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十九小说原创

让鄙视的更鄙视,喜欢的更喜欢
正文

萧十九---(十七)

(2007-05-05 16:21:07) 下一个

1.
有些时候,你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答案却往往很简单。越冷静的人才能越容易看到真相。荆有情是个冷静的人,当他来到苏州,当他找到林风,没用上一分钟,他就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你至少应该请我吃顿饭,带上你漂亮的女朋友。”荆有情即使见到阔别已久的昔日室友他的表情依然是那么冰冷。
“当然,你的要求我没办法拒绝。”林风的表情并不冰冷,但是不容易看透。有深度的男人从不把心情放在脸上的。

饭店里,三个人。如果说这是一场老同学的重逢,也许并不精确。
林风道:“你是来打听萧十九下落的?”
荆有情道:“是的。”
林风道:“那你为什么不问我?”
荆有情道:“因为我已经不需要问。”
林风道:“你已经看得很清楚?”
荆有情道:“很清楚。”
林风道:“萧十九并不在我这里。”
荆有情道:“你并没有说谎。”
林风道:“回合肥的汽车每半小时一辆,如果你想坐火车,就必须等到下午四点半。你想怎么回去?”
荆有情道:“飞回去。”
荆有情并没有开玩笑,他确实是飞回去的,为他买机票的人是和林风合伙开公司的朋友,也是林风的女朋友,名字叫做似秋,那个被萧十九赶走的女人。是谁在开谁的玩笑?谁在捉弄谁?荆有情飞得那么快,但他真的能飞回去吗?

