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荠菜馄饨

(2008-05-26 21:50:10) 下一个



明亮梦见我做Sushi,令得我一想,还真是很久没做,恐怕都要忘记怎么做了。

不做并且忘记的,岂止是 Sushi 。自打爸妈过来,我就没进厨房做过吃的。腐败成性,到饭点儿头一个上饭桌。张嘴就吃,吃了没两口,就开始提意见。

上班那会儿没感觉,最近“退休”在家,才意识到,为了我们全家老少的腐败,我妈每天得在厨房站好几个钟头呢!早上起床,看见她在厨房煮早饭;吃完早,她还在厨房,准备午饭;午睡起来,她头件要事,又是进厨房预备晚饭的材料。我之前老责备她看电视时间太长,不好好锻炼身体,所以不让爸爸开车接孩子上学放学,非让她走路去接。这简直就像我的孩子抱怨我不爱玩耍,很少花时间陪他们游戏。他们不懂事还有情可原,毕竟是小孩子。我可已经老大不小了,还能没心没肺到这种程度,要么就是人中极品,要么就是得了作子女的通病,用多少时间也无法根治?

妈妈从前并不是这么热衷于烹饪的。近年越来越潜心研究厨艺,在毛毛妈那儿逗留的时间,比在我博客里头还长。她一定是觉得,把我们全家喂胖,是她疼爱我们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她在美国这地界最容易做到的事情。

这回她刚一来,就说是要包荠菜馄饨。那天我下了班刚回到家,她就跟等到救星一样,催着我去私房小菜帮她查查,美国哪儿有卖荠菜或者挖荠菜的。我对吃食热情不高,自然老大不情愿,心想荠菜馄饨有什么好的?我这才到家,气儿还没喘匀,就得马上为几根儿荠菜伤神。

妈妈看我心烦,也不强迫我,但也不善罢甘休。等了几天,挑个我无所事事的时候,又来问我。这下我没辙了,只好去私房帮她考古,然后告诉她,中国店里根本没有新鲜荠菜卖,咱就吃纯肉馄饨得了,挺好。

以为这就完事了呢,可是她老人家竟然还不死心!问我,能不能四处找找,挖几棵野生的回来?

我就奇了怪了!这荠菜,至于那么好吃么?看来我应该考虑一下,在美国大力发展荠菜种植业。

不过在大棚种植之前,还是得靠自己四处搜寻。我先在网上查了荠菜图片,转天一到公司,就拉着南方的同事,陪我到野地里去找。

前后搜了一个钟头,才好不容易看到几株植物,样子有点像,就是比中国常见的荠菜肥大。遂不确定,不知道是美国的荠菜就比中国的彪悍,还是完全不同的东西?管它三七二十一,挖回去给妈妈鉴别吧。

她也不确定,提出自己先行试吃,吓得我劈手夺过她手中的菜菜,大叫道:“不行!妈您还真敢啊,就为了荠菜馄饨,回头再把命给搭上!”

她讪讪地笑着,不再说话。第二天,对我说:“我尝啦,应该不是荠菜。不过,也没中毒,嘿嘿。”我看着她谦虚的笑容,半个字都说不出来。

试吃之后,她只沉默了两天,就又来烦我——让我去私房直接发贴询问。我一向为人低调,到私房那种人气旺盛的地方提问,不是我的风格么,呵呵。想来想去,我决定,去阿葛的博客问问得了。一来人少点儿,二来人熟点儿,三来住得近点儿。阿葛很快回我说,大华就有冷冻荠菜出售。冷冻的就冷冻的吧,好过没有,好歹可以向妈妈交差。于是立刻带她去了大华,立刻买了一包芥菜,立刻请她包了芥菜馄饨,立刻亲自品尝了几个——并没觉出什么大不了的好处来。









