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十二)---持枪的导游

(2007-07-22 07:29:50) 下一个

    我的三位大学同学来美国考察,给我增添了意外的惊喜,他们现在都在一家国营的大型电力集团任职。这个团共十一位成员,其余的八位都拒签了,他们三位是其中职位最低的,反而都顺利拿到了了签证。

我接到他们的电话,马上安排了自己的日程,准备好好陪他们几天。他们的考察和旅游是短期的,来美国后的一切活动,都是由当地的一家旅行社安排的。他们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根本挤不出时间到我家做客,所以,我自己到了在他们下榻的旅馆见到了他们。多年不见了,我们都是十八岁滚在一个宿舍的大学同学,这重逢时的激动心情真是难以表达。他们第二天的行程是去纽约,然后是尼加拉瓜大瀑布,一共是三天的时间。他们邀请我参加他们的旅游,并且已经和导游讲过了,导游也同意了。因为我早已经调整了我工作的时间表,特意安排了这几天专门陪着他们,所以也高兴得接受了这个邀请。

我来到美国以后,还没有参加过任何旅游团的活动。在我没出国的时候,参加过几次国内的旅游团的旅游,在日本时,也参加过当地的旅游团。那种旅游团,导游和旅游车辆是最关键的因素;导游的知识面要相当的宽,从天文地理,风土人情,历史典故,可以说是无一不晓,旅游车辆应该是新款的豪华车,具备空调,电视和洗手间,另外车内的座位也设计得相当的舒适,特别适于长途旅行。

第二天的一早,我早早的来到旅馆,和他们站在大堂外,等着导游的到来。我们刚聊了一会儿,他们告诉我导游来了。我回头一看,一辆破旧的七人面包车停在路边,那辆车虽然表面上没有明显的硬伤,但车表面的许多地方都有锈斑,而且我听到发动机的噪声也很大。我敢肯定,如果把这车放到车行里,估计也就值个几千块钱。这时导游也走下了车,他上身穿着条大背心,下身穿着一条的短裤,脚下拖着一双拖鞋,摇摇晃晃的走来。我吃惊得问我的几位同学:“你们就是这个旅游团吗”?他们很自然的说:“好几天了,就是这个导游和这部车”。

我心里喊着:这是旅游吗?怎么和闯关东一样呢?不过,当着同学的面,我没好意思说什么?人家和我一样都是人,人家能过得去,我还有什么说的?我看着导游走过来,主动和每个人打招呼,也友好的和我打招呼。我吭哧了半天,这导游两个字还是没叫出来,嘴上称呼了导游一句:“师傅。”他是个中年人,个头不高,一副非常和善的面孔,头发乱糟糟的,也没有梳理。他一点也没有生气的意思,反而自然的对我说:“你就是他们讲的那位同学吗?”他说话带有浓重的东北腔。我马上说:“是,这次麻烦你。师傅,我这次一起去,需要多少钱?我现在付给你?”

导游对我一笑,小声对我说:“这车坐三个人和坐四个人,没有什么区别?旅游公司也不会知道,你又是当地人,不收你的费了,交你这个朋友了。不过,你可要告诉他们,要他们在离开时可要付点小费”。说完话,他还作了个鬼脸。

几天的旅游,我除了沉浸在老同学重逢的幸福之中,也和这位导游交上了朋友。他姓傅,是沈阳人,做导游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尽管他介绍他自己是国内正牌的大学生,我们都感觉不太像。因为,从一九七七年恢复正式的高考以来,大学毕业生的素质普遍的较高;说话有条理,办事有规矩,嘴里很少有人骂骂咧咧。傅导游就不一样了,什么他妈的,猪操的脏话特别多,而且他偶然介绍几句风景,历史的时候,讲的是驴唇不对马嘴。我这几位同学,都是很刻苦的读书人,比较了解历史,所以一听就知道这是个外行。不过,这导游是个很热情的人,也很守信用。

我的同学们旅游是提前安排好的,旅游公司把旅馆房间都订好了,我是突然插进来的,没有预订的房间,我在路上也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傅导游早考虑到了,我们刚到旅馆,他就安排我和他同住在一个房间。这样,我既不用花额外的住宿费,晚上我们也可以聊天。这两个晚上,我们聊了许多,从他那里,我也知道了什么是美国的中国旅行社?