2.
很快校园里小 菲和阿伟就经常成双入对地出现。他们也一起出现在大礼堂看电影,如果你眼神足够好的话,你会看到他们坐在倒数第三排中间的位子。阿伟此刻的心情,如果你明 白什么叫同途陌路同床异梦,你就会很容易理解阿伟的感受。阿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追小美追得一败涂地可是小菲却对他感兴趣呢?为什么小美要这样做?他觉得 自己这样应付下去是不道德的,因为他根本不喜欢小菲。他本是一个很挑剔的人,在遇见小美之前,他没看上过任何女生。只是因为小美的原因他才卷进来的,现在 他知道自己不能违心的继续。可是他一直都没有直说,所以陪小菲跳舞送她回宿舍吃饭看电影这样的事他都无法拒绝,阿伟恨自己是个心软的人。而小菲宿舍却认为 他们进展顺利,在向既定目标迈进呢。只有小美似乎意识到其中的不妥,因为她能看出阿伟的伪装和冷淡。事情并没像她想的那么简单,这样做对阿伟不公平,也是 在害小菲。她后悔自己太草率,但现在站出来阻止也是不可能的。
阿伟觉得应该去找荆有情谈谈。
阿伟道:“我感觉很痛苦,我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老天要这样惩罚我。”
荆有情道:“老天要惩罚谁,并不是根据你做得是对还是错。”
阿伟道:“但我真的很痛苦。痛苦时宣泄一下也不行吗?”
荆有情道:“当然行,但你并不是最痛苦的。”
阿伟道:“要怎样才算最痛苦?谁他妈还能比我惨?”
荆有情道:“你听说过人生三大不幸吗?”
阿伟道:“好像是少年丧父中年丧偶晚年丧子吧。”
荆有情道:“不是。”
阿伟道:“那是什么?”
荆有情道:“觉睡不着,酒喝不醉,钱花不完。这才是人生三大不幸。”
阿伟道:“怎么这三大不幸你都有?”
荆有情道:“以前有,现在没有了。”
阿伟道:“你怎么也开始唧唧歪歪了,以前你说话一向很酷的。”
荆有情道:“我不酷。”
阿伟道:“我不管你酷不酷了,作为昔日的情圣,我给你十分钟时间,你告诉我应该怎么办,如果一个女生喜欢你,可是你不喜欢她。”
荆有情道:“你接受不了她?”
阿伟道:“也许她是个好女孩,但是我心中没有她的位置。”
荆有情道:“你心中的位置都留给了小美?”
阿伟道:“我也不知道,但我对小菲一点感觉都没有,我不能欺骗自己的感觉。”
荆有情道:“好一个不能欺骗自己的感觉,那我帮你吧。”
阿伟道:“你有办法了?”
荆有情道:“其实很简单啊,你就跟她说,‘我给你介绍个男朋友’。”
阿伟道:“是啊,我怎么没想到。”
阿伟一听顿然领悟,这招真够狠,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阿伟接着道:“但是,我介绍谁呢?我同学都有女朋友了。”
荆有情道:“如果你不介意,你可以介绍我。”
阿伟道:“你要出手,肯定攻无不克。你真的肯出手?”
荆有情道:“人总会改变,我为什么不能?”
阿伟道:“那我找个合适的机会跟她说。”
荆有情道:“不用了,我来和她说。”
是的,人总会改变,荆有情为什么不能?如果一个骗局,结果证明是和你在一个宿舍生活了五年的同学的精心计划,你会怎样呢?痛到最深处会是什么呢?
3.
荆有情做了一个决定,一个很私人的决定。他决定不再用家里的一分钱。从现在开始,他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挣每一分钱。
以前的情圣也许不算攻无不克,但现在的荆有情就不一样了。现在他认为自己是个真正的男人,有了这种想法的男人起码就有了攻无不克的决心。
“同学,你有东西掉了。”路上,荆有情遇到了小菲。
小菲从荆有情手里接过东西,看了一眼,脸上出现诧异的表情,“谢谢,这个笔记本不是我的。”
荆有情道:“你可以把它当成是你的。”
小菲被他没有头绪的话搞懵了,他认识荆有情,因为不认识这个往日的情圣的人本就不多,但他们从没说过话。
小菲还没回过 神,荆有情转身走掉了。小菲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难道这个有名的情圣要对自己发动攻势?她迅速走进图书馆,因为她急着看笔记本里面怎么写。她找个座位 坐下,先稳定一下情绪,打开笔记本,却完全是空白。怎么会是空白呢?她把笔记本翻了翻,抖了抖,果然,抖出一张纸条。
“晚上七点,我在西区咖啡厅等你。十七号桌,靠窗的位子。”
小菲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她想让自己的心安静一点,却没有成功。情圣要追自己,这是不是真的?这个号称从未失过手的情圣要追自己?我该怎么做呢?我真的有这么大魅力吗?可是我正在和阿伟相处得很好啊?
去还是不去?七点零三分,小菲还在犹豫,不过她犹豫的并不是去还是不去,而是进还是不进,因为此刻她已经站在咖啡厅门口。一分钟以后,她进去了,因为他看到荆有情已经坐在那里等着她。她准确地走到十七号桌,靠窗的位子。
“这么巧,你也约了人?”一个背影转过身来,十八号桌的一个男生。平凡的生活中多一些戏剧性的场面总会令人感觉兴奋,现在小菲就很兴奋,也许,不只是兴奋。那个人是阿伟!
没有什么是不可改变的,荆有情不再只穿白衣服,他的脸色也不再惨白。但小菲也许正在后悔自己为什么要进来,不仅是后悔,她甚至恨自己。
荆有情道:“你很准时!阿伟也在啊,真巧。”
是啊,有些巧合本就已经注定了,只是巧合并不总是带来惊喜。面对这种场面,小菲根本不知道该怎样处理。她只有借口身体不舒服马上逃离。
是谁在捉弄谁?
小菲不知道,但她知道她和阿伟之间到此为止了,但是这个终点会是另一个起点吗?她也很奇怪,短短不到一天之内,自己对阿伟的那份感觉不知被什么取代了,她的脑中就像那个笔记本一样完全是空白。但是她知道,现在她怕见到阿伟。
一段感情总有开始和结束,开始和结束看起来通常是不同的。但至少有一点相同,那就是开始和结束都只需要一瞬间。

4.
痛到最深处是什么?荆有情也不知道,但他感到自己全身的血液都像是被换了一遍。他知道萧十九去找林风时一定是看到了似秋转身走掉的,他知道萧十九够朋友,可是他并不恨似秋,也不恨林风。只有忘记心中的痛,才有可能找到爱。
荆有情开始迷恋于音乐,也许只有在音乐中才能找到纯净与完美。
“没想到啊,你也开始玩音乐。”强哥对荆有情道。
“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荆有情道。
“你真的不再从家里要钱?”强哥道。
“自己挣钱才能活得快乐。”荆有情道。
强哥不说话了,他知道,面前的荆有情是一个崭新的荆有情。

5.
得到一个女人最好的方法,是先伤害她,然后再把她的创伤抚平。只有你自己心中有爱是不够的,你还要为你的爱找一个施展的机会。小菲受伤了,也不知是被谁所伤。荆有情帮助阿伟摆脱了烦恼,但他并不想以伤害小菲为代价。
如果第二天荆有情没有约小菲出去,小菲受伤的时间决不仅仅只是一夜,她肯定会抱憾数年,后悔数月。但是荆有情及时出现了。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了喜欢的人,但我想尝试追你。不管有没有机会,我都想尝试。”荆有情对小菲说。
小菲没有说话,也不知她心里在想什么。有些人喜欢美丽的相遇胜过相遇的人本身,有些人喜欢别人眼中的自己胜过喜欢别人本身。
6.
DV大赛,荆有情决定参加。他并没有写剧本,因为他有现成的剧本。就是那个林风当时想拍而没有拍成的那个。现在荆有情不需要作任何改动,只是演员由萧十九和小美变成阿伟和小菲。
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决心和困难是互相压制的。决心越大,困难就越小,决心不足,困难就占了上风。荆有情这样的人下了决心不能不说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在他这样的决心下,阿伟和小菲是无法拒绝的,荆有情成了导演。荆有情一想到阿伟和小菲要演这个DV,他就想笑。现在荆有情是个爱笑的人,他笑生活既然本就是一出戏,为何戏中人还要演戏?但无论如何,这个戏开拍了,这个曾经被中断的戏又重新开拍了。

