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火炬传递说说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

(2008-04-10 10:58:18) 下一个


0.  引子

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当天,我去找我的八卦朋友兼同事。尽管我并不知道他的观点如何,可是由于他是离我最近的华人,我很想约他一起进城挺奥。

四处找他都找不到,只好跑去问他老板,答说他请假了。

好不容易打通他的手提电话,质问他身在何方,他说:“我请了一天假,支持奥运嘛!”

“靠,你丫不够意思,竟然不告诉我!”

“你有小孩,当然就不要去了。我昨天在办公室,想了几次,最后还是忍住没有告诉你,怕你闹着要去。”

我的这个八卦卦友,成天吃喝玩乐的主儿,同我几乎从来不谈国家大事。聊天内容不外是明星的艳照整容,家里的非短流长,偶尔也交流一些跟信用卡公司打官司的技巧。

他竟然还这么挺奥,让我大吃一惊。


1.  原来不觉得好的现在觉得特好

春晚当中,主持人少不得出来假模假势地问候所有的人,国内同胞海外侨胞战斗在边防哨卡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等等等等。早年未出国时,一听他们问候我就想吐,心说就别装了吧大哥大姐,就跟你们丫真关心谁、惦记谁似的。

现在出来了,每年看春晚特别盼着这句问候。祖国对于我,不再仅仅是共产党、城管、黑心小贩、假模假势的春晚主持人。。。来自祖国的问候,压根不是发自他们,而是发自那对遥遥惦记我的爹娘,同我一起开怀畅饮过的朋友,我小时候爬过的枣树,那片土地上我熟悉的面孔难忘的乡音。于是那句问候不再让我恶心,它变得让我心里暖和,知道我对故乡的思念,也对应着故乡对我的思念,充满一衣带水的深情。

嗯,就是这样。那些我从前置身其中却无动于衷的事物,突然之间变得意义非同寻常。

当年想看什么中文书就看什么中文书,想听什么中文歌就听什么中文歌,想跟哪个同胞说话就跟哪个同胞说话,可是我觉得中国图书音像市场充斥的都是垃圾,多一眼我都不想看;马路上一不小心碰了个人,他就会指着我的鼻子问我它的上方是否未长眼睛——瞧咱同胞这中文说的,姥姥!

现在呢?甭管好与不好,都已经遥不可及,我遂变得宽容。

周围图书馆的中文书籍,我快借遍了。就连我从来不读的保健美容,还有鬼哭狼嚎的言情小说,我也会借回来瞜上几眼,图的是个亲切;

不少人厌弃超女,我不厌弃。美国有美国偶像么不是,那吾们还有超女快男呢,唯一的遗憾就是那个张靓影,她要是会唱中文歌就更好了;

还有吃饭,出国前少不了为了情调去吃港式西餐,去鬼姥云集的酒吧看西洋景,从没有料到自己今天对于中餐的无比热情。曾经一度,为了能够吃上陕西凉皮,我开车来回十多个钟头从旧金山跑去洛杉矶。所以我们有热闹的私房小菜,在那个坛子,大家都对做饭和吃饭表达出空前的热情。真不见得全都是为了那几口吃的,我看更是为了那些个念想;

对于中国朋友圈子,我也远比从前包容。我们彼此关心彼此照料,因为我们好不容易才有了这么个圈子。在海外,我们不能指望自己的孩子有七大姑八大姨,他们注定从小到大没有什么亲戚。可是他们有好多跟父母同样背景的叔叔阿姨啊,这些叔叔阿姨的孩子们跟他们一起长大,因为共同拥有介于中西两种文化之间的一个地带,而更加能够彼此理解。我们华人社区的人们,是被拴在一条绳上的蚂蚱,需要相互守望。


2.  原来觉得不好的现在觉得可以忍受

不论是对人,还是对事,离开了,或者永远失去了,才感觉其弥足珍贵。比如我们与亲人在一起的时候,往往觉得对方有许多令人无法容忍的毛病。于是我们成天想着怎么让 TA 改掉那些毛病。可是如果 TA 不在身边了, TA 的任何缺点就都变得可以忍受,或者说,无足挂齿。即便我们觉得 TA 的缺点还是很让人讨厌,但是我们愿意承认,讨厌的缺点不是 TA 的一切。我们仍然不喜欢 TA 的缺点,但是我们照样可以很爱 TA 。

那天做了一套明小亮同学推荐的左派/右派测试题,结果被测出是右派偏中。可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大右派呢!