真正美国人的旅行社,收费很高。他们的导游是专职导游,每天都有工资,客人还会额外付小费。旅行社的司机也是专职的司机,按规定路线和时间驾车,还和导游分享小费。

国内的旅游团体,一般不会找美国人的旅行社。一是收费太高,二是没有讲中文的专职导游。

改革开放以后,一批批的国内旅游团走出国门,足迹几乎踏遍了全世界各地。从那时开始,各个国家的中国人的旅行社就诞生了。在美国的这种旅行社,一般只雇佣当地的中国人,因为服务对象只是国内来的团体。旅游公司从此越来越多,竞争也相当的激烈,为了得到更多的生意,各公司都开始不断的降价。

开公司是要赚钱的,赔钱的是没人做,所以降价后,就要降低成本。由于低廉的收费,降成本的地方首先是导游和司机的费用,把专职的司机取消,两个人的工作变成了一个人来做。一个导游兼任了司机以后,还要再降低费用,就是降低导游的工资;降低了工资,就要降低对导游品质的的要求,招聘条件现在已经降到最低点了,其基本条件只需要会开车和会讲中国话的人。这种招聘条件,在餐馆里送外卖的人,搬家公司送货的人都可以符合这些条件,小学毕业就可以做导游。这招聘的条件降低了,应征的人也就多了。在这种情况下,旅行社付给导游的工资也就随着报名的人数的增加而一降再降。除了接待大型团体外,一般十几个人以下的团,导游都要兼任司机。

大陆来的团体,一般没有付小费的习惯。所以,导游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除了那点低廉的工资外,都会从其他方面想办法了。

根据二零零零年的统计,大陆的旅游团仅在美国就消费了三百多亿美金,这其中包括机票,住宿,吃饭,门票和购物等。这么庞大的数字,说明来的人数之多,不是几家旅行社能够做下来的。随着团体的增多,旅行社也成倍的增长。据中文报纸的统计,仅在加利福尼亚州,中国人的旅行社就超过了千家。旅行社多了,专门作大陆团生意的餐厅也多了,对大陆团的专卖礼品店也应运而生。

我们几个同学还一直纳闷,我们一行这几天,为什么每次都是中国餐?买东西也是中国人的礼品店?我们所住的旅馆,大部分顾客也是大陆团的人?从分析这些现象来看,导游在这几方面都会有收入。

傅导游悄悄地告诉我,旅行社赚钱有办法,导游当然也生财有道。旅行社为了招揽客人,旅馆报价是三星级酒店,其实旅馆也只是一般的连锁旅店。在美国,这种星级的概念,并不像国内那么严格,反正谁也搞不清楚。旅馆报价是每一个人的住房标准,可是人一到,都是安排两个人一个房间,这其中的一份费用就赚了出来。美国的飞机是世界上最多的,选择的价格范围也较为广泛;中途停一站,是一个价格,中途多停几次,那可就便宜多了,大陆旅游团经常选用这种便宜机票,中途就常常转机,把人搞得晕头转向。饭费标准也是这样,报价每人用餐费最低是六十块美金一天,实际上这三餐都去那些做团餐业务的中国餐厅,花费还用不到二十块,剩余部分又让旅游公司给拿走了。

那么导游怎么赚呢?这里的餐厅和礼品店,为了吸引导游带生意过来,都会根据行情私下给导游回扣。

我这是第一次领教中国人的旅游团在美国,就凭这种服务的质量,这样的服务设施,与我在国内见到的旅行社,真可谓是大相径庭。

在回去的路上,我的几位同学都已经被多日的折腾疲倦极了,个个都坐在车上睡着了;他们除了倒时差外,还多换了几次飞机,加上旅馆的条件较差,一直没有休息好,几位早就昏头了。

我看这位导游也很辛苦,就主动担任了司机,让他休息一下。他高兴得不得了,把鞋子一脱,跷起了二郎腿,坐在我的旁边聊起天来。

我首先问起了导游的这份职业,不解的问他“:这职业虽然辛苦,可赚得也不少啊!那些打美国工的人,说是年薪是十几万,扣了税和保险,一半就没了。你们有这么多的现金收入,都不扣税,应该算高薪阶层了吧?”

