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赴美拒签

(2010-07-27 14:01:24) 下一个

     很多朋友谈到近二十年来,现代国人的拜金狂热和浮躁情绪的现象。我近年来,埋头工作,可谓孤陋寡闻。本月,我回国二十几天,尚未感受到拜金现象的突出,但浮躁的实例,在我的家里就出现了若干次,我看到了,也体会了。

     我回国几天后,我的小侄女,就是我弟弟的女儿,请求我帮她办手续,想利用她的暑假到美国来玩一个月。我当时就表示,我可以帮助办手续。但是,我本人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只好让她自己找朋友问清楚,我应该出什么样的手续?

她点点头,描眉化妆一个小时,换上一身名牌的时装,出门一招手,坐上出租车走了。这孩子还不到二十岁,刚考上大学,从小到大一分工资也没赚过,这消费的勇气,可让我这个不停工作的长辈,都看着眼晕。我自己的孩子,在美国上大学,一到假期就马上找地方打工,从来没这样奢侈过。

当天晚上,我正在陪着我的父母聊天,小姑娘回来了。放下名牌的手包,坐到我的对面。我一看,立马惊讶万分;她的头发染成了金黄色,眼睫毛将近半寸长,这小小的年纪,比美国的孩子还要时尚。我能说什么?哎!

我问她:“你问到什么了?我需要出什么手续?”

她摇摇头说:“没有。我的朋友们谁也不知道。”

我说:“那好,你现在就上美国住中国大使馆的网站,查查基本的信息。”

她站起来,回到自己的小屋去了。

已经很晚了,我年迈的父母要睡觉去了。我看到我的小侄女的小屋开着门,正在上网。我还猜想,这小孩毕竟是个大学生,自立能力还蛮强的。我对她说:“太晚了,明天再继续查吧!”

她冲着我摇着头说:“我找不到那个网站?”

我惊奇的问她:“找不到?那你在干什么?”

“和朋友QQ。”

我还以为她在做事,原来一直在上聊天屋。我真气的火不大一处来;你自己的事,自己都不急,这么简单的事情,你不可能不会?我忍着火说:“你先上百度,打上美国住中国大使馆,一搜索不就出来了?”

她照着我说的,一下就找到了那个网站。我继续说:“你再看看,你应该属于那种签证。”

她找到赴美签证的位置,一看有好几页长。她有了仅一秒钟,简单的从最上面到下面眼睛一扫,抬头看着我说:“我不知道是哪一种?”

我真正失去了耐心,大声说:“吃饭要一口一口的吃,做事要一件件的做!你做事这么浮躁,怎么能把事情做好?你要一页一页的自己读。”

。。。。。

第二天,我弟弟找到我,让我问问认识的朋友,谁办过这样的签证?看来小姑娘懒的阅读,请她爸爸来做救兵。这下好了,我答应了,所有的事情都成为了我的任务,我也真是自找没趣。没办法,自己开始打电话联系,打了一上午电话,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朋友,他家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孩子,刚从美国回来,办的旅游签证。我细细的问清了每个步骤,写在笔记本上。

好吧,做好人就做到底吧!我自己上了大使馆网页,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把手续搞懂了。

晚上,我的小侄女回来,我让她看着我如何选择签证的类别。我对她说:“你的最佳选择是办B签证,理由是利用探亲的机会,看看美国的学校,为将来读研究生做准备。你需要在网上,填写这个表格,带着回执去签证。这个表格是英文的,你会填吗?”

她说:“我们现在每天都有外教讲课,英文没有问题。”我想起来,我弟弟曾经告诉过我,他的女儿英文很棒。我没好意思驳斥;我弟弟自己根本就不懂英文,如何能够评论别人的英文好坏。

我说:“你自己先填这个表,做完后让我看看再发。我先去找你爸爸,让他给你预约签证的时间。”

我拿着我白天自己抄下的查询结果,告诉我弟弟到中信银行,花56元买8分钟的预约时间,然后再花966元的签证费用。

等我回到计算机前面,一看计算机的屏幕,肺都快气炸了;这孩子用了什么金山词霸,箭头一指向英文,中文字幕马上就显示出来。这是不懂英文还是懒惰?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真有些烦。表格中,有一栏要填写在美国的亲戚住址,我要说给她听,让她自己打字,她把键盘拿给我说:“您自己打吧,这个键盘是无线的,您可以在那边打字。”