于是回头再看了一遍题目,发现如果搁在出国之前,我对一些题目的看法,可能会跟今天有所不同。

简单列举题目中的几个陈述,每条都有四个选项——强烈反对、反对、同意、强烈同意:

人权高于主权。

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成果很多都被一小群人占有了,大多数人没得到什么好处。

发生重大社会安全事件时,即使认为信息公开会导致骚乱的风险,政府仍应该开放信息传播。

在重大工程项目的决策中,个人利益应该为社会利益让路。

应当对国外同类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来保护国内民族工业。

在华外国资本应该受到限制,不能任意发展。

国家财产、集体财产比私有财产更应当保护。

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是社会的最高利益。

个人有权利决定自己要不要孩子,要几个孩子。

国家没有义务进行对外援助。

如果国家综合实力许可,那么中国有权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采取任何行动。

资本积累的过程总是伴随着对普通劳动人民利益的伤害。

国家应当采取措施培养和支持体育健儿在各种国际比赛场合为国争光。

这些看法上或多或少的改变,渗透在我生活与思维的方方面面。我很难解释每一条变化背后的具体理由,只是一种感觉——对于中国,我的感情跟出国之前不同了。她对于我,不再是“国家”(country),而变成了“祖国”(motherland)。

其实根本不必决断这种变化是好还是不好。它的发生,往往不以人的理智思考为转移。就像我们跟父母在一起的时候,会觉得他们老是管我们这管我们那,非要让我们吃好睡好,实在太罗嗦。可是当他们不在我们身边唠叨的时候,我们觉得日子过得非常寂寥。不论我们把可供推断的对错看得多么清楚,却总也改变不了我们身临其境时候的心思意念。


3.  原来觉得很好的现在觉得并没有那么好

记得在中国最后那段日子,坐在车上,看身边的街景,心头没有多少留恋。在那之前,我没有来过美国,不知道正在等我去学习和生活甚至扎根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不过这一丁点儿都不能妨碍我的想象,想象美国的现代化都市,美国整洁的街道微笑的人民,和我曾经坚信不移的美国梦——民主自由,人人平等。

来了美国以后,我逐渐发现了自己想象力的缺陷。我们对于未可知的想象,往往是建立在眼前的可知之上的。我当年的可知,是我对于国内生活的审美疲劳。我不想这样儿过一辈子,我想要到一个精神可以自由飞扬的地方去。

我异想天开的愿望造成了想象于现实的误差。在这个世界上,本不存在任何精神完全可以自由飞扬的地方,不是因为哪个地方如何不好,而是因为世界和人性就这么复杂。

随着年龄的增长,更随着旅居海外的辛劳,逐渐地,我不再痴想什么永久的精神家园了。我现在只想用双手建造自己的小家,让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健康快乐,不论家到哪里,也不失去一份宝贵的安全感。

为了这样,我曾经去跟美国的官僚抗争,跟美国的偏见抗争,跟美国也具备的那些世界任何地方都不会缺乏的人性之自私与恶毒抗争。

可能在中国人的论坛上,为了哪里更接近于完美世界,大家争论不休。可即便是这些并无答案的争论,因为它使用的是我熟悉的语言说的是我熟悉的事件,也比我无言以对的陌生民族显得亲切太多。

有人说这是民族情感,可能吧。我并不在意它有个什么名称,只是越来越肯定,哪里都有好,哪里也都有不好。因为身在海外,每天经历到的不好自然就是海外的百般烦扰。有了它们,我很难不在受了委屈的某些寂寞晚上,望着夜空中高悬的一弯月亮,思念那个我血浓于水的故乡。

4.  结语

昨天我的一个奥运火炬贴,引来很多人的留言还有争论,用孤小草的话说,就是贴子开了锅,烫得我一时无处下嘴。于是新开了这个贴子,说说我个人的几点看法,挂一漏万吧,欢迎补充并望海涵。

