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7):活着为什么?

(2022-10-17 06:57:22) 下一个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
  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说 :“俺也不晓得!”

  经历了战友的死,更深切地感到了生命的可贵。开始用自己简单的大脑思考人生。 静静的夜晚躺在床上,凝视窗外繁星密布的苍穹,似睡非睡之时,一些奇怪的问题便纷至沓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为什么远离父母跑到这里?”

  问过一些我以为比较深刻、有学问的人:“人活着为什么?”“生命的意义何在?”有的回答,为建设 “四化”呀,为实现共产主义呀,正确,加十分。但显得那么空空荡荡。

   部领导也时时抓战士们的“活思想”:“铁道兵战士的思想革命化,也是我们四化建设的一化嘛!”这不是幽默,是我亲耳聆听到的一位首长讲话中的妙语。

  当我跟我们处的一个干事探讨这个问题时,他给讲了林彪的女儿林豆豆与林彪的秘书的一段儿对话 :

  “人活着为什么?”林豆豆问。
  “活着为革命。”林的秘书答。
  “革命为什么?”豆豆问。
  “革命为大多数人。”秘书答。
  “为什么要为大多数人?”豆豆问。
  “因为大多数人是好人。”秘书答。

  隔壁直工处 ( 直接工作处 ) 一位东北来的杨干事说他最欣赏歌剧《洪湖赤卫队》里韩英的胸襟 :“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 …”,并不时放声高歌以激励自己。是啊,“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你生活的理想是什么?”聊天儿时我曾问一位战友。
  “生活的理想是理想的生活。”战友回答的很精巧。
  “那你理想的生活又是什么?”我继续问。
  “你的问题太多了。。”“砰!”吹吹枪口潇洒地离去(开个玩笑)。

  大概有一阵子象鲁迅笔下的祥林嫂见人都要说她的阿毛一样,总问这些傻呼呼的、莫名其妙的问题,弄得别人唯恐避不及。

  有一天我们广播室来了一位客人,我们在新兵连时的段班长,是她把我们从中原带到边疆,从地方带到部队。那时她已提干,在下属部队第五师任宣传干事,搞创作的。我们私人关系一直很好。

  “听说你在满世界的寻找人生的意义?”她调侃地问。

  我拿给她看新训结束时她送我的笔记本,扉页上是她用清秀的行书写的意大利诗人但丁的名言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第二页是我用新练的隶书工工整整写的爱国诗人屈原的名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岂止是满世界,‘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我笑答。

   那天段班长给我们讲了两个动人心弦、感人肺腑的边塞传说。

  “你们知不知道第一批进疆的女兵是怎么来的?”段班长问。

  “那还用问,坐火车来的呗。还能搭飞机不成?”我回答。

  “解放初,这边还不通火车。大批部队要进疆,汽车也不够。她们是凭着一腔热血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们惊得目瞪口呆!

  段班长讲起那批女兵行进途中遇到的种种艰难险阻。讲起男女有别,“方便”时极不 “方便”,往往几个人扯起军大衣围个 “厕所”救急。然后她压低声音神秘兮兮地继续讲,尤其是那些女孩子 “倒霉”时 ( 不知谁的创造,始于何时,女兵们管来 “例假”叫 “倒霉”) 才遭罪呢,没有卫生用品,她们就撕棉衣里的棉絮垫,或从军衣上扯下一块布包些沙子垫。。到了目的地你再看,许多人的衬衣、棉衣都成了布片片。军衣褴褛,花容憔悴,人比柳叶瘦!

  我眼前浮现了阳关外的大漠荒原上,那一群女兵顶风冒雪,互相搀扶着,为了心中的理想艰难前行的动人画面。后来得知,解放初进疆的女兵,除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外,另一个潜在的使命就是解决驻疆部队十多万大龄官兵的生存、繁衍的人生大课题。事关军心稳定,大西北半壁河山的安危,演绎了多少现代版的“拉郎配”。

  另一个传说 :在天山深处某个地方,生活着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战争年代作为特工人员,被派到敌占区或敌军首脑机关工作的我军精华 ( 多是单线联系,仅有派遣者知情。),由于连年战乱,死伤无数,与派出机构或顶头上司失去联系,被俘后口说无凭,只好与敌军俘虏一起关起来。

  成千上万战争中牺牲了的将士,死得其所,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是他们的归宿,人民永远怀念他们。而这些人,怀揣一个坚定的信念,置生死与度外,常年生活战斗在敌人心脏。漫漫长夜盼天明,终于盼来了革命胜利的一天,但胜利不属于他们。在人们欢庆胜利的锣鼓声中,他们却被押解去了边疆,在误解,唾骂声中开始了另一种人生的漫漫长夜。