。。。。。。

我和我的弟弟说:“许多要准备的文件,要让这孩子自己准备,因为签证时候,只有她自己可以进去。”

我弟弟说:“不就是你抄的那些文件吗?我已经找出来了。”

我另外说:“去签证以前,我要和她对着网页一个个的再查一遍。另外,要做好用英文提问的准备,万一用英文提问,可别砸了。”

我弟弟不耐烦的回答说:“砸就砸了,不就是这一千块钱吗,大不了不要了。”

我听的都呆了:“要做事,就应该把事情一步步的做好,不能指望着撞大运?”

我弟弟冷笑着说:“早就听说美国人又死板又抠,你怎么也这样了?现代的中国人可没有这样的。我的一个朋友到赛特大厦买西服,要一万八千块,掏钱就买。卖西服的小姐要给他打折,他说你可别打折,要给我打折,我就不买了。”

我还能回答什么?这不止是浮躁,而是骄躁。股神巴菲特到香港,喝饮料都不在旅馆买,跑到街头的小超市去买。哪个中国人富人能比他富有?中国人怎么了?咋刚刚脱贫,就这么骄躁呢?

好了!从此开始,我只有让他们自己去准备了,因为我的所有努力,都被他们看成是谨小慎微,抠抠索索。我把下午在网上抄的十几所美国大学的名字和地址,交给我弟弟,让他的女儿自己读读吧。

。。。。。。

签证的时间预约好了,我弟弟请求我和他一起,送小侄女去签证。他想签证官如果需要更多的信息,我在外面可以随叫随到。好了,他把大使馆当成农贸市场了,可以随便自由出入。

我明白,但也不想和他争论。我知道。和“愤青”是讲不清道理的。算了!我什么也没说就去了。

小侄女进去了三个小时,我弟弟在车里,给我讲了三个小时的中国的迅猛发展,美国应该如何的向中国讨好。中国人如何在美国豪赌,疯狂购买,让美国人傻眼,让世人看到中国的强大。好了,我就听着吧。我来美国十几年,我看到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从小就辛辛苦苦的赚自己的零花钱。十八岁后,考上大学还要半工半读。就已我自己的亲身体会,在美国要凭自己的努力去赚每一分钱,我们哪里舍得用自己的血汗钱,“豪赌,豪买”。

。。。。。。

小侄女出来了,一打开车门就说:“我被拒签了。”我弟弟从得意的神情,一下子变成惊讶的状态,而我的表情几乎是一样,这不是明摆着的结果吗?我冷静的说:“快进车子里,外面的太热了。”

她坐在车里,讲述了签证的全过程。签证官只问了两个问题:(1.你的亲戚在美国的住址。(2)你要去参观的美国的大学的名字和地址。

签证官大部分讲的是中文,只讲了几句英文。

小姑娘在去大使馆之前,用了两个多小时化妆。那些我准备的资料,她连看都没看一眼,我估计可数的几句英文也没听懂。

拒签的理由是访美的理由和文件不充足。

一回家,我弟弟把这个事情和他的老婆讲了,我这位弟妹的第一句话就是:“下回不要办探亲和看学校,直接办旅游,把咱们家的存款证明和房产证明,让签证官看看,送钱去谁能不要?”

我痴痴的看着他们之间的对话,我真的无语了。我觉得“骄躁”这个词,真是再恰当也不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九爷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写国内亲戚的浮躁写得挺实在的。

