸。

    诚如周健的许多老朋友和他的老板Frazer教授在很早就指出的那样,周健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科学家,在科研上做出了非凡而卓越的贡献。特别是在乳头瘤病毒疫苗的发展中获得了关键性的突破。周健在这个领域中的成就极大地提高世界人民的健康水平,为他们带来幸福。他在科学上杰出贡献的最好明证是在国际级杂志上发表了30多篇论文。其中19篇是以他为第一作者的,他是这一研究基金中获得高度成功的科学家。自从周健回到昆士兰大学工作以后,已与同事们一起申请获得自1998-2001100多万元的科研经费。特别是今年,他成功地申请到三个NHMRC研究项目的经费,这在当今不景气的大趋势中,足以令所有科学家羡慕不已。

    同事们都公认周健是一名称职的学科带头人,是一个大家都愿意与之朝夕相处的科学家。同事们都反映,在实验室里,周健同大家都亲如兄弟,大家也都把他视为朋友而不是老板。

    在此,我可以这样评价周健,他既是一位实力雄厚胜任愉快的科学家,又是一位亲密无间宽厚待人的领导者,更是一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艺术家,如果把这三个方面形容成一部人生三重奏的话,那么周健就是这一三重奏和谐的演奏家。中国人社团为有这么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杰出科学家而感到无比骄傲。

    周健在我们社团中具有我们这些新移民少有的洞察力。只要我们相聚在一起,他总会提出如何提高我们社团的凝聚力,如何使我们溶入澳大利亚的主流文化,如何提高和维护我们每个人的福利和权益。他和小依都是社团活动的积极分子。为了不让我们的孩子忘记中文,他们出钱、出力、出主意,热心地组建了一所中文学校。现在我们的孩子们可以在那里学习中文的语言、文字和写作。

    在我们社团中,周健帮助过许多人。有些现在在这里,有些远在国外。他们都很想为周健做点什么事。早上,我在互联网上收到杨文博士从圣地亚哥发来的电子邮件。和我们大家一样,他无法接受这一残酷的的事实。他说,去年周健发信给他,祝贺他安抵美国圣地亚哥好象还是眼前的事。信中还说,周健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我很荣幸,与周健相识已达八年之久。人的一生中,八年不是很长,但对于中国科学家和学者来说,这却是相当重要的时机,因为中国政府不久前才奉行开放政策,这政策使我们有机会来国外学习与工作。八年来,周健以他的聪明才智,对专业的真知灼见以及对同事的诚挚友情,使我得益匪浅。人的一生要碰到好人是需要一点运气的,八年来,我妻子和我均对此深信不疑。

    回顾在我的科研生涯中,经费短缺始终是件令人头痛之事。但是,周健的乐观主义,对科学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必胜的信念,都深深地感染着我。我回忆起,去年除夕夜,郭若泉博士在他市中心办公室举行迎新晚会上的情景。是夜,美酒佳肴,宾客如云,布里斯班河上的风景如画,烟花绚丽,然而他和我却无心欣赏,我们促膝长谈逾一个小时,谈得最多的是筹措经费、规划科研和发表论文。他的成功经历感动了我,使我信服地认识到搞科学研究是其乐无穷的。但是,我怎么也不明白,老天爷为什么如此无情地让周健过早地抛却了科学研究这一有趣的事业呢?

    周健甫逾不惑之年却惜英杰早逝,何其匆匆!我们痛失了一位有鲜明个性、非凡天才的能人,这将是永远无法弥补的。

    我们是那样地爱戴他、尊敬他。他的全家遭受了无与伦比的损失。健是他母亲唯一的儿子。我们一致公认,在这世界上,周妈妈是最善良的母亲;孙小依是最贤慧的妻子,现在她将要沿着周健的道路去完成他未竟的宏业及抚育培养他们的儿子——子晞。子晞将被迫过早地面对世界,面对生活。大家是否都知道我现在想的是什么?那就是周健的家庭需要帮助。我们对周健最好的缅怀就是对他们全家的帮助与照顾。诚如陈翊博士和吴振宇博士建议的那样,让我们告诉周妈妈和孙小依,我们是周健的朋友,也是你们全家的朋友,只要你们需要,我们将随叫随到。

    周健,我们将永远怀念你。安息吧!

1999320

——————————————————

魏明谦博士,格里菲思大学医学院副教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