傅导游苦笑了一下:“是啊,有团来的时候就赚钱,没有团来的时候连工资都没有,哪有天天过年的?”

我着实的吃了一惊,看着他说:“你不是这家公司的专职导游啊?”这道理不是明摆着吗?这旅游公司没有固定导游,怎么经营下去?哪能是等接到了旅游团,再到大街上找导游的?

他回答说:“这里没有一家旅行社养着专职导游。有工作就找导游,没有工作导游就自谋生路。过春节的时候,国内的人都不出来,旅游公司没有业务,我们导游也就没活了,一分钱收入也没有。不过,我们每个导游都为不同的旅行社工作,哪家有团就为哪家工作。”

我好奇地问:“如果你现在正在为这家工作着,别的公司找你怎么办?”

他开始有点骄傲的说:“我是个资格很深的导游,好多家都请我。不过,我也只有两只手,做了这家就做不了那家。这里的旅游公司多,导游也多,我如果正带着团的话,他们当然会去请别的导游

我开玩笑的问:“要是每个导游都带着团,那旅行社接到生意,不就砸了吗?”

他肯定地说:“总有办法的,实在找不到,请个会开车的中国人就可以了。”

我的天,这是什么样的旅游业?这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开一家旅游公司了吗?我的几个同学也和我谈了他们对这次旅游的不满,他们也认为这家旅行社人员和设备太差,与大陆的旅行社简直没法比,不过他们的结论更加有趣;中国有十三亿人,这么大的市场可以让所有的旅行社都有生意,尽管服务差,设备陈旧,回头客少,可是新的客人还在不断的增加。

回去的路,有时是平原,有时是山路。我不熟悉路,经常是傅导游提前告诉我。我看到前面的路是个岔道,不知该如何走?我扭过头正要问一下傅导游如何走?一看他,我吃了一惊;他正在撩起他穿的大背心擦头上的汗,我看到在他的腰带上,别着一把小号的手枪,那乌黑锃亮的枪管,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好家伙,这带旅游团还带着枪,到底他要干什么?

在美国,很多州是合法的,但需要有持枪证,可是有的州持枪就不合法,如果在这个州被警察发现,马上就要被抓。我们旅游的这几天,横跨了好几个州,真不知道在哪里合法?哪里不合法?

傅导游看到我注意了他的枪,就笑了一下说:“只是护身,没别的用。”

我们确认了路线后,又开始继续聊天,他这次和我讲了一下他的经历。

他是几年前和老婆一起,以考察的形式来美国的,他们在国内还有个孩子。来到美国以后,就到了加州。来的时候,他们带来了一笔钱,想通过律师把身份问题解决了,再把他们的孩子接来,全家定居在美国。开始,经朋友介绍,他们找了几家中国人的律师事务所,尽管收费标准不高,但都表示,可以试着办手续,但不能保证把身份问题搞定。后来,他们在中国的电话黄页上,看到另一个事务所的广告,上面不仅有中国律师的照片,还有张美国老头的照片,下面还说明这老头是这个所的律师,而且特别注明他曾经是移民局的退休官员。

他们刚从国内来,心里还是那种朝里有人好做官的心境,开始对这家律师事务所抱有较大的希望。按照电话号码,他给律师所的总裁打了电话,电话马上由秘书转给了总裁,下午就可以去见面了。

接待他们的是个中年女律师,她是这个律师所的总裁,那个美国老头是她的丈夫。

这位律师首先告诉他们:“这次谈话大概一个小时,收费是$180美金,你们看怎么样”?

他说:“这点钱没问题,可我们这个事能保证办成吗?”

女律师说:“我们自从开办这个律师所以来,还没有一个案子失败。我的先生在移民局工作了三十年,条条路都是通的。”

他们开始问了一下这个律师一些问题,律师回答的是条条在理,话讲的也是滴水不漏。讲到最后,傅导游顿开毛塞,喜出望外,他高兴的对这个律师说:“大姐啊,我觉得咱们可是相见恨晚,我要是早找你,不就早结了。”他心花怒放,真有福气啊。他和她的老婆这个美呀,都笑成了一朵花了。

女律师爽快地和他握握手,对他说:“你们说这一百八十块值不值?就看你这爽快的样子,你这个朋友我可是交定了。”然后,拿出了一份由秘书打印好的合同,笑着让他们审核和签字。

他们看着那份合同,全都是英文字码,他们和瞎子一样,一个都不认识。他说:“大姐,俺们一个字都不认识,你有没有中文的合同呢?”

