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宽容自己与宽容他人

(2013-02-16 15:01:23) 下一个

在这几年的美术教育中,我观察到一个现象,那些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的学生,往往也是那些不懂得如何尊重他人的学生。

比如,这些(极少数)学生,对他人的缺点非常敏感,动辄嘲笑别人的过失。在课堂上,我有时候把某个学生的画举起来,让大家评论,这样的学生往往是首先发现这些画的缺点。似乎,只要有什么东西拿出来大家看,这些学生自然而然地觉得就是让大家挑缺点(我毫不怀疑他们的家长就是这样对待他们的)。还有一次,我的一个才12岁的女学生看见我的一个大胖子邻居,立即表现出讥笑的表情。这个现象当时就让我极度不安。

后来我发现,也正是这些对他人的缺陷极不宽容的学生,对自己要求非常之高。他们通常在自己的失败面前极度沮丧。有少数甚至不愿意面对失败,干脆不再动笔,或者每一笔都要我的“指示”。这些学生,也往往是进步最小的学生。

人,往往是以同样的态度对待自己和对他人。这些学生之所以在自己的失败面前如此恐慌,其实就是因为他们以为,如果自己失败了,别人一定会笑话他们的(就像他们自己笑话别人一样)。而反过来也一样,正因为对自己都如此不留情,他们自然地对他人也是如“秋风扫落叶一般的冷酷”。而那些宽容别人的人,也往往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过失面前宽容自己。而也恰恰正是这些对人对己宽容的人,能在错误和失败面前从容不迫,能轻松地对待新的挑战。

这证实了我认识到的一个人生观:只有懂得自爱的人,才能真正地爱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卓别林的这篇演讲对我帮助很大。如果你有时间能否谈谈你的看法?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199/201304/6796.html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自傲与自卑是一对孪生姊妹,自信与自谦是另外一对孪生姊妹。
plum8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宽容别人,宽容自己是良好的生活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