不过就签证的事情,确实是没有办好。理由与态度要相符是第一要素,否则说出的话人家都不相信。人家小姑娘心里就是个玩,硬要塞进去探亲与看学校的理由,等于是在脸上写了一个大大的“假”字。朋友的小孩可能还真的是要去看学校的了,同样的理由不能死板地套到小姑娘身上。而在探亲与旅游这两个理由之间,亲情关系不是那么亲密,确实又是旅游更容易拿到签证。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某次给妈妈打电话,希望询问一些家事,一护士小姐接听,知道我是哪个后,不知怎
么就开始宣讲祖国这些年的迅猛发展,中国人有钱了,在气候峰会上可以摆姿态等
等, 末了似乎意犹未尽,说:“难得能聊一聊。时间太短了,以后好好跟你谈谈。”
真正莫名奇妙。不过她这么激动,还是由她畅所欲言为好。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你皇帝不急急太监,小姑娘没找签证信息你急什么呀?让她慢慢找,找到信息不明白的可以问你,你就不该越俎代庖。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中国单身女孩, 拒签机会很大, 就是怕抢走他们的男人, 然后留下来。
LengXiao 回复 悄悄话 也有同样的经历。确实很多国人有爆发户的心态。也希望中国好,可中国还确确实实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问题不是探亲签证还是旅游签证。 问题是国内现在很多人浮躁,骄傲,认为有了钱就没有办不到的是个大问题。 我一直都特别喜欢你的文章,你通过你家人办签证的过程和他们对这事的态度, 让我更加了解和看清这个浮躁的社会。我好像更加怀念一分钱一块儿水果糖的年代。
ncbluesky 回复 悄悄话 Why can't you read the document on the website instead of calling your friend? In this case, you don't have excuse to blame your niece did not read the document.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perwii的评论:
旺盛的自尊心哟!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你是自找的麻烦。
你弟弟弟妹不着急,你着那门子急呢?
人家财大气粗的不用担心几俩银子,你呢,也该顺水推舟。
大小姐来了要请人帮忙的不是?你还可安钟点收钱的。
开玩笑的啦。
不过呢,他们真是蟹有蟹路的。别生气了。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好文。
mae 回复 悄悄话 I would feel the same if I were you....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quila的评论:
您这回复真 ~~ 怎么说~~ 2~~~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您的侄女就是一大,还不如那个波大呢!
Aquil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个拒签很可能就是你的原因。当问起“你的亲戚在美国的住址”她要斩钉截铁地说“没有亲戚在美国”才是。
m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Hi, I love your writing. thank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是办旅游最好了,也比较容易签,美国有亲戚不管来干什么都会被认为有移民倾向的,拒签很正常。下次再有亲戚要求就让他们去签旅游就行,大家都省事,还免得闹矛盾。
superwii 回复 悄悄话 “骄躁”
"卖西服的小姐要给他打折,他说你可别打折,要给我打折,我就不买了。”

我怎么觉着像缺心眼呢?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有钱造的。无语!!!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对下一代要求过高。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teyeve的评论:
同意,背后可能说你出的看学校主意太滥(我知道是个好主意),或者真没出息,在美国混了这么多年,连个签证官的关系户都找不到。
一笑!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您弟妹的那句话,好象也有理哎。 现在从国内到美国旅游的孩子,还真不少。一个暑假,一波一波的来。不过我觉得有些地方,傻冒儿多过于骄躁,不是说无知无畏吗?呵呵。如有冒犯,多多包涵了。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种人遍地都是。没被亲戚埋怨歪理说拒签都是因为你就不错了,知足吧,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地方没看明白,为什么用金山词霸就是偷懒,就要把肺给气炸了?如果在填表的过程中遇到不认识的单词,用金山词霸查也没错啊,不是很学术的东西不一定要查牛津或朗文遮阳的词典吧。用金山词霸查个常用词省时间么。
雨中春树 回复 悄悄话 牛对牛,看谁更牛。

和去中国的签证材料相比。美国人的签证材料的确是繁琐,
wxcqq 回复 悄悄话 Your niece deserved it/being rejected of USA visa. A girl like that won’t cheng da qi…sorry to say that. Your story reminds me of my niece who is also the only child in the family, born and raised in China, just graduated from Beida, got accepted by both US and Japanese grad schools. The one in the US is one of the Ivy League schools, and the one in Japan is the best school in the country. My niece accepted the one from Japan only because it offered her two years full scholarship, and the one in the US doesn’t have scholarship, but her family/my sister has already prepared the money for her to go to grad school in the US, but my niece doesn’t want her parents to pay it for her, she said I need to be independent, shouldn’t spend parents money since I already finighised under gradate study…
翱游 回复 悄悄话 是该给浮躁的心态降降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