女律师笑着说:“这是美国,合同能用中文的吗?不过,你可以今天不签字,带回去找朋友帮着翻译一下,搞懂了再来签字。只是我本人很忙,管理着这么大的业务,白宫的电话也经常打来,我一定要亲自处理。所以,你们再送回来时,我本人可能无法亲自负责你们的事了。不过,律师都一样,我会安排其他的律师来办”。

他们夫妇两个一下子傻了眼,这好容易到手的鸭子,哪能让它飞走呢?换了别人,弄不好,又和前面找的那几家一样了。他们一抬头,看见那墙壁上挂着这个女律师和几任总统的合影,他们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人家口气这么大?这几任总统都是她的朋友,她的先生一定也是个部级以上的高官,这上面都通,这么个小事哪有办不成的呢?

一不做,二不休,他把字给签了,女律师笑盈盈的对他说:“要不我说要交你这个朋友呢?办事这么痛快,一点也不拖泥带水。”她一边说,一边把另一份同样的合同交给他。

这上面的英文他确实不认识,可上面的数字可看得懂,这收费比前面的几个律师所的收费要高出好几倍。他老婆在一旁,也看见了这些数字,小声对他说:“你是不是问问这位大姐,这收费咋高出这么多呢?”他瞪了他老婆一眼,生气地说:“你看病时,能和医生讨价吗?这大姐要是不想交我这个朋友,这案子人家还不接呢”!他老婆一低头,再也不讲话了。

他马上又换了一付笑脸对女律师说:“大姐,你这收费是现在交?还是办成了以后才付呢?”

女律师淡淡地笑着说:“这是美国,做什么事都要钱。我要雇人,要交房租,谁能让我以后再付钱呢?作为新朋友,给你个优惠,就付总额的一半加上今天的一百八十块就可以了,余下的等全部办好以后再付”。

他们付了钱就离开了。在回去的路上,他一路上好好教育了他老婆;这世界上没有花钱的不是,这到哪都是一分钱一分货,找到这个大律师就是个天意。他自己的心里也非常感慨,今天可明白了什么叫绝路逢生了?

他们这些日子无事可做,干脆参加了个旅游团游山玩水去了。

旅游回来后,一直也没有收到这个律师所的信和任何电话。他几次想打电话,又不好意思;哪能交了这点钱就这么麻烦人家?继续在家等着,连出门都是和老婆分头出去,恐怕错过了律师所的电话。

一个月了,还没有消息,他实在也忍不住了,他给律师所挂了个电话。电话通了以后,秘书先问了他的名字,让他稍等一下,一会儿回来告诉他那位女律师现在不在,如果留言可以转给她。他留了言,又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再重复了一遍,恐怕人家记错了。等了两天,还是没有回音,就又打了个电话,还是一样,只能留言。连着两个星期,他没有接到一个返回的电话。他有些慌了,继续打了好几天电话,都是同一个结果。

这次,他的老婆多了个心眼,对他说:“你手气不好,今天我打一个试试。”他拨通了电话,并把电话交给了他老婆,结果,等他老婆一报姓名,电话马上就转到了总裁那里。这是怎么回事?他一把抢过电话,急着问了一句:“大姐,我们的那个事怎么样了?”他听到女律师冷冷得说:“我正在开会,以后再打电话来。”电话挂断了。

他开始纳闷,现在有点明白了。在律师所的户头名字是他的,他老婆只是个附属的,律师不会记得住他老婆的名字。是不是律师所一听到新客人的名字就马上接电话呢?那对我这个交了钱的老客人就不管了呢?