  这是一群被党,被人民,被他们为之奋斗多少年的新中国抛弃的人。据说有的神经了,有的自杀了,而更多的则默默接受命运的捉弄,终老深山。。

  始终没明白,那天段班长是受组织委托去给我们上政治课?还是路过看我们顺便说起?我相信那也是曾经感动过她的塞外传说,或是她搜集的创作素材。

  许多年以后,看到过步行进疆那批女兵的报道,照片,回忆录,一个传说被证实。而那些生活在天山深处,绝望中度残生的老兵,从来没有见过任何有关他们的文字记载。有时真的希望只是一个令人心碎的传说。

  “生命的意义何在?”我苦苦思索,我继续探求。

  “梦里寻她千百度,摹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有一天就突然悟了( 或自以为悟了),找到了人生的 “真谛”: 我没有哭着喊着要到这个世上来,一个偶然,父母给了我生命。芸芸众生,我并没有特别之处,掉进人海里打着灯笼都找不着,为什么整天为这些不着边际的问题而烦恼?“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如果需要,做一颗万里铁轨上的小道钉,迎送人民列车飞驰,轮儿底下,听人笑语也无怨无悔!( 高尚的情操不是?嗨,咱也崇高过!)

      (待续)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1):女儿壮志出乡关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2):新兵连的尴尬事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3):军中胜地“小上海”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4):远去的老歌、老电影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5):山那边是什么?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6):死神突然降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五十年代第一批进疆女兵,大部分是王震从湖南招来的。79年进疆部队也经历生死考验。我们写了遗书,验血型,准备战死。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也是当年特别想当兵,从小就向往。因为当兵耽误了很多人生大事,也无怨无悔。。呵呵,谢谢水星留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励志回忆,好看过瘾。我那会儿在插队,特想当兵,可惜老父是黑帮,去不了。羡慕死了那些兵。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的,会找来那个电影看看,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是看的电影《无负今日》:)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解放初那批进疆的女兵让人敬佩又惋惜,好像都是学生兵。沈香说的好,“重要的是健康快乐”,说到我心里去了,呵呵,现在就是这样,平平淡淡、健康平安最重要。。沈香新的一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冰花这个系列。为当年那些女兵致敬!她们为了革命理想,为了稳定军心,在戈壁荒漠里奉献了青春和生命,可敬可佩!也可悲!冰花的青春也是光亮的!以前我也经常思考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活着活着,就懒得去想了,意义不重要,重要的是健康快乐就行:)赞冰花好文!冰花新周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那个年代,多少人拼死奋斗,多少人丢了性命,那些女兵们还活着也算万幸了。。谢谢一凡,你读的真仔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嗯,那些年就爱拿这些问题跟自己过不去,突然之间就放下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冰花的这个系列,读后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什么是理想?人为什么活着?中国人民经受了太多的苦难!太心疼那些女兵,在那如花似玉的年纪!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活着为什么”这个惊天大题目。共产主义?写得真好。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妹妹已经悟得很透彻了。。生活,就是人生下来活下去这么简单,呵呵,只不过蚂蚁苍蝇从来不想那么多为什么。。:)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余华小说里的人求温饱、求稳定的生活而不得。最后只剩主人公和一头老牛。。生活没有一点亮光。回头找来看看,是访谈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活到这个时候,看到的太多了。我总觉得我们和蚂蚁、苍蝇没什么区别,见吃的就扑,见利就趋。它们的命随机,被捏死了、拍死了,顶多生了崽,生命就到头了。人类也一样,打啊杀啊就是为利。如今我羡慕大多数西人百姓顺其自然的生活态度,安安静静走完后面的路,跟自己一个活着和消失的理由:)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那批人是最惨,解放了却又活在绝望中。也不是组织忘了他们,是没有人能证明他们身份。。真的一生奉献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好文,活着是为什么?最近在看余华说他为什么要写活着,及活着这个词字面和深层的意义。跟你这篇文蛮合的。:)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隐蔽战线的人最惨。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可惜革命胜利了,组织却遗忘了他们。实在不应该。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到现在也没明白到底要革谁的命,共产主义啥时候实现,还是活得蛮大劲儿。。:)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上茶!曾经很迷茫,也曾经很高尚,现在回头看像是别人的人生,呵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活着就为干革命,实现共产主义。可是活到70岁了,还不知道“革命是什么”“共产主义”是什么。。。。呜呼哀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读出了,你当年的精神,赞!
喜欢你这个系列,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