7.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个影子。或许你已经忘了,或许你正在忘记着。如果你想取代这个影子,就必须先把原来的那个影子抹去。这并不容易做到吗?是的,这并不容易,也许你永远都无法取代,但至少你需要尝试。

DV拍完后的第二天,小菲和荆有情。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了喜欢的人,也不管有没有机会,我都想尝试。”荆有情对小菲说。
小菲道:“我知道我并不是你喜欢的人,所以我不能答应。我承认我对爱情有种虚荣,但我现在认识到了。”
荆有情没有说话,反而笑了。

谁在恨着谁?谁在感激谁?荆有情知道,现在的小菲,已经有了承受能力,至少不会再欺骗自己。他留给小菲的记忆也许只有那本空无一字的笔记本,可是有时候,空白的笔记本,并非完全没有内容。
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影子,当你不再能得到的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它抹去。可是,阿伟心中的影子什么时候能抹去呢?小美心中的影子什么时候能抹去呢?萧十九呢?
强哥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天下本无事。
8.
强哥预约了签证,五月二十四号。如果今年能签过,那么八月份他就应该在美国了。可是萧十九呢?他有没有预约?他又在哪里呢?强哥真的担心,他自己有思想准备,如果今年再签不过,他就放弃出国。可是萧十九呢?他能承受这样的打击吗?
“强哥,不好了,萧十九出事了。”阿伟还没进门就焦急的喊出来。
强哥忽然意识到今天是五月十九号,唉,又是十九号!
强哥尽量保持镇静:“怎么啦?别着急,你慢慢说。”
阿伟道:“他又进监狱了。你看看这条短信就知道了。”
强哥接过手机,是萧十九给阿伟发的短信:
“我出了点事情,至少会被拘留吧。我约了五月二十七号的签证,如果有可能到南京市看守所找我。别告诉强哥。萧十九。”
怎么会这样?
强哥想不通,到底是老天对萧十九不公,还是萧十九太能惹事了?到底是他的运气不好,还是他的血液本就是不安定的?萧十九聪明的头脑,为什么总犯这么严重的错误?这到底是为什么?
强哥还有几天就要去上海签证了,他又能帮上什么忙呢?谁又能帮得了他呢?
9.
“能不能帮我弄两万块钱?”强哥和阿伟找到情圣的时候,他在弹吉它。
“要是以前当然没问题,但是你知道,我已经决定不向家里要一分钱了。”
“但这是特殊情况,萧十九犯事要被拘留,我想看看能不能花点钱通融一下。”强哥道。
“我确实没有办法再开口要钱。我并不想打破这个规矩。”荆有情道。
“你的什么狗屁规矩,改一次都不行么?”阿伟有点激动,他真想冲上去,什么狗屁规矩,五十万都能拿得出,现在两万你就拿不出?
“算了。”强哥说得不无感叹。你不能希望挽救一个人的改变却以牺牲另一个人的改变为代价,事情就是这样。可是事情到了这个地步,也没有人能救得了萧十九。作为朋友,他们还能做什么更多呢?
10.
阿伟去了南京,有了萧十九这样的朋友,连探监的经验都会积累不止一次。阿伟一定要去探监,他知道即使无法救他出来,至少应该探望一下。萧十九在里面需要烟抽,他也不忍心让萧十九吃监狱里免费的难以下口的饭菜。
像 上次一样,阿伟买了两条玉溪,两条黄山。两条玉溪给看守,另两条托看守给萧十九。另外按照看守所的规矩,有亲戚朋友探望,如果交钱的话,可以吃上像样一点 的饭菜,也可以抽上烟。不过看守只会一盒一盒地给,抽完了向他要他再给另一盒。而且,到了萧十九手上的黄山,肯定是看守在外面搞的一块钱一盒的假烟。
阿伟也只能做这些,不管真烟假烟,有总比没有好。办完这些事,阿伟返回去了。因为呆着也看不到人,自己也没多少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