他开始不相信自己了,一个人独自走到繁华的大街上。他这次开始一会儿压低自己的声音,一会儿用手捏着自己的鼻子,用不同的的声音和不同的名字,而且用不同的公用电话,都打给这家律师所,每次都很轻易得转给了总裁。不过,他等一接通着电话,什么也不说,就把电话挂断了。

这下子全明白了。这是生意,哪是交什么朋友啊?没交钱以前,律师使用各种手段来吸引着你上钩,等收了钱以后,就不再是笑脸相迎了,你已经被她攥到了手里。现在你改什么都晚了,你就是换律师,人家的钱也不退了。

他气哼哼的回到家中,把国内来时带的那瓶白酒,在晚饭时都喝了。没辙了,他们现在无从选择,只有求着她了。

第二天,他一大早到了律师所,秘书已经认识他了,让他在大厅里等候,而且马上用电话通知了总裁。等啊,等了一个小时,又是一个小时,他坐在大厅的沙发上,看着那一幅幅的名人照片,心里感到了一阵阵的恶心。看到这些,他真是思绪万千;这不是那人家的身家性命开玩笑吗?你收了钱不办事,这钱还好说,可这时间不能再拖了,我们的身份都快黑了。

他越想越气,怎么也是在沉不住了,站起来走到秘书的桌子前面,请她再一次通知总裁。秘书又和总裁通了话,结果还是让他等。他又回到了大厅里,现在的他已经是热锅上的蚂蚁了,一坐下就站起来,站起来再坐下。他已经没心思再看那些茶几上,为等待客人准备的报纸了,都已经看了两遍了。他又站起来,看了一下这个办公区,这是个标准的办公设置,有一个大厅,还有几间小办公室,只有秘书在大厅作接待,各小办公室内都有其他的律师在办公。他注意到,整个办公区内只有一个卫生间,坐落在大厅的角落。

有办法了,总裁也是人,人喝水就要的撒尿,她已经几个小时没出来了,总有她憋不住的时候。好,就站在这卫生间的门口,看她能坚持多久?

果然不出他所料,每到一个小时,总裁出来上厕所了。他装着笑脸对着女律师说:“您好,我是来问一下我的那个案子的。”这位女律师原来的笑脸早就变了,冷冷地对他不客气地说:“你预约了吗?我正在和白宫通电话,我今天没有时间和你谈”。说完就向厕所里走。

他一个健步走到窄小的厕所门前,挡住了她的去路。强耐着自己的性子说:“我打了好多次电话,你也没有接,留言也不回电话。今天我来了,想当面问问到底办成什么样了?”

女律师也是个见多识广的人,一看他也是真的急了,如果再纠缠下去会出乱子。她无可奈何的说了句:“你到我的办公室等我吧”。

他没说别的话,独自走进这女律师的办公室,坐在了办公桌对面给顾客准备的椅子上。办公桌很大,上面有计算机和一些文件夹。他站起来,伸出头看了一下卫生间,卫生间的门还是紧闭着,他转身回来,一把抓起了最上面的一份文件夹,打开一看正是他自己的案例。夹子里面只有一些复印件,还有几张表格,上面只有草草的几个字,不过他什么也看不懂。看到这些,他的肺都要气炸了,看来这案子一直都没动,今天才开始做,我他妈被她忽悠了;从交完了钱的那一天到现在,活活的等了一个多月,这律师到底在干什么?这时,他听见房间开门的声音,马上把文件夹按原样放回桌上。

女律师一会儿回来了,她一屁股坐到自己的椅子上,面对着他,镇静地说:“你没有必要这样催,我们律师所一贯的风格就是加班加点也不耽误任何事情,今天的事情决不拖到明天,你的案子早就寄走了,回家听着喜讯吧。”

这是不是撒谎?他无法确认。尽管他偷着发现自己的案件夹子还在桌上,但他不能肯定的一点,那是不是留存的复印件呢?唉!现在别无选择,只有相信她了。

他最后说了句:“大姐,一切就拜托你了,千万给费点心。”

他回去了,也不再打电话了,他知道催也没用了。他不能这样白白等下去,带的钱一天天地往下走,这能坚持多久?他开始出去到中国人的小公司,去找工作赚钱了。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库房搬运工,上班的第二天就和另一个搬运工打了起来,因为那人欺负他是新来的,而且说话还不干不净。他一气之下,把那人给揍了一顿,老板知道后,当时就把他辞退了。

他的第二份工是在一家批发公司,专门负责到客户那里去收账。这个差事也不是那么好干的,这里的商店许多收到货以后,都是变着法的拖着不付钱。他尽管是人高马大,但没有人怕他;因为他只要说话有一点带有威胁的强调,人家就警告他要通知警察。