不过从此,妈妈倒是消停了。我们家的馄饨,终于有了荠菜配搭。

我们家吃馄饨,是用北方的馄饨汤,味道偏重,酸酸辣辣,胡椒香菜,难免遮掩了荠菜的清香。初尝那几口,几乎分辨不出荠菜的味道,不过是鲜肉里边多一些绿菜叶子而已。最明显的,只是口感稍微不同,加入荠菜的馅料比较松软,也有蔬菜纤维的韧劲。当一碗馄饨下肚,其它的味道都咽下去,有丝丝缕缕碧绿的气息留在了口里。那股荠菜味,一咂巴嘴,就没了。仅此而已。

后来,常常地吃,不知不觉间,渐渐吃出了荠菜的鲜美。它肯定不是调味料一类的辛香,因为它的味道清雅,不刺激口舌,也不余味无尽。它在馄饨中的作用,仿佛只是去了肉的腥气,突出了鲜肉的嫩滑。至于它本身的味道,又很说不清道不明。难怪苏东坡夸奖荠菜“虽不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果真贴切。这时候我想起妈妈起初努力找荠菜时,我问过她,究竟这东西有什么好?她总也说不明白。现在我吃出来了,却也是说不明白。

我相信,正因为说不明白,妈妈才特别想让我们吃到,真是难为了她。我便特意对她说:“今天的馄饨里头,有一个没有荠菜。吃惯了荠菜的,偶尔吃到这么一个全肉的,觉得腥得厉害。”

本来我这么说,是为了表达对妈妈的感激,可是她却立刻抱歉地解释说:“哦,可能是我的馅没搅和匀。”

妈妈不习惯我的赞扬,因为她总是被我指责。唉,这境遇,都差不多快跟荠菜一样了——被我享用了那么久,才只说出了一两句赞赏的话来,还说得很不像样。

下周爸妈就要回国了。周六在大华,她又买了一大包荠菜,肯定是想帮我储存尽可能多的荠菜馄饨,怕我断顿。她就是这样,只要我们谁顺嘴说过什么好吃,都要煮一堆帮我们存好。她大概不知道,我们脖子上那张她特意留下的大饼,对于我们,其实并不是解馋的食物,而是随时的思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楼下有很多俺听不懂的话,可是还是要赞赞阿小名的“荠菜馄饨”。其实要赞的话说不出来,阿贝的这一句,倒是贴切:
"阿小名的文字就有荠菜馄饨的味道"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我真的很爱你这种搞笑孤僻,真的是很有魅力!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考虑到三丰子和我都比较“I”,而且我跟她没有跟你那么熟络,俺是很含蓄地在心里抱了三丰子一下下,还深怕她不好意思了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呵呵,饭是烧好的,太阳用来晒被子.k
看到三丰子回来了,高兴。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我是活猪儿也不怕开水烫,没人欺负我,赫赫
谢谢你!
你还是抱三丰子把,赫赫,我是看不得她委屈,赫赫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埋头读书,竟然漏了这篇。很久以前,我吃过野生的荠菜馅儿馄饨,我觉得天下再没有比这个更好吃的东西了。阿小名的文字就有荠菜馄饨的味道。我也给阿小明提个意见:你表扬咱妈的时候逗那么大圈儿干嘛?你那个表扬法只有特不谦虚的人才接受的到。
我就是,谁欺负你了?抱抱你,咱们不跟他玩儿。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丰子瞅你这话说的,我要骂你夸你,都不用等你来催我。

不过我觉得虽然你许诺不打了,你心里还是不痛快。我也一样,不过方式不同。碰上招我恶心的,我离得远远的,眼不见为净。记住,你改变不了他们,你只能选择臊着他们。比如说城市里那些特别差的住宅区哈,人家流氓恶棍还就有优势了你怎么着吧。人家再便宜的地界都敢住,你就不敢,怕惹一身腥。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阿名,在你在惹的事情,我担着,你想表扬就表扬我好了,反正咱脸皮厚。"
Corrections:
"阿名,在你这里惹的事情,我担着,你想表扬就表扬我好了,反正咱脸皮厚。"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来,抱一个, 让你受委屈了。啥也不说了。

