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摩洛哥之行

(2009-03-24 18:37:11) 下一个

                            摩洛哥之行

                               ( 1 )FEZ                     

    很多年前看过的电影<卡萨布兰卡>一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还好现在来西班牙,有机会去摩洛哥了。原本朋友金丽从深圳
飞来西班牙,计划和我一起旅游,她是去年在美国丢了工作才回
深圳的。我们虽在美国却极少见面,要不是都没有了工作,也不
会相聚西班牙了
(当时我在一个西班牙语学校听课)。两人刚刚才
自助游了几个国家,她因为有急事返回深圳了,于是我不得不自
己去摩洛哥了。
     上网搜寻廉价机票,到
CASABLANCA的机票往返237欧元,
FEZ往返是50欧元,孤陋寡闻的我虽未听说过FEZ这个城市,
但见地图上离
CASABLABCA不过相距200公里,于是买了50
的往返
FEZ票。由于摩洛哥人在西班牙的犯罪率比较高,有同班
学西班牙语的中国同学都持反对意见,理由是一个人怕不安全,
但我去意以定,为此,在
BARCELONA的摩洛哥人商店买了一
个可以遮盖全身的黑袍子和摩洛哥式的大头巾,然后就一个人上
路了。
   出了
FEZ机场是晚上10点,邻座的摩洛哥老太太爱说爱笑,多
年居住西班牙,她已经入籍并且讲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老太太
心肠很好,看见我一个亚洲女人独自旅行,不会阿拉伯语也不认
识这个国家的任何人,比我还担心着急。飞机上空位很多,飞机
的起飞和降落都很粗糙,特别是降落地面时一声巨响,顾客们鼓
掌祝贺飞机降落成功。出机场后,发现大部分人是旅游者,我和
另外两个西班牙人拼车,去各自的旅馆,此外在摩洛哥旅游时也
数次和别人拼车,平均付费,这都是后话。
   在没有去摩洛哥之前,我对摩洛哥几乎是一无所知。在机场的
法国游客告诉我,去
FEZ城的MEDINA(旧城的意思)一定要聘一
个导游。此后当我试过之后,方知他的经验给我避免了多大的麻
烦,据说
FEZ 的那些小巷有上万,太多的同样狭窄小巷,生人是
无法找到回路的。
    我住的旅店叫
BATAA HOTEL,单间400摩元(40),第二天在
旅店遇到的
3个即将离开FEZ的澳大利亚游客给我介绍了另外一家
旅店和
3个刚来的澳大利亚女孩。这家旅店在MEDINA城里,名字
叫做
DAR BOUANANIA 1330年开业,每人每天20欧。
   所有旅店都介绍导游
(没有中文导游),可以面试挑选,砍价,最
后看
ID和导游证。摩洛哥人告诉我说如果没有导游证,警察会抓的。
我聘用的这个导游穿着摩洛哥人典型的长袍,
60多岁,英语极好。
是这个导游让我知道
FEZ 已经存在上千年,这一千多年同样的
人,同样的生活方式,同样的城市街道,手工艺等等,所有的一
切几乎没有改变,一个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随着导游在
MEDINA
城转来转去,每参观一个工艺作坊,都有人热情的推销。在一个700
年历史的牛皮鞣制作坊的建筑物拍了几个照片,还有一个金属制作
作坊,我看中了银制短刀和短剑,怕不好携带,忍痛放弃。此外
我还参观了古老的陶器制造厂,摩洛哥大饼制作房,都是家族为主
的手工艺工厂。此外,还有
MEDINA旧城中的1350年开始建的清真
寺大学,它是比牛津大学还早的世界上最为古老的大学。还有北非
最古老的清真寺,可容纳
2万人参拜,建于857年,后来再修建若干
次。
   
历史上的FEZ是摩洛哥最古老的王朝城市,建于789年。429年开始,
罗马和拜占庭统治约
2个世纪,682年以后,伊斯兰教被带入摩洛哥。
在英国出版的
FEZ介绍书上写到,FEZ 是非洲的雅典,西非的麦加,
很多年来一直是摩洛哥政治,文化,经济,宗教的首都。现在的摩洛
哥首都是
RABAT,经济中心是CASABLACA,但FEZ还是文化,艺术
和工艺的中心。据说在古代兴盛时期
FEZ 的人口有50万,现在大约近
百万。
 