最后抄一首三丰子的诗——《中国梦》

一百年前
灿烂的希腊文明
盛开在雅典
一百年的流传
喜马拉雅山上终于挂上了
蓝色的黄色的黑色的绿色的红色的奥运五环

我们走得太远
远得只有在梦中相见
梦中的哈达梦中的雪莲
梦中的凤尾竹梦中的中原
梦中的日月潭

请让我拉起你的手
温暖的冰冷的柔软的坚硬的岁月磨平的手
请让我温暖你曾经
痴迷的曾经痛苦的曾经爱的曾经憎恨的心
流下泪水
我们是中国人

请你和我一起来看
请你和我一起来听
不老的丝绸驼铃声声 永远的敦煌飞天
美丽的汉字 祖先留下的古老誓言

今晚,请让微风请让月光
送一个温暖送一个爱恋
送一个的奇迹
送一个中国梦如火炬般灿烂






我的中国心


作词:黄沾
作曲:王福龄
演唱:张明敏

河山只在我梦萦
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
烙上中国印
长江长城
黄山黄河
在我心中重千斤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
心中一样亲
流在心里的血
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7)
评论
poiuuiop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爱国,怎么就跑到国外了呢?国内要是你说得那么好,什么幸福你不能在国内追求吗。你要说这帮人是师夷长技以制夷,那又说不过去了,因为这帮人师完之后都不愿回来了,说是爱国,真要他在中国呆着也挺为难的,这不是叶公好龙吗?行为和思维就已经分裂到了这种程度,那是身不由己啊,想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这就是典型的装B吗。
poiuuiop 回复 悄悄话 澳洲不但让自己公民享有示威自由,而且让大多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年轻人在悉尼大街唱中国国歌,挥舞五星红旗,而白人警察则为他们维持秩序。他说,也许会有些澳洲人心嘀咕:怎麽这麽多中国年轻人跑到我们国家来宣扬爱中国呀?他们应该到中国去爱国呀?但人人知道,绝大多数中国学生留完学都不肯回中国,要申请绿卡,加入澳洲籍。
喜欢跑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难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冤不冤的评论:
这种新闻你也拿出来说,真缺心眼儿呀?美国妓女被杀已经上不了社会新闻了. Duke的富家子弟强奸妓女才有资格上报纸.至于伊拉克成千上万的平民在战争中被杀, 又没资格上报纸了. 说到你上边提到的虚伪不虚伪的问题,我不虚伪,明确告诉你,我在这儿就是享受美国人全球掠夺的成果分到普通人身上的残羹剩饭.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冤不冤的评论:

写的好转贴到 http://cnmpq.com/bencandy.php?fid=10&aid=4525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left and right are relative. for example, w. bush has been trying hard to behave as the extreme left in china and the right in china is exactly the left progressive people in u.s.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政治立场坐标0。6, 经济立场0。1, 文化立场0。

哈哈哈哈哈,我竟然偏左? 不敢相信了我!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我转载了哈(主要是上一篇),给你通报一下.:)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信故我在的评论:你懂个shit呀!狗奴才!
ellamone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deblanc的评论:
毒大米只毒你这个数典忘祖的人!

你为什么不请你的鬼子老板赏你点毒品吃吃,或者送你个艾滋病妓女呢?或者让你尝尝你儿子被送到伊拉克,然后被打死的惨境。

告诉你,即使你用你的嘴去舔鬼子的P眼,他们那天不高兴了,或者你没有利用价值了,你就被踢到一边了!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再来顶一下。

非常赞同fangyuanzhi 这位同学的分析。
国际政治外交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经济问题,是利益之争,NATION和NATION之间,集团和集团之间;不否认有个人会真的为真理正义公平自由而奋斗,但到了群体阶段,绝对不会再那么单纯了。就比如这次奥运火炬接力事件,不用细想都知道其后背景一定复杂。

阿小名,你拍的那个举牌子的戴帽子老头,是SF湾区一景,除了闹市,我在UCB和SFSU校园都见过他,相信他到各大学“巡回”的,同样造型,站高处举牌子,牌子内容不尽相同。看见他,我就更觉得,在9日的SF街头,那是什么人都有,怀着的目的心态可谓千差万别。THAT SAID,我特别欣赏你回复里的一句话,就是要到场去表达自己的一份声音。代表没去的我(们----你知道还有情况和我相似的朋友),感谢你的在场。

倾向很右的我的确有很多意见,但是,最根本的,我出于对她的爱才会有意见,就象有句话说的“批评也是一种深沉的爱”。既看不惯歌舞升平一片和谐的宣传,也看不惯另一方黑暗痛苦一片愁云惨雾的报道,当然也理解他们各自的立场、出发点----利益啊!我无条件反对的就一样:暴力;看到巴黎那猖狂行凶的家伙,真让人怒了,我家再不好,也不能挑我们办喜事的时候,随便欺负我家姐妹啊!再说了,你个外人是真为我们好吗?是真想给我家人更好的日子过吗?天知道!
ellamone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信故我在的评论:
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为什么美国,英国这些国家的喜好就是真理呢?世界是多极的,所有的国家是平等的。
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吗?为什么1/3平民或死或伤呢?他们做了什么?为什么南联盟要被活生生的分裂?
任何国家做得一切都是为自己的利益服务的。只不过西方国家总是要给自己披上伪善的外衣罢了。
事实胜于雄辩。

ellamone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冤不冤的评论:
你多久回国一次,不要告诉我,10年前吧?
中国从来没有否认中国存在的问题,也一直在改正,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外国就很完美吗?你知道伊拉克3个平民有1个就被八国联军杀掉或伤害吗?
你知道为什么西方要长期抹黑,诬蔑中国吗?在他们嘴里,中国好的也是坏的,坏的就是十恶不赦,这次关于西藏的事件,他们把尼泊尔警察说成中国警察,把救护车说成军车,把中国警察救普通市民说成逮捕异见分子,把画面上暴徒拿藏刀,拿石头攻击平民的镜头故意剪掉,把暴力说成和平示威。我们终于亲眼见识了撒谎媒体的真实嘴脸。言论自由≠撒谎自由!
我也不是完全支持共产党的,但是每次回国(一年回去2--3次),不能否认每年中国的各方面都在进步,我亲眼所见,亲身体会。我觉得他们在尽力。公平的说,我们只能把中国纵向比较,而不能横向比。
中国正坦然面对批评,而且正在不停的改正,中国改正错误的速度是惊人的。
中国一定会更好,外国和们再使坏招,泼中国脏水,也不能阻碍中国真正成为世界强国。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信故我在的评论:
你说得看似有理。 但你知道你错在什么地方了吗。错在了你的一个隐前提:
你的前提是: 
西方国家有一颗对中国的红心---希望中国繁荣富强!!!
难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deblanc的评论:
难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你家亲戚朋友在国内就吃这些?还都活着吗?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信故我在

