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大使馆签证处站了一天,我终于明白了持有中国国籍的优势(图)

(2014-03-02 15:48:22) 下一个
















 

有时候做点好事情,也能悟出一些道理。昨天应友人的请求,特意驱车与他去坐落在华盛顿特区的中国使馆签证处去办理回中国的签证。华盛顿的使馆签证处是这里附近的几个州唯一办理签证地方,签证处是在市区的一栋公共办公楼的一层办公,因为路窄车多,所以到那里很难能找到停车位。等了半天,好不容易等到个停车位。收费停车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一般最长的时间也就是两个小时。当然如果我们是到菜市场买菜,两个小时当然足够了,但是办理签证的事情,谁知道要用多长时间?我们是上午的十点多钟赶到的签证处,一进门就看的傻眼了。以前我来办理更新护照的时候,只要拿个号码就可以坐下等候,那时很多的窗口打开,很多工作人员一起同时办公,两个小时内基本上都可以办完。昨天的情形和以前大不相同了,不知道是因为内部装修还是什么其他的原因,拿号机已经取消了,所有的人整整齐齐的站着排队,足足围了一圈半,大概有七八十人之多。屋里仅有二十几张折叠椅在中间和墙边,早就被那些年老体弱的人坐满了。我大概在屋子的四周转了一下,发现屋里的窗口的后面,大概同样是十几位工作人员。但是,有的窗口后面虽然坐着工作人员,但是根本就没有顾客,好象是仅办理护照延续或者是旅游团的业务。这条唯一的队伍,所有排队的人都是来办理赴中国的签证。那么长的队伍中,只有三四个白人和黑人,其余的人都是中国人的面孔,老老少少都笔杆条直的站在那里,都是些加入美国籍的华人。办理签证确实有很多窗口,但是昨天只有两个窗口办公,其余的窗口后面有的有人坐着,也有工作人员走来走去,但是都不开窗办公。

出国的人都知道办理签证可不是一分钟就可以完成的,因为要有许多相关的手续要审查合格才能发签证。另外,签证也不是免费的,去中国的签证收费是一百三十美金。我和友人站了半个小时,长长的队伍一寸也没动。记得在国内去美国大使馆办签证的时候,手续不齐就要回去补齐,下次再来重新办理。所以,凡是去办理签证的人,除了提前在网站上查询,还要到处与有经验的人打听,争取把所有的资料备齐,免得再跑一次。可是,在华盛顿的这个中国大使馆似乎轻松很多,有的人忘记复印护照,室内有收费五十美分一张的复印机,付钱复印就可以。可是,临时复印方便了正在办理签证的人,他们可以让办公的工作人员等着,自己慢条斯理的走到复印机那里做复印,可是排队的人可就惨了,唯一办公的两个窗口,工作人员坐在那里,静静的等着去复印的人回来,长长的队伍也就此停止移动了。所有的男女老少都大眼瞪小眼的盼着复印的人能够快点回来,可以设想一个人耽误五分钟,那么七八十人如果每个人也耽误同样的时间,那么加起来耽误多少个小时啊!

我们站了快两个小时,队伍终于挪动了两尺远。看来真的是胜利在望了,可是两个窗口马上要关门了,因为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的吃饭时间到了,要从十二点半关到一点半。站队的人都傻眼了,所有的人要保持在原队列中。原来的队伍尽管慢,起码还能一寸寸的移动,这一个小时可没有任何希望了。如果是到商场买东西,见到此景我们当然都可以转身回家了。可是,我们到这里来是办理回家的手续,办不成就不能回国,就无法踏入中国的国土,更无法见到久别的亲人。只能继续等,就是再苦再难也要经过这一关。

站队的人在这段时间不能离开,否则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就白搭了。室内本身的面积不大,排风系统也不太好,里面空气也相当的污浊。那么多人在里面不吃不喝,但是却总要不停的呼吸。站队的人有位化学家,他说这样的空气和北京的雾霾一样有害,可以称作是人造雾霾。他解释说,人的身体就好像一台化学处理机,吃的甜酸苦辣的物品,在人体内混合及发酵,一部分在呼出的气中排放出来。我们搞不清他是开玩笑,还是说的真话,庄子有句名言:“吹呴呼吸,吐故纳新”。不过,站在里面已经几个小时了,吃喝的事情大家都不在意,谁还在意空气的质量?

也许我过多的接受大自然的空气,也许今天我不是当事人,不具有那种急于拿到签证回国的心理,我感到这里的气味实在难以忍受,我只好走到了室外。华盛顿昨天气候宜人,太阳高照,蓝天白云,我坐在路边读了两个小时的书。友人闷闷不乐的从里面走了出来,他告诉我他终于排到了,把所有的资料交了进去,最后还是没有通过,还要再来一次。

他这个人做事情相当的严谨,很少有纰漏,我都奇怪他今天这是怎么了?他告诉我,他已经把网上把所有的资料都准备齐了,所有需要复印的材料早就复印好了。但是,工作人员告诉他,最近有几条新的规定,增加了几份额外的手续,大使馆还没有来的及放到网上。所以,他尽管认真的准备,今天还是手续不齐全,只能尽快补齐所有的手续,过几天再来排队。我一听说还要排队,我的头一下子都大了。我真庆幸自己没有入美国的国籍,想回国一趟还要在大使馆去受那份洋罪,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持有我的中国护照享有的优越感。



图片来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