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围大侠传授的技术要么学不会,要么不好用

(2009-04-30 13:00:21) 下一个

围大侠文风以诙谐著称,我怎么也想不出那句子是怎么构思出来的。我想如果写grant的时候我也幽一把, 是不是拿到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宠” 的技术怕是学不来,“光说不练” 容易学但又不能多次使用。眼下正是NBA季后赛,那是不吃不喝也不能误了看球赛。好几次俺在看球赛,老婆在洗碗,实在过意不去。俺就说: “你歇会儿吧,我来洗。”  嘴上是这么说,还是坐在那里不动。心里想那洗也得game over了才能洗的。 老婆感激的说, “不用,你看球吧”  

这个办法用了几次后就不灵了。一次俺又故伎重演,老婆这次不买帐了,“你什么时候也学会胡弄人了,快过来洗碗!” 看来这次不能只说不练了。最后老婆还是把俺放过了,“算了,还是我洗吧!”



房地产入门 3)探讨初级阶段如何扩大规模

班长JY多次强调过,做房地产要成气候必须做到两点:第一要坚持,第二要有规摸。 要想靠租金就舒舒服服的过日子,那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扩大规摸。

房地产不是小本生意,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几十万现金就不能做起来。没有人一夜之间就拥有几十套房子。在过去几年里,本人积累了一些房子,房租收入超过税后工资收入。和这里的土豪们相比,这个成就虽不足挂齿,一些经验和想法对那些landlord-to-be 或许有些帮助。

需要声明一点,本人是Developing landlord,专业大地主们扩大规模, 那要买Motel, Apartment complex,超出本人实践和知识范围。

一)多动脑筋寻找首付资金
投资房贷款目前需要25%的首付, 加上escrow费用,买一个15万的房子需要4万多现金。对于多数中国人家庭来说,这个积蓄还是有的。如果自住的房子有净值,办一个Equity line,再拿出十几万,三个15万的出租房不就有着落了吗?本人就是这样起步的。另外,退休帐户也是首付的另一来源,虽然我没有动用过。

二)不要轻易放弃现有的工作
做房地产的目的是增加被动收入,进而取代和最终消灭工资收入,成为一个自由人。人一生最好的愿望是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自己主宰自己,而不是做别人的奴隶。在房地产积累初期,租金收入还没成气候,如果没有固定的工资收入,贷款买房基本没有可能。 假如你喜欢自己的工作,又有可观的收入,当然最好。如果你不喜欢你的工作,那就暂时委屈一下吧。想一想,那张W2可是你拿到银行贷款的通行证啊。

三)配偶轮流单独贷款
不靠贷款,是很难扩大规模的。按现行政策,每个人最多可以贷款十个。如果夫妻都有工作和贷款能力,就应当轮流贷款,每个贷款只放一个人名字。这样一个家庭就可以拿到更多的贷款。轮流贷款夫妻要达成共识,不要造成误解,无论在谁名下,都是共同财产。 钱要提前两个月就要转到贷款一方的名下,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四)报税不要因小失大

审查贷款资格时,两年的税表是很重要的指标。CPA收费是根据他帮你拿回退税金额多少而定。能帮你少交税当然是好事,但一定不要因此影响到自己贷款资格。我经历过一次,lender 告诉我必须做amendment, 否则没有银行会通过。CPA认为他做的合法,但承认对贷款不利。我让他立即做了amendment, 其实补交了也没有多少钱。因时间耽搁,没有及时拿到贷款。从那以后我首先对CPA讲,我不懂税法,由你把关,少找回一,两千我不在乎,不要影响我贷款就好。

五)要有足够现金储备
贷款超过一定数目后,银行会要求你有一定的现金储备。现金储备一般是你所有房子每月开支的6倍。开支包括Principle,interest,property tax 和 insurance。这个预算只能用liquid assets来覆盖。Retirement的45%算liquid asset, 不足的部分就要靠银行储蓄了。所以仅有足够的首付是不行的,这点要有思想准备。

六)贷款途径的选择
房屋贷款有三条主要的途径:1)直接从银行贷款,2)通过loan broker,3)Mortgage Company。 这些渠道各有利弊。
 
银行直接贷款的缺点是慢。象我们这里的CitiBank,全美只有两处来做underwriting, 慢也就可以理解了。如果选择直接和银行打交道,最好去有专职坐班人员处理贷款的branch。这样你可以直接面对面交谈解决问题。

Loan broker用过三次,效率还可以,但是他们不愿意接手1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

Mortgage Company 效率不错,但很罗索, 审查很严。这是因为他们最终是要把mortgage卖给大银行。至于哪个渠道利息较低,因为样本数目不足,我很难下结论。感觉Mortgage company 利息偏高。
 
今后我打算同当地CitiBank合作下去。如果你有一定工资收入加上有一定数目且有正现金流的投资房,他们会尊重你,另眼看待你。同银行打交道时,你要让他们觉得你是一个有经验,稳妥的投资人,你要买的房子会有很好的回报率。

七)尽量不要用现金买房子
如果有工资收入,出租房又有正现金流,贷款还是比较容易的。初级阶段扩大规模的最大障碍是首付资金不足。09年用20万equity外加5万存款买了两个REO。由于房子状况太差,贷款不可能通过,只能用现金。现在想来这个决定是错误的。如果用25万现金做首付的话,可以同时买四个更好的房子。还好, 一年后其中一个换成贷款 (cash out),用Cash out又买了一个。贷款数目一人超过五个后,出租房cash out 就很难了。

 八)扩大规模时机的选择
对于房市周期不明显,房价/租金比好的地方,什么时候都可以扩大规模。 对于房市周期明显,大起大落的地区,比如加州,那就要慎重了。很显然, 房市低谷的时候是扩增规模的最佳时机。对于这个周期来说应该是09年春季。即便是一年前,闭上眼随便买都可以的。从另一方面来讲,房市不景气的时候,贷款也难。房市上升期贷款相对容易,本人觉得现在谈贷款真的比去年容易多了。很遗憾, 好的deal也很难弄到了。我觉得现在不是不能买了,只是不能象以前那么随便了。

九)风险控制
随着房地产规模的扩大,投资风险也随之加大。本人觉得降低风险至少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要有好的现金流。规模大小不仅仅限于房子数目, 更重要的是有多少正现金流。一两个房子亏损你可以用工资补贴,多了就不行了。所以我在系列2中特别强调正现金流的重要性。第二,房屋保险要有高额liability,以防万一。第三,高风险维修工作绝对不能用无照人员来干。万一出了伤亡事件,那可就吃不了兜着走了。


以上是自己的一些看法,仅供参考。

QinHwang

12/15/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