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直把他乡作故乡

(2008-09-15 07:26:09) 下一个

0.

阿小咪的妈妈打电话来,问候我们中秋快乐。通话当中,说起她最近时间表的变化,说起将我的两部车子如何处理,说起其它一些生活的细枝末节。总之都是曾经跟我息息相关的内容,她已经习惯向我汇报,絮絮叨叨地对我讲着,就好像我隔洋跨海地,还会在意湾区近来塞车是否严重,今年的雨季会在什么时候来临。

或者用阿小珊的话,她是在用这种方式,“叙述着对我的想念”吧,呵呵。

 

1.

讲完电话,我们刚好开进雷公山隧道,往大小梅沙的方向去度假。突然暗下来的路程,让我朦胧中仿佛,正开着我那辆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旧车,经过Bay Bridge,回我那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家。

回“家”的路上,刚刚过桥的地方,是我的公司所在。曾经几次,赶上孩子要用洗手间,我便顺着路口下高速,带他们进公司方便,之后再喝杯冰水。我的工作台旁边,是我们部门摆放零食的地方。孩子早已经都知道了,所以每回去公司,都要转过去,一人拿块点心,坐在我的电脑前边玩儿边吃。吃好了喝好了,才又继续上路。

那一条路,是从家里进旧金山必经的,我们在上面走过不知多少个来回。可是孩子经过标志性建筑,还是会重复:“这是妈妈的公司”,“这是阿小咪以前住的地方”,“这是大华”,“这是我们过去的住处,在对面的学前班我们认识Amy的。”。

因为不断发生,因为习以为常,所以误觉得那是会重复下去不必更改的事情。到了即将更改,我惊慌起来。于是写下老歌回放《柠檬树》,描述我每天下班都开的一段路。写的时候,也不甚清楚要表达个什么。就是想记录下来,认为几年以后回想,即便事物仍然记得牢靠,情感,却是过了那个阶段,就成了凭空的猜测,再也不能回到当初的真实了。

就像我现在忆及当初,如此遥远,如此思念,如此遥远。

 

2.

我离开美国之前收拾东西,情绪非常不稳定。大侠情急之下曾经问我:“美国究竟有什么好,至于让你那么舍不得?!”

今天收到一封准海龟妈妈的来信,说她将走,临行之前有很多的不舍。我给她回信,告诉她,我是真真切切地知道她的感受。

我看海龟的家庭,多数都是先生比较坚决,太太比较犹豫——孩子是个重要的因素,世界上当妈妈的心,大概只有当妈妈的彼此最能够了解。不过除了孩子,更有女人敏感多情而又细致的天性。女人在离开某个熟悉的地方时,想着的是些看似并不起眼的事情,比如友善的邻居,可爱的宠物,熟识的密友,残破的旧物。它们记录的,是我们付出过的辛苦,收获过的幸福,和作为家的安详快乐。这安详快乐,它没有国界,又有国界。其中的烦扰,铁骨铮铮的汉子,大概顾不得去理解。

 

3.

三丰子在博客写了一篇Awana,我边读,边打心底里羡慕着她和她儿子。那么好的教会,那么优秀的儿童节目,我们都已经没份参加了。我给她留言说,我和孩子都特别想念Awana。他们很小的时候就看着大孩子去,好不容易熬到了自己也能去的年龄,结果没去多久,就又没得可去了。

昨天中秋,我们约了朋友,上银湖山顶去吃晚饭,吃月饼。月饼是冰激凌的,香草和巧克力两种口味,包黑白双色巧克力。月饼盒里有干冰,但是天热,干冰很快就不见了,月饼也化成奶水。

还是老派月饼好,不会化,容人慢慢地吃,慢慢地赏月。不像这新式月饼,匆忙吃了,结果竟然忘记看月亮!

不过看呢,倒也不在这一天。圆月和故乡,都是眼睛不见,心里照样知道的好。

 

4.

这次回国,我对于故乡,还有思乡,都理解了另外一层意思。

《现代汉语词典》上说,故乡就是一个人的出生地或长期居住和生活的地方。这是一个既朴素又聪明的解释。

杨利伟说他飞向太空的时候,正离开的地球,是他的故乡。

我们当年去国离家至今,走开多少年,就承受过多少年对故乡的思念。

终于回到了这个久别的地方,跟我的亲人朋友晒着同一时间的月光,我的心还是不安宁,因为思念着另外一个故乡,和那个故乡的亲人朋友。

估计有人读到这儿,会大喊矫情。

那可能是读的人没有走过这条路,不容易体会到我们这群边缘人,是如何看待家乡,如何理解思念的吧。

 

5.