你别在这胡搅蛮缠了。红色并不单单代表血,在中国文化里也有吉祥喜庆的意思,要不结婚为啥穿红衣服。再说民国的国旗不也是清天白日满地红吗。老外们要是不喜欢就不喜欢,干吗非得让他们喜欢呢?其实不管共产党怎么解释五星红旗,她在我们心里就是祖国的象征。套用楼主的话“对于中国,我的感情跟出国之前不同了。她对于我,不再是“国家”(country),而变成了“祖国”(motherland)”因为“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我信故我在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大地, 红旗飘扬, 你不是帮助中国大陆



奥运火炬的到来,海外华人热血沸腾, 奔走相告,红旗招展, 在这里无忧要提醒朋友们的是。北美大地, 红旗飘扬, 你不是帮助中国大陆, 你是在破坏中国大陆近几年改革开放的成果, 对中国大陆在北美以及西方社会的形象有着极大的破坏性。

其实, 北美以及西方社会的人民及政府并不是怎么反感中国人民, 甚至怎么反感近期来的中国政府, 好多人都觉得中国人民在醒悟,中国政府在进步。他们反感的是那个社会制度, 那个政治体系,因为社会主义在这些西方社会人们的眼里,就如同二战时期的德国那翠让人恐怖反感。

红旗是社会主义的象征, 红色是血淋淋的一样血腥。 在北美以及西方社会, 你还是少拿着五星红旗到处张扬吧, 那样, 会适得其反的。

庆祝抗议游行, 你还是多提提口号, 多发表些建议, 多了解所在地的习俗,法律和秩序,这样可能效果更好些。
dutyking 回复 悄悄话
http://chencs.blog.hexun.com/
hm56789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人过的挺好,可魁北克人不也一样想独立吗,可联邦政府让吗,
hm5678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ngwaimai的评论: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您的悲惨遭遇。希望您早日回到您日思夜想的祖国。早日吃上香喷喷的毒大米,咬一口病死猪肉,喝一口假酒,再吃上一把假药。真是神仙的日子啊。
天下适安耕且老 回复 悄悄话 肉麻当有趣。
wjbm3540 回复 悄悄话 to:songwaimai.没有主权,哪有什么人权?你以为美国佬统治中国的话,能给你人权吗?伊拉克就是现成的最“美丽的图画”。别忘了当初美国佬侵略伊拉克的“理由”之一就是侯赛因不给伊拉克人民以人权。想指望西方给中国人(当然包括我们的藏族兄弟)以人权,别天真了。库尔德人在侯赛因时代就要独立,现在独立了吗?土耳其也是西方的一员,他能容许境内的库尔德人独立吗?就算是美国佬统治了中国人权也只是给“送外卖”的小费,普通的中国人也得不到的,伊拉克就是例子:基本生活权力都不能得到保障,还说什么人权?

与作者不一样,本人在外多年,到这次的事件为止都认为中国有很多不足。平心而论即使现在我们也要承认不足,但是心情不一样,同时西方的政要和媒体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课,脑子霍然明白了西方也不是像他们自己标榜的那样公正、自由,这不过是他们只给自己自由不让别的民族自由罢了。中国人有声音发出的时候,顺了他们就是民众的声音,没顺了他们的时候就说民众被洗脑了。看看西方那颠倒黑白的一边倒的叫骂,这与当年侯赛因搞选举,获得99%的选票的情景有什么两样吗?还想让中国人拿他们当救世主,期待他们替我们要人权吗?现在已经不做梦了。
jaguarxk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的情真意切,我得感受也是,等到了一定年纪和经过一定经历之后,回想以往,才发现当时自己很多坚定不移的判断和想象只是因为从来没有经历过罢了。没经历过的那些感受,靠想象是无法得到的。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它们,我很难不在受了委屈的某些寂寞晚上,望着夜空中高悬的一弯月亮,思念那个我血浓于水的故乡。顶!!!
晓理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一碰到你那才叫冤,冤死了!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It is really a good text. No matter where we go, we are Chinese, you are bounded to China, that is our identity. We can never remove it and shall never forget it.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文章写得好,歌也亲切,更与楼主有同感。来美后,好多年没有回去过,可是,几年前回去一次以后,近几年就老想给自己找个借口回去看一下,回去后就想陪老娘多坐坐,看看自己曾经住过的地方,上过的学校,会一会自己的亲朋好友,逛一逛以前常逛的街道,商店,吃上一碗羊肉泡,调上一碗酸酸辣辣的凉皮,再来一个肉夹馍。从今年开始,国内把清明定为法定假日,刚好和周末连上,是个小长假,我回去给我老爹爹扫墓去了。这次回去很仓促,但效率极高,该办的事办了,想见的人见了,想吃的也都吃到了,很痛快。现正着手计划下一次回国的行程。
民族尊严 回复 悄悄话 songwaimai(送外卖),我有点会相面,就不说啥了。希望你能维护国人的尊严。不要为了点小费而忘了本。
彼德大帝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去看藏族同胞写的好文章,他才是代表大部分真正藏族兄弟的心声.http://bbs.news.sina.com.cn/tableforum/App/view.php?bbsid=1&subid=0&fid=47203&tbid=7719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了26台的部分现场报道,以及在起点附近藏独躺卧与砸巴士的画面;还有对池洪湖(火炬手之一)的采访——他认为当时如果不改路线,一定会发生流血冲突。

