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光之外

爱曾经来过,又离开了,我永远不再一样了。。。
正文

岁月感悟

(2007-12-26 09:35:04) 下一个
写完这题目,觉得有点可笑,怎么看,也象老赵的那本“岁月随想”的题目,但老赵的那本,我可没有拜读过。总觉得其中可能有不诚实的东西,这其实是我不对,人谁没有两面性呢!不过,读书,纯属个人爱好,是一个人灵魂休息的片刻,故不必勉强自己,也不必评说他人。

但想叨叨几句关于岁月的想法,我和老赵又是相似的:因为岁月流逝,想想自己20岁时的想法,与今有天壤之别, 故记之。

1. 对于名利, 有固然好,没有也可,当然金钱上的基本保障还是要有的。应该说,名利是人生的装饰品,有,眩人愉己,没有什么不好, 但它不是人生的根本,起码不必为之牺牲掉人生更宝贵的东西,比如亲情,比如自尊。。。不知谁说过,长江里有两条船,皆为名而来,为利而往。。。此话误人,让年轻人误以名利为人生唯一之奋斗目标。

现在,工作也好,职业也好,我更愿意视之为一游戏,使我们参与别人生活,融合与社会的游戏, 而名利是在这场游戏中社会给我的奖励。

2. 人生短暂,我真切地体会到了。我的祖辈基本都已经去了,父辈中也有人去了,就连同辈中都有个别人先走了,生命的时日真的宝贵而有限, 而怎么过,似乎都是浪费。勤奋的人把它勤奋地浪费掉了,而懒惰的人,把它白白地挥霍掉了。一生成就,有的人多一些,有地人少一些,但和漫长的人类历史,浩瀚的宇宙相比,都是多么渺小。

我唯一能想到的有价值的东西 ,就是让我的周围的人,体会到我的爱,用他们能懂的方式。父母老了,我想让他们多看看这个世界,在他们还走得动的时候;孩子还小,我要紧紧hold她,保护她,因为她很快就会长大,飞离我的怀抱;而我的身边人,我要紧紧握住他的手,感谢他给我的人生温暖。

3. 爱是最有价值的东西。去除现代人林林总总的表象和物质需求,人生最需要的,或者说人所渴望的,还是爱,真正留存于心的东西,也是爱。

站在中国文化之外,发现中国家庭之爱,是最强烈的,父母为子女可以牺牲许多,虽然这种爱有时也成为一种不胜负荷的负担。但这种爱的外延扩展性很差,表现在对弱者的痛苦漠视,对社会阶层不如自己的人鄙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