一年多以前,我曾经写了一组“故乡琐忆”,多次提及“故乡”这个概念。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即将远行,即将回到自己的家乡,即将离开另外一个故乡。

在“关于故乡”一文中,我引用导演埃德加·莱茨(Edgar Reitz)的话:

故乡(Heimat)。。。传递了一种特别的情感,常常跟乡愁和怀旧有关。这种情感涉及到一个人的童年、家庭和他出生成长的地方,同时也包含着对安全感的渴望。而这种安全感建立在两种东西上,物质上的,和对你来说像是一个掩身之处的庇护。

“故乡”是一个极具感性的词语。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它指向并包含着你已经失去了的那些东西:你的出生地,就是家乡;或者你的童年,一个安置你心灵的空间;还有就是你曾经亲近过、但现在你又离他们远去的那些人。你逐渐失去了这些,是因为伴随你的成长,你年轻的思想、知识和视野都在不断地拓展,你开始以一种不同于你儿时的方式在这个世界生存,四处居住。你放弃了原本和你息息相关的你出生时的环境、你的家族和你童年的庇护所。你知道那一切就到此为止、都过去了。你不可能再重新来过。

当然日后长大成人时,你还会拥有一个被称作“故乡”的地方。这也许是你现在生活工作和居住的地方。你在这里承担着某种责任,你为你的远大前景做好了规划。尽管这个新“故乡”跟你对童年老家的情感是那么的不同,但就像我前面说的,“故乡”包含了对安全感的渴望,这种渴望除了物质上的,还指要有一个家,一个自己的安全庇护所。

“家”充满了茫然和含混,是那种完全私密的东西。“故乡”则从来都不是个体化、私密性的,你永远在和其他人分享你的“故乡”。跟你分享“故乡”的是一大帮人,这些人都在同一个背景下,共享那个跟风景、城镇或村庄紧密相连的人际关系。

相互有关系的人与人之间,永远需要知道他人在什么地方,他或她过得怎么样了。人们不能容忍自己竟然对一个朋友的死去一无所知,这也是“故乡”的另一种含义。

我在离开美国之前,在博客里说:现在要走了,方才发现,今天的离开美国,与当年的离开中国,同样是结束了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一个年代。我全心全意住过的地方,我不遗余力呵护过的岁月,都是我想带却带不走的家乡。

那时候我发现,一个有很多故乡的人,其实并没有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有很多故乡的人,其实并没有故乡”,这句话,让我怔怔了很久,过往岁月顷刻间在心里呼啸而过~~
“直把他乡作故乡”,说的好啊,他乡,是我们刻下人生印记的另一个地方~~
心就是我们永远的故乡吧~~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有很多故乡的人, 其实并没有故乡。同意!

我从小就随着家里搬家, 平均每七八年搬一次,没出国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是真正意义上的“移民”, 现在出来又六年了。

也许今生就是一个短暂的瞬间,地上找不到真正的故乡,故乡只存在于心里? 地上结成的缘分, 是让人想起心中的故乡吧。

多保重,祝全家好!
poiuuiop 回复 悄悄话 毒奶粉事件带动其它行业发展???SB
灿若秋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有很多故乡的人,其实并没有故乡。
这句话写的太好了,真的是这样。
Aerie 回复 悄悄话 你一海龟,MD,哪吒也不见了,他表姐也鬼起来了,不过好在,看架势最近鬼气是快过去了。
家在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很巧,我现在正在重温Edgar Reitz的Heimat。非常经典。感觉上他们的Heimat离我很近。Heimat1和2尤其让我着迷。
笙箫难默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有很多故乡的人,其实并没有故乡“。我就是一个有很多故乡但其实并没有故乡的人。谢谢你的好文!
小溪花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羡慕你,你迈出了一个也许很多人漂泊一生也没有走出的一步.我想回到中国,最好的感觉是到家了,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自己的国家,再也不用到处漂泊了...每个地方都有它的好处,心里感到踏实就好!
poiuuiop 回复 悄悄话 你爱国,请多多的买一些祖国的三鹿奶粉吧,
commmo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bug&bu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性情中人早已一把故乡安到了心里,那是一个特别的,安逸的地方。望你建立另一个故乡在心里。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的话真的是好!
我就是个边缘人!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搏客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知性女人。敏感的人活得很累。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哎,同感。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深度好文!同感。ZT. 无名写什么我都爱看。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深度好文!同感。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太准确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转贴老史的:非常理解你的感受,一点都不矫情,后来看了三丰子的话,又觉得也有道理,其实故乡就是用来思念的,呵呵,要知道,永远住在一个地方,没有个可思念的故乡,那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啊。

虽然不是个妈妈,还是很理解你的感受,不过awana的事情吧,就好像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补充的某种营养,不从这里来,但可以从别的地方吸取,不要太遗憾了。孩子们能在中国把中文学好,象你这样将来读很多书,懂得自己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这比起awana,是更大的收获。宗教方面的东西,有个‘信’字就够了。

另注:其实我不知道awana是什么东东。:)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故乡就是用来思念,用来离开,也回不去的那个地方。我特别理解呀,特念旧。
那年回学校,住在学校里面,晚上给电话来的朋友说,今晚要工作要准备第二天MEETING,谁也不见!
晚上,一个人打的,到了那个大学村,到了住过的公寓,公寓外面的那颗树下,挂着的还是那个小秋千。我流泪了。儿子出生在那里,就是扶着那棵树迈出他第一步。在那个小秋千上,摇了多长的时间!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的感受,一点儿都不矫情,全是大实话,祝好:)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无名你们走得那么远了,早两天,我就是回了趟以前住了七年,才搬走几个月的地方都满心感受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SOFA?怎么也要冒下头了..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