阿名,在你在惹的事情,我担着,你想表扬就表扬我好了,反正咱脸皮厚。

还有,我和江碧打架,的确非常丢人。大家言语尽管批评,心里和道义上给个支持就行。

小人书这位似曾相识的网友呢,要说他和江碧那些SB成了“自己人”,我要是搁以前,打死也不会信。现在估计哈,变成个大文化人LE。在我打架后,力捧江碧的“好文章”。 我看了。人家这是属于高尚的同道之人的相互支持行为。江碧也很知趣,捧他的文章那真叫有水平有文化有肉麻。

怎么说呢,就这么回事情。我特烦。

烦这些一看人家打架就犯文化的鸟人。这不,温柔婉约派昨天教训了我多次后,一看我太顽劣,没救了,就用红泥小手炉钝起诗经汤来了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就好。重复的那份,我就删了。

饼吃好了,现在去喝粥!巨稀啊这粥,咱妈说是因为米太贵了,呵呵。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瞧阿小名这一顿说的,说话办事儿,就是个妥当,到让我不好意思起来。我也给你道个不是,我没弄清楚到底谁是谁,有点糊涂,我不爱上论坛上去,只是在你这里遇到三丰子,她说有人骂她像江青,还有个男画家连孕妇都骂,我挺生气,她被封了,肯定是心里委屈,要去理论,她今天好容易上来冒泡,贴了首诗,我想啊,肯定还是心里觉得委屈,所以有那么一段话

小人书,我不认识,也不想认识,骂我,也就骂了,没什么大不了,我是来看你的文章的,要是有缘份,我们做个朋友,也是令我开心的事情,看还让你委屈了不是?对不起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唉,我是不想扩大人民内部矛盾。凭什么那几个巨大的SB没事儿人似的,咱自己倒先不痛快起来了?不对头!

不过,既然大家觉得我应该发言,我就发个言。“我就是”,来的都是客,更何况你是我喜欢的客,要走,绝对轮不到你走。要走大家一起走,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是吧?现在,你好好跟这儿玩儿着。小人书跟三丰子的事儿,你当了冤大头,我这儿给你陪不是了。至于小人书会不会陪不是,我不好说。从前我还有把握跟他有理有据有节的把事儿说清楚。况且他不搂着自己性子,张口胡说,对与不对用不着我说。不过现在有这么几个SB掺和,双方如何对话,我还真吃不准了呢。给我点儿时间吧,事情比较乱比较复杂。今天匆匆浏览了一下三丰子的博客,发现我了解的也不够多。

今天晚上我在家,要继续说什么,我陪着。现在先带孩子吃饭去了。我妈专门做的牛肉馅饼,这香!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歌儿,你就知道拿我开涮,别人骂我,我从来不脸红,你这能写会说长的漂亮的,一夸我,我就脸红的跟那什么是的

所以,我走了。。。

在扔下一句话,我也很喜欢你。。。
赶明儿,有空了也给你来首温馨小诗啥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就是,小人书是不是那男的我不知道,我就是觉得他跟我们一样喜欢上你啦,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无小名太差劲了,看人家在她地盘吵,她自己夹着尾巴另开一贴躲清净去啦。我就是不管怎么说我就是喜欢你。:)

我没赶上那场热闹,不知道三丰子得罪谁了被人封了,不过看到三丰子回来是真高兴啊。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人书的评论: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三人行必有我师,从这个意义上讲很多人都可以成为我的老师,包括我三岁大的孩子。所以无名是可以给我上课的。
你很拔分(是这样拼得把?看,你也可以成为我的老师)你和你自己喜欢的人,或是喜欢你的人,都跟我没关系。到这里来,就图个高兴,有一天,原主叫我走,我就潜水了,因为喜欢阿小名才到这里来的
我看三丰子人不错,还是无名的好友,又知道她被封了,估计她是去吵架了,所以劝她几句
具体的事情我不清楚,说得话你可能觉得我有不周到的地方,你可以给我指出来,说错了,我就说对不起。没错,我们不来往就是了,在说了,这不是你的博克,何必呢,何苦呢?
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你弄错了,小人书是古代著名科学家。不是一个人。呵呵。我怕打架。先挤上来说一声。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人书的评论:有理讲理,不要急,也不要丫来丫去
你也不要生气,生气不好,生气不好!赫赫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人书的评论:让我滚蛋,好像不是你说了算把
原来你是画家,赫赫,失敬,失敬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嘿,楼底下那“我就是”,我就是那男的,有什么话你直接跟我说吧。你还甭不说,不说让你丫滚蛋。

你觉着你在这儿很拔份是吧?司令三丰子无名都在这儿,让她们先给你上上课。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这个人写的真的很温馨嘛!大家都要学习!