他现在是个黑工,必须要老老实实,更不能乱来。有时为了收一笔账,他经常是跑到店里几趟,经常是找不到老板,收不到钱,有时就是找到了老板,也会让他明天来,等到明天再去的时候,老板也许又不在了。

在这期间,他把家里信箱中,收到的所有英文信件,都存在一个纸箱里,反正也看不懂。不管是什么来信,对他来说都不重要,什么事也没有办身份的事情重要,反正这件事只有指望律师来解决了。他曾收到了一次电话,是从那个律师所打来的,让他补交一些材料。他去了律师所,让律师把要求的事情写成了中文。为了那些材料,他不惜花费昂贵的长途电话费,把国内的朋友都调动了起来帮忙,把手续办好。然后,让国内的弟弟,把那些材料都用特快专递寄到了美国。

他在这家批发公司工作的这段时间,由于工作辛苦,心情又差,也得罪了不少的客户,最后老板还是把他解雇了。

他在回家的当天,又收到了律师所的电话,让他去交最后的那部分款,他的案子已经结了。他又高兴了,你看看,这人生总是一处不顺,另一处就顺,不可能总不顺吧?这工作没有了没关系,还可以再找吗!这身份如果解决了,可是一辈子的大事,历经了万般苦,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他高兴得从家里带上了支票,和老婆兴冲冲地赶到律师所。一进门,就马上问那位秘书:“这张支票交给谁”?秘书说:“我是这所里的秘书兼会计,应该给我。”

他高兴得把支票写好,交给了秘书,并让秘书通知总裁。秘书用电话通知总裁后,告诉他们现在可以去见总裁。

进门后,女律师请他们坐下,拿出了合同说:“对不起,你们的案子已经结了,被移民局驳回了。”

这话,像天上打响的巨雷声,把他们夫妇俩人都惊呆了,半天谁也说不出话来,这短短的一句话,把他们长时间的期盼打没了,他们的前途也将毁于一旦。这下一步要么就回国,要么就黑下来,像坐牢一样,等着那遥遥无期的大赦。他们的前途毁了,他们的孩子还在国内啊!

他的老婆忍不住地哭了起来,他的牙咬在嘴唇上,都快要出血了。他大声地问:“你不是说,你们从没有失败过吗?你的先生原来不是移民局的吗?”他的眼睛里冒出的凶光,像要吃了这位律师一样。

女律师淡淡地说:“在美国没有一个律师敢说每个案子保证打赢。美国的移民局也不可能因为我先生过去是移民局的,就照顾我们的案子,这是个法治国家。你们的手续不合格,我就是找到总统,你们的案子还是批不了。小傅,你们还年轻,还是把手续做得都合格了,再来找我”。

傅导游的鼻子都气歪了,大声说:“你放屁,我的手续不合格你为什么寄到移民局去?我要是知道哪个合格哪个不合格,我他妈还找你干什么?”

女律师一下子站了起来,用手指着打开的门说:“你现在给我出去,再这样说话,我马上叫警察了,别把大陆的那些蛮不讲理的东西带到美国来”。

傅先生也一下子站了起来,他已经是怒发冲冠了。他老婆吓得马上拉住了他,央求着他说:“你可不能这样了,咱们再也承受不了更大的事了”。她转向这位律师说:“律师,您不是说一定能成吗?在合同上,也是这么写的呀!”女律师马上拿出合同的原件,指着最下面的一条说:“谁说是这么写的?这里明明白白的写着不能确保案子成功吗?”

那上面写的字,因为是英文,他们从来就没有怀疑过其中的意思,也没有找个朋友帮助翻译审阅过。这不是个骗局又是什么?哪有这样的欺负人的?他的老婆含着眼里说:“你哪能这么做事呢?我们都是因为信任你,才和你签了合同,也交了钱。我们等了这么久,这身份弄得都快没了,你让我们咋办呢?我们刚才一进门,也把剩下的钱也都交了。”

女律师说:“你们做得很对,合同上也是这么写的;根据合同,不管成功不成功,你们都要付清所有的款项。我的工作是把你们的案子准备好交上去,那批与不批可是移民局的事了,我有什么办法。”

这真是倒霉到家了!还能继续下去说什么?还有什么可以说的?他们只有离开这里,出去换换新的空气了。

他们没有互相安慰,也没有抱怨,只是默默地在街上走着。他的老婆不住地擦着眼泪,他的拳头攥得咯咯直响,在一个拐角处,他看到左右无人,对着墙狠狠地打了一拳,鲜血马上顺着手被,一滴滴的流了下来。他老婆急忙用纸得他包上伤口,对他说:“咱们找个朋友问问吧?”