方警长所说的上千藏独的游行队伍,我有迎面撞到,气势非常凶猛,态度也相当蛮横。几个拿红旗的小伙子与他们叫阵,几乎发生肢体冲突。从这样的场面看来,警方的判断不无道理。作为市政府和警察局,当然是安全最为要紧。

究竟谁会希望看到流血冲突呢?

Humanity 回复 悄悄话 火炬缘何变路线?旧金山市长口供比法国人还有心计

中国人太多了,火炬从他们中间走真是太顺利不过了,他们那阵势,令“藏独”窒息。不能让中国人得逞。看到这局势,我是最后一分钟做出的决定:给火炬手两个选择, 要不整个活动取消,要不就改程。 

你们一定要读,不要怕生气就不读, 看一看这些美国人是怎样把如此卑鄙的事情还包装得有头有面的。 这一套, 比那些法国人还有心计啊!

By 1 p.m., the appointed time for the torch runners to begin the relay, the crowd had grown even bigger. China supporters far outnumbered any human rights protesters, and anyone from the small pockets of "Free Tibet" protesters was quickly surrounded by the crowd and shouted down. When a Tibet supporter held up a sign, a Chinese supporter would sidle up, the wind would catch his flag, and it would obliterate the sign from the view of the cameras.

"We suspected tha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would want a public relations spectacle," said Kate Woznow, campaign coordinator for 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Something that they could broadcast back home."

Those inside the command center say city officials and Mayor Gavin Newsom watched the spectacle with growing concern. Although there was a brief scuffle with "Team Tibet" supporters around a bus early in the morning, the vast majority of the crowd was flag-waving China supporters. Sending the torch down those streets would have been like providing the Chinese government with a made-for-television commercial to show that hardly anyone in San Francisco - or North America - had any qualms about human rights abuses in China.

Newsom won't come out and say that, but he did concede that he took the decision right down to the final minutes.

"Literally, at 1 o'clock, we had two choices," he said in a phone conversation en route to the closing ceremony at the airport. "We could cancel the event or move forward in a different manner. We went to the torchbearers themselves, and overwhelmingly they said they supported the change."

Taking the torch to the other side of town and skirting the whole enormous pro-China crowd at the ballpark might have improved the chances for public safety, but it also gave the torch back to San Francisco. Suddenly, it was back to the original idea, a run through the streets with a symbol of the upcoming Olympic Games, not a carefully planned political charade.


sichukankan 回复 悄悄话 I took half day off and told my co-worker: Olympic torch relay in SF, i should join with, that's my business.
I just passed Lomber st and turn on Van Ness Ave. My car stop in traffic.
I stand out side next to me a few people and there are two Amerians wear Olympic cloth holding Olympic torch stand in the middle of the street waiting for Olympic lights. Only 5-10 minutes later, many police with two bus came there are two chinese hold torch and lighting other one. I was so exciting and luck to watched Olympic torch lighting front me in 20 ft on Van Ness in SF.
In that moment, i only wish i have China Flag with me to support them. only thing i can do to be leader to celebrate and lead people applauding and continue applauding
I was proud of Chinese
scarlettohara 回复 悄悄话 糟糕,我是看songwaimai的留言愤怒,回了下面的话。再来一遍:songwaimai我真少见你这么孤陋寡闻的恶毒人,把中国人说得和中世纪一样落后。嘿嘿,我们不仅知道得非常清楚西方竞选,和选票,而且我们还不料他们这一套呢。希特勒还是民选出来的呢。布什照样打伊拉克。我们在国内享受选举和选票多年了,你在哪里混呢?小子哎!
scarlettohara 回复 悄悄话 我真少见你这么孤陋寡闻的恶毒人,把中国人说得和中世纪一样落后。嘿嘿,我们不仅知道得非常清楚西方竞选,和选票,而且我们还不料他们这一套呢。希特勒还是民选出来的呢。布什照样打伊拉克。我们在国内享受选举和选票多年了,你在哪里混呢?小子哎!
shao123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ming的评论:Strongly agree with you. Still don't understand what's wrong with Chinese human rights. Really want to know the specific evident to support the westerners accusations.
Humanity 回复 悄悄话 对反社会暴徒的退让和纵容就是对诚实努力的中国人的权利的漠视和践踏。

