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究竟多少人读懂《红楼梦》?

(2023-03-06 06:11:34) 下一个

 

毛泽东说红楼梦没读过三遍没有发言权,我只读过1.5遍,其实没啥发言权。还有很多红学研究的文章我读得非常少。不过今天和一个朋友谈到红楼梦,突然想写几句。

绝大多数中国人眼中的红楼梦,不外乎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之一(我个人觉得是“没有之一”)。出于这一点,很多人把红楼梦看成中国传统文化辉煌的象征。不过我想说的是,我认为红楼梦这部作品之所以伟大恰恰在于它对中国传统文化 - 以儒家为主流的文化 - 的深刻批判。

曹雪芹通过贾家的兴衰展示当时中国社会的现实场景,更显示了人为的传统(儒家)和人的自然属性之间的矛盾。贾宝玉对四书五经的不肖,对男尊女卑传统的叛逆,其实就是曹雪芹自己的观念的写照。林黛玉和社会的格格不入,贾宝玉差点被亲身父亲打死,以及很多其它细节,显示了世俗传统在方方面面的非人性以及对个性的不容。虽然曹雪芹没有像鲁迅一样明确地写出“吃人”二字,但他已经把吃人的现实赤裸裸地展示出来了。可以说,红楼梦之所以如此耐人寻味,就是因为故事悲剧展示了人之天性和人为传统(儒家文化)的冲突。

和很多中国古代文人一样,曹推崇佛道,批判儒家,这在开篇第一回就体现出来。但和很多缺乏批判精神的中国文人不一样的是,曹雪芹 - 通过贾宝玉可以看出 - 并不是在追随儒家的世俗功利不成之后才回归自然(佛道),而是一开始就不喜欢儒家传统,由此曹对儒家文化的叛逆是非常彻底的。

我很小就知道红楼梦,因为家人(父母以及很多亲戚)经常批评我姐,说她小气,像林黛玉。由此在我心目中林黛玉一直是个负面角色。殊不知,读了原作之后才知道林黛玉是何等的才气横溢和品质高洁,不但是书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更是作者推崇的人格模型。虽然这是我的个人经历,但这体现了中国普通人对红楼梦的误读。大多数中国读者往往把红楼梦当成人生处事的“教科书”,把林黛玉看成失败者,从而纷纷争做薛宝钗王熙凤,争当世俗的赢家。其实这些都不曹雪芹的初衷,更不是原书的精髓。

红楼梦在文学艺术上的价值是无量的,无可置疑地是中国文化的精粹。但我个人认为它在思想上的价值更为珍贵。根据我个人的极为有限中国古典文学知识,我没看到过在鲁迅之前有任何一个文人像曹雪芹一样充满这种对中国自身文化的批判精神(欢迎对国学有深度研究的读者指正)。

我读红楼梦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了,很多细节已经忘记,也不知道以后是否还有兴趣再读。我个人不敢说自己对红楼梦很有研究,只想写下这点心得:在这部中国最伟大的古典文学作品中,隐含了对中国文化最深刻的批判。

03/05/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