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谈教育与成长】:阿小J这一年(写在前面)

(2007-05-03 10:06:57) 下一个


阿小
J最近频频出状况,隔三岔五就被老师告状告到家长这里。

其实问题不是最近才开始的,我早就有所留意。从升入一年级开始,每天晚上祷告,她总是求神帮助她不要被老师惩罚,不要在学校惹麻烦。我起初还偷着笑,可是如此日子久了,就担心起来。

另外一个发现就是,阿小J越来越不喜欢学习,不爱去学校。她刚开学的时候曾经抱怨过几次,说老师总是惩罚大家,却不给同学们任何鼓励。我当然总是站在老师的角度给她分析,于是她对我越来越少提到学校的事情,最后只剩下这样的祷告了。我要是追问她在学校好不好,她顶多耸耸肩膀说:“not bad, I guess.

有一次,我去她的教室开家长会,发现她是一个人坐,身边没有其他同学。问她为什么,她说她上课跟她的好朋友说话,老师把那个孩子调走了;她又跟新的同桌说话,老师把他也调走了;她变成一个人坐,两边都没有同桌,她便在课堂上玩儿扎头发的头饰,被老师没收了。

我听完她的一连串遭遇,对她好生失望:“J,你要学会专心啦。你上课不专心听讲,是自己的损失,就会像现在这样,回家做不出作业。而且,这对老师和同学也都是很不礼貌的行为。你想想,如果你正在同大家讲话,会希望别人一直插嘴打搅你么?老师教你们很辛苦,你要尊重老师,安静听课,让别的小朋友也有机会听课。”

ok”她回答得痛快,情形可是并不见有大的改善。

我跑去问老师,我能做些什么来协助孩子的学习并维护课堂纪律,老师说,她还好,没有太差;即便极差,他还可以给她罚站;罚站五次就在黑板上记名字;记名三次就上永久黑名单;两次永久黑名单进校长室;两次校长室请家长。

我当时有点哭笑不得,心想现在家长就站在这里,是您惩罚机制的最后一招,可是您却只是在对我讲解一个惩罚流程图,令我一个见多识广的家长都不寒而栗起来。

这些是大方面的感受,具体有些小事情,我不妨也在这里列一两桩出来。

就在上次我写了“从社论风格的家长信到《窗边的小姑娘》”之后不久,阿小J又带了一封信回来。交给我们时,她说:“请不要生气,I am in big  big trouble this time。”

“又被time out了么?”

No, time-out is normal.  This one is not that normal。”

信上说,上午阿小J在学校吃口香糖,老师批评她,可是她竟然在午饭之后又吃了一次。“连犯两次这样的错误,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老师愤怒地在信中写道,同时通知我们,孩子当晚要写二十遍“I will never chew gums again!”。

校规我是读过多次的,便严厉将孩子再教育了一番,并且开始对这个一向乖巧聪明的女儿一筹莫展。

果然,没过两天,她又带了一封信回来。老师在信上说:“她在走廊上给了小朋友一块糖!当时我看见她正在给小朋友一样东西,便赶过去命令她交出来。阿小J磨蹭半天才从口袋里摸出一块粘乎乎的糖来,这是很严重的一个问题,因为学校不允许学生吃糖。”

于是老师劈手将糖夺下,气得全身发抖――这是阿小J向我描述的。

读着信,我对老师和阿小J都很同情。首先,学校没有规定不许吃糖,这一点我非常清楚,老师竟然被气到乱说话,实在可怜;其次,孩子之间互相赠送东西,而且不是在课堂上,那么这就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被大人强行干预,实在可怜;最后,老师的气恼只能体现出他的无计可施,虽然能够令孩子胆怯和沉默,却不能够防止它的再次发生,实在可怜。

我说过,我是个非常严格的妈妈,而且即便是对自己的孩子,也从来不会因为心软而溺爱他们一丝一毫。

可是我也不愿意没有原则地站在一个成人立场上去忽视孩子的感受,还有他们想说却不敢说的话。于是我带阿小J回到她房间,同她一起坐在她的小床上,问她为什么要给小朋友一块糖。

“因为,她对我很好的,经常送小礼物给我。我的东西都被老师没收了,没有礼物送给她。那块糖我一直没舍得吃,I am her friend, you  know.”我一时真是不知道如何答话。

唉,作为成人,我们有管束孩子的义务,更有听孩子讲话的义务。早上新闻采访有关西点军校的课程设置,针对学生对军官ethics课程的褒贬,一位老师讲了一句非常好的话:it is much more complicated to win a peace than to win a war. 

同样的道理:it is much more complicated learning to listen to a kid than teaching her to listen to us.

我不是专门搞教育的,不会用理论来说明白一个孩子不爱去学校究竟是由什么造成的,又会继而造成什么后果。我也不排除我们作为家长的责任,并且愿意将我能够反省的一一加以考察。不过从阿小J此前一年在kindergarten的经历,我认识过另外一种老师,让孩子喜爱学习,开朗生活。关于这一点,我多次试图同阿小J的现任老师沟通,但是他完全都不在意。

或者教书对他而言,不过是一份工作吧。

关于阿小J那位好老师,我写过一组文章,会逐一贴上来,与朋友们探讨,也代表我在这个Teacher Appreciation Week里对于可敬佩的老师们特别的感激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lookslik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同情孩子!!“好在这学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希望孩子下个学年能有个爱她鼓励她的称职老师。”这也是我去年这个季节的强烈期望。我同意孤草的评论,“多跟孩子做朋友”,”小J的老师对孩子太机械了“。我儿子原来的老师也是这样, 甚至做得比小J的老师还过份。好在今年的老师还不错,
如果不能转班, 就要多爱她, 帮她度过这个难关。去教室做做volunteer 可能会有些帮助。事先了解下学期的老师,可以 send classroom request.
替我HUG一下阿小J,希望阿小J秋天遇上一位好老师。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进到这篇,看滴直心疼..