希望中国成立反恐部门,专门应对全球最恶劣的反华总后台,美国国际“民主”战祸基金,一个以在他国制造战祸动乱为宗旨的CIA变体,藏独,疆独等都是他用来攻击中国的打手。
exds 回复 悄悄话 丫挺得老美,苦读三五年,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居然还要和身在印度的a3一起抽签。运气好的抽到了,办绿卡又和a3一起排队。看看一望无际a3的人头窜窜,这遥遥无期什么时候是个头呀?。。。。还tmd指望这个坛子里的兄弟给it评功摆好?要是和小胡翻了脸,以后真没地混了。
gaming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叫songwaimai的, 13亿中国人活的好好的, 用不着您居高临下地大谈民主自由。您有谈自由的权利,可是您不具备居高临下的资格。
fangyuanzhi 回复 悄悄话 莫急,有关西藏的大戏还在后头呢。

藏独闹奥运,与其说是藏独利用“敌对势力”,倒不如是说确有敌对势力在利用藏独。

单单藏独能把这点事闹得全球注目,各国同步吗? 五十年代西藏的乱因,中国指责国外敌对势力有染。 现有些国家已公布档案,他们的确有“功”。 今天同样。

从战略大局上讲, 世界上任何纷争,终其原因,都是资源的分争。
而西藏对于中国来讲--- 万 不 可 失 !!

先不用说潜在的物质资源,就只说现在, 西藏地势广袤,挟西南,控华东,俯瞰中原。 而且更重要的是, 那里有中国的水源 !! 如果那里的军队不是中国的,局势如何呢 ?

耸人听闻? 不, 一点也不! 美国已为“油源”打了十几年啦。 中国能不为自己生存打吗? 中国刚在境外找到一块石油井,那的“人权”问题不也在奥运议题上吗?

善良的人们睁开眼看看吧,有关西藏的大戏还在后头呢。

gaod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everdude的评论:
主权是一个整体的权利, 整体都没有了,你还谈什么个人的权利
whz1234 回复 悄悄话 The author holds American Passport or Chinese Passport right now?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跟进:我也敬重Heather Fong!
说心里话,我对是否看到火炬不是很在意的;我在乎的是我去了,表达了我的心愿。

我没做明亮的测试,我自定义为左派。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火炬传递路线,我这里说几句。

在传递前晚,我就预感到路线会出问题,所以在自己博客的留言部分多次同网友交换路线信息。我相信,我这样的担心,很多人事先都有,但还是会去,一是没有想到路线全部改掉,二,其实也是更重要的,就是以本人的到场,表达对奥运火炬力所能及的支持。

比如我本人,去,不是就为看火炬。在电视上看,比在大街上看,轻松得多,也清楚得多。我是为了能在现场为活动添一个声音。藏独队伍非常庞大,我在现场曾经打电话给司令,对她说,虽然支持奥运的同学来得很多,但感觉还是太少了,而且多是文弱书生,不会骂粗口不会动拳头。

我相信很多到场的同学,跟我感觉一样。虽然没有看到火炬,难免有些失望,但是如果失望换来的是火炬的安全传递,还有在场群众的安全,还是值得的。

看了“胡锦涛公告”网友转贴的评论,我觉得那些牢骚发得有点矫情。不说自己被一些道听途说的消息忽悠了,倒说被火炬忽悠了。更何况,Heather Fong也不是饭桶,我一直很敬重她。

Chief Fong says the possibility of violence between the growing numbers of pro-China and Tibetan independence groups helped sway the decision to move the relay route. Another reason is that protesters on the Embarcadero began spilling out into the streets.

"People did not heed the directions of the officers to move from the medians back to the barricades lines." Chief Fong says she was left with only two options. "If we don't take that route, do we not have a torch relay or do we try and come up with another route?"

The chief says she never discussed moving the torch relay from the Embarcadero in any of her meetings with Chinese officials. She also says the testimonial to the success of her strategy is that police made only five arrests and there were no major incidents.

