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9):隐秘的恋情(下)

(2022-10-21 07:01:23) 下一个

新疆与北京有两小时的时差。当北京早上八点阳光初照时,新疆还在凌晨六点睡意朦胧中。部队还是习惯用北京时间。

星期天,为了给官兵以充分自由,只有早晚两顿饭。上午十点,太阳才懒洋洋地升起。不用放军号,只放些音乐、歌曲提醒一下进餐时间,吃或不吃,饭都在那里。

这天早饭后,关了电唱机,扩音机,我和小桑需要去下边师里服务社买些东西,也顺便拜访小曲。想听听他到底要给我说些什么。

“阳光灿烂,水壶灌满,房租付完。隐藏在大地之中的是万物生长的力量。。”路上想起喜剧大师卓别林在“舞台生涯”中的几句台词。与小桑说说笑笑,精神饱满,步履轻盈,快活得象两只刚出飞的小燕子。

小曲住在师部电影队,因为是特招兵,为方便他画画,住单间,干部待遇。按既定方针,寒喧几句后小桑借口找老乡,给了我们个“单独谈谈”的机会。随着小桑的关门声,从外面扑进来一股冷气,把我们也僵在了那里。相对无言,各怀心事,有些尴尬。。

片刻,他先缓过神儿来。拉开抽屉拿出几张女兵照片像洗牌一样在桌上摊开,俺一头雾水。

“这么多漂亮姐儿啊,哪儿来的?”我一张一张看,一个个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其中一位宣传队的我还认识。

“你不会说她们都在追你吧?”我的目光在他脸上搜索。自信心象撒了气儿的皮球,慢慢瘪下去。

“不全是。但都是让画像的。”他回答,也在观察我的反应。

“那就画呀!天天瞅着美人儿,多赏心悦目啊。”我尽力遮掩我的不自信。

“唉”,他轻轻地叹了口气,“阴差阳错啊!想画的不让画,让画的又不想画。。”

朦朦懂懂的冰花,话不挑明就很难理解。但从他的说话的语气和期待的眼睛里,也似乎悟到了点儿什么。

“你是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我试着捕捉他话里的含义。

“是啊,那花,冰山雪莲一样的冷傲啊!”

他深情款款地注视着俺,那眸子里有火,有电,有深情,有爱恋。从没谈过恋爱的冰花那里敢接那目光?我目光躲闪着,我怕“触电”。

时间好像停在了那里,静得仿佛能听见对方砰砰的的心跳。我在慌乱中也找不到合适的话来接。

“哎,说正事。你对我有什么看法?”半天他打破静默,挤出这么一句不咸不淡的话。

这问得也太落俗套了。我睁大眼睛、装模作样地上下打量他一番:

“你的个头,有一米八零?五官嘛,还行。两眉,剑拔,双目,弩张。。”

“哈哈,成了张飞了!说下去。”打破了僵局,气氛有些活跃了。

“鼻若悬胆,口若悬河。。”俺瞅着他棱角分明的五官,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用不伦不类的对话来掩饰七上八下忐忑的内心。

“哈哈哈哈,都悬着?这里还有一样也悬着。。”

他边说边用右手敲着他的左前胸:“什么时候能放下,要看你。。“

他没有说完,突然脸色一变换上一副庄重的神情:

“严肃点儿,你说,我们。。我们可以成为朋友吗?”

话说的有点吞吞吐吐,静静地注视着我的眼睛想在里边找出答案。平时的才气儿、傲气儿都哪儿去了?看来也是初出茅庐。

“我们现在不就是朋友么?”我故意装不懂。

“你知道我什么意思。”他的目光有点咄咄逼人。

“不知道。。”我继续装。心里像揣着个小兔子,都快跳出来了。

“我想知道你什么意思?”他穷追不舍。

“你,你,给我点时间、让我想想。。”当幸福突然降临时,有点不知所措。

那时的冰花,活泼、开朗、傻兮兮地又善良。但出于女孩子防卫的本能,在没有彻底了解一个人以前,还不敢拿感情去冒险。人生不是写文章,没有机会打草稿。我必须认认真真去应对。对小曲,只是喜欢,毕竟还不够了解,我需要时间。

大概过于自负的人容易孤独吧,那天他向我倾诉了工作上、人际关系上的诸多烦恼。与顶头上司,他的电影队长合不来。那个人是我在放映训练班时的老师,我了解。属于那种“当兵十来年,带兵一个连,光长胡子不长钱”,牢骚满腹的老兵油子,顺毛驴。你尊重他,他很够哥们儿。你呛着他,谁也别想安生。

临别时,俺用他的惯用方式,在一张纸上画了个气球,那是俺跟他学画画的辉煌成就。 上面写下:“朋友,切莫过于自负。因为戳穿你的将是一根小刺。”

不知是处长发现了我们“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还是听到了什么闲言碎语,有一天突然下令终止了我们跟小曲学画画。

“实在想学,就跟我们处的尤老头儿学。”处长说。

尤老头儿,是我们处一个搞美术的老干事,来自北京。看到他你就自然而然会想起,这世上什么地方在闹饥荒。聪明绝顶(没多少头发) ,瘦骨嶙嶙,见什么人都点头哈腰,一副皮笑肉不笑的神情。感觉到他内心对谁都封锁得很严,拒人于千里之外,我们不大喜欢他,更不会爱上他,在处长眼里,安全系数高些。

跟小曲学画生涯到此为止。作为朋友还有往来。但什么都瞒不过我们处长洞察一切的眼睛,不时告诫敲打我:不要跟小曲有什么瓜葛,这个人太傲,早晚要栽大跟头!

