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体的自我调节功能

(2010-01-04 06:23:12) 下一个
我一直不太相信静坐的功能,觉得不可能会有什么健身的效果。但最近认识到人体实际上有很大的自我调节功能。这个功能由自主神经系统主导,它能让很多身体的不适和疾病在不经过人工干涉的情况下自然消除,使人自动恢复健康。然而当我们思考,学习时,或者不停地焦虑,忧虑时,信息不停地传入,干扰我们的神经系统,包括自主神经系统,于是这些神经系统就不得不忙于处理外来的信息而无法从事自身的工作,人的疾病状况就很难消除。而打坐,静坐等心理上的放松,就是让自主神经系统不受“主观意志”的干扰,‘全日制’地投入自我调节功能的运作之中。所以很多能认真对待静坐瑜伽等等修炼的人,的确能从中受益,身心健康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辛夷660的评论:
非常感谢。还没听说过。我会去了解一下。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一位在辽宁省气功协会任职的老先生来美探望女儿,他顺便在此传授起马礼堂养气功。他也有与马礼堂一起拍的照片,显然不是假功夫,当时很多人都付费参加学习。著名的马礼堂养气功不比其它的气功,它的特点是不会出偏差,不会走火入魔,所以完全可以自学。我学过“洗髓金经”部分,它有23小节。我常有这种体会:当做完其中的15小节后,头胀立刻就明显减轻了。“六字诀”在历史上颇负盛名,并不是他的原创,可是觉得绝对很有道理,我也练过,但是这种东西就像吃人参,并不是立时三刻就能看出效果的,至今全国各地都有大量的人在练。供你参考。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静坐瑜伽是非常好的调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