非常非常喜欢多年前看到的《窗边的小豆豆》,予人熨贴人心的温暖和对美好童年的无限向往。

看得出阿小J是个敏感而有些早熟的小朋友。赶紧给她换老师或学校吧。我上学的时候也有过碰到对自己很关键但不对路的老师的经历,真是暗无天日啊,逼得急的时候成天脑子里都在幻想一些极端的念头。我历尽艰难为自己换了老师。老师和学生之间是需要缘分的,如果碰不到适合的,有可能给小孩造成无法弥补的心理伤害。记得小豆豆开始也是进了不适合的学校,受到不少夹磨,产生厌学情绪,但她的妈妈很爱护她,终于为她找到适合的学校,她快乐得每天早上对上学都充满期待。祝福阿小J也能这样幸运,找回她的童年。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很善良,很直白,希望她能马上换到一个好老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下评论的各位和大家的关心。至于换老师的事,我已经同学校交涉过多次,一直不行。早些时候没有想到会让她这么厌学。。。好在这个学期快结束了,希望下学期她能分到一个好的老师,否则再看怎么办吧。。。另外,她现在的老师,我也还是会找机会跟他谈谈,再强调一次鼓励学生的重要性,不只是对阿小J,也是对其他的孩子。他是个新老师,这样下去其实对他的事业也不利,因为他才第一年在这个学校教书,班上就转出去好几个学生,校方不会对家长抱怨,但是心里应该也很清楚的。

至于义务工作,我一直在做,不过是远程的,没有机会在学校露面。很难,实在不行我就把工作辞掉home schooling好了,反正孩子多,还是挺划算的,只是我水平太差,不见得能比阿小J现在的老师强多少。呵呵。

所以啊,现在有了孩子,才深深体会到,为什么说老师是最可敬佩的人!我有时候对着自己的、仅仅三个孩子,还会失去耐心发脾气,想想一个老师,每天对着二十多个来自于不同家庭背景的顽皮孩子,除了教知识,还要教作人,如果能够仍然满是耐心和爱心,真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啊!

所以敬请留意我后边的四篇正文,写的就是这样的好老师。:)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阿小J,请帮我HUG一下可爱的阿小J,好在这个学期快结束了,希望阿小J秋天遇上一位好老师。:)
苹果和橘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受益。这个老师的确不怎么样。孩子是需要多鼓励的。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靠,我要是你,我就写一封信给校长,很严肃地把这个老师的事儿说一说。校长要是不管,就把信往再上一级送。这个事情不见得需要花很大精力才可以搞定,但是肯定得需要做点儿什么的意志。大不了这个世界上多一个不爱上学的孩子,what do you have to lose?

希望我不算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rain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writings and admire you very much. how can you have time to write so much with three kids? I have three kids( one girl and two boys). suggest you to take a day off, so you do volunteer in children's school.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她这位老师,很多家长都觉得不好,因此在刚开学时,几个孩子纷纷转到其它班上。我也提出了申请,被校长驳回,理由是我没有转班的理由。我问校长其它家长有什么理由,她说那是他们的隐私,不能告诉我。事实上我是知道原因的,但是校长不肯承认也有她的苦衷。这些转班成功的家长,都是全职妈妈,成天在学校泡着,做很多义务工作,脸儿熟,我是上班族,能抽空去开家长会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当时虽然不满,想想不过一年时间,也不至于就有多大问题。现在很后悔,当初没有强硬到底,尽管我也不清楚强硬又能如何,如果校长坚持,不晓得找学区有没有用处。

后来跟我老板谈起来,她说她的父母就是我这样严以律己类型的,她因此很受了不少委屈,到现在还痛恨她的几个小学老师,他们对自己的伤害,比如无故怀疑自己作弊,总也忘不掉。就在最近,她父母从蒙大拿州来看她,谈起家乡旧事,也很后悔在孩子小时候没有努力为她争取过什么。

正如苍兰所说的,作为父母,多数时候却不知道自己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只能常常把自己的挂虑放在祷告里边,求神怜悯我们爱孩子的痴心。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让孩子能遇到好老师,其实真是件特别需要祷告的事情,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 实在是太重要了。小J可不可以换个班呢?这样的日子太郁闷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J好可怜。老师怎么能这样惩罚她让她一个人坐呢,多孤单啊。她也没做出格的事情啊,孩子不是都这样吗?能给她换一个老师吗?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无名我不是妈妈,不过当孩子和老师有矛盾的时候我经常是站在孩子一边的,多跟孩子做朋友,应该更容易帮到她。我觉得小J的老师对孩子太机械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能遇上一位好老师,是孩子以及我们家长的幸运。 再过一个多月,我家小葛就要小学毕业了,细数过来, 孩子二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的班主任都非常棒。我认识的一位家长,因为不满老师对待孩子的方式,与校长多次会谈,但没有任何实质收效。

好在这学期马上就要结束了, 希望孩子下个学年能有个爱她鼓励她的称职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