(source: http://abclocal.go.com/kgo/story?section=news/local&id=6074366)
西湖歌舞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太好了
尤其是哪一句,“她对于我,不再是“国家”(country),而变成了“祖国”(motherland)。”。说的太好了。感动!
4everd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他说没有主权哪来的人权"

有意思!那我们可不可以问:没有人权哪来的主权? 你做人的权利都没有,你还有什么,你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吗? 你不就是被人象猪羊一样宰割吗?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锦涛公告的评论:
胡佳被设想为可以颠覆政权的人,你还能指望他们有多大的胆量?
胡锦涛公告 回复 悄悄话
奥运火炬忽悠老百姓,新浪网上网友反馈:

根据中共新浪网报道,躲躲藏藏的奥运火炬的传递在旧金山大桥的引桥上“胜利结束”,没有任何“胜利”仪式。为了躲避抗议人权,中国使馆不仅忽悠了抗议的人,也忽悠了欢迎的人群和各个媒体。幸亏美国科技发达,CNN的直升飞机还是找到了火炬的位置。

火炬的传递距离从原来的8英里改成能6英里,在接力开始前,改成3英里,并称路线随时改变。最后新浪网报道,火炬传递只有两英里,即大约3公里长,79个火炬手,平均一人不到40米,为此,不得不把火炬手分成两人一组,这样好跑上80米。

大陆的老百姓虽然在中共的宣传下也多少看出了些端倪,下面是他们在新浪上的反馈:

大陆观众们说:
据凤凰说,一开始就跑进了一个仓库,警方为防止争端,秘密改道跑。全程道路好像缩短为两英里。结果,连欢迎的人群都抱怨没有见到。别说抗议人群鸟!

从大陆去探亲的网友,尽管表达了自己强烈的支持,但仍然感到被忽悠后的不满,说:

我是探亲在旧金山。9日一早我女儿请假和我们一起到旧金山AT&T广场。广场上到处是五星红旗,……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奥运火炬,后来才知道改变里火炬接力路线。听说是中国组委会要求改变的,如果真是这样,我觉得中国组委会也太胆小了,太小看了在美爱国华侨,爱国学生的力量,在现场你会深深体会到他们的爱国之心,为之振奋为之感动。巴黎事件激发了全球华人华侨的爱国心,我们更应该光明正大轰轰烈烈地进行奥运火炬的传递,大力宣扬北京奥运!

大陆老百姓的感受:

传圣火没有圣的感觉, 临时改变路线,躲躲藏藏的,跟做贼似的。 虽然没出什么大事情,也没有什么媒体拍下全程接力的画面,什么宣传效果也没起到。

网友骂街:

这些鸟人太不大气了。

这次火炬传递吧旧金山折腾的够呛,全体警察全部都不准以任何理由请假。电视转播看到数百警察跟着那个火炬和护送车辆,恐怕奥运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的“奇观”。看来骂娘的不光是抗议的人,被忽悠的迎接火炬的人,中国的老百姓,肯定还有那些假期被取消的美国警察。
Shrek501 回复 悄悄话 这字还真是码得不错,有点意思,没忘本。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谢谢诶您的回复。

我的本意是:

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尊重人民基本权利的国家,一个和谐的国家,人民不可能会要求独立。即使他们想独立,维护人权的国家也应该尊重他们的非暴力的宣传。要说服不要压服。华人包括藏人不能由于离开中国才能享有言论新闻游行示威的自由!有幸离开中国,获得了言论新闻游行示威的华人,如果有机会且愿意为他的祖国做什么的话,首先要关注的是让国内的人民也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有尊严的生活的前提是,他们能够享有他的同胞跑到国外之后才能享有的言论新闻游戏示威这类的人类基本权利。

有幸离开中国,获得了言论新闻游行示威的华人,如果有机会且愿意为他的祖国做什么的话,首先不能做的是去声援政府进一步压制本来就缺乏基本人权的国内华人-----包括西藏人。


爱国首先体现在关心这个国家的公民是否享有基本的人类权利---这是我们现在所在的国家的立国之本,这个国家是个让我们自由使用互联网的国家,这个国家是外国人包括非法移民也可以示威游行的国家。独立宣言最重要的话是:人民具有不可让与的天赋人权。没有人民的基本人权,就没有国家的尊严,只有统治者的尊严。关系国家的尊严,前提是关心这个国家人民的基本权利。

海外华人利用别国的政治自由才能表达出自己的“爱国情操”,让人惭愧。同时应该让国内统治者感动,他们所要提防人民不是要颠覆政权的人民---像胡佳这样的可爱的小人物,不可能颠覆这个政权。当局者,少提防人民,应该放松对言论新闻的可耻的控制,放松互联网的封锁。以这个为开端,给予人民真正的人权。

nj_guy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在国外的人都在不同场合批评过国内的各种看不惯的事,国内也确实还不够民主,言论也不够自由。但我想大多数人在事关中国根本利益时,都会站出来替中国说句公道话。
君子感恩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中国人权状况或早或晚,一定会彻底改善
但是希望媒体永远不能相信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顶!!!

ZT "就怕阿小名煽情,一煽我就心潮澎湃。"
zjx_cool 回复 悄悄话 好!中国要崛起必须海纳百川,珍爱自己的祖国就像珍爱自己的眼睛一样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ngwaimai的评论:我觉得您这么看问题有点儿极端了。

真地不知道怎么向您说明。。。

我在新浪有个博客,经常被删贴删评论。记得有个贴子,没说共产党什么坏话,但是提到了“民主”二字,就给删了,我也愤愤不平的,觉得幸好有文学城还能自由讲话。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可以自由讲话,就是可以自由发布各类言论,包括爱国的言论。像我这篇文章中写到的情感,就好比我们对亲人的爱,我不觉得是为国内的“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更何况“和谐社会建造”在西方国家也有,程度不同,但是没有谁真正掌握了真理,不是么?