赫赫,你还在生气啊?不要生气了。上次骂你得那个女的估计很感谢你,有这样一个好机会向她喜欢的人表达心理的情谊,那个男的估计很得意把,看自己好受欢迎阿,所以阿,你就不要生气了
有的时候沉默是高贵的,学学我爱的菲姐吧!

发小,发小,你抱三丰子,我抱你,赫赫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三丰子,好久不见,抱!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我也不会写什么美丽的话,碧NV写了一段给小人书网友,我觉得写得很好。也同样能表达我对你的爱,就抄下来,就当是我送给你的啊。

“不过,回到国内,会不会过不多久就把我们忘记?
夏天到了,夏天就要到了,那时候会有大量的旅游车辆沿着这条路,去往美丽的千岛之湖度假......
而你,还会回来嘛?
不能挽留,只好望着你的背影,黯然......”

你要珍惜,我用代理上来也不容易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是x-y-s。这次再贴不上估计我也得光荣牺牲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又给吃掉中间的字母了,o后面是。:)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的link啊,中间那个词,叫做freeproerver。我主要想让阿小丰能过来拉拉家常。这wxc管理还真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嘿,你们搜吧,俺自有办法。
司令你给阿小丰递个话,http://www.freeproerver.ca/,让她用这个试试。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啊?还有永远封IP的啊?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明亮太狡猾了,只给了我她公司的地址,没有她家的地址,所以想写信泄密都做不到。

无小名你的文案贴出来给我们看看吧。我在明亮那里看了两句觉得这篇应该挺值得贴出来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司令:丰子是被封了ID还是IP?要是ID还好办,大不了把哪吒的给她用好了,反正哪吒也是占着茅坑不拉s-h-i.

对了你转告阿小丰,不用担心, 我爸我妈对咱们的胡说八道早就司空见惯了,我妈曾经命名我为“流氓写手”呢。

嗯,除了丰子,其余几个被封的同学,情况都怎么样了?要多久?不会是无期徒刑吧。要是的话,我们该写篇东西悼念一下这批阵亡的将士啦。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齐心协力想想看,怎么把明亮的老底透露给咱爸咱妈呢?我只有她的手提电话号码。谁有她家的住宅电话?咱们也来一把人肉搜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weibao:听说人工种植的不如野生的鲜美,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迩东:我回头也试试西洋菜的。不过总觉得西洋菜有股药味,也许是我事儿太多了吧,呵呵。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丰子和我下午说,可不得了,无名父母整天看她博客,咱们那么瞎说八道的多不好意
思。我说可不,咱妈见我从来一口一个司令的叫着。对了她还给封着不能说话呢,你说天下有没有公理。她说想着你们大家,给你问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骂我吧,我还没敢告诉我爹娘我写博客呢。俺主要怕俺娘看了太骄傲,怕俺爹骂我大右派。你们别说出去啊。:)))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被咱皇后忽悠了一把,赞一个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爸我妈也总看我博客,我妈是我最忠实的读者,她从来不发言,昨天不知道哪根筋动了,还给我留了个言,自己用的网名是‘蜡烛’,因为我帮她开的msn空间的名字叫‘燃烧的蜡烛’,开始我还琢磨蜡烛是谁,后来一看内容原来是我老妈,给我逗坏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

无名,给你看这个,4年前的哦.不知道你这么费劲找荠菜:
http://www.moo.cc/cgi-bin/topic.cgi?forum=5&topic=1945