(2)卡萨布兰卡

   公共汽车站离FEZ 的MEDINA一个大门出口很近,出于方便我是乘
EURO LINE BUS去的卡萨布兰卡,价格仅仅合8欧,而且卡萨布兰
卡的BUS运输站也在市中心。出了BUS中心就看见就有很多旅店招
牌。进入一家看得顺眼的旅店,很多房间价格可以选择。我选了一个
中间价格的单间,每晚8欧,公用洗手间和浴池。
   电影<卡萨布兰卡>激发了我的想象,我快乐的走在卡萨布兰卡城市
的大街上,这里的景象截然不同与FEZ,街上很多有罗马时代建筑物
的痕迹,街上咖啡吧特别多。卡萨布兰卡的MEDINA离市中心很近,
由于MEDINA周边都是高楼大厦,你在MEDINA里不会迷路,如果想
从MEDINA里出来,只要看看那个最高的几十层建筑物,就会慢慢从
里面走出来。卡萨布兰卡的MEDINA也非常小,商业化很强。
   我在卡萨布兰卡也聘用了一个导游,他是个出租车司机。这里和欧洲国家
旅游是不同的。首先是问路,问交通,问事情非常难,因为语言无法交流,
效率太低。好不容易碰到的这个黑人司机会讲少许英语,我问他我计划的几
个景点20欧全包,省我问路问车好辛苦。当然,看那些景点并不是我唯一的
目的,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很想了解它,融入它,体会不同文化的快乐,但
是并不是每个城市都给你这种机会。
    卡萨布兰卡是法语和阿拉伯语并用的城市,街上的杂志书摊,书店都是一半
法语的一半阿拉伯语的,而首都RABAT是绝对阿拉伯语占大多数。我在卡萨
布兰卡5天,每天早出晚归,在大街上游荡。除了那些有名的景点,我一个人
逛大街,书店,商店,码头,渔船码头,鱼市,菜市场,超市,中国人
的商品批发市场等等。摩洛哥的工业不发达,制造食品品种较少,但是超市
里的酸奶饮料和粉肠非常可口。在旅店每天上午出去时,遇到的人都用法语
向你问好。卡萨布兰卡给我的印象是文化很杂,有很多欧洲痕迹,但又是非
洲和发展中国家,每天各个咖啡馆外面坐着很多人,闲人非常多。据说摩洛
哥有20%的失业率,我看不止。
卡萨布兰卡有很多网吧,而且都有中文,国际电话也到处都是。在旅店遇到
马来西亚人,她和她的14岁的儿子,在摩洛哥多次遇到马来西亚人都不是华
人,不会中文。她告诉我铁路列车站的位置,后来我乘快车去首都RABAT。
在街上几次遇到,两个女人正在谈话,当你路过时,突然转过身来跟你要钱。
第一次遇见时,吓了我一跳。还有老人,残废人坐在地上无声的乞讨,每次即
使放下一点钱,心里也很不好受。我不是救世主,做不了更多的事,我只
是看不了他们是风烛残年,完全没有工作能力的老人啊。
   后来我屡次追问一些摩洛哥人,摩洛哥国民老了以后有没有养老金或养老
保险,回答没有占大多数,少数人说大公司和政府人员有,其他人没有。再
问如果老了没有家人怎么办,摩洛哥人说听天由命。
     在摩洛哥还有另外一件不能容忍的事就是骚扰。特别是临时雇用的导游司
机,说话时距离你已经只有3公分了,我几次警告,最后到拉下脸,而且不顾他
的难堪。

                                  (3) RABAT

   在这次旅游中,我才知道FEZ是人类历史遗产, RABAT是摩洛哥的首都,但是
去卡萨布兰卡不过是由一个美国电影引起的一个愿望,并没有任何期望,所
以 在FEZ的时候,我无论对谁说我打算去卡萨布兰卡时, 几乎每个人都不理解
为什么要去卡萨布兰卡,他们告诉我玛拉喀斯才是最好的旅游地方,卡萨布兰
卡根本没有什么好看的,其实 果然卡萨布兰卡并没有太多的游客。