他们来到了一个朋友的家中,那位朋友拿着他们的合同和移民局的回信仔细看了一遍,对他们说:“你们找的这个律师太不负责了,从移民局的来信上说的日期来看,她和你们签合同后,拖了很长的时间才给寄去。而且,在移民局要的补充材料时,她把补充材料都给错了。最可气的事,你的生日写得都不对,这样的材料,你说移民局能通过吗”?

傅先生这时醒过闷了,为什么那天他在律师的桌上看到的自己的文件夹?肯定是她一直拖着没办这个案子。直到那天他追上门以后,她才开始草草的一填就寄给移民局了。这后来的补充材料,也是敷衍了事的兑付的,这文件中有这么多的错误,说明她从来就没有认真的做这件事。她拿了钱,根本没好好办这个事,而且她把这些有限的的时间都给耽误了。

他什么也不说了,带着老婆离开了朋友的家。收拾了行李,退了房子,买了飞往波士顿的飞机票,投奔生活在那里的大哥去了。临走以前,他关闭了这里的银行账号,提取走了所有的钱,那张最后付给律师的支票,也已经是一张空头支票了,让那个律师爱找追债公司就让她找去吧!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的地方。人到了这个份上,什么也顾不了了。

到了波士顿之后,他几乎变成了另一个人。脾气越来越暴躁,动不动就吵架,打工到了几个餐馆,都被辞退了。后来,他开始送外卖,凡遇到不给小费的客人,他就用刚学会的脏话来骂客人。在美国送外卖时,不付小费的客人毕竟是很少的一部分,这点行为还没有影响到他的工作,不过却是得罪了不少人。有的客人因为恨他,有时也骂他一顿,甚至拿起家伙来威胁他。他不怕,这一个身子都快被水淹没的人,还在乎哪一只耳朵露在水面外吗?一次他送外卖时,一个人拿着刀子抢钱,他不但没低头,反而把那个人给打了个鼻青脸肿。

他的身份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最后没办法的时候,他还是说服了老婆办理了假离婚。他的新任夫人,是他打工的那家餐馆老板的女儿。那个女孩,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癖症,走起路来一条腿是一颠一颠的,一直嫁不出去。能把这么个女儿给嫁出去,有这么个送上门的女婿,这老板乐坏了;给新女婿买了新车,给小两口买了新房子,请了所有的老乡,开了十几桌酒席。

在那个时期,根据法律规定,只有结婚两年后,才能得到正式的绿卡。在美国的大城市里,为了防止有些人用婚姻的手段赚钱,移民局有时会定期抽查,确认是不是双方住在一起?婚姻中有没有虐待等行为?而且,这样的婚姻绿卡,大部分的夫妻还要经过移民局的面试,以确定其婚姻的真实性。

他的这个婚姻就是为了绿卡,可是现在假戏必须真做,也真够难为他的。他拿到工作许可后,就找了另一份工作,离开了这家餐馆也躲开了他的老丈人。他在工作之余,每个星期看看自己的结发妻子,经常是两人抱头痛哭一场后,才恋恋不舍的分手。

这叫什么样的人生?爱的人近在咫尺却不能公开的见面,这残疾的女子却总是形影不离。这哪里是来追求更自由的生活来呢?

来美国短短的几年,他已经是身经百战,变得冷酷无情了。他熬过了这两年,正式的绿卡也已经拿到了。他想和苦苦等他的结发的妻子复婚,他想开一家自己的公司,从中国进货,在这里做批发生意。

当他提出离婚的时候,他的残疾老婆哭着把此事马上告诉了她的爸爸,把这个老丈人给气的胡须打颤,带着自己的老乡们把他堵在家里,差点动手打了他。他们告诉他:要想活命,就死了这个念头。

有一方不同意,这婚也离不了。他只好找了个律师办理,自己离开了家,搬到另一个城市住了。走时,他把自己所有的钱,连自己的汽车都留在那个家里,只带着几百块钱离开的,另外自己悄悄的买了把手枪。

我仔细得听着,听了一路他亲身经历的故事,我不知道是该称赞他?还是可怜他?我心里有一种难以表达的感觉,一种酸酸的感觉。

我继续问他:“你以后怎么办?”