我现在常用新鲜的西洋菜包馄饨,味道很好.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没人种荠菜?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扬子江酒店提到新鲜荠菜,我回国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品尝。至于哪吒的脱水荠菜,我深表怀疑腋。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一直带着父母在外头跑,忙了这样忙那样,我妈还没得空欣赏我的大作,所以也还没机会接受大家的表扬。等下她午睡完了,厨房忙好了,肯定先看滚动新闻,然后华夏文摘,然后毛毛妈,然后私房小菜,最后轮到我的博客。她和我爸其实天天都看我博客,可是从来都不发言表态。不知道其他同学的父母也是如此么?:)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最爱无名的亲情系列,每次都看得好感动。。。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夸咱妈的馄饨包得真好看了。我说你下次脸皮厚一些好不好,直接夸咱妈就不行吗?兜那么大一个圈子。还有祝他们一路旅途愉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俺现在吃饭吧,都是周末俺娘先递过来几张她手写的菜单,让我拿红笔在上面勾一圈,就跟皇帝选妃子差不多。我娘看到选好的妃子,比如,西湖牛肉羹,老北京滑溜肉片,京东肉饼等等,翻到她记录的菜谱,从电视食全食美节目里抄的,念念有词的算计到底料够不够,然后去商店买。昨天在家,看她从下午三点就在厨房里切鱼了。

我真不知道他们走了,我怎么办呢。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啊,我卑微的理想就是和爱的人朝朝暮暮...
chian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有野荠菜,味道和国内的一样。不过挖的时候看看有没有洒杀虫剂。
punny 回复 悄悄话 zt:咱妈真好!赫赫
可以跟我们那里的红油抄手比了,哈喇子流了一地,我

发小,发小,赫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在江南,朝北的房子冬天不进太阳,冷得要死,所以盈袖的外婆想给女儿家送个太阳,和太阳灶没有关系啦!

我妈总抱怨我不给小葛吃饱。我妈有本事把她带的孩子都养得壮壮的! 有一次,临上飞机前想起应该给小葛烙些葱油饼冻起来,我紧说来不及了,可她执意要做,我就很不耐烦地给她脸色看。后来,我一想到这事,就自责。可我,也就能跟妈妈使使性子,别人,谁待见我啊。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咱妈真好!赫赫
可以跟我们那里的红油抄手比了,哈喇子流了一地,我
xux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太幸福了! 羡慕啊!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冰冻荠菜味道一点也不好吃。还有冰冻鳝丝也是,腥得要死。有些东西一定要吃新鲜的,一冰冻鲜味都没了。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还有这么多吃的东西引诱着我们。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我靠,竟然还会有禁字!最后俩字被禁掉了!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种真空包装的脱水荠菜。上回我哥哥来看我时给我带了点儿。只要用开水泡两分钟就能吃了,味道和新鲜荠菜差不多。
刚才我去找荠菜的包装袋时,无疑间发现我最喜欢吃的两小袋花生还在!也算是一个意外惊喜了。昨晚上做梦,梦见自己一口气把这两包花生都吃了,而且还没尝出味道来,没来得及醒,在梦里就气坏了。幸好一早发现还在!
从国内回来前,我妈把花生塞我行李里,我硬是要把这些都拿出来,说什么吃的都不想带,反正吃不了几天。就跟我妈平时帮我准备好什么吃的让我去吃时,我总说不要不要一样。真搞不懂为什么青春期的叛逆一直到现在还有后遗症。回想起来真他妈暗暗吃惊自己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回你就该从工作上退休,在灶台上上岗了吧?我们也该时不时看看sushi图片啥的了。:)

我目前还不知道荠菜啥味道,不过咱妈的心意真够执着的,赞一个。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糊涂了。是用太阳灶烧饭么?以前我们住农村的时候,我常见太阳灶,不过顶多用来烧一壶开水。我不敢离近了研究,怕自己被烧着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唉,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
记得我妈妈说过,以前外婆离开前说:最好可以送你一个太阳(我们以前住朝北),给你烧好半年的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