后来不幸被处长言中。小曲终于与他的电影队长闹翻,被下放到雪山脚下一个团里的电影组。我和小桑去看过他,睡大通铺,再也没有画画的环境,条件相当艰苦。后来通过几封信,发现对世界的看法分歧很大。再则离得远了,交通也不便,感情也慢慢淡了。

女兵们闲时聚在一起,也常常纸上谈兵,探讨神圣的爱情。有的要追求我爱的,有的要等待爱我的,问起冰花的爱情观,我说我要的将是一个能够征服我的:从学识修养,道德人品,性格魅力等方方面面。他若是个水杯子,必须比我大一号,能让我松松落落放进去而不会磕磕碰碰。

当时正在看英国女作家奥斯丁的小说“傲慢与偏见”,其中这么一段话对我影响很深:“你除非能真正敬重你的丈夫,认为他高你一等,你便不会觉得幸福。”

           (待续)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1):女儿壮志出乡关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2):新兵连的尴尬事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3):军中胜地“小上海”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4):远去的老歌、老电影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5):山那边是什么?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6):死神突然降临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7):活着为什么?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8):隐秘的恋情(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男士喜欢女子,尤其有才气的男士喜欢的女子,不仅要漂亮还要小资并且是才女。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呵呵,谢皮卡美言。。年轻时很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芳华》的真实版:)冰花年轻是是人见人爱的姑娘:)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还智慧呢,傻兮兮的见坑就跳,,好在那时年轻爬出来的还利索。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全凭感觉去寻觅。。那时把你的心理学知识借给我些就好了。。沈香晚安。:)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下篇就是别的故事了。。没有缘分注定要分手,水星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各个年龄段有各自的美啊,,青春去不返更值得留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1

超喜欢那一段的描写!冰花就是不一般:)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家是1987年去的新疆旅游,当时就注意到新疆时间和北京时间不一样。电视台北京时间7:00新闻联播完了以后就成了空白,再过两个小时以后再重新开播。到了半夜12点,太阳还没落山呢。好可惜你们这对恋情没有继续下去,迫不及待的想看续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故事就是美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写得真好,很幽默,“ 人生不是写文章,没有机会打草稿”喜欢这句话!帅哥美女本是一对绝配,冰花有智慧,很同意你的爱情观。赞冰花好文笔!期待下集…冰花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你可真认真啊,先赞一个。不过有点杞人忧天了,火车应该不会相撞,一个系统不会同时使用两种时间。允许当地百姓使用新疆时间处于对少数民族习惯的尊重吧。当时我们是独立的,除了影片供应基本不与地方打交道,更不与民间往来,除了参观古迹。谢谢分享,晚安。:)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多学了点东西。
以前看时区地图,中国只有一个颜色。今天细察,才发现维基百科有以下资料:
“1986年2月,中国政府批准在新疆民间采用新疆时间,而在铁路、航空和邮电等业务上继续采用北京时间。现时,新疆当地使用的时区基本上是按民族界线划分,大部分汉族人采用北京时间而大部分维吾尔族等其他民族的人则采用乌鲁木齐时间。部分当地政府部门同时使用两个时间。”
这种两个时间并存的状态罕见,也有潜在危险,如火车相撞。幸好到现在还没发生。
那你看到的政府机关和老百姓家里的钟一般都是按哪个时间呢?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当时只知道北京时间跟新疆时间差两个小时,部队习惯使用北京时间。刚才搜了一下:中国幅员辽阔,东西横跨五个时区。但一般为了使用方便,生活中都以东八时区、北京时间为准。。你让我也多学了点东西,谢谢,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十几年前的东西,有点粗糙。。周末愉快啊。:)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isg'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你真是门儿清啊,种种限制,所以恋爱只能偷偷的。后面会写到,遇上拎不清的差点挨了处分。。谢谢分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妹妹跟我可能是一个类型的,在家里我甘做小女人,所以一直想找个比我强点的,可师、可友、可夫。。呵呵。:)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会跟上来。。:)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鲁冰花 写道:“新疆与北京有两小时的时差。当北京早上八点阳光初照时,新疆还在凌晨六点睡意朦胧中。”
全中国不是只有一个时区吗?当北京早上八点时,新疆也应该是八点吧?
怎么回事?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紧凑,一环扣一环,对话令人回味,“少女的心思和矜持描写得惟妙惟肖”。好文,谢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borisg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有很多限制,女兵没提干以前不准谈恋爱,男兵只能找老家的,女兵提干以后不能和没提干的男兵谈恋爱。

小时候住对门的大姐,因为跟男兵谈恋爱,没搞好上面的关系,居然受到开除军籍的严厉处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花花的标准一致,他得各方面比我大一号,我对自己不自信啊,要是再有一个不自信,真得塌半边不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期待续!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那人真的很帅所以开始有点意乱情迷,随着了解渐行渐远。。鹿葱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呵呵,海风美言。哪有啊,不然怎么成了老大难?海风周末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是啊,青春岁月是首歌,部队条条框框很多,所以说近似于地下情,多谢亦缘。:)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鼓励,呵呵,小曲不行,要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老师,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过誉了,就是凭感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帅哥配美女啊!难得冰花花如此冷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冰花妙语连珠,又如此俊俏,哪个小伙不爱啊:)谢谢分享,很好看!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年轻时代的美好总是令人回味。
军队中的爱情不容易,大家都看着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少女的心思和矜持描写得惟妙惟肖。冰花与小曲无缘,谁是你的恢宏乐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好文,赞!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理智的鲁冰花,对爱情的理解深刻,有见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