    RABAT的长途汽车站离市中心很远,要叫出租车,但铁路列车站在市中心,
非常方便。到了RABAT,我马上搜寻旅店,经过比较,在市中心广场的一
个旅店定下房间(单间但共用洗手间)一天9欧。
 
     粗看RABAT不愧为首都,果然不同凡响。人群衣着时髦,街面宽广整洁,
白领男女俱多,很有都市风范。而且,摩洛哥的年轻女子个个浓妆艳抹
几乎所有的城市女性都化妆。这里更是有众多美女,许多女子非常漂亮。
RABAT也是非洲的历史名城之一,始建于公元12世纪。 1912年,法国
殖民者将摩洛哥的首都从另外一座古城FEZ迁到RABAT。1956年,摩洛
哥独立时正式定RABAT为首都。

     在旅店刚刚想休息一下,就听外面吼声阵阵,我马上奔出去,想知道发生
了什么。广场前面是一个红色的大楼,有人说它是国王办公的地方,约有数
百人在示威,问一个商店的人才知道是学生在示威,但是有很多看上去不是
学生的人也在那里示威。头上的布条颜色不一样,红色的黄色的,还有教
师,学生是红色的布坎肩,教师是米白色的,坎肩后面的阿拉伯语,不知写的
是什么。后来得知,示威者要求政府提供就业机会。我走进人群里,走到
一个老师那里,那老师问我是从哪里来,当我说是中国,我们不约而同地说
出天安门,然后都笑了。我问他知道天安门学生运动吗,回答知道。他的英
语很差,没法深谈。也就是几分钟,他突然告诉我,快走,警察来了,我回
头看见2辆白色的封闭非常好的VAN(厢车),停在广场的两边,每辆车上下来
8,9个军人,除了手持长警棍没有其他武器和枪。我马上走到对面观众人群
里,偷偷拍了2张照片,心里很怕有人制止。那些军人拿着警棍追学生时,
学生们跑的飞快,还把身上的坎肩和头上的布条脱下藏起来,那些伊斯兰
女学生们一样勇敢,而且女学生很多。军人们追100米就不追了,他们主要
保护那个建筑物和驱散示威的人们,过了一会,学生们重新穿上坎肩,又
回来了,军人又追,这样来来去去,反反复复几个回合,也不像真的要
抓他们,只想赶跑他们的样子。
     回到旅店,很晚还有示威者的吼声,关上窗户也无法避免,根本睡不好觉。
第二天,示威还在继续,但我换了另外的旅店。这是第一天摩洛哥首都给
我的一个下马威。然后我参观了乌达亚城堡,MEDINA等等,我还去了建
于1785年的拉巴特王宫,但是无论如何也没有让我进去。离开RABAT那天
早上,我去不远的列车站,路上又看见一个满身肮脏,蓬头垢面,瘦弱不
堪,一看就是常年饥饿,营养不良的病人。他沉默的站在柱子后面,目不
转睛的看着几个上班族吃早餐。不远处,还有一个双目失明的老人也是沉
默的坐在墙角乞讨。我匆匆给了一点钱,想起FEZ 的那个导游对我说的话:
现在这几年没有人挨饿了,那么前几年是不是经常挨饿呢。
    上午的快车,FEZ很快就到了。快车人比较多,但没有人乱挤乱抢座,
中途查票,票价不到8欧。公共汽车有季节折扣,我从FEZ 到CASABLABCA
原价11欧,因为是淡季为8欧。快车到FEZ后,下车就是许多汽车始发站。
我去饭店吃饭,顺便把那件摩洛哥长袍送给那里工作的老太太。在等车
时看到柱子上的托福英语班招生。
   整个旅游过程,我感觉到摩洛哥是比较安全的国家,特别是RABAT,
警察很多也很友好,但是个人觉得出入境及住的旅店查看很严,不耐其烦,
一遍遍护照登记。据说以前有游客失踪,所以现在对导游要求也很严,
必须有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