我们相互理解吧,都是为了中国好。:)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里你来真好,欢迎还来不及,为什么要删?

关于这个左右,可不就是乱么。我今天还对阿小逗同学说呢,现在已经敌我不分阵线混乱了。

昨天,我在市里,拍的那个老头儿,开始以为他是藏独,因为他英文发音含混不清,一个劲说什么骗子赚了好多钱,我以为说中国政府呢,后来仔细听了半天,再看他的大牌子,才发现他是说喇嘛赚大发了,这叫一乱!

哪吒最近在国内。他盼着回去盼了好久了,可回去又烦,看很多事情都不顺眼。

唉。。。

你去玩儿玩儿这个吧:http://blog.farmostwood.net/politics_bdwm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海外的爱国行为,听说胡锦涛要解封文学城和其他境外网站了,据说,解除互联网内外的新闻封锁后,在和谐的社会主义中国境内的普通中国人民,将要被允许得到境外的普通人早就享有的基本的新闻和言论自由了。这样发展下去,境内的中国人,可能终于会知道什么是竞选,什么是选票呢,----简直是和谐社会的平方啊!哈哈。

谢谢境外的爱国人士为境内的爱国人士开创的大好局面!! 谢谢,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党费这么贵啊!幸好没人找我入过党。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从杂谈跟到这里,这篇写得真是好,不是空洞的喊爱国口号。最喜欢那句,从country 变成了motherland. 这是身在海外的华人心里的大实话,非顶不可!

对于左右我到现在也没搞清,不过反对某些人对持不同政见者的谩骂和贬损。至于祖国到底怎样,只能这么说,越是离得远,越是热爱她。可是真要回去,也不是人人都愿意,包括天天喊口号的左派。既说爱,又不愿意回去,可又听不得任何批评,不知道能用什么来形容了。

“原来觉得不好的现在可以忍受”,同意这句话,但是这句话的前提在于我们身在海外。

闲来无事,乱说几句,打扰了:))不喜欢就删了,我不介意:))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俺爹的倾向,政治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25,经济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2,文化立场坐标(保守自由)0.1。我看他在选“人权高于主权”时,选得是强烈反对。我问他为什么啊,他说没有主权哪来的人权。真是老党员啊。还有我打听到他还在交党费,党费还是工资的3%,问他党费都怎么花了,他说党组织大家春游了呗。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草你生日快乐!八卦的没有,你不要逼我出卖朋友,哈哈哈哈,除非,你付钱,我开价儿。。。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就怕阿小名煽情,一煽我就心潮澎湃。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了。尤其是字母同学,为了顶我这贴,还特意换了件盛装,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就是和你们几个人混的!
我本来想说“靠”,但不晓得“靠”的确切意思是什么.
shuo0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故园遥望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这个,顶着中毒的危险,特地跑来看你的直播转播加联播。黄老邪的那首歌真TMD太棒啦!我从二十几年前就被它鼓动得热血沸腾,现在还是如此。别的不说了,抄两段我喜欢的东西;

“人可以另外选择居地,但没法选择生命之源,即使这里有许多你无法忍受的东西,即使这块土地曾经被太多的人口和灾难压榨得疲惫不堪气喘吁吁。你没法重新选择父辈,他们的脸上隐藏着你的容貌,身上散发出你熟悉的气息。也许更重要的是,这里到处隐伏和流动着你的中文,你的心灵之血。如果,你曾经用这种语言说过最动情的心事,最欢乐的和最辛酸的体验,最聪明和最幼稚的见解,你就再也不可能与它分离。”----韩少功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好!
崴脚的高跟鞋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和你的感觉一样。
xerl 回复 悄悄话 牛拜!偶像就是偶像。让我爱国指数又增加10点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written...we sahre the same feeling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嗯,写得真好。 今天开会,开始9分钟,给他们讲西藏,赫赫,谋私谋私。
我也做了, 就是没存。政治立场是大左派。 
老葛也疯起来了,还“大顶”呢,我看了直乐,不是你一贯的文雅语言。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估计也是。我妈也做了一下,结果让我特吃惊。她可是认真收听敌台的主儿哦,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这种感觉。写的真好。
阿小名我爹还在做那套题,回头我告诉你他是啥派。我估计是左派。他自己和我讲,最早公派出国时候,大概还在中美正式建交之前,有个美国人说蒋介石比毛泽东好,他跟人家吵了四个小时。就他那英文,我都纳闷他是怎么吵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司令和阿葛。阿葛我刚看了你的照片,正好是我没有去到的部分,谢谢谢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Da Ding!
Same feeling!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