他高兴得笑着说:“我离开那个家快一年了,听律师说分居半年也就算离了。不过,还有些手续没办完,律师说快了,就个把月吧。现在我和我的老婆虽然没正式复婚,她已经和我住在一起。我想等最近忙过这一段,就回家陪她几天,她也不容易。”

看着他喜出望外的神情,我也为他高兴,真所谓有情人终成眷属。我问他:“你的孩子呢?你怎么打算?”

他哈哈的大笑“:看来你也能理解一个当爹的是什么心情了?我这离婚一办完,就马上办复婚,然后我就回国接孩子过来。我和老婆商量过,我这绿卡身份给孩子办移民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干脆给孩子办个留学。学校我已经联系好了,钱也交了,我准备回去带着孩子去签证,能行的话,没几个月就来了。”

我说:“那可就祝贺了。可是你做导游,养活这一大家子,可就困难点了。”

他这次可是更加兴高采烈了,说出话来,吐沫星子都飞了出来:“你以为我一辈子干这个职业,没白天没黑夜的。到美国后的这些苦水,我该喝得都喝了,我也闯过来。这次我回国,我要去广州,见几位朋友。我那几个朋友在那里开工厂,都很成功,他们已经答应我了;让我在美国专卖他们的货,而且我不用先付款,首先把货发到美国来,我在这里做批发,赚了钱再付款。兄弟,再过半年,你也不会称呼我是师傅了,那时我已经是傅总裁了”。

他用手拍拍那把抢,小声说:“得罪人太多了,是想办法保护自己的时候了。俺现在可不能死,这条命还有更大的使命。”

这风雨多变,人世沧桑。我不能够确认他是否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生意人?不过,我可以确认,他所具有的这种不去不饶的精神,还有什么样的火焰山能过不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舒服羁勒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残疾女和老傅的老婆能和平共处姐妹相称,困难不就都解决了,残疾女也终身有靠,老傅全家也有绿卡了。站的高才能看的远。
Winterwolf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出来?这姓傅就是一个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的人。就是上了律师的当也是因为一己之私和无知。通篇看完后觉得没有任何可值得同情之处。尤其是和残疾女假结婚骗身份,已经是可恶了。
小人一个。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也有许多老傅,看上去一眼就知道在为生活挣扎。
人生没有回头路可走,这个老傅可恨也可怜,没准儿自己也挺满足挺快乐。
有时侯很无奈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拿商务签证出来的人,挣点美金就回国去享受挺好的.真的不应该奢望留在这里生活.在国内是在最底层挣扎,来了美国更是不见天日.再加上语言身份的压力,根本就没有出头之日!回去算了!揣个十几美元,回国能过很好的日子.至少是有尊严的日子.
我知道的一女人,丢下十五六岁的女儿,坚决跟随丈夫来美,申请庇护,被拒.黑下,又生一儿子,先天疾病.丈夫一人打餐馆工供应一家人生活.还要给国内的女儿寄钱.女儿青春期正需要父母的时候,却只能寄人篱下.我曾当面说这女人,真不理解你!你苦我不同情.对女儿太不公平.
aiyaya_sigh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同情老傅。也许那是他无奈的选择,但他用欺骗的一个残疾姑娘的感情来拿到绿卡他也不是什么善良的人。他自己苦,就也要让别人跟着他苦。那个残疾姑娘本身可能就很自卑,他这样岂不是伤她伤的更深,真是不把别人当人看呀。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都是逼出来的
隔海看山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得心惊胆战,这里有演绎的成分吧?
现在国内生活也过得去了,何必到海外受这份洋罪?还要忍受骨肉分离?
自己绿卡拿到了,也是用欺骗手段拿到的.对那残疾姑娘来说,他挺缺德的.
所以,我一点不同情这个姓傅的人. 所有的事都是他自己的选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