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回放】:咖啡屋(女生版)

(2007-01-11 11:23:17) 下一个



美国有 Starbucks ,中国有星巴克。不过在我小时候,既没有 Starbucks ,也没有星巴克,甚至连家黑漆漆点着蜡烛用情调代替咖啡味道的咖啡屋都屈指可数。

那时我尚未成人,经常要被爸妈带着上班。爸爸的单位比较好,有个负责宣传的叔叔,和他比我小四岁的儿子。叔叔的工作室其实就是单位的大礼堂,他在礼堂里画画儿,或者准备办展用的招牌。我跟他儿子一起帮忙干活儿,给勾好的图案添满颜色,再粘到丝绒的招贴板上去。叔叔把裁剪整齐的文字和照片在板子上安放端正,又在空白的地方点缀美丽的花边,最后我们大家一起,将大块大块的展板搬到主席台上,插排整齐,等待领导和群众前来参观。

没有展览,叔叔就去画自己的画儿,我们两个小人闪到一旁的桌子上做功课。

叔叔的儿子作业没我的多,总比我先做完,但是做完了也不走开,坐在我对面等我,顺带挖挖鼻孔。外面的阳光通过主席台侧面的小窗溜进来,叔叔的儿子在我面前眯着眼睛看那几缕阳光,懒洋洋地清理鼻腔,整个世界都在安静地等着我完成功课,好去大院的花坛附近晒太阳,捉迷藏,搞破坏,聊大天。

我同这位小弟弟,常交换看书,或是向对方显摆自己的好玩意儿。我比他大,收藏比他丰富,见识比他广博,不但常有惊人的好东西让他羡慕,更有几次慷慨地借过块八毛钱给他。他来还钱,我挥一挥手,鄙夷地瞟他一眼:“那么点钱,你们小孩儿才还!我们这么大的,要是少于十块钱,从来都用不着还!”

这做派,就把他给镇住了。

爸爸下班,骑车带我回家,爸爸和妈妈在厨房包饺子,我不爱吃肉,所以他们要包两种馅儿,我的是茴香鸡蛋,或者韭菜鸡蛋,或者黄花粉丝鸡蛋,醋用腊八醋。西红柿鸡蛋汤也做两种,我的不放香菜。

饭吃完,有了力气,开始回房间跟姐姐打架。她骂我是猪,我骂她是肥猪,她骂我是死肥猪,我骂她是臭死肥猪,直骂到两人都急了眼,用拖鞋互相猛抽对方的脑袋,声音惊动父母,冲进来拉架。被拉开了,心有不甘,我抓紧瞪了她一眼,就迅速把头扭开,让她没有机会回赠我一个白眼。

整个晚上,她挖空心思逗我,想让我看她一眼,她好能以眼还眼。我何等冰雪聪明,当然不会上当,干脆早早洗洗上床睡了。

躺在床上,睡不着觉,猜测对面楼上瘦竹竿一样的男同学睡了没有。肯定没有,他经常看书看到十点多,然后还在房间里做体操,然后还要靠在窗口站一会儿,把他细瘦的身影投在窗前给我看。唉,要不是可恶的姐姐这只臭死肥猪,我也能在窗前晃两晃,让他看见我的身影呢。

睡了一夜,睁开双眼,只见姐姐的头在我正上方,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扭搭扭搭出了房间,口里哼的就是这一首,千百惠的《走过咖啡屋》。

周围的人都在唱这首歌,尽管那时候能够供我们走过的咖啡屋不是很多。我们一边唱,一边凭想象,描画出自己没有机会经过的咖啡屋里面的关于自己的浪漫故事。

痞子蔡的《亦恕与珂雪》,整个故事都发生在台湾的咖啡屋,跟千百惠最常经过的应该类似,真是一个适合眉来眼去的地方,一个不用工作不用学习不用吃饭不用喝水单单喝咖啡就能美美丽丽地、优优雅雅地谈一场动人恋爱的地方。读到那本书的时候,我在美国,周围数不胜数的 Starbucks 。不过我又已经有了一堆孩子,漫不经心地喝一杯咖啡等待爱人的做法仍然不属于我。

咖啡屋怎么留给我的印象总是那么的洋派?根本不是抓着一杯咖啡满世界冲锋陷阵的我有福消受的。好在我喜欢的不是什么咖啡屋,我就是喜欢听着臭死肥猪姐姐远去的歌声,磨磨蹭蹭起床、边换衣服边想,又是新的一天,不知道又有什么新鲜好玩儿的事情,晚饭最好是韭菜合子。

万幸万幸。


【备注】男生版在小人书博客,请点这里,大家一起咖啡屋,呵呵:
走过咖啡屋



 


走过咖啡屋
歌手: 千百惠 
专辑: 想你的时候
词: 牧莎
曲: 林子渊

每次走过这间咖啡屋
忍不住慢下了脚步
你我初次相识在这里
揭开了相悦的序幕
今天你不再是座上客
我也就恢复了孤独
不知什么缘故使我俩
由情侣变成了陌路
芳香的咖啡飘满小屋
对你的情感依然如故
不知道何时再续前缘
让我把思念向你倾诉
我又走过这间咖啡屋
忍不住慢下了脚步
屋里再也不见你和我
美丽的往事已模糊
每次走过这间咖啡屋
忍不住慢下了脚步
你我初次相识在这里
揭开了相悦的序幕
今天你不再是座上客
我也就恢复了孤独
不知什么缘故使我俩
由情侣变成了陌路
芳香的咖啡飘满小屋
对你的情感依然如故
不知道何时再续前缘
让我把思念向你倾诉
我又走过这间咖啡屋
忍不住慢下了脚步
屋里再也不见你和我
美丽的往事已模糊



千百惠,台湾人,以一首《想你的时候》红透大江南北。发行专辑有《丝雨长巷》、《想你的时候》、《再次拥有》、《花谢花飞飞满天》、《第三次细雨》、《旧情绵绵》老歌系列 1 、 2 、 3 、《千百次》、《流浪的你流浪的我》、《每一次想你的时候》等。

1982 年推出第一张专辑《丝雨长巷》;
1986 年推出第二张专辑《想你的时候》;
1988 年推出第三张专辑《再次拥有》;
1988 年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潮 …… 来自台湾的歌》,其中有千百惠的《当我想你的时候》;
1990 年参加北京亚运会前夜演唱会;
1991 年在天津、沈阳、鞍山、青岛等地开办 22 场个人巡回演唱会;
2002 年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剧组做为 “ 北京的士之星 ” 颁奖晚会特邀嘉宾; 2003 年应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欢聚一堂》栏目的邀请录制了《明星之约》电视专辑,正式宣布复出歌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二位,你们表扬得有点儿太肉麻了吧?!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嗯,司令把我想说的都说出来了,文章确实是非常的好。歌也是我很喜欢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宝贝, 你写的最好,特别好,无论是幽默的还是真情实感的还是现实的浪漫的都特好,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要去看BJ,赶在阿小N第一通哭开始之前。回来再跟你理论!
看星星的事儿我还真差点儿给忘了。也等下再议。
回见。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又对我进行造谣中伤!幸亏现在我经常过来砸砖玩,要不然我的形象都被你给毁没啦。我们家支票本在哪儿你知道吗?我那本子可是大大方方满屋乱扔的。
俺那本子,老高级的,非塑料皮儿的,上面还有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呐。除了《致橡树》,格言啦、警句啦、诗词啦、散文啦,多了去了,也邪门,就是从来没抄过歌词。所以我说你是不折不扣一小资,你还跟我叫板;象俺们这么淳朴的孩子,当年才不会幻想这“屋”那“馆”啥“地方”的,心思都在丈量“不比脚更长的路”“不比人更高的山”上啦。

我家老爷啃完《相约星期二》了,这两天是赞不绝口,都快把我给听烦了。我刚看到第一个相约的星期二,有句话不错,赶紧抄下来(看出来了,别人的博客也能当摘抄本):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to learn how to give out love, and to let it come in."

另外,咱们不是相约星期六去看星星馆吗?有变化吗?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说明一下】改了题目,加注女生版,因为不约而同地,小人书也写了这首歌的“小人书按”,绝对的男生版。难得我们俩想到一处去,没事先商量过,就一起俗了一把,值得喝两杯庆贺。只是我写得太好了,希望他不要自卑才好,呵呵。对了,他的贴子在: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14247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小名,我对你的赞美都是建立在伤及无辜,打压无辜的基础上的呀!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鼠,我希望你只赞美我,不要伤及无辜。
阿小亮,你真是好浪漫好浪漫腋。
阿小丰,一个塑料笔记本!上边没准还有手抄的舒婷的《致橡树》,我在字母同学家见过一本类似的东西,比支票本藏得还严实。。。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无名这么说俺可不敢来了呀!
终于听见这支歌了。真的好熟悉!!!! 以前我的表姐就是拿着一个塑料笔记本上这个歌给我唱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这首咖啡屋,我当年好喜欢好喜欢。我们宿舍同学,每天都唱,唱好几遍。听得我眼泪都快出来了。
你这个小腐败分子,这么小就搞特殊化。还得为你单做。你爸妈真好。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那时人的化妆怎么回事儿?不把眉毛描得又粗又黑,像两根烂透的蚕豆就不乐意还是怎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伎俩我也用过。我爱说:我说的比你多的多的多的多,或者说不管怎么说我都比你多一个,或者你永远没有我说得多!

家在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骂完我姐或我妹,躲在被窝里说乘以一百万,就以为绝对占了上风。那时候一百万就是最大的数了。可以想象咖啡屋这样的词会给青春少女带来什么联想幻想。上学时听hello那首歌时也遐想半天,后来我们同学用一整盘磁带连续录了恨不得十几遍,我们就在宿舍里就着这歌跳瞎灯舞(二步,没灯,我们班主任发现后给起的这个名儿)。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对大家又恢复正常的说话方式表示祝贺!

字母:你不要望文生意、以偏盖全、狂轰烂炸、乱拍板砖。(我怎么还有点儿那调调的?掌嘴!)我说的那种“地方”,是少年时期想象的、但又从来没有真正接近过的、或许其实根本不存在的,地方。可见我的想象力,该有多么的丰富!是吧?是吧?是吧!

丰子:听说你现在是一位成功的科学家,应该感激你大哥吧?我倒是真应该担心,千万别照我姐姐的吩咐长,不然岂不成了死肥猪?!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我们从年长的姐姐或哥哥学到的东西或受到的影响,仔细想一下,真不少!!!有时候比父母影响还大。
我就是受害者之一。那年记得很清楚,大哥说,你看,我是医生,老二是计算机,那你就去当什么吧。 我就记住了, 就当了什么了。若干年后,无关后悔不后悔,有次聊天,大哥好奇地问,你为什么选择这个行当? 当时,感觉很受伤很受伤。 原来他那时候是没事和我说着玩呀!!!我就当了真!!!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借我9.99!

台湾的咖啡屋不知道;但是“在美国,周围数不胜数的 Starbucks ”以及不叫星巴客的咖啡屋,好象不是“一个不用工作不用学习不用吃饭不用喝水单单喝咖啡就能美美丽丽地、优优雅雅地谈一场动人恋爱的地方”。赶作业的(学习),谈生意的(工作),推小车看孩子的(又吃饭又喝水),单单少见美丽着优雅着谈恋爱的。

阿小奇